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美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第2集劇情與解析心得》墓地老鼠:太多人在黑暗的歡愉中迎向人生的終點

2集劇情與心得解析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第2集劇情:墓地老鼠

墓地,最終極的收藏,地底下的土層將古老墓葬一一隔開,有異教的、也有神聖的,比如女巫、術士、聖人,土壤中滿載了秘密以及寶藏,對看到木頭或骨頭就啃的害獸來說,墓地代表著營養,對人類來說則代表賞金,我們今天的故事叫做《墓地老鼠》。

___《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


兩個盜墓人挖開凱薩琳路易絲帕杰特的墳拿走一些這個富家千金的珠寶,正興高采烈想要離開時,墓地管理員馬松拿著一把槍出現要他們交出贓物,並狠狠教訓這兩個竊賊要尊重前人,但事實上這個馬松不只是管理員,在把竊賊趕跑之後反倒是自己也跳下土坑開挖起來。當中拔出的一顆金牙反掉進深處,在撈金牙之時竟然被可惡的老鼠給咬了一口。


馬松將贓物拿去抵債,只是這些銀飾連利息都不夠付, 原來馬松會欠債是他自己愛賭博而借錢,馬松趕緊表示自己是有借有還的好人,問題就在於「那些老鼠」的錯,這些老鼠把來不及挖賣錢的陪葬品屍體偷走,總之就是老鼠偷走棺材裡的屍體這種理由~ 甚至天花亂墜說塞勒姆的老鼠可不簡單,來自遙遠國度已經幹了好幾百年,只要港口還在就會偷渡過來。甚至還扯到科頓馬瑟追捕塞勒姆邪教徒的年代,美麗的街道下曾經存在許多相連的洞窟,就是「邪黑教會」,那些詭譎之徒酒池肉林、扭曲神聖誓約、膜拜不可諱言的存在,所以底下一定滋長著什麼



Ads


馬松乞求對方可以給他還債的寬限期,馬松去找杜利想要想辦法撈點油水(想先從這裡的大體找一些是否有鑲金牙的大體,這樣可以事先偷走,就不用面對老鼠),當中馬松發現一個有錢的船商鑲了許多金牙,他是這裡的大人物,所以只要驗屍官來查過就會露餡,在爭吵之時,船商的老婆前來認屍,傷心難過之下說會給老公穿上最好的衣服以及把珍貴的無價之寶放進去,所以馬松打算等待機會~ 只要他夠快,應該就可以比老鼠更快拿走東西。


躺在床上,馬松突然發現天花板出現裂痕,然後一隻老鼠的尾巴從裂縫中掉出,最後一堆老鼠傾巢而出掉到馬松的身上,這似乎是幻覺,因為等馬松清醒時天花板是好的一隻老鼠也沒有~ 隔天馬松在教堂滿意地看著船商的大體,假裝對大體哀悼然後對他的妻子自我介紹是墓園管理員。晚上,馬松馬上動手挖棺材,只是挖開之時已經聽到一堆老鼠的聲音,並發現大體被拖進一個洞裡,馬松為了不要成為棺材的一部分(被債權人殺掉),逼不得已也跟進去小小的洞裡,與自己的幽閉恐懼症鬥爭。


就在馬松被一群老鼠給襲擊之時,馬松拿出槍射擊卻也意外射到自己的腳趾,在他射殺老鼠之時感到快樂的復仇感,同時一隻鼠王出現在馬松的身邊,在開了一槍後馬松也被鼠王給抓傷,然後掉進一個滿是骨骸的洞穴,馬松發現這裡有一堆金銀財寶,甚至有船商的那把劍,最後發現一個閃閃發光的項鍊(一開頭吉勒摩戴托羅拿的那個項鍊),但馬松著實沒想到這是解除惡魔封印的方式,食屍鬼開始攻擊著馬松緊咬不放,在這不見天日的洞穴裡,食屍鬼和鼠王各在兩邊,馬松誤打誤撞殺死鼠王、埋掉食屍鬼。



當馬松看到隧道裡有著亮光而高興時,卻也沒想到要出去的唯一出口也只有「棺材」~ 馬松就這樣被幽閉恐懼症和老鼠給嚇死,永遠長眠~



Ads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第2集心得解析

2集劇情與心得解析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 》第二集「墓地老鼠」講的是人性的貪婪到底可以讓一個人多有潛力在面對恐懼,但相對地也是在諷刺一個人為了貪婪到底可以把自己推向多深的深淵裡

「主啊,拜託大發慈悲,一次就好」


這畫面很有對比性,掛在牆上的耶穌背後是正在轟轟烈烈做房事的鄰居,然後畫面就帶到撞擊著耶穌十字架,接下來又帶到馬松乞求主可以答應他這次能夠發財~ 在兩個畫面的連結下,確實呈現出人類即便是在主的面前仍舊毫不掩蓋地呈現貪欲、慾念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 》第2集前半段做了快速的馬松人設刻畫,將他本身的慾念赤裸裸地攤在觀眾眼前,尤其是馬松會淪落到成為盜墓者,最主要原因在於他愛賭博而讓自己淪落到此田地,這樣的因素儼然又是一大諷刺,一開始的賭博貪婪慾望已經是讓馬松推向深淵的開端。

Ads
Ads


Ads


馬松在狹小的洞穴裡追著老鼠和大體爬行時,有說「上吧,馬松,為了你的尊嚴、你的寶物,上吧」,體現一個人為了自己愚蠢的貪念可以連自己最害怕的東西對抗,對馬松來講就是他的幽閉恐懼症,導演讓馬松在骯髒和幽閉的空間中四處尋找可以讓他發財的大體,這象徵著追逐一個「貪婪」的夢想,老實說我覺得《墓地老鼠》中的老鼠其實也有點像是在隱喻看不見的貪婪在引誘你、跟你搶奪,而因為馬松本身的貪念而喚醒他口中所說的「邪黑教會」中的黑暗力量在引誘著他的內心,顯示馬松這個人的可悲。


而且《墓地老鼠》很有趣的是每當馬松覺得自己可能註定要完蛋時,他就會大聲地向上帝乞求原諒他並且真懺悔,但這過程當中有幾個重要的關鍵,因為這就好像是上帝要給他的救贖機會,可是每次看到眼前更大的利益或是生機時,馬松卻又把主的救贖拋棄掉,這呈現出人的懺悔永遠不會是真心的,一直到最後,馬松即便找到出口,卻也是沒有出口的棺材,這其實也揭示,不管馬松怎麼逃,地下永遠是屬於死人的,象徵著當你已經開始有慾望而無法自拔時,就會將自己推入深淵,你就要意識到自己永遠沒有出口可以活命了。(地下的鼠窟和邪黑教會象徵著一個假想的慾望,因為裡面有著金銀財寶會讓人一頭栽進去)


這一點呼應馬松自己的一語成讖,本來他是在講杜利的,但最後卻是應證在自己身上:「我沒想到你是這種人,惡魔靈藥,但願你有足夠的意志可以克制用量,太多人在黑暗的歡愉中迎向人生的終點,我希望你不會有天也栽進去了」,馬松確實是因為洞窟中的那個項鍊而有著最極度的歡愉,但也永遠身陷在裡面。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