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鬼片,驚悚片 📺 Disney+|電影觀後感

《 Barbarian 宿劫 》結局、劇情解析:以女性恐懼與韌性作為結尾,誰是真正的怪物?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如果你還沒有看過《 宿劫 》這部電影,請不要再繼續閱讀下去,因為以下就會劇透,建議可以去看另一篇無雷評價文章~  ↓↓↓↓↓

無雷影評《 宿劫 / 野蠻人2022 》評價好看嗎?真正怪物並不是你以為的那個


《 宿劫 》結局、劇情議題探討解析


在討論《 宿劫 》的劇情議題之前,我覺得可以先來討論《 宿劫 》的英文片名「Barbarian」的含義,這翻成中文是「野蠻人」的意思。然而,「野蠻人」代表的又是什麼呢? 就劇情和場景設計來看,《 宿劫 》的位置是設定在底特律一條殘破不堪的道路上,其實這呼應到真實事件90年代的某個底特律社區(Sugar Ditch Alley),它也跟《 宿劫 》裡的這個地方一樣,在城市住房危機中沒落。因此,《 宿劫 》標題最直接的連想就會是指街道上的貧困居民,也是人們看待城市郊區貧困之地的悲慘看法含義(因為「野蠻人」的本質含義是沒有文明的人的描繪)。但事實上《 宿劫 》中的「野蠻人」也是能象徵在這個Airbnb裡的人物角色。

Ads
Ads


Ads


法蘭克是野蠻人嗎?


法蘭克這個角色是怪物媽媽病情的根本起源,因此也是怪物媽媽造成混亂事件的間接罪魁禍首,《 宿劫 》有提到,這個怪物媽媽之所以存在,是因為法蘭克在1980年代綁架女性並在這個家的地下室對她們進行性虐待,讓她們成為囚犯並且受孕幾代人,最終將「媽媽」塑造成一個亂倫的可憎之物(近親交配產下的畸形)。這把角度切換到法蘭克身上,他的行為就是一種野蠻行為因為他的野蠻行為,形成後續怪物媽媽這個產物宿劫 》儼然是在批判野蠻男性帶來的恐怖後果,所以本片就以一種令人痛心的批判方式刻畫這個議題。

Ads


宿劫 》中有一段是著重在法蘭克的秘密罪行,片段中揭示法蘭克看似正常的生活中令人毛骨悚然的諷刺,黑暗和邪惡隱藏在這普通的家裡,而法蘭克他最後的下場確實也害到自己,因為怪物媽媽利用她自己的「野蠻行為」囚禁著法蘭克,因此法蘭克的野蠻也為自己帶來厄運。



怪物媽媽是野蠻人?


在《 宿劫 》中的怪物媽媽從她的外表與行為來看確實就像是個野蠻人,她是法蘭克作為多代近親繁殖的產物(這也是為什麼她的外表變得畸形以及不像是正常的人類面貌),電影中她的舉動像是動物、並且無法克制自己行緒的暴力來表來自己,她幾乎是用「沒有文明化」的舉止來呈現自己。所以儘管《 宿劫 》透過她的行為強烈暗示一種母性本性,可是這種母性是「動物的本能」,而不是受教育來的智慧,所以她在《 宿劫 》中被視為「野蠻人」其實也是有道理。


宿劫 》雖然呈現了怪物媽媽是怪物,但確實也紮實第呈現母親的真實本性,她是可怕虐待的受害者,害怕她的父親,並且只想有孩子來照顧,雖然她是《 宿劫 》中視覺恐怖來源,但她並非是怪物,真正的邪惡來源是幾十年的亂倫和強姦創造她變成這樣的男人「法蘭克」



Ads


電影中真正的怪物是誰?泰絲為何可以活下來?


宿劫 》編劇其實在這部電影中埋下了一些蠻深的議題,編劇非常大膽地製作出女權主義恐怖經典,揭示真正的怪物是「厭女男人」、「施虐男人」,所以宿劫 》中真正的怪物不只是法蘭克,連同AJ也是,因為他也是個被強姦緋聞纏身的名人,可是極力在翻轉自己的形象,為自己喊冤,證明了施虐男人常常經常偽裝成好人,或改過自新的人來博取別人同情。


《 宿劫 》結局裡AJ為什麼會死?而且怪物媽媽還把他戳瞎爆頭?這是因為結局裡AJ說他想要拯救泰絲,結果他反倒自私地犧牲泰絲來拯救自己,在泰絲被AJ丟下樓時,怪物媽媽設法救了泰絲,將泰絲緊緊抱在懷中,後來怪物媽媽對挖出AJ的眼睛和爆頭做報復,因為AJ傷害她的孩子。所以這很諷刺地刻畫AJ對救贖的虛假,《 宿劫對那些可怕的男人是否真的能改變產生強烈質疑,有些可惡男人只是為了翻轉形象而假裝自己是好人的虛偽


因此在《 宿劫 》的最後其實很鼻酸,因為怪物媽媽催促泰絲和她一起回到房子裡,溫柔地撫摸著泰絲的臉,可是泰絲拒絕,怪物媽媽也明白地說再見,還特地親吻泰絲的額頭,這是一個非常令人鼻酸的時刻,喚起了對母親的真誠同情(也展現了女性、母親的堅韌與勇敢),以及她在法蘭克手中所忍受的悲慘生活。



雖然《 宿劫 》中男生角色都以殘忍的方式死掉,但泰絲是唯一沒有被怪物媽媽殺掉的人,為什麼她可以活下來?因為她是唯一願意同情掛物媽媽,並明白怪物媽媽的意圖本質是無害的人(因此在電影中泰絲才會對AJ說:「你還不明白嗎?她只想要你做她的孩子」,這是來自於泰絲行李中《 簡愛 》那本小說故事,故事也是關於一個女人被關在家裡的故事)。儘管怪物媽媽的外表可怕,但她並不是真正的怪物,真正的怪物那些虐待、厭惡女性的男人,他們很容易偽裝成好人,因此《 宿劫 》確實用了大膽的方式在做批判與譴責。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