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isney+|韓劇 🚩 Disney+|追劇觀後感

韓劇《 消防局旁的警察局/災後調查日誌第4集劇情、心得分析 》這是救護車,不是靈車

4集劇情心得分析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Disney plus 訂閱banner


Ads


消防局旁的警察局/災後調查日4集劇情

4集Code V30
Code V30.:行人與車輛相撞受損的疾病代碼。

★接續第三集,陳浩介與消防人員趕到車禍現場,發現行人(藝瑟)竟被撞到公車亭頂上,甚至還是肇逃案,白組長遇到這種案件會特別失去理智憤怒(背後是有原因的,八年前他的小孩也是曾經出過車禍),藝瑟媽媽表示孩子去撿路上的玩偶而被撞,宋雪堅決要先對藝瑟做緊急處置,在旁的救護人員很怕出問題,但如果不做緊急處置就會腦死, 經過宋雪即時搶救,總算先爭取到藝瑟去到醫院的時間。


★車禍現場除了煞車痕什麼都沒有線索,煞車痕比對出輪胎型號,好在現場找到車前燈碎片能縮小車種範圍,最後在賣場停車場發生濃煙案件,正是那輛肇事車主燒炭自殺,當宋雪要給予傷者氧氣時得知這是肇事車主而突然收手,但宋雪認為要讓他活著才能讓他付出代價;另一方面得知藝瑟需要動腦部手術時覺得有點不對,連車載熙醫生也發現不對,於是私下找警消告知病情,因為藝瑟身上多發性和車禍無關的骨折似乎被不明鈍器或剪刀傷過,而且時間還不一樣,代表是被虐待



★透過幼兒園老師的說明,得知藝瑟有個叔叔,藝瑟媽媽說那是在餐廳認識的常客,有時會幫忙照顧藝瑟,因為要同居所以要藝瑟媽媽解除定存,結果拿著錢就消失了,才發現對方用假身份和外國人使用的預付卡手機。另一邊馬泰華包養小三而也需要黑手機,因此請人去找。宋雪實在放心不下藝瑟,因為她的虐待位置不尋常,看起來像是沒有反抗隔天,宋雪也提到跟陳浩介提到現場完全沒有小熊玩偶很可疑~之後陳浩介終於和小組利用手段找到提供黑手機的地方,在這汽車維修廠裡,剛好遇到楊致英也買黑手機,但這不是現在最重要的事,因爲他還要找金哲浩這號人物。



Ads


★在棒球場這裡看到的人竟然讓陳浩介很驚訝,因為就是那個肇事逃逸的車主,得知他已經被放出來,也就是說藝瑟媽媽和加害者已經和解,回去國科搜那裡也說孩子的腳有被碾壓過,代表媽媽的證詞說謊,在車禍現場陳浩介想到附近的快遞外送員可能有拍到畫面,陳浩介推理出整個案件其實是藝瑟媽媽和司機串通好的,因爲兩人在案件上迅速和解。 


★嚴東哲一聽到藝瑟被判定腦死讓他必須負刑事責任,仍繼續對陳浩介演戲自己懊悔與無辜。而在朱英順面前,組長和孔明畢也在演戲嚴東哲要招供,這讓朱英順神情越來越擔心,總之陳浩介、孔明畢、組長一直在演戲給這兩個加害者看,使得兩人開始出賣對方,推卸責任給對方,兩人對質的證詞全都把車禍的計謀不小心說溜嘴,陳浩介拿出藝瑟多處骨折照片證明兩人利用藝瑟的受傷來詐領保險金,而外送員的行車記錄器就紀錄下一切,當時他們殘忍地對藝瑟的腳碾了兩次,在第二次時因為嚴東哲車子加速,以及藝瑟怕媽媽領不到錢而不高興而願意被撞得更嚴重,這樣的條件下形成悲劇。



★在朱英順清醒過來自己做了不該做的事,宋雪帶來消息說藝瑟已經清醒轉到一般病房,陳浩介故意說永久殘障理賠金很高時,又讓這兩個加害者眼睛亮了起來,看來這兩人根本沒學乖,陳浩介承諾會讓他們把理賠金都吐出來還會送他們去坐牢。宋雪因為對藝瑟的急救上做了非急救員可以做的處置而被懲處,雖然其他同事都替宋雪抱不平,但宋雪接受這個懲處作為負責任的表現,團長其實也認同宋雪當下艱難決定。



★消防與警察兩個單位一起去聚餐,宋雪說有個警察都已經幫藝瑟的醫藥費付完了,看來是陳浩介的幫忙。宋雪認可陳浩介辦案的實力,所以很好奇陳浩介為何會被貶到這裡,但陳浩介說自己是自願來的。同時,陳澈中與馬泰華私下見面,陳澈仲要馬泰華這陣子識相一點,這是馬仲道的吩咐,這可讓馬泰華相當不高興,尤其楊致英去拿黑手機時還遇到陳浩介的事情更讓他不爽,楊致英建議不如雇用人來處理陳浩介就一勞永逸了,但對馬泰華來說陳浩介不好惹,需要好好周全計畫才行。陳浩介也偷偷在執行釣魚計畫,想要提供黑手機服務來引誘他想要的人上鉤。



Ads


消防局旁的警察局/災後調查日誌4集劇情+評價、心得分析

4集劇情心得分析
SBS《 災後調查日誌 》

要是器官都停止運作,她就腦死了,難到你想送一具屍體到醫院嗎?這是救護車,不是靈車


在宋雪身上我們能看到消防救護人員背負著人命而冒險的處置責任,在與醫院醫生爭執處置的過程中,這一幕觀眾也不用去論誰對誰錯,因為醫生講的也是沒錯,對病人來說這種處置確實也有很大的風險,雙方都是為了病患著想。 而在下一幕車載熙醫生出現後只關心血氧飽和度是否正常,看來只要結果是好的,剛剛做過的處置他都會尊重與感謝,車載熙醫生所表現的相信急救人員的判斷與處置,更何況一直爭吵其實也沒有意義。


很喜歡這一集編劇帶到考驗著消防人員、警察的「道德線」,很喜歡編劇這個設置,秉持著「救人」職責,不管對方是誰,都有權利活下來,但對這群知道真相的警消人員來說,內心很掙扎,當中導演特寫宋雪手中的氧氣罩要放上去而突然收回來的畫面~ 這畫面滿滿的情緒刻畫著警消人員都是人,會對壞人憤怒,甚至有想要讓他死的那股衝動,不過宋雪那句「要救活他才能讓他付出代價」的想法轉變了自己,也自重自己的職責。

Ads
Ads


Ads


接續第二集,編劇一直在宋雪這角色身上刻畫她對患者遭遇的「共感」,不管是賢書還是現在的藝瑟皆是如此,奉道鎮說:「急救隊隊員把病患送到急診室之後就該忘掉相關的事,這樣才能再出下一個任務,不是嗎?」雖然編劇筆下的宋雪內心還是很堅強,她就是對小孩子特別掛心,不過這呼應到現實生活中的消防員、急救員,其實單位都會設立「心理諮詢」來避免消防員急救援投射太多情緒到內心裡,最主要是要避免這些第一線人員心理健康出問題。


這一集的轉折很快速,肇逃案變成虐童案,當中還涉及到詐欺案~ 這些案件都是平常潛在性沒有人知道的案件,要不是這場肇逃案,社會很多角落一直在發生著許多案件沒有被發現~ 甚至連藝瑟的媽媽都沒有發現藝瑟被虐待,一開始就會讓我很好奇媽媽平常這麼愛小孩怎麼不會發現孩子的不對勁,兇手究竟是用了什麼樣的方式掩蓋自己罪行?這成為本集中案件翻轉的關鍵點。



宋雪提到越小的孩子受虐應該會反抗或保護自己的姿勢,但藝瑟完全不同,骨折的位置反倒是在脆弱的地方~ 這一集宋雪主動提供陳浩介調查設計真的很棒,宋雪越來越像珍島犬有著敏銳的觀察「嗅到不尋常的味道後,就要去咬才會滿意」,這種窮追不捨的習慣漸漸地讓宋雪也跟著這樣做。 還有職場上的一些小迷信,編劇導演很巧妙地加進橋段裡太好笑! 「不要咬斷麵,會打斷搜查的節奏」「不要翹腳,案情會打結」雖然這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我也沒聽過),但這一段真的好笑,陳浩介才一個路過的橋段就可以有這麼豐富「三人化學反應」!

Ads


這集找一個完全沒有線索的人很有趣,我最喜歡《 災後調查日誌 》每次的都是從「沒有線索」開始,就跟肇逃案一樣,從大方向到小細節,即便只是一條小線索拼圖,都是能進入案件核心的路徑~ 尤其是那隻小熊玩偶,編劇讓宋雪在案件上的幫助,雖然編劇在設計調查過程並不是讓兩個單位一直都合作,但宋雪和奉道鎮這兩個角色其實會對案件有「不一樣的看法與想法」,因爲人看待事情會有盲點,不一樣經歷和經驗的人注意到的點就會不同,就例如那個小熊玩偶也是案件的拼圖。



Ads


「孩子的骨頭,是虐待的證明」
「痕跡不會騙人,但人就不一樣了」

這一集的案件繞來繞去也繞回原本的肇逃真的很不錯,也很有意思,兇手也是我們意想不到的意圖,編劇自然而然在案件中帶出「受害者也會說謊」的情形,將我們以為可憐的受害者突然轉變成加害者,這是很意外但其實也是會發生在現實生活中的可能真實案件。「調查需要靠想像力,我說過調查就像在拼拼圖,這次是俄羅斯方塊,每塊拼圖是隨機的」:

  • 拼圖一:他們在七個月前斷了聯繫
  • 拼圖二:接著以肇逃加害者與受害者再次相遇
  • 拼圖三:她在案發後大吵大鬧,但很快就和解

最喜歡看警察局對嫌犯的偵訊,這一集有什麼不一樣呢?陳浩介等於是以其人之道還其人之身,因為組長有說「這兩個人竟然把我們耍得團團轉」這句話,這案件一直是朱英順和嚴東哲在演戲給警察看,所以套用到偵訊的過程,換成陳浩介和組長、孔明畢一直在演戲給這兩個人看,因此觀眾會一直看到兩個偵訊室他們很賣力在演戲XD 讓兩人「昨日的戰友變成今日的敵人」


你們這齣殘忍的戲碼中,倒有一件事是真心的,那就是求我們救藝瑟,但就連這個請求都不是為了藝瑟,因為她要是死了,你們就領不到理賠金,未滿13歲沒有身故理賠,就是為了防止你們這種人渣把孩子害死」,這次案件真的很殘忍與悲傷,一個孩子對媽媽的愛這麼無條件天真地付出(只要給媽媽和叔叔拿到錢就會很高興),然而換來的卻是殘忍的背叛,這在現實社會中,這樣的案件其實真的也存在,但有多少能被發現?



Ads


陳浩介的過去+馬泰華案件紀錄(本集有更新)


🅰 從第三集中我們可以知道那個賢書小女孩,這小女孩應該已經死掉,應該是陳浩介摺紙鶴的小女孩就是賢書,搭配到陳浩介回憶畫面,像是在七年前某天晚上打電話給陳浩介的那個小女孩。 目前這案件還不確定是不是跟未解的案件或是什麼牽連~ 但馬泰華拿著陳浩介折的紙鶴說陳浩介才是個殺人兇手,於是陳浩介可能是陷於某個案件中,間接害死了賢書,形成陳浩介內心中的一個遺憾或愧疚。


🅱 在第一集中陳浩介會被調職是因為惹到馬泰華常務,馬泰華被陳浩介抓到涉嫌走私毒品、殺人嫌疑(殺害石美亭嫌疑),而第三集出現的那個店員,馬泰華很怕這傢伙被陳浩介給發現,馬泰華說到如果陳浩介發現,那他們就完了,因此這個男人很可能是陳浩介正在調查馬泰華的某個案件關鍵人物或兇手,這也是為什麼楊致英說到陳浩介選擇來太元警察局好像有目的,因此陳浩介的目的就是要抓馬泰華。



根據馬泰華說「你現在還認為我殺了石美亭嗎?」這句話,很可能超商店員才是執行的真兇,因為馬泰華有當晚案發時間在別處販毒的不在場證明。而第四集馬泰華身邊又多了一個女生,看來是他包養的新小三,因此這或許可以呼應到疑似被馬泰華下令害死的石美亭身份也是小三



陳浩介和父親處於對立立場,陳浩介寧願去當警察是因為他認為父親在檢察官體系是在幫人逃脫罪責;陳澈仲確實在幫馬泰華脫罪,但這是馬仲道的命令,第四集馬泰華提及陳澈仲會這樣幫忙,是因為馬仲道承諾只要他當了總統就可以給陳澈仲法務部長位置,這也是為什麼陳澈仲會幫忙馬泰華弄出獄, 因此陳澈仲和陳浩介兩人的不合,是因為他不能認同父親趨炎附勢,這就是馬泰華本身看陳浩介不順眼的地方,因為陳浩介選擇去太原是為了找馬泰華的罪行。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Disney plus 訂閱banner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