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韓劇KBS特別劇2022《 污跡 》劇情、解析、心得:擺脫不了身上「污點」的絕望感

2022 11 26 下午7.56.12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污跡 / 污點 劇情

● 智勛是個渴望並且努力要去留學的學生,在有錢人小孩請私人鋼琴老師練琴時,智勛必須要打兩三份工,教授對智勛的能力完全是以背景來判斷有沒有資格,因此不想幫智勛寫推薦信。晚上智勛打工代駕時遇到平常表面照顧他的延俊,來到延俊家才發現他家有一台很棒的鋼琴,發酒瘋的延俊硬是要付錢讓智勛繼續陪他喝,在智勛拒絕下以為智勛是看不起他。

● 隔天智勛發現自己錢包似乎掉在延俊家,此時延俊已經回首爾,因此家中沒人,智勛回去撿錢包時偷偷彈了那台鋼琴,就這樣時間不知不覺地過去來到晚上,雖然滿足但也筋疲力盡,就這樣在延俊家睡著到隔天,但這個漂亮的練琴地方讓智勛念念不忘,這是他可以盡情享受練琴的地方,甚至智勛就這樣住了下來,搞得樓下管理員也誤以為智勛就住在這裡。

● 某天,沒想到時英突然來敲門要找延俊理論分手的事,時英氣到在這裡開喝並抱怨延俊起來,智勛一直在關心時英喝太多酒,反倒讓時英覺得這是她沒發現過的溫柔,於是鼓勵智勛去找女生交往才對,但時英知道自己喝多了,因此沒繼續講下去,在去廁所時時英發現智勛根本偷偷住在這裡,於是打算報警,智勛情急之下把時英打暈綁起來,智勛想要求情,但時英強硬的態度讓智勛越來越著急。



Ads


● 智勛上班回到家發現時英就地上廁所,他對時英抱歉讓她的狼狽,時英表示現在可以理解智勛的立場於是求智勛放她走,她保證自己絕不會報警,家中也有媽媽在等她,但智勛聽出時英在說謊,因為時英一個人住,這讓智勛不高興地反駁這一切的受時英自己的錯如果裝作視而不見離開就好,為什麼就是不相信他只是想要彈琴並沒有對人有惡意的心呢?時英就是不懂得知道智勛的辛苦,還來這裡毀掉他的人生。

● 時英半夜想趁機逃跑,還是被智勛抓了回去。智勛回到原本的家吃飯時,再次被討錢,因為智勛以前可是把智烈打破頭,所以一直要給智烈金錢彌補他過去的過錯。時英假裝和智勛和解,要求洗頭和洗澡,但事實上她在找方法可以逃走。隔天,智勛拿了延俊的手錶去點當,並把錢拿給父親說是智烈的和解金,表示自己這陣子看了另一個世界,至少那個世界一隻蟑螂都沒有,並且要去留學永遠不回來

● 智勛很煩躁彈不下琴,時英說自己彈琴也是為了活下去,不想被認為是沒用的丫頭,也想討好父親。 時英暫時被鬆綁彈了琴,時英突然說因為理解了智勛而喜歡上智勛,這讓智勛很緊張被逼到廚房,但其實時英是計畫要殺掉智勛,但此時延俊突然回家,智勛情急下再次將時英綁進衣櫥,延俊發現智勛穿自己衣服後馬上覺得智勛就是小偷,智勛解釋自己想彈琴才來過夜,但沒想到延俊本來就想把鋼琴借給智勛,因為他討厭那台媽媽送的鋼琴,但延俊根本就是在嘲笑智勛是窮光蛋,使得智勛相當生氣和延俊發生扭打,最後是時英突然拿了椅子攻擊智勛,讓他撞上鋼琴而暈倒,但延俊被送醫,智勛拖著血淋淋的身軀走路回家,路上就倒在垃圾堆裡奄奄一息。



Ads


污跡 / 污點 分析心得

2022 11 26 下午7.56.12
KBS



「污跡」這一集最主要探討著「人只會放大看人缺點而不看優點」的議題,打從一開始那張鋼琴圖上蟑螂留下的污點,相信觀眾會認為這個污跡比起其他的鋼琴黑鍵更為顯眼,這是因為人只會放大看醜陋和缺點的盲目


「污跡」一樣套用在沒有光鮮亮麗背景的智勛身上也是,教授看見的只有智勛不把時間花在練琴而跑去打工的事情上。尤其智勛對時英來說是一個相當不討喜的人物,但在延俊家時時英說了「你還蠻溫柔的,總是一副髒兮兮像被搶錢的人打不起精神我都沒看出來」,時英如此的酒醉話語已經表明平常時英看待智勛就是只看到智勛的缺點。(例如覺得智勛窮、用過的琴鍵髒,導演利用這細緻的畫面呈現人類只看別人缺點和問題的醜陋習慣)



是的,《 污跡 》諷刺了這個社會大多數人對人事物的表淺看法與評論,污跡(污點)就像是那不搭嘎的痕跡存在一樣,很容易讓人放大檢視,在劇情的中段開始,當智勛為了守住自己偷住在這裡的秘密而綁住時英,智勛有說一句「不該是這樣的」這句話,因為他原本要掩蓋的污跡,不管如何用力想要抹去,只會讓污跡越來越大,這是編劇想要表達當一件事開始留下污點污痕的時候,就會越來越擴散,而越擴散就會越無法根除。



Ads


我挺喜歡智勛在對時英攤牌時講的那些內心話,「這一切都是妳造成的,妳視而不見多好,說我是老古板就當是一個好欺負的人低調離開多好,究竟是為什麼?我只是想彈鋼琴而已」,智勛這段話是反觀時英死命抓住智勛的污點,但選擇忽略智勛一開始解釋自己對任何人沒有惡意只是想要在這裡彈琴才能留學的單純目的,時英只將智勛純白的想法變成黑的。


為什麼非要來這裡毀掉我的人生,為什麼?」時英在智勛心中就是一個污點,只要時英這個威脅存在就是毀掉他人生的髒污。智勛說「妳不要只想著逃跑,還是試著努力理解我的心情吧,理解一下我只能這麼
做的理由和我多麼懇切的理由」,我很喜歡編劇透過智勛提出的這個論點,如果污跡其實是擦不去的,那就是轉變「看到的人的想法」,也就是「讓對方理解」,但這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在身份和立場不對等的情況下,「理解」別人這種事情對人類來說根本就做不到(這對照到延俊平常對智勛這麼好但在最後一刻仍舊在嘲笑智勛是窮光蛋一樣,人都是無法理解和自己不同世界的人的)。


看完這一集觀眾可能會覺得內心很沈重,當一個人在做錯了決定或是舉動時留下的污痕永遠是擺脫不了的「絕望感」,這一集導演營造的氛圍其實還不錯,以智勛以前打傷弟弟而被要求大筆和解金來說,這對他的人生就已經是個無法擺脫污跡的開始,那種讓他無法追夢,無法有錢去留學的絕望感。 在最後智勛做了要還清和解金的舉動就像是智勛想要擺脫這個人生污點一樣,但觀眾也會覺得很無奈的是智勛為了蓋過這個黑點,必須用另一個夠大的黑點來掩蓋

Ads
Ads


Ads


在結局中,編劇導演利用了鋼琴鍵上的血跡來對比一開頭鋼琴圖上蟑螂的痕跡,象徵著智勛走不出悲劇的絕望,整個故事裡,都是智勛想要盡力「擺脫貧窮」,在鋼琴圖上的蟑螂即是智勛一心想要擺脫的世界(那隻蟑螂代表的是「貧窮」,象徵著「阻礙智勛夢想的痕跡」),就因為家裡窮才會髒亂並且有蟑螂,這也是為什麼智勛會對父親說「我看到外面不同世界,至少是沒有蟑螂」。 

Ads


但很諷刺的是智勛鋼琴鍵上沒有了蟑螂,染上的卻是悲慘的血跡,鋼琴一直象徵著智勛內心中在追逐的夢想,而最後智勛手上的血印在鋼琴鍵上時,那一幕的意境是導演想要表達智勛雖然鋼琴鍵上沒了蟑螂(貧窮),但智勛卻染上了鮮血(背負人命)而這血跡也將成為智勛新的人生污點,就跟小時候把弟弟的頭打破留下人生擺脫不了的污點一樣,這樣新的污點將會繼續跟著智勛一輩子。

Ads
//MIR 文中廣告
KBS特別劇:污跡污點 》鋼琴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