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影評《 弱美男英雄 》評價、解析、結局:精準深掘永無止盡校園霸凌深淵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 弱美男英雄 》評價、解析、結局



● 時恩的靈魂深處


脆弱的英雄 / 弱美男英雄 》這部劇基本上是圍繞高中霸凌故事展開,因為我沒有看過漫畫,所以不能比較它是否偏離原著,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對於從未看過漫畫的人來說,《 弱美男英雄 》整體來說真的很吸引人,真的與一般校園復仇打來打去的戲碼很不一樣。


韓國在拍攝關於青少年霸凌題材真的是越來越深入在探討,並且越挖掘越深入,這部劇馬上讓我想到以前看過黑暗驚悚校園霸凌的韓劇《 豬玀之王 》,《 豬玀之王 》是一部關於一個男人報復 、殺死以前霸凌者的黑暗驚悚劇,並搭配一個關於背叛和友誼的故事。而在《 弱美男英雄 》裡,我覺得編劇導演用更多的青少年視角來呈現許多暴力場面毆打群毆心理暴力虐待,老實說看完這部劇會很沈重,但卻也覺得精采無比!



 弱美男英雄 》最主要是圍繞時恩這個角色為主,一開始時恩給人的感覺就是內心也太過冷靜和理性,應該是說他不會把自己的時間浪費在所謂的「與別人吵架打架的憤怒上」,後續我一直在等待編劇導演會怎麼刻畫這個角色,後來漸漸地才知道原來時恩身處於一個其實沒有什麼溫暖互動的家庭,父親因為是教練常常需要外地訓練不常在家,母親雖然是補教名師,但父母其實已經分居,再加上在時恩的童年中父母常因為他的存在而吵架,雖然這不是父母的本意,但卻也在時恩內心中深深烙印著。


所以對時恩來說「讀書+成績」是他唯一能和父母連結繼續成為「家人」的方式,變得完美才會是父母期待的那種小孩例如劇中表現爸爸喜歡看到兒子拿回來的獎項;媽媽在補習班說自己兒子是第一名,唯有這樣時恩才能感受到自己有個家,與父母有交集)。因此孤寂的內心是這部劇很重要的關鍵點,這造就時恩和秀浩兩人的友誼有了很好的開端與聯繫,但也因為這份孤寂的心被拿來做傷害,就例如全英彬一直在針對時恩的孤僻:「我該拿延時恩這傢伙怎麼辦,居然傷不到他的靈魂深處」。



時恩為什麼能懂範錫心中的那種孤單?是因為時恩小時候就是父母常常吵架的關鍵因素,父親會覺得時恩常常受傷生病而和妻子吵架,母親一開始也並不是想要生下時恩的。 這呼應到長大後的時恩,編劇導演刻意用好幾幕在刻畫時恩不敢給父母擔心的那種孤單,例如父親常常傳訊息問時恩還好嗎?又或者是時恩跟母親吃飯時本來想說自己並不是所有事情都做得完美的心事,但卻欲言又止,時恩是沒有可以求助的對象,什麼事情都不想讓父母知道。



Ads


● 「適可而止吧,幫一個忙,別妨礙我,我警告過你了」


 弱美男英雄 》給人帶來很吸睛的就是時恩每次打架都會很有智慧,像是第一集的牛頓運動定律,還有人的本能反射動作。 時恩這角色應對暴力就像是一種「智取」的方式,從第一集時恩體力不如人被全班嘲笑的橋段就可以知道,時恩早知道自己的體力和蠻力不如人,但他可以找到對方的弱點,成為自己的優勢。

很喜歡這部劇將時恩本身所學的智慧發揮在巴甫洛夫的狗實驗,響鈴、投食、狗狗就會流口水,所以第二集時恩和全英彬兩個手下在廁所拿著筆的對決,這就是故意要製造對手聽到這聲音的恐懼,自然做出害怕的反射動作(因為在這之前時恩已經用筆插過韓泰勛的手)。


時恩面對被霸凌的方式就是反制,而且他也不是真正要傷害人,而是要對方適可而止,時恩總是會給別人機會,想要讓這種暴力結束,因此每次都會說「適可而止吧,拜託了」、「我不是拜託你適可而止了嗎?」。



我喜歡編劇對霸凌「加害者」「受害者」的刻畫,觀眾應該會發現劇中一直聽到「到此為止」「適可而止」吧,這些都是受害者的口中所說出的,在霸凌事件中,我們可以看到受害者並不會想要當下真的報復,他們只想要事情可以到此為止回復到正常的生活,這是他們所奢求的唯一願望,但唯一放不下的就是加害者,對霸凌事件窮追不捨的永遠是加害者(加害者會有這樣的動作是因為向範錫講的「為了搞自己的小圈區而故意霸凌別人」,所以無辜的人成為無辜的受害者)。

Ads
Ads


Ads


● 三劍客兄弟情嫉妒、憤怒、害怕失去對方而分裂?


我真的很喜歡時恩和秀浩之間的友誼,這種兄弟情就是本劇的一切,沒有太多的言語交流,但是很多透過彼此的理解,尤其是他們願意為彼此做些什麼,這才是真正的友誼,這也呼應到為什麼時恩第二集在廁所解決完全英彬的兩個手下後被其他同學問到時恩是不是解決掉他們,但時恩反倒是回應「你認識我嗎?」「你跟我很熟嗎?」


這呼應到時恩內心對其他同學平常不聞不問感到嗤之以鼻,尤其是其他同學在一開始本來就已經不喜歡時恩,認為時恩太孤僻是怪人,看得很不爽(這是全英彬說的,所以全英彬才會說要教訓時恩),因此這也解釋為什麼時恩對其他同學的關心會這麼不屑,因為只有在時恩變強大的時候其他同學才會一窩蜂變成關心他的樣子,反觀只有秀浩平常會幫時恩小小出氣以及主動關心才是時恩真正感受到的真性情。



編劇在刻畫友誼的手法是很細膩的,觀眾可以在時恩幾集下來的臉部表情中看到時恩內心世界因為友誼而產生的變化,尤其是在後來的幾集中,時恩的表情更加有變化,因為他的角色經歷了很多,尤其是面對他關心的秀浩, 在友誼故事線開始誕生了之後,一開始的橋段真得很暖心,我們會看到在心靈受過傷的人為多渴望可以找到避風港。



 弱美男英雄 》最強大的看點就是我們原本以為三劍客是可以一直處於同樣的立場上,但很意外的是編劇在這段友誼中特別刻畫了「嫉妒」、「怨恨」,甚至「害怕失去對方」的詮釋,這一切都在短時間內積累起來,導致某些角色做出可怕的決定,尤其是範錫(但老實講我覺得範錫的決定也不能完全怪罪他,因為他過去被霸凌的破碎心靈中,就是讓他潛意識這樣做抉擇與盲目緣由)。



Ads


Ads

在範錫這個角色的開始變化之下,連帶著牽動時恩以及秀浩的想法,透過友誼的奠定,會讓觀眾覺得這條故事線的轉變實在太驚人,我很佩服《 弱美男英雄 》本身對這條故事線的設計,深深扣住範錫為什麼會突然轉變成暴力的加害者? 而且原因還是因為「友誼」,這樣反差的對比下,很難讓人想像有一位了會變成恨意,編劇導演紮紮實實地把範錫的內心世界刻畫的很赤裸裸卻也很令人感到悲傷


因為範錫這角色本身在前一所高中就時常被霸凌的人,這反面思考就能知道前一所學校沒人敢跟範錫做朋友,以免遭殃因此範錫這角色對於沒有朋友這件事會很恐慌以及恐懼,在三劍客的友誼中,範錫確實是因為「太珍惜」、「太怕失去」這段友誼,因而開始對時恩和秀浩、小英之間的緊密關係開始嫉妒與憤怒。或許有人會覺得範錫不該這樣做,但愛恨總是一線之隔,如果站在範錫的角度去想他的感受,就會發現範錫是真的對「沒有朋友」這件事很在意(尤其他時常會很在意秀浩和別人的互動比跟自己多),這也是人性內心害怕孤獨的本能表現



再加上範錫一樣是在家中無法得到溫暖的孩子(國會議員繼父只是為了形象而領養他),因此在學校與秀浩、時恩的友誼只有他用錢可以盡力維持的關係(這也是為什麼範錫每次都會說他請客),這是範錫盡力維持友誼的方法,因為過去他並沒有機會學會怎麼經營友誼,所以他對這段友誼很珍惜,也很呵護,因此第五集時範錫看到時恩、小英、秀浩的合照,內心當下一定會覺得自己被排擠(尤其好幾幕都是範錫默默地在付錢,這有點像是吉秀講的範錫只是小跟班),曾經歷經過創傷的人面對這種孤獨感會更加放大這種感受,尤其當過去的創傷又回過頭來找他時,讓範錫在第五集開始漸漸地扭曲所有感受。



Ads


● 他們為自己小圈圈而霸凌我,我到底做錯什麼?


人在群體生活中都會是盡力找可以讓自己不趨於劣勢的群體,所以第五集中範錫的轉變我可以理解,應該是說範錫可能會覺得秀浩制止他的復仇是種不認同他感受的感覺,反觀來說我覺得範錫是希望有人可以理解並幫他出去,這樣他才能解自己過去委屈和氣憤,所以剛好李政燦陰錯陽差替範錫出氣,對範錫的暴力行為鼓勵而感到自己原來也可以做得到,李政燦他們也就莫名地被範錫認為是「同溫層」、「取暖」的對象。


這對探討青少年議題的內容來說,就是牽涉到「認同感」,同儕對自己的看法以及支持是人選擇友誼的方式,編劇將範錫的選擇透過秀浩的話語解釋得很清楚,「說不定是範錫利用他們,說不定這就是範錫想要的,他之前和我們混不是為了想混得好一點,因為跟我們在一起感覺很了不起」,秀浩這種話或許是很負面並且傷人的想法,但我想範錫內心中確實有這種期望。



範錫會希望自己不被孤立,希望自己能被重視擁有好友誼,尤其第六集開始範錫開始跟著李政燦他們學壞,並且想盡辦法在這個圈圈中生存下去,因此只說李政燦他們有興趣的話題、抽著煙,這樣才能讓自己一直被圍繞著。
範錫完全是應證自己對以前加害者的心境,範錫曾經說過「他們為了自己的小圈圈而霸凌我,我到底做錯了什麼?」現在反過來換成範錫成為加害者,而秀浩到底做錯了什麼? 當範錫成為加害者的時候,很諷刺地他就再也不會去探究受害者到底做錯了什麼,範錫也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小圈圈而變得黑暗


有些觀眾可能會覺得範錫這角色很討厭,雖然我也認為範錫的做法也不對,但我覺得這是現實主義以及寫實的編排,沒有經歷過這種煎熬痛苦的人是不會懂那種沒有依靠的無助感。 有些網友認為範錫是無緣無故在對秀浩不爽,但我覺得編劇這個動機埋的真的很深,也把範錫的心境刻畫的很足~ 更是一個曾被霸凌的人創傷感受細膩訴說出來。



如同秀浩講的,範錫真的是個可悲的人,我覺得範錫的轉變很像是那些連續殺手的性格轉變一樣,都有一個跟自己過不去的深淵讓自己特別扭曲,他們雖然有令人感到可憐的過去,但他們所做出來的可悲行為絕對還是無法令人苟同,這也是為什麼秀浩最後會對範錫說「拜託你清醒一點吧,不要再怪別人了,範錫」,秀浩的意思是像範錫這種人都是被自己的情緒給支配和失控,如此盲目的憤怒只會讓自己做出連自己都後悔的決定



Ads


● 鳥為了掙脫出殼而拼命掙扎


全英彬對同學的霸凌都是往死裡去,在文章前面有說到《 弱美男英雄 》在刻畫校園霸凌部分完全是不客氣,而且也不只侷限於暴力,甚至還有言語威脅、言語霸凌、心理驚悚的部分。


 弱美男英雄 》這部劇在刻畫校園霸凌很精準,尤其是台詞的設計很到位,我很喜歡編劇設計出全英彬講的「靈魂深處」那四個字,徹底把加害者霸凌別人的心境和受害者的恐懼刻畫得淋漓盡致,就例如第一集中全英彬只講到範錫在前一所高中被霸凌的事情,完全沒有用到「暴力」就已經讓範錫臉上的表情充滿恐懼與發顫。



感謝我吧,我願意幫你保守秘密還願意跟你做朋友」,全英彬抓住的是範錫怕沒朋友以及再次陷入被霸凌深淵的恐懼,因而內心完全被全英彬支配,因而成為霸凌加害者之一,這種就是很徹底的心理支配,因為霸凌受害者怕自己成為目標,因而為了保護自己只能照著加害者的話成為共犯。



「我在等待的是一個逃脫的機會」,這是我在小英這個女生身上看見的想法,這馬上讓我想到第一集一開頭的引言:「鳥為了掙脫出殼而拼命掙扎 」,這樣的引言完全是在描述受害者想要逃出這種被困住的「掙扎」。 為什麼小英會想要幫助時恩?因為小英、全錫大本身也是被吉秀引誘並逼著要從示犯罪行為的人,這就跟霸凌行為下的受害者一樣,她無處可逃,她沒有辦法求救,因此時恩的出現成為小英最後掙扎的助力,這也是為什麼小英會說:「我怕再這樣一直下去,我們的人生就真的無藥可救了」。



這是我很喜歡《 弱美男英雄 》對暴力加害者和受害者的刻畫, 因為有些加害者是原本的暴力受害者而被逼著去當加害者,人的關係就會因此產生對立,人只要歷經過被傷害「靈魂深處」,就會被這種恐懼一直支配著,因而走向深淵。 



Ads


 弱美男英雄 》結局


 弱美男英雄 》的結局真的很令我震驚,編劇導演讓這個事件以悲劇和令人心碎的方式結束這一季,秀浩昏迷不醒、範錫被送出國唸書、時恩轉學到新學校又遇到新的惡霸群,《 弱美男英雄 》結局對觀眾來說就像是沒有得到任何正義一樣,對我來說我認同這部劇以這樣的方式作為結束,因為我始終認為校園霸凌這種現象就像是深淵,只會永無止盡,並無法根除。


如果《 弱美男英雄 》真的要有第二季,我認為應該可以擴大格局連結到校方、家長正視校園霸凌議題的嚴重性,再加上範錫的繼父是國會議員,第一季中這角色自己在媒體面前說自己是相當重視青少年福祉的人,但很諷刺的是他卻是在家對範錫使用暴力的人。因此如果《 弱美男英雄 》可以擴大格局到這些大人們面對校園霸凌的看法,那我會覺得《 弱美男英雄 》一定很有看頭。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