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末日,災難片 🎞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奇幻片,科幻

無雷影評《 明日戰記 》評價好看嗎?結局是什麼,我們自己決定

Ads
Ads


明日戰記預告



明日戰記影評評價(無雷)

明日戰記 》IMDb評分為:6.4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電影《 明日戰記 》是香港的一部科幻電影,整體來說我是很喜歡的,只是當中有些可以改進的地方還是有,不過港片能做出這樣水準的科幻電影其實我覺得還不錯和驚艷,因為我很久沒看港片,我對港片的印象幾乎就是「警匪片」,所以港片做出《 明日戰記 》我還是給予讚許的。


明日戰記 》這部電影其實蠻公式化,但公式化中還是有些特色和構思可以討論,大致上《 明日戰記 》裡傳達著「絕望中尋找希望」「人類不能一錯再錯」,人物角色名字傳達著「希望」,以及連同裡面的機甲命名有配合傳統神話,甚至人設原型也呼應三國志的人物喔~ 所以說在這樣的神話、三國志、科技、末日結合下,其實還算有創意,也頗有東方的味道。

Ads
Ads


Ads


明日戰記 》故事的前提設計為:「在未來人類正在為多年的環境破壞付出代價的時代,空氣都是致命的病毒,有一天,一顆隕石撞擊地球,帶來了一種被稱為潘朵拉的致命外星植物降落,但很諷刺的是它可以淨化地球上的空氣,只是這個這種植物它會因為遇到水就生長茁壯,危及地球上的生命」。


明日戰記 》在進入故事前提很快,但其實人性的醜陋演變成地球的浩劫這種概念我確實覺得不需要多去著墨,觀眾常看末日電影就會知道地球的毀壞都是人類搞出來的,因此《 明日戰記 》大多是利用一開始的旁白來「快速」鋪陳故事前提我覺得是可以接受的,直接把故事背景框架設置出來~

Ads


明日戰記 》在世界觀上很簡單,這個故事以一個黯淡未來世界的環境惡化為背景,很顯然地也是在引起觀眾對當代環境問題的反思,如果人類繼續肆虐地球下去,未來就可能會是這種貧脊的生活環境,到時候人命也可能像電影中的那樣,權力都掌握在有權人手上,你的性命隨時被犧牲都是可能的(如同預告中講的「根本沒有疏散計畫 ,總部估計要犧牲十六萬人」)。


只是關於潘朵拉這個外星植物的來由並沒有特別多著墨深入的探討,我覺得這是蠻可惜的地方,因為在片中其實它佔有重要地位,甚至我覺得是搭配結局結論的重要關鍵,因此潘朵拉的存在我其實更希望可以多加以著墨人類和它的羈絆、牽絆會更好,對結局的收尾也才會更有感,才不會浪費掉潘朵拉這個梗。



Ads


科幻片會好看不外乎要看特效有沒有到達水準,或許《 明日戰記 》真的不是有好萊塢強大等級的科幻特效,但我覺得《 明日戰記 》的水準還是不錯,不管是外星生物、植物的特效,至少不是粗糙簡單線條組成,我覺得看得出來《 明日戰記 》有很用心在設計這些外星生物植物元素,動作也相當流暢,有幾個外星生物的特寫鏡頭很不錯~ 尤其搭配音效、磅礴的配樂能營造出更高昂、緊張、刺激的氛圍。


明日戰記 》在呈現動作戲方面鏡頭快有慢,慢的鏡頭可以讓觀眾感受到屏息的氛圍;快的鏡頭可以讓觀眾感受到刺激感受並且我有發現在動作戲上的氛圍、格局是循序漸進的擴大,一幕比一幕更大格局並且刺激,飛簷走壁的鏡頭確實創造出鏡頭的多樣化,當中導演也不忘
呈現一些裝備頭盔視角鏡頭、還有裝備造型的細節。 當然有個小缺點就是有些動作戲上不知道是剪輯上的問題還是畫面太快速,雖然運鏡是很棒,但畫面的轉換有些無法讓觀眾反應過來、眼球會跟不上,使得看到的動作戲銜接就沒有這麼流暢的感覺。

明日戰記 》的氛圍營造是直線上升的設計,一波又一波地提升,搭配著反派的機甲一個個出動,氛圍會越來越烈和激烈~ 觀眾觀看時可以發現反派派出的機器人、窮奇、刑天這樣的順序是有用意的,因為派出的機器機甲越來越強大,橋段就會隨著機甲的強大越來越高漲。 


明日戰記 》中窮奇、刑天機甲的名稱來源是《山海經》,窮奇是中國上古時代傳說的怪物四凶之一,它的外表被描述為長著一對翅膀的老虎,確實和電影中的窮奇外表有點像;另外是「刑天」這個機甲,「刑天」是中國遠古神話中的神祇,在《山海經》當中是一位巨人,根據神話,刑天神在戰鬥中失去了腦袋,不甘心放棄,因此以乳頭為眼,肚臍為嘴,一手持盾,一手戰斧,繼續戰鬥,我還蠻喜歡刑天的設計,不論是殺傷力以及體型大小,它有份震撼的感覺。




Ads


在與機甲、機器人打鬥的過程中,看似導演並沒有把動作戲複雜化,槍戰、肉搏橋段也幾乎是分開的,有些橋段我有點失望就是簡單的槍戰而已,但有些肉搏確實也有有救回整體的動作戲,也搭配一點可以呈現重點的慢鏡頭畫面提升精彩度。在最後三十分鐘我想會是觀眾全神貫注的戲碼,編劇導演確實把「破壞力」提最高值,瞬間讓人覺得前面的外星生物殺傷力根本不算是什麼,儼然是在諷刺人類自己創造出來的武力才是人類自己最大的威脅


說到《 明日戰記 》的人物設計,基本上是依照三國志的三個英雄人物來設計的,泰來是指揮懂得用人的個性,符合劉備的「智謀」;重生則是最種人情、兄弟情、要他犧牲也願意的個性,符合關雲長講求的「義氣」;而臭鼬(游大郎)則是一直很臭脾氣不聽命令指揮的奔放不受控個性,符合張飛的「暴衝但勇敢」的個性。


劇情中觀眾將會看到這三個角色之間的故事以及人物刻畫鋪陳弧線,但我覺得《 明日戰記 》真的很可惜的地方就是角色刻畫並沒有特別有深度和立體,雖然角色是鮮明的,不過在情感的鋪陳有些小可惜,例如盼盼和泰來的故事線就稍微被淡化,但重生和泰來的情感鋪陳到是不錯~後面有小小讓我掬一把淚~


說完英雄,接下來就要說反派,《 明日戰記 》的反派似乎沒有過多的著墨,他有動機,但這種動機不是被鋪陳的太強烈,而劉嘉玲飾演的譚冰這角色也沒有太大的橋段表現。 在基地裡面所發生的事情我覺得沒有想像中的紮實和刺激,這是我覺得很可惜的地方,本來我以為張家輝和劉嘉玲可以有比較激烈的對戲,不過一切都很和緩XD。



Ads


明日戰記 》很經典的一句話就是「結局是什麼,我們自己決定」,如果觀眾有稍微注意這部片的幾個人物名字的話,會發現《 明日戰記 》會著重在人類的「生存希望與重生」,像是「泰來」、「重生」、「盼盼」這三個名字,人類在絕望中會想要找到一份生機,並且會努力把握這個機會不能一錯再錯,確實《 明日戰記 》展現了人類想要極力生存下去所做的努力與決定


大致上來看,明日戰記爽度還不錯,但就很可惜《 明日戰記 》在劇本上比較缺乏原創性,劇本圍繞動作片編寫的情節和人物刻畫較為薄弱,然而就如同我前面提到的,港片能做出這樣的水準我覺得已經算不錯以及突破~所以我還是會推薦明日戰記 》這部電影

Ads
//MIR 文中廣告


明日戰記印象深刻的台詞(有雷)

  • 我可以送死,但我不仍能讓我弟兄埋葬
  • 沒飛機我開車,沒車子我走路去,16萬人,還有時間為什麼不讓我試試?
  • 結局是什麼,我們自己決定
  • 你是不是覺得我很沒用? 不會。每一個崗位都有自己的作用,正因為這樣,我們才是一個團隊
  • 天幕就是我,我就是天幕,一個窮奇、一個刑天、三個機器人
  • 我說過,在我這沒有B計畫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