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英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無雷影評《 籠中鳥 》評價好看嗎?每個人都可能是殺人犯,只需一個好理由和糟糕的一天

Ads
Ads


Inside Man 籠中鳥 預告





Netflix影集籠中鳥影評(無雷)

籠中鳥 》(Inside Man)是一部蠻特別的影集,它事實上有點是《 福爾摩斯 》的調調,而且當中還設計了一些喜劇的部分,形成一個推理為主,並且還有暗諷社會的黑色幽默犯罪劇~ 我自己是蠻喜歡《 籠中鳥 》裡面玩的一些文字遊戲,但其實整體來說也很可惜的是劇情沒有很聚焦想要傳達的意念和議題探討,反倒削弱了《 籠中鳥 》的精彩度。


籠中鳥 》IMDb評分為
6.4 / 10(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本劇劇情大綱講述了兩個相互交織的道德故事,在監獄裡坐著格里夫,他是一名前犯罪學家,因謀殺妻子而被判處死刑,正在等待處決,他是第一個承認自己是人渣的人,但他透過解決他認為對世界具有「道德價值」的案件來尋求贖罪,因此《 籠中鳥 》對他的人設就是這麼有趣以及謎樣,在這個人設內,觀眾會對這個角色產生強烈的好奇心,想要挖掘格里夫內的心中~



Ads


但是該怎麼說呢,我不曉得《 籠中鳥 》是不是有意想要製作第二季,因次第一季編劇給觀眾的格里夫故事其實沒有很多篇幅,這是我蠻失望的地方,我看得出來在故事架構上編劇是有想要透過格里夫解決案件的想法和思路、理論去推論格里夫對自己的案件看法,不過在賣弄了整整四集之後觀眾心中仍舊存在著許多謎團,這對觀眾來講確實是會失去耐心和錯愕,當然看《 籠中鳥 》第一季的結局可以知道,《 籠中鳥 》應該還會有第二季,並且可能這些謎團會留到第二季描述。


但我也不可否認格里夫有一份獨特的魅力,就像是《 福爾摩斯 》一樣,人們來找他是為了了解他們停滯不前的案件,可是格里夫卻喜歡玩弄他們,不會把話說破,然後觀眾會在之後的篇幅裡拆解這角色的思路、想法~
我個人是蠻喜歡編劇透過格里夫這角色帶領觀眾的「思考」,尤其觀眾可以發現《 籠中鳥 》編劇喜歡透過格里夫對牢友狄倫來提出許多「問題」,這些問題就是思路,對我這種喜歡推理的觀眾來說會是很新鮮的感覺,並且格里夫還會特別解釋為什麼要這樣思考,並且點出人類的看待事情的「各種盲點」

Ads
Ads


編劇確實用了許多角度來讓觀眾去思考格里夫本身的案件,尤其是編劇在人性化格里夫和美化他之間有一條細線,觀眾對格里夫的看法會是漸漸地往同情和好的那一面去想格里夫或許真的不該處決,編劇確實利用這樣的橋段來考驗觀眾對看事情的全局和全面性~ 並且透過哈利正在發生與經歷的故事線讓觀眾去聯想到格里夫可能的案件面向~



Ads


Ads

籠中鳥 》中我其實蠻喜歡它傳達的一些概念,尤其是人內心中的一些黑暗面,《 籠中鳥 》傳達的是每個人都有陰暗的一面,有時,黑暗的一面壓倒了人類內心的善良,一般而言,人類只會淪為自己的獵物,而不是其他任何東西,有些時刻有可能改變一切,一個人內心最糟糕的地方就會出現。所以在格里夫的內心中,他試著從他知道自己是誰的事實中找到安慰,不像其他數以百萬計的人生活在妄想狀態中,永遠無法了解自己的真實自我,人類內心的黑暗是可怕的,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勇氣去面對和接受它


格里夫這角色相呼應的角色就是哈利,哈利發現自己被困在了自己建造的監獄中,當他與珍妮絲發生嚴重誤會時,他為了保護家人於是決定將事情掌握在自己手中,哈利這四集的表現下來我覺得還不錯,他詳盡細膩地詮釋越來越崩潰和失控的心理變化。


他這角色確實會讓我想到格里夫當初犯案時是不是也是這樣經歷過這樣的痛苦?並且透過哈利的案件,編劇設計出許多一個人只想要做好事的執著,但一個錯的決定導致更多錯誤決定的悲劇,可是這每個決定確實都是一個「好人的出發點」,從他身上,觀眾可以去思考為什麼一個好人當著當著就變成了壞人這是很矛盾但確實是會發生在每個人身上的境遇



Ads


這一切就會如同格里夫講的「每個人都可能是殺人犯,只需要一個理由和糟糕的一天」,所以格里夫是不是真的殺掉妻子?還是他內心中也是想要守護一個愛的人?這也只能從《 籠中鳥 》第二季中得知~ 不過回歸到哈利這角色,確實他應證了這個理論。 只是《 籠中鳥 》中我覺得比較覺得有敗筆的就是哈利這角色,應該是說編劇把哈利的決定刻畫的不太合理,畢竟他想要守護的是家人,但他選擇的方式卻是會有些讓觀眾想不通這是哪門子的守護?


再來就是珍妮絲,珍妮絲這角色所駕馭的是心理驚悚橋段,她這角色表現出安靜而有力的生存智慧,每過一集就變得更加可怕,甚至到第四集結局的最後一幕確實有讓我嚇到,我甚至錯愕這角色是否也並不是所謂的善良?我自己認為這是第二季的伏筆,珍妮絲也是格里夫手上的一個棋子。


要說《 籠中鳥 》好不好看,我覺得這部劇不是完美的,但也沒有到很糟糕,如果你打開來看會得到一些些小驚艷,但這種驚艷度並不會太大,至少不會讓你覺得是看到爛片,《 籠中鳥 》建立起來一些故事架構需要一些時間,而且也要隨著情節的推進才會讓故事整個完整、熱起來,所以前兩集事實上會讓人感覺想棄劇,但後面兩集確實很能入戲,達到不錯的高潮。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