🎞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動漫,動畫片

推!無雷影評《 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 》評價好看嗎?愛和失去所愛的真摯故事

Ads
Ads


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預告



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影評(無雷)



「他說我是負擔的時好鼻子沒有變長,所以那是真心話」。

「父親們有時候就和其他人一樣會感到絕望,他們會說一些話,只有當下是認真的話,隨著時間推移,他們會理解到那不是他們的本意」。

____《 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 》


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 》(Guillermo del Toro’s Pinocchio)是Netflix新上線的「木偶奇遇記」改編動畫電影,印象中不久之前「木偶奇遇記」也有一個改編版本,但是評價好像不是太好,不過這次《 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 》真的很推薦!這應該是目前改編最棒的「木偶奇遇記」!


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 》IMDb評分為:8.1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定格動畫是吉勒摩戴托羅導演
花了數年時間才製作他自己版本的「木偶奇遇記」這個鬼才導演之前《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 》才剛造成網路上一股討論轟動,這次的《 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 》品質又這麼棒,很佩服這個導演本身的說故事方式總是這麼精準中人心!

Ads
Ads


Ads


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 》與其他兩部改編作品同年上映(一部是真人版,一部是動畫),但吉勒摩戴托羅導演開始了一個不同的故事,講述了墨索里尼統治期間發生在義大利一個更黑暗的故事。光是背景故事就有很好的鋪陳,年邁的傑佩托木雕大師為被戰火波及的十歲兒子卡洛悲痛不已,傑佩托變得孤僻,也停止手邊的所有工作,多年後,出於憤怒和就醉,他砍倒了屬於卡洛的松樹,開始用木頭雕刻製作出一個男孩。然而,命運卻有所不同,夜間,神秘的木精靈賦予這個木偶男孩生命,並向塞巴斯甸給予希望他能指引木偶男孩走上正確的道路,就這樣,木偶男孩活了過來。

Ads


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 》當中的氛圍有緊張、令人毛骨悚然、常常令人痛心的作品,所以導演自己也說他的版本木偶奇遇記並不是兒童電影,但這並不意味著勇敢的孩子和勇敢的成年人不會喜歡它。儘管這部電影充滿了創傷和絕望,但之所以如此令人愉快,關鍵原因在於導演明顯地站在了他率直的中心角色那一邊,一旦皮諾丘不變成了一個活潑大方的可愛英雄,他堅持質疑世界慣例既可愛又大膽諷刺。(當中他大膽地問到:「有一件事我不明白,為什麼大家都喜歡他(耶穌),而不是我?他也是木頭做的啊。


在最一開始的「木偶奇遇記」是關於一個不聽話的男孩必須學會乖巧的寓言,不過《 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 》選擇的是以「法西斯主義」為背景,皮諾丘的不服從是其他所有人都必須學習的美德。電影中會以這種背景作為故事設計的原因就在於,法西斯主義是一種意識形態,被描述為一種扭曲的家長式作風,必須要「服從」,並且義大利是「祖國」,義大利的男性就是「兒子」,因此身為義大利兒子都必須要為國家犧牲奉獻,然而皮諾丘則是個反叛、反戰的精神,以諷刺
墨索里尼扭曲了他的國家。


同時《 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 》中宗教也是一個重要的存在,卡洛在死掉時正在為鎮上教堂的巨大耶穌受難像工作,而直到皮諾丘的出現才讓傑佩托願意繼續完成,這個不守規矩的皮諾丘被導演部署在「政治」和「宗教」領域中,進行一些蠻高品質的社會批評。皮諾丘在《 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 》中是一個「男孩們」尋求的內心指導,這正是導演最終要教給觀眾的,因為一個好父親不會把他的兒子當作是照自己想法打造的病改變的東西,兒子是作為一個父親可以向他學習並讓孩子做自己的人



Ads


因此在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 》中觀眾會發現導演設計的故事中有幾個關鍵人物都是想要從皮諾丘身上得到東西,而為了得到這些東西就必須要把皮諾丘「改造」成他們想要的樣子,而不是關心皮諾丘是誰,這就是在諷刺大人對孩子的操縱與塑造行為,並且巧妙地對比到傑佩托一開始面對皮諾丘時也是,他希望皮諾丘可以變成卡洛,但一直到最後傑佩托發現真正的父親與大人都不該這樣對待孩子。


這段道德成長的旅程實際上是「傑佩託」的旅程,就像原始故事中男孩奔放不受控的行為,《 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 》中導演都將許多目光投向了各個「壞父親」,這裡我大概點出幾個重點:

  • 嘉年華會老大收留了一隻名叫Spazzatura 的猴子,這是義大利文中「垃圾」的意思,他一直在利用和壓榨猴子,同時給予夠多的讚美,使猴子對贊同變成一種癮,這是導演內心中一種壞父親的表現。
  • 市長有一個兒子錢德威,這位市長試圖按照自己的形象塑造他的兒子,要兒子離家然後去學習打戰,錢德威雖然不喜歡,但他為了要讓父親可以贊同他、愛他,即使他永遠無法達到標準,還是選擇聽從父親的話,這就是法西斯主義的核心概念「服從」。
  • 因此觀眾可以注意猴子和錢德威面對皮諾丘的表現,他們都以強烈的嫉妒心看待皮諾丘內心的自由,因為他們明明是父親的掌上明珠,但他們父母關係卻威脅著他們。


Ads


導演用了一個真摯並且充滿社會批判隱喻的故事來填補許多空白,提出了更重要的「道德檢驗」,並對顯而易見的事情帶來了非常真實和人性化反應的故事,尤其大多數「木偶奇遇記」的故事都是從傑佩托和他的孤獨開始的,但《 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 》卻是一開始就向觀眾展示了傑佩托在創造皮諾丘之前的幸福「父親」生活,為之後的故事奠定了相當大的基底與情緒醞釀。


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 》中我們看到了這個故事中固有的黑暗,很有趣的是傑佩托第一次看到皮諾丘復活時並不興奮,相反地他對正在發生的事情感到恐懼,導演精緻地展示了父親身份的挫敗感,因為皮諾丘有十萬個為什麼,使得傑佩托只好要求不要再問了。編劇導演不僅展示我們最終得到的為人父的喜悅,而且還展示了為人父母所帶來的壓倒性的恐懼和疲憊,這相當寫實!



而最後,《 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 》給觀眾帶來另一個有趣的問題,那就是皮諾丘可以死,但他可以死而復生,故事中還讓皮諾丘有時間思考自己的行為,提出有關生活的問題,並最終得出令人驚訝的情感結論:「皮諾丘孩必須做出他生命中最艱難的選擇」,《 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 》結局真的收的很有意義也相當感人,觀眾可以期待! 總結最後,《 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 》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改編!如果你有被其他改編版本受過傷害,那《 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 》肯定可以療癒你那被改編版受創的心靈!



Ads


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 》金句:

❤️ 所有美好事物都需要耐心等待

❤️ 謊言就像鼻子一樣會被看見,除了說謊者外,所有人都看得到
當一段生命結束就必須要有新的生命成長

❤️「什麼是負擔?」
「是一種你非承受不可的痛苦,再怎麼難受你都必須承受」

❤️這是一個和不完美的父親,和不完美的兒子有關的故事,與愛有關,也與失去所愛有關

❤️「面對無知的事物時,人們有時會感到恐懼,他們會逐漸認識你並喜歡你的」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