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無雷影評/Netflix動畫《 看臉時代 》評價好看嗎?6看點:帥與醜,天堂與地獄

Ads
Ads


Netflix 動畫 看臉時代 預告



Netflix 動畫 看臉時代 影評(無雷)

看臉時代》是Netflix新上線的韓國動畫,改編自WEBTOON上熱門同名漫畫,《 看臉時代》是一部充滿動感的劇情過程,《 看臉時代》從 2014 年最初連載以來就贏得了廣大粉絲群,全球的點播量超過87億,之後我又去查外媒的資料已經超過91億~ 不管哪個數字是正確的,兩個數量都很驚人,也代表證明《 看臉時代》這題材以及故事性的吸睛。


本來《 看臉時代》原訂 11 月 4 日星期五在 Netflix 首次亮相,然而,因為梨泰院萬聖節踩踏事件全國哀悼,所以《 看臉時代》就有延後上線。看完首先的八集內容,會覺得 這部動畫事實上題材相當不錯,結合霸凌和膚淺外貌定奪一個人的價值,並且利用主角可以換自己外貌的方式來對比這社會大環境的以貌取人現象,一點一滴呈現著出生就站在最底層人們的艱苦與心酸。



Ads


看臉時代》主要議題探討


看臉時代》的故事線主軸是圍繞在擁有另一個外貌的朴亨錫身上,朴亨錫利用新的外貌與身體不畏各種社會壓力及衝突,努力活出人生並達成夢想,《 看臉時代》中的精髓與議題幹討就是「精湛詮釋現代社會中微妙的外貌和物質主義」。


雖然《 看臉時代》是在諷刺人類在定義別人的膚淺準則,但卻也極為寫實,根據科學研究,人類卻的確會以第一感官而影響對一個人的第一眼看法,雖然我們都知道不應該以貌取人,但這是人類的本能反應,不過在《 看臉時代》中就是把這個議題和現象擴大到各個瞬間和事件中,並去深入挖掘即便人有這樣的膚淺本能,也不該隨意踐踏別人



看臉時代》想要表達的是許多角色的反應和心思,這就跟《 整溶液 》一樣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在探討人的外貌,就跟朴亨錫一樣,一個人會對自己的外貌自卑都是因為外界環境而來的,一個外在的環境不友善和以貌取人就會造就一個外貌平凡的人自卑,因此觀看《 看臉時代》的時候不僅可以檢討整體的大環境的歪風,也可以回溯到朴亨錫如何用高又帥的另一個身體去面對這樣的歪風,是會袖手旁觀自我滿足還是出手相救?



看臉時代》真的用了許多浮誇誒與強烈的方式在讓新朴亨錫各種「順利」,光是靠臉就可以心想事成,然後應用了無數的對比只要舊朴亨錫出現就舉步維艱,處處被刁難(便利超商老闆面試人就有著明顯的對比),外貌平凡的的人就必須要靠著更努力的實力來證明自己,反觀帥的人不用任何實力竟然就可以解決任何困難,但也因為一個人有帥臉和醜臉才能對比出社會的人情冷暖,這也是為什麼舊朴亨錫會說:「人們看我的眼神,明明兩個都是我,只不過…他們看我的眼神卻完全不一樣」。

Ads
Ads


Ads


看臉時代》換臉的天堂VS地獄人生


看臉時代》有趣的是不把舊的朴亨錫給去除掉換成新的朴亨錫,而是利用兩個朴亨錫的存在來展開兩種人生進展,舊的朴亨錫在故事線中遇到巴斯科是他人生中的幸運,但對新的朴亨錫來說面臨被誤會的狀況,這是我覺得還不錯的設計,因為至少作者不是讓亨錫轉變為一個自我意識高漲和滿足的人設。後來我也去查了關於《 看臉時代》的漫畫,目前可以知道這部漫畫中主角會經歷的每一個迷你故事弧線,都有一個新角色因長相歧視或階級歧視而面臨困難,霸凌和聲譽會是劇情中經常循環的兩個議題,而新的朴亨錫就會是每個故事中類英雄的角色


在如此的對比之下,《 看臉時代》給足了朴亨錫兩種不一樣的境遇讓觀眾比較,觀眾其實會慢慢地發現,哪一種的樣貌在這社會上生存都沒關係,舊朴亨錫能靠的是轉變自己,而不是過著弱弱的生活,因此後期舊朴亨錫決心要變強的那一段真的還不錯,暗示著人只要願意改變自己,從內心改變才是根本,即便我們不能翻轉自己的外貌帶來的刁難和困境,但絕對還是有權利追求自己人生的幸福,社會上除了惡霸,還是有好人。《 看臉時代》想要傳達的訊息也很清晰:「我們生活在一個壞事可能發生在好人身上的世界,而好事也可能發生在不值得的人身上」。



新亨錫要面對的課題是他努力改變別人的既定印象,「來到這裡之後,我才發現到處都有像我這樣的人」第5集開始刻畫德華被霸凌的故事線,這讓我想到之前看的韓劇《 脆弱的英雄 》裡面說到「那些人為了搞自己的小圈圈故意霸凌別人來抬高自己,我到底做錯了什麼?」,新亨錫看到別人被霸凌就看到過去自己的影子,「我們一出生就在食物鏈的底層,我的人生之所以能輕鬆點是因為我有了新的身體」,因此他體會到人斷定一個人都是在外表,亨錫看見社會所有人想法的膚淺,在這部動畫中亨錫幫助那些被霸凌的同學出氣都是打從心裡的正義(所以觀眾可以注意朴亨錫身邊的一些角色變化,他們的轉變會變得和一出場完全不同的態度)。



Ads


看臉時代》男主角的善良能成為英雄改變世界?


Ads

看臉時代 》當中最佳元素之一不外乎就是主角朴亨錫,儘管他經歷了所有可怕的事情,但他可能是整個角色中最善良的角色之一,在朴亨錫的友誼故事線上,傳達了真正的友誼是靠著內心的交心來得到才是真實的,朴亨錫一生的大部分時間都是外表主義的受害者,他有機會在保持舊身體生活的同時,一直品嚐光譜的另一端,這為故事帶來了許多有趣的問題,從兩個版本的朴亨錫所面臨的偏袒和偏見之間的對比,到他們的社會對外表、階級和金錢的整體痴迷。


朴亨錫與母親的關係是他的起源故事中最令人激動的方面之一,也是相當催淚的故事線,也是我在《 看臉時代 》中最喜歡的故事線,母親的出現常常會令人感受到一個母親對孩子的付出,尤其第三集畫面會刻意帶到母親的一些貧窮的自卑小動作,這些事很細膩的畫面呈現。 這對比到朴亨錫儘管長期以來受到了可怕的對待,但他一開始的重點主要是讓他母親的生活更輕鬆,也想要彌補過去對母親的抱歉,「請跟亨錫當好朋友吧,就當幫我個忙」,這句話是讓我淚崩的瞬間。



亨錫的善良是《 看臉時代 》很大的看點以及事件推進動力,這個故事真正講述的是亨錫如何克服自己的精神局限,一生中大部分時間都被如此惡毒地欺負所帶來的創傷,以及他希望透過自我努力成為一個快樂、健康、擁有深厚友誼的人,在許多方面,亨錫與許多被霸凌的少年主角們相似,他們在故事開始時在某些方面是受壓迫或疏遠的角色,然後慢慢朝著他們的偉大版本努力。或許亨錫其實不是英雄,但他的善良與關愛是能幫助別人擺脫被外貌的囚禁,讓心自由



Ads


視覺畫面、美醜誇大對比


看臉時代 》的視覺畫面上蠻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吸引力的角色」VS「沒有吸引力的角色」之間存在著蠻誇張的差異,大多數有吸引力的角色看起來都一樣(當中幾個沒有存在感的女生出現不曉得是我臉盲還是長相真的沒有差別XD 幾度我都覺得長得一樣,然後第八集紫色頭髮的男生我又一度以為是亨錫😂),而沒有吸引力的角色則有更多種類的角色設計(弱小、外貌不出眾、內向等等),但我並不是要批評這種畫風不好,事實上我覺得這些值得觀眾去注意。


因為這種對立的角色上有外貌的落差是在反應現實生活中的「事實」,我覺得這是漫畫作者有意為之的方式反映「現實」,因為現實中所有有魅力的人都傾向於符合特定的美貌模型,它還喚起我們對「沒有吸引力的角色」設計的潛意識排斥,再次成功地強調了作者的觀點。



看臉時代》對「沒有吸引力」角色的深度刻畫


看臉時代 》中的角色其實蠻多樣性,我覺得作者有花比較多的時間去刻畫「沒有吸引力」的角色故事,雖然他們每個人都面臨同樣的歧視,但他們各自採取不同的方式擺脫歧視與霸凌,有些人透過純粹的夢想和實力來解決問題,有些人透過自己被逼迫成為惡霸,還有一些人透過讓場景的淒涼完全擊敗他們,作者抓住每一個機會,讓每個場景都更加激烈和可憐,以顯示對比,這才是《 看臉時代 》真正厲害的地方,記住那些被歧視的角色,反倒比記住一些混混角色更深刻



Ads


看臉時代》結局佈下懸念?


看臉時代 》這次的篇幅只有八集,黑顯然故事是沒有說完,朴亨錫經歷的兩個身體的原因完全是個謎,雖然有一段故事弧線想要交代這個世界觀,但好像沒有什麼太大的效果、也沒有詳盡,我倒是希望《 看臉時代 》如果有第二季能夠多深入這個奇幻現象的謎團探索。再加上《 看臉時代 》結局中常去亨錫打工的超商關心亨錫的美女,畫面中似乎也在暗示她身份的懸念,她的真實真份會讓人期待第二季的揭曉!



其他動畫動漫延伸閱讀(Netflix皆可觀看):

★日本動漫、動畫系列
◍約定的夢幻島第1季推薦評價5看點+第二季伏筆:集集驚喜連連讓人驚艷動畫!
◍約定的夢幻島第1季|分集劇情+心得:出生就註定被吃掉
◍武士彌助|評價+分集劇情&心得:安插許多元素有點埋沒彌助這角色
◍極道主夫推薦評價心得:黑幫老大反差萌金盆洗手做羹湯
◍B:彼之初第1季推薦評價心得+劇情:科幻推理高規格動畫
◍B:彼之初第2季推薦劇情心得:殺了神的人成了惡魔,殺了惡魔的人成了王
◍天空侵犯推薦評價/劇情/心得/規則:高空殺人遊戲讓你根本來不及反應
◍大欺詐師/詐騙之王推薦Case1 / Case2 / Case3 / Case4
◍咒術迴戰|1-12集13-24集世界觀、角色人物關係劇場版咒術迴戰0
◍最終的女武神|劇情評價
◍哥吉拉:奇異點|評價劇情
◍通靈王2021新作|評價劇情
◍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不懂鬼滅也看得懂
鬼滅之刃第一季|評價
◍BEASTARS第一季|劇情評價
◍BEASTARS第二季|劇情評價心得
◍怪物事變|劇情|評價
◍泡泡|評價
◍花園裡的吸血鬼|評價
◍Exception 例外 |評價

★美式動漫、動畫系列
◍環太平洋:黑色禁區|評價心得:故事格局大,打鬥畫面小失望
◍愛x死x機器人第2季推薦反烏托邦科幻給人類的省思
◍侏羅紀世界:白堊冒險營第1季推薦一次追完超過癮!
◍侏羅紀世界:白堊冒險營第2季|第二季評價+心得:孩子們逃得出這座島嗎?
◍侏羅紀世界:白堊冒險營第3季推薦評價+心得:混種毒蠍暴龍帶來新高潮!
◍惡靈古堡:無盡闇黑|評價劇情


★中國動漫、動畫系列
◍天官賜福推薦評價心得:剛剛好的「腐」,畫風耽美、故事飽和
◍天寶伏妖錄|評價劇情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