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韓劇KBS特別劇2022《 放縱 》劇情、解析、心得:諷刺網路世界的人心盲從和失控

KBS特別劇放縱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KBS特別劇2022《 放縱 》劇情

神速GO這個月的業績相當差,炳勛就是在這裡做外賣外送工作,炳勛本身一直在做這份工作是因為不想要去大公司被使喚來使喚去,他可是想當一個全職投資人~ 至於其他的員工則是被責備有夠懶惰。當載浩說被老闆吩咐去留下讚美他捐贈兒童衣服給孤兒院的留言時,炳勛才知道現在當紅有名的DP(火紅的直播和論壇網站),所以故意匿名惡搞老闆,反倒網友都被帶風向讓老闆被網友說要討伐


晚上,炳勛再次注意這網站,發現這裡根本聚集一些沒營養的直播主和貼文,於是炳勛開始跟他們好好玩一番,結果發現越重口味的回覆越能吸引人點讚。隔天他聽到咖啡廳店員說如果達到一定門檻就可以申請固定網名,這樣吸引粉絲才有錢賺,只是要達到門檻根本難上加難,除非去二手市場就能買固定網名(但要價三百萬韓元)。



突然間炳勛看到有個可以幫助人獲得固定網名的貼文,突然腦邊突然傳來沈重嗓門的男人聲音,說著他是審判邪惡魔鬼的英雄黑徒,得到這域名的人將擁有它賦予的力量,但成為英雄需要代價,就是三十萬韓元,在與慾望的掙扎之下就購買了。 隔天炳勛利用這「黑徒」的名稱開始留言,越來越深陷這種被贊同的正義,導致炳勛的外送工作常遲到而屢遭投訴。 當炳勛發現成具在為流浪貓兒被老闆給斥責時,炳勛推薦了個不會被老闆責罵的地方養貓,並覺得成具年紀比老闆大還一直被責備心理應該要感到憤慨才行



巴特勒決定找黑徒單挑,卻沒想到巴特勒突然發生車禍死亡,炳勛可樂得很。回到公司遇到載浩說自己在DP被騙錢時,炳勛其實也被騙錢,在網路留言要殺掉對方時,隔天竟然發生對方已經自殺的事,晚上炳勛再次測試自己是不是有超能力時但並沒有成功,原來是因為對方沒有露臉。 但炳勛發布自己要清除這骯髒的網路世界時卻引來所有使用者撻伐,使得炳勛變得憤怒,再加上有新的直播主挑釁黑徒,因此炳勛選擇殺掉沈相福來證明自己超能力,於是引來大部分網友對黑徒的贊同和喜歡。


隔天載浩表明黑徒實在不應該致人於死地,他不認同黑徒的作法,之後炳勛因為又在工作表現上墊底被老闆酸言酸語,隔天炳勛匿名公布老闆欺凌員工的影片在網路上,使得崔泰必身處許多人的威脅中,炳勛也趁機利用黑徒的身份處決崔泰必,不過這次並不是死於不明原因,而是真的被謀殺,後來才知道炳勛根本沒超能力,那些人都是成具殺的,這讓炳勛很崩潰自己又成為網友撻閥的對象,而警方來找炳勛時說黑徒和成具是共犯的懷疑,炳勛為了要對網民們證明自己有超能力,於是決定要自己動手來處決DP守護者,但事實上這一切都是炳勛自導自演騙過網友,炳勛最後以發發塔的身份自殺,讓網民們相信黑徒擁有超能力



Ads


KBS特別劇2022《 放縱 》解析心得

KBS特別劇放縱


《 放縱 》這一集的主軸在於諷刺網路世界的人心盲從和虛擬世界失控,編劇利用很多誇張的橋段在包裝DP上的直播、貼文誇張行徑,並且越是瘋狂、詭異的行徑才會獲得更多關注,這暗諷著這社會大多數的人喜歡看好戲、批評別人、當鍵盤俠但卻不會理性分辨人類行為醜陋盲從。就好比很諷刺的是炳勛手中的那個「黑徒」帳號名稱就是買來的,粉絲數也是遭到灌水的,然而網友們判斷事情真偽的標準卻是膚淺的紛絲數。至於那個摔斷手的直播主,常挑戰人類不會做的事來贏得關注,完全表現現實生活中一些直播主和youtuber對點閱率的盲從與追隨。


又或者載浩、炳勛因為看了虛擬貨幣推薦者的帳號人氣而付出自己的信任,這個橋段編劇巧妙地在刻畫網路世界盲從到變成一窩蜂,這事實上在心理學是一種「缺乏歸屬感」的心理,當別人一窩蜂都在這樣做時,你就會質疑自己是不是也該這樣做,如果自己不這樣做好像就會屬於異類的「不安全感」,在劇中是如此,轉換到現實世界的我們,網路確實讓我們產生了迷思盲從。



在炳勛這個角色刻畫上編劇利用他本來認為網路世界是在浪費生命的東西,但他也漸漸地無法讓自己在網路世界中抽離,反倒對於現實世界的生活開始逐漸忽略~演變成現實世界中的炳勛反倒是越活越脫節,導致送外賣的工作屢屢被投訴,也不接外送單,也越來越在意現實生活中人怎麼看他



Ads


編劇對炳勛這角色賦予一個超能力,就是「一句話就能夠殺人」,這儼然是在呈現一個人的話也能有強大力量的暗諷,不管是在真實世界裡(成具被炳勛的一句話也開始學會邪惡反抗);或者是在網路世界中的一段留言,都能夠擁有「強大殺人威力」,這警示著我們,自己說出的每一句話都是具有力量的,所謂的「鍵盤殺人」就是如此,不要以為自己沒有責任。


炳勛擁有這審判殺人的超能力是在於「懲罰邪惡」的正義出發點上,於是當他告知所有網民們自己要實踐正義時,反倒引來一堆人的撻罰,這又回歸到網路世界中人類的邪惡以及失去理智,尤其炳勛成為那個失去被認可的身份時,轉變成邪惡的一員,將網路世界帶到現實世界中。編劇拋給觀眾的問題是:「炳勛真的是因為正義才審判殺人的嗎?



我想這答案是編劇留給觀眾思考的,就我自己分析起來,炳勛雖然是在懲戒壞人,但以時間點來看事實上他是在自己掉粉以及被網友紛紛撻伐的時候才真正用超能力審判別人,以炳勛的出發點事實上是他想要證明自己的能力來翻轉自己的形象、名氣才這樣做的,這也是為什麼在殺掉沈相福的時候又迎來網友贊同而開心不已,諷刺著炳勛自己陷入虛擬世界的眼球關注盲從,追求別人的關注才會讓己感到愉悅



然而,劇情又很有趣的是炳勛這樣的舉動還真的改變了這扭曲的直播界,但炳勛說穿了就是為了自己的「私心」在行俠仗義,載浩有說「 說實話,就算有超能力是好事,但黑徒置人於死地,這麼多人沒必要讚揚他吧,這就是群體瘋狂的行為,就是鍵盤俠的意思」。

Ads
Ads


Ads


他不是用超能力殺人,是真的在殺人」,在最後十五分鐘的翻轉很有趣,炳勛事實上沒有所謂的什麼殺人超能力,一切都是成具被炳勛點醒不要當個只會被欺負的人而被煽動內心對這世界的「怨恨」,因而去對那些人下手,成具這角色就是所謂「被煽動者」。 至於炳勛得知真相後不能接受的是自己沒有超能力,因為這證明炳勛說謊騙網友,網友又再次被煽動認為黑徒就是騙子。


炳勛的粉絲很有趣,所站的立場風往哪吹就往哪跑,只要一個橋段出來後又改風向,完全是網路世界容易被洗腦的現象。就連同炳勛對自己的身份也無法放手,走向更大的黑暗代價,那就是自己親手執行殺人審判,「一旦人被逼入決定,就會像這樣逞強」,而到最後是誰死掉?我想就是炳勛自己,從炳勛家裡的計畫表上有寫到「購買DP守護者發發塔的網名」,因此這過程中完全是炳勛自己一個人在操縱兩個身份,想要營造出黑徒的形象,但卻沒想到演變成必須要除到發發塔才能證明黑徒超能力的局勢,最後炳勛選擇讓黑徒復活,用自己是發發塔的身份自殺,證明黑徒有超能力,讓網民永遠崇拜黑徒

Ads


直到最後,編劇導演再次繞回來嘲諷那些網民們在網路世界中完全沒看清真相就算邊站的相信~ 完全沒有發現這是炳勛的一手操縱。但編劇也不忘再次諷刺炳勛對網路世界追求的盲目與失心瘋,呼應到現實生活中的我們,是不是默默地也像炳勛一樣在網路世界中失去自我了呢?就和一開頭瘋狂到要跳樓的直播主一樣,炳勛因為深陷網路追隨迷思而也用了瘋狂的方式把自己性命豁出去。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