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末日,災難片 🎞 Netflix|電影觀後感

精靈山妖神話傳說原型!《 Troll 山怪巨魔 》劇情解析、結局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如果你還沒看過《 山怪巨魔 Troll 》這部電影的觀眾,建議先不要繼續讀下去,建議可以先閱讀另一篇「無雷」的文章 ▶ 無雷影評《 山怪巨魔 》評價好看嗎?與千年傳說生物的「生存之戰」!



山怪巨魔劇情解析


妳要知道,所有神話聽起來都像實際發生過,人要親眼見證才會相信,但事實剛好相反,妳必須相信它,才能看到它。不是用眼睛看,是用妳的心,要相信。 山怪以石頭為主,冰雪包覆之心,和冰塊之骨塑成,牠們從黑暗中甦醒,在陽光下石化。

_______< 山怪巨魔 》

Ads


山怪與基督教文化的相遇


山怪巨魔 Troll 》中的山怪故事其實也蠻悲傷的,《 山怪巨魔 Troll 》打從一開始導演就循序漸進地讓觀眾可以相信這個神話,就好像一步步地帶觀眾可以去相信這是真實的一樣~ 其實關於山怪的故事在電影中許多片段就可以拼湊起來~只是比較分散,這篇我想我就把劇情中的一些內容搭配山怪傳說故事結合起來,可能可以加深觀眾的印象。

Ads
Ads


山怪巨魔 Troll 》中諾拉的父親有跟諾拉說:「妳也知道為什麼牠們會滅絕,因為挪威基督教化」,這段故事是這樣的,大概是從五世紀中開始基督教傳入北歐之後,基督教開始成為當地的主要宗教信仰,那時候挪威在地的其他宗教信仰和神話其實也正在流行著,但是在許多民間故事裡都會出現基督徒的身影。

Ads


雖然基督教未必具有魔力或神力,但基督徒在故事中總會是代表善良正直、智慧和勇氣,也造就人類對基督徒的印象越來越高於這些神話、其他宗教,並且有許多故事裡,基督徒總是山怪的頭號敵人,因此人類自然而然會漸漸地妖魔化山怪。神話就此成為一種只是傳說不在被相信,因為在山怪被人類限縮生存土地之後漸漸被人給淡忘,而諾拉的父親說「妳以為這是牠們想在這裡嗎?」這象徵著以前存在的真相,透過越來越多的謊言也會變成真理的概念,人類相信的是故事,而不是真實發生過的事。



山怪很反感教堂的鐘聲、辨別得出基督徒的血,這也是為什麼劇情中一個基督徒士兵被山怪給抓去吃掉、聽到鐘聲會很痛苦的樣子,這些都是隱喻著山怪以前對基督教入侵和外部攻擊的反抗(外部攻擊就是山怪的存在原本是遍佈北歐大陸,但隨著人類漸漸開墾並擴大生活範圍,山怪也得因應情勢,遠離人類生活而居),
在片中那個王室宮殿裡就曾是山怪居住的地方,但後來被人類趕盡殺絕只剩山怪孫子,這也隱喻著人類的殘忍與掩蓋真相的邪惡。


在《 山怪巨魔 Troll 》中,山怪有著善良的一面,例如導演會特寫山怪看到無辜人類的眼神(在遊樂園救了小男孩、不小心把諾拉父親打死的愧疚),在有些民間傳說中,山怪其實心地善良並且會拯救人類的,觀眾也會看到片中山怪從沒有主動攻擊人類過,都是人類的主動攻擊才讓山怪予以反抗。



Ads


人類在這世界的自大與邪惡


山怪巨魔 Troll 》這部電影用了蠻大的篇幅在說服人類相信神話的存在,我想這是必要的,因為一種超自然或是非自然的事物存在時,人類很難用自己有限的觀點和認知去相信自己相信的範圍之外,因此諾拉的父親在劇情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他說到:「在民間傳說中,所有的神話和藝術品都是為了掩蓋真相,每個記錄下來的神話都是為了破壞山怪的傳世成就,取笑牠們,他們把山怪描述成愚蠢、邪惡且吝嗇,但人類就該是心智強者」。


諷刺著人類認為自己是萬物之上的想法,所謂無知使人愚蠢即是如此,謊言只要說得夠多便會成為真理,「這是個童話故事?你這是在嘲笑大自然」,我很喜歡諾拉父親對山怪傳說的堅持,這角色在與政府官員的爭論之下,編劇也穿插著諾拉與父親之間的疙瘩,因為諾拉內心也覺得山怪是不應該存在的東西,又或者說人類就像是諾拉一樣,即便親眼看見了,也可能不一定會真的讓自己相信。



我很喜歡《 山怪巨魔 Troll 》對抗山怪的生存戰不是膚淺的軍事武力對抗而已,編劇在這個民間傳說的山怪中埋藏了很棒的設計,「Torll(巨怪)」在挪威語翻譯起來是「小精靈、妖精」的意思,Troll 是一種居住於挪威山區森林中的神秘山妖,外貌有點像是猿類,有大鼻子、大耳和尾巴,在片中有一幕就是在遊樂園裡有個精靈的人偶,這也吻合《 山怪巨魔 Troll 》這部片對「Troll」的形象設計)。




Ads


然而,「總有一天妳會清醒並發現所知的一切全消失了,妳要進入一個新世界 」,北歐的許多影劇作品都是如此,會特別強調著「尊重大自然」(環保議題)的理念與想法,就例如連同也是北歐劇的《 諸神黃昏 》一樣,裡面都提及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議題,因此在《 山怪巨魔 Troll 》中觀眾會發現諾拉的父親會一直講著「大自然會反擊」、「你這是在嘲笑大自然」這樣的話語。


編劇在《 山怪巨魔 Troll 》後半段設計對抗山怪的橋段上緊緊扣合著Troll的民間傳說,山怪事實上並不是會出來害人的怪物,神話中山怪的個性其實善良,就像是大自然一樣,不要激怒大自然,大自然就不會反撲。 但人類把山怪視為一種威脅,從不真心地去理解這個山怪會這麼做的原因,因此諾拉的角色在這場生存戰中就取代了父親的角色去說服全人類~ 這成為諾拉和父親之間疙瘩故事線的和解。



山怪巨魔 Troll 》片中人類想盡辦法要消滅一個他們從沒有相信過並且只把山怪認為是威脅的怪物,這呼應到山怪在第五世紀面對外來的基督徒時所面對的威脅(剛好在畫面上首相也說著「願上帝保佑我們」,象徵著五世紀中時基督教傳入挪威的現象,山怪可以辨別出基督徒的血並加以攻擊,因為這是牠們經歷過的煎熬),隱喻著在山怪眼中,真正的威脅是人類,千年過後人類終究沒有改變。



Ads


山怪巨魔 Troll 》結局:我只想回家的悲傷山怪


山怪擁有自己的國王,「山怪王國」與他的宮廷,就生活在多弗勒(Dovre)山脈(這是山怪被基督徒給引誘並且囚禁在這裡的黑暗)。《 山怪巨魔 Troll 》片中說到,聖奧拉夫清除一切與新宗教不相容的事物,他知道這世上沒有任何事物比得上,就連山怪也比不上家園重要,因此他們對山怪大屠殺。過去發生的事和現在的情況一樣,人類面對山怪只想要「消滅牠」,而且還是無所不用其極想要消滅(連秘密飛彈都出來了)。然而,山怪就和人一樣重視著家園,牠只想要回家。


山怪巨魔 Troll 》的結局我覺得有點感傷,老實說我原以為諾拉是會想到帶著山怪回家的結局,然而《 山怪巨魔 Troll 》終究是個巨獸片,在結局上當然人類必須要消滅這個會為世界帶來的「威脅」,尤其是透過首相帶著全國一起祈禱的畫面就可以知道挪威大多數的人信仰基督教,而山怪又是對基督徒是有恩怨(聞到基督徒的血就會吃人),因此《 山怪巨魔 Troll 》的結局是山怪被消滅我想是合理的解釋。


不過《 山怪巨魔 Troll 》結局還是讓我覺得很悲傷,在最後山怪看到自己家人的頭骨,以及被光照射到陷入極度痛苦時所叫出的哀號聲,這一段我覺得拍得很好,這呼應到在電影開頭一對房子被毀掉一半的老夫妻說到:「我聽到悲傷的旋律,讓我聽得很難過」,這就是山怪失去家人和家園的悲傷哀嚎。


最後山怪被石化了,而在彩蛋畫面中可以看到在原本炸掉的隧道裡還有動靜,這應該就是為續集做鋪陳(如果還會做續集的話)~ 而我想在《 山怪巨魔 Troll 》中被人類殺掉的山怪,會成為續集裡山怪對人類開戰的動機與原因,因此人類現在就像千年前的人類一樣鑄下的大錯,山怪也有自己的家庭與情感,如果《 山怪巨魔 Troll 》有續集,那好像就真的可能會像一般的巨獸片那樣有大戰的畫面吧?



Ads


↓《 山怪巨魔 Troll 》延伸閱讀↓

Ads
//MIR 文中廣告
 無雷影評《 山怪巨魔 》評價好看嗎?與千年傳說生物的「生存之戰」!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