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德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無雷影評《 1899 》評價好看嗎?眼睛看到的是虛擬還是現實?搞得觀眾也自我懷疑

1899影評(無雷)
Ads
Ads


1899預告





Ads


1899影評(無雷)

1899影評(無雷)

 在分享無雷影評之前,我真的要先尖叫~《 1899 》真的太好看了啊!先來說最後結論!你可以馬上忽略這篇文章,直接按下播放鍵就是了!之前一聽到《 1899 》是《 Dark 闇 》團隊打造的作品我就期待不已,因為《 闇 》這部劇的細膩度真的很強大!這次《 1899 》整體看下來真的很有《 闇 》的元素味道,但又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格以及很多極端矛盾元素的運用!實在太佩服團隊的創意與用心! 八集篇幅看下來,真的是從頭驚訝到尾~ 每一集都有驚喜,在我心中《 1899 》可以是和《 闇 》一起匹配的神劇了!


1899 》IMDb評分為:8.5 / 10(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劇集以一場噩夢開場,英國醫生茉拉從夢中醒來,夢中她被抓進精神病院,父親堅稱茉拉瘋了,但茉拉認為父親才是有陰謀的人因為他竄改茉拉的記憶。茉拉醒來身處的房間是在一艘船上(塞柏洛斯號,是四個月前普羅米修斯號失蹤船隻的姊妹船),她正準備搭這艘船前往紐約找哥哥,因為哥哥聲稱已經揭開父親的陰謀。而搭上塞柏洛斯號的乘客都是想要擺脫過去、逃避某些事情(或創傷、罪惡)的人們,因此乘客之間的化學反應很能成為《 1899 》精彩以及故事推動的因素。

Ads
Ads


Ads


1899 》這八集神秘影集跟《闇》一樣需要全神貫注在劇情的變化,《 1899 》的元素真的有夠豐富和細膩,是因為它的故事在倒敘、幻覺、怪異的視覺主題,和令人大開眼界的懸念曲折之間滑動, 我第一次看到這種將格局越放越大但卻可以越來越聚焦主題的作品,真的很神~ 那種感覺就是當你看下一集的時候,又會發現自己前一集的猜想和這一集又不樣,然後跟《 1899 》一樣一直在懷疑自我眼前所看到的畫面、情節徹底可以騙過自己。

Ads


團隊將這種氛圍也帶到觀眾眼前實在很妙,讓觀眾很像是也深入其中的錯覺感,也完全呼應《 1899 》想要傳達的議題:「人腦是很複雜的,你看到的是現實還是虛構?」這種猜忌感。因此《 1899 》的劇情以及元素的轉變完全走的是「極端」風格,從傳統謎團到大腦科學從幽靈鬼魂之說到意識控制、鬧鬼VS創傷、神秘力量到奇幻等等,根本是創意大開!所有故事線的劇情走向絕對不是觀眾可以想像得到的!而且在元素滑動的過程中非常神不知鬼不覺,完全不突兀,觀眾會相當意外《 1899 》竟然結局可以和第一集所想像的懸念有著一百八十度的翻轉!


我很喜歡《 1899 》創造出的那種傳統神秘,《 1899 》的謎團跟《闇》相比是比較古老與傳統的,包括海報、預告上的神秘「三角形」(《闇》團隊真的很愛用「三角」XD 之前《闇》也是以「三」為主的世界觀 ),《 1899 》中觀眾會無時無刻發現各種三角形,例如信封上的符號、床下的地板暗門、項鍊、和服、耳後的紋身等等,成功製造出許多懸念~而且氛圍也讓神秘感來到最高潮。並結合《闇》影迷所熟悉的「跨維度」「穿越」「跨時空」元素,絕對會讓影迷愛上《 1899 》的故事世界觀!



Ads


然而,可能你會擔心當初已經看不懂《闇》,這樣《 1899 》能看得懂嗎?我覺得《 1899 》的故事對觀眾來說比較容易懂,最主要是「不需要畫祖譜」XD 但《 1899 》的人物角色很多是這部劇的特點,不過這也不需要擔心,因為只要看大概兩集之後,所有人物都會記起來,並且很有鑑別度(不在像是《闇》的臉盲症發作)~


尤其是我特別喜歡《 1899 》角色的服裝設計,那個時代的服裝設計完美無暇,相當有美感,在加上與船內昂貴奢華的場景相配,提升了整個畫面的美感,尤其是上層甲板頭等艙光鮮亮麗的設計VS下層甲板明顯灰暗色調的對比,完美呈現出貧富差距的諷刺感,與劇情中想要探討的議題也巧妙呼應,例如
1899 》故事從一般劇情熟悉領域開始,浪漫、階級、性和暴力為議題的上下層甲板故事混合,讓劇情很豐富。


1899 》訊息量很大,同時牽扯的故事線索太多,以至於大多數謎團最終都打結在一起,而不是解開謎團,《 1899 》的黑暗和經歷 展示了那個時代的權力動態,階級主義、性別歧視、種族主義和貪婪在一個接一個的壓力情況下相互疊加。


尤其是《 1899 》特別設計出每個角色都有各自在逃避的事情,這些創傷和秘密的挖掘過程我覺得還不錯,觀眾八集的篇幅中會一直不斷地去挖掘每個角色所持有的價值觀和理想,但在很大程度上,他們似乎都有一個共同的想法:「歸屬感」,這些男人和女人中的每一個人都在尋求融入、獲得接納或繼續努力以在生活中找到成就感,他們每個人處理這件事的方式都非常不同,這取決於他們的不同來歷與職業,尤其是每個人都覺得自己隱藏了一大堆秘密那過程中,又為《 1899 》增添另一層神秘面紗。



Ads


1899 》這艘船上給人一種頹廢和浩瀚的感覺,同時也讓人感到幽閉恐怖,廣闊的開放空間莫名地同時讓人感到荒涼,所有這些都在營造緊張氣氛,也就是說,《 1899 》的敘事試圖讓每個角色都成為創傷和生活的動態源泉,從而迷失了自己。


1899 》的謎團核心主軸就是「不要把事情想得太簡單,事情、真相、現實、虛構都跟人腦一樣複雜與神秘」,在節奏掌握上前三集是比較悶比較慢一些,但在第四集過後開始有加速,因此故事弧線線會是直線上升的,不用擔心中間品質高高低低,絕對會越看越起勁,停不下來。
要說《 1899 》的小缺點就是每次Netflix真的很不愛開燈XD《 1899 》幾乎畫面都很暗,眼睛看得相當吃力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