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無雷影評《 鬼禱 》評價好看嗎?你了解惡魔時,惡魔也會了解你

Ads
Ads


鬼禱預告



鬼禱影評(無雷)

「惡魔」之所以可怕,是因為它深深植根於現實世界,人們對正在發生的事情感到震驚,甚至對可能發生的事實感到恐懼,《 鬼禱 》(Prey for the Devil)是一部2022年美國恐怖電影,它想強調的就是這樣的概念,至也是為什麼英文片名中會用「Prey」這個詞,因為惡魔的存在是跟著人類的心理精神狀態、負面情感而存在

鬼禱 》IMDb評分為:5.2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原本我是抱著可以看到強大的「驅魔」橋段來期待這部電影,但看完之後我發現我錯了,我發現《 鬼禱 》似乎不是想要去強調「惡魔VS驅魔」,而是強調「驅魔」的動作關乎著「聯繫、牽連、羈絆」,就例如牧師可以驅魔是因為他們與主之間的聯繫,可以利用主的力量將惡魔趕走,但《 鬼禱 》當中又提出另一個不同面向的世界,那就是如果是惡魔與你有聯繫呢?你要如何幫助與主沒有連結的人回歸主的懷抱?

Ads
Ads


Ads


因此對我來說,我覺得觀眾在觀看之前應該要轉換個角度去思考《 鬼禱 》想帶給觀眾的是什麼?是「驅魔」還是「了解惡魔」?我先來說說片名用「Prey(狩獵)」這個詞,而不是用「Pary(禱告)」這個詞的差別,驅魔東長都是用經文中的禱告詞來驅魔,以做與主的力量來驅魔,然而《 鬼禱 》用的是「Prey」這個詞,代表重點是著重在「惡魔存在的原因」,惡魔之所以存在是因為人的心智薄弱、動搖、放棄自我時而附身於人身上,這概念講白話點就是「抑制不堅定時被趁虛而入」。

Ads


鬼禱 》當中會講了很多關於惡魔徘徊於人類之間的原因,這裡我就不多說,但編劇透過安修女自己本身的創傷故事來呈現上述我描述的那種概念,並且結合一些醫學同理心和創傷的角度平衡《 鬼禱 》不會過度被玄學化、神化,天主教會適應現代並讓患者接受精神障礙檢查,這確實是《 鬼禱 》中的一大亮點,但電影從來沒有看到劇情中解釋為什麼懷疑論者會採取這個立場,或者為什麼教會會招募與他們的意識形態不一致的人來實現他們的驅魔目標。當然片中的超自然是存在的,但戰勝惡魔的方式不是靠念經文比誰最大聲、誰最兇,誰就贏的遊戲~而是前面所講的「聯繫、牽連、羈絆」,這就會是編劇筆下安修女的特別之處。


鬼禱 》片中的安修女想要當一位
女驅魔人,但首先,安修女必須對抗天主教父權制,並在驅魔學校中找到一席之地,只是在學校只有受過訓練的男牧師才能執行驅魔儀式,因此安修女想要成為一個驅魔人的道路也是《 鬼禱 》想要說的重點一部份(但男女性別之間的對立這議題並沒有太深入的著墨),安修女有一個獨特的背景故事,也就是她小時候,她的母親被「附身」(或者可能是精神疾病),在安修女內心中產下了一種創傷和傷痛(這段是故事的前提,因此不是暴雷)。



Ads


但我要說的是《 鬼禱 》中的安修女本身創傷故事即是成為她當驅魔人有天賦的關鍵,那就是把被附身的人當「受害者」的同理心,但我覺得比較可惜的《 鬼禱 》沒有特別多著墨安修女本身的天賦,反倒是將安修女的天賦建構於「同理心」和「根深蒂固的內疚」這種模糊概念來帶過她的作法,所以這是我覺得議題沒有探討完很可惜的地方,電影中甚至連驅魔都沒有定義,因為觀眾並不知道安修女可以成功的關鍵到底是不是因為同理心


整體來說,《 鬼禱 》正片似乎沒有預告來得好看,預告中的氛圍營造很厲害~不過正片就將這些緊張刺激恐怖分散掉了,《 鬼禱 》的問題出自於故事內容有點「快速和鬆散」,一些情節漏洞和零散的片段散落在故事的敘述之中,有幾個元素和懸念未完成或完全說明,有些在電影前半段被提到的重點其實也沒有完整被解答到,因此在結局中還是有些頓塞感,感覺好像沒有豁然開朗的結局。


並不是每部恐怖片都需要很恐怖才能發揮作用或有效,但《 鬼禱 》顯然只對讓觀眾抓住每一個可能的機會在製造嚇點,《 鬼禱 》裡有沒多Jump scares,但老實講有些嚇點確實蠻
能被預測的,儘管電影中有一堆令人毛骨悚然的氛圍,其實畫面並不可怕,然而我也不可否認一些特效和妝法還算可以接受。


總結《 鬼禱 》值不值得看?我覺得如果你照著我上述講的這些點轉換方向去期待,那可能會覺得不錯,但如果你是抱著想要看厲害驅魔儀式的話,那這部片就不會適合你,不過基本上我覺得如果你以前有看過經典的驅魔片的話,那《 鬼禱 》真的會無法滿足你的口味喔。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