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美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第1集劇情與解析心得》36號拍賣品:祂會感應你內心黑暗找上你

1集:36號拍賣品劇情心得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第1集劇情:36號拍賣品



在幾世紀以前,世界仍蒙著神秘面紗,旅遊則是極少數人的專利,這時誕生了一種新的收藏形式,叫做「珍奇櫃」,這種收藏可以容納在一棟建築物、一個房間、或是一間傢俱裡,在這些私人收藏中,可以找到書籍、畫作、自然生物標本以及非自然生物標本,例如龍的牙齒、斐濟美人魚、獨角獸的角,而在每個收藏背後都有一個故事,偶然邂逅的珍品,可能大如一套盔甲,可能小如一串鑰匙可能小如一串鑰匙,用來打開一間倉庫,那老舊的空間保存著栩栩如生的過去,那些舊物讓我們想起我們作為、或是黑暗、或是罪惡,我們今天的故事叫做《36號拍賣品》,由吉勒摩納瓦羅執導。

____《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 》


時序回到一個老人為這把鑰匙的主人開始,在當時歐盟正在攻擊伊拉克的國際事件備受關注,而這個老人聽這這個新聞,並且剁著一個不明生物(看似是魚,但有奇怪的牙齒),當正要去撿掉到地上的殘餘時突然心臟病發作。之後,在一家倉庫這裡正在舉行拍賣會,專門拍賣一些要被拍賣的倉庫,其中36號拍賣品就是那間死去老人過去使用的倉庫,現在要被拍賣,有個男人(尼克)以400元得標,他最主要是買倉庫,然後去挖寶變賣裡面的東西在賺錢。


然而在交出鑰匙之前,艾迪給尼克看一段倉庫主人生前在這倉庫做的事情,畫面呈現都是同一個人揹著同樣的包包,然後會跳幾下進出倉庫,在倉庫裡面待一個半小時左右,這老人早在1945年開始租這個倉庫,也幾乎不講話,所以艾迪認為這老人應該是天天來固定檢查裡面的東西,而且出來之後包包就會是空的,所以裡面應該有好東西,不過尼克認為這又沒什麼大不了的。



尼克要離開始有個女人說要來這裡付租金,尼克曾經買過這裡87號倉庫,那就是阿梅莉亞以前的倉庫,就因為已經通知兩個月,艾迪以為已經找不到人而做拍賣,於是尼克認為不是他的錯而不打算幫忙,除非對方給出一千美元,這讓阿梅莉亞相當生氣因而言語詛咒了尼克



Ads


尼克去到36號倉庫發現這個空間比其他倉庫小很多,於是想要跟艾迪理論,尼克很不滿自己被坑,甚至牽扯到自己為國家奉獻得來的卻是這麼爛的人生,不僅耳朵受損,老婆也跑了,他才不屑那些來搶這國家資源的外人(例如移民、黑人),這話語也惹毛艾迪,因為戰爭前線都是黑人或有色人種,到底這國家對遊戲規則動手腳? 總之兩人不歡而散。 尼克繼續整理倉庫的東西,當中他發現一箱的絲綢、黃金燭台、一本相簿(有朵蒂的照片,還有一些納粹的照片),還有另外兩張不錯的椅子和桌子。


在尼克要回家時卻被男人給襲擊,原來這是討債人,要他隔天還出12000元,同時那87號倉庫前女主人仍在這裡遠遠看著尼克。 艾迪要尼克這次別再把東西拿去舊貨行估價,於是推薦他去另一個地方「阿嘉莎店鋪」,當中阿嘉莎對桌子有興趣,因為這不是普通桌子,而是「通靈桌」(來自19世紀的奧地利,材質是白雪松和檀木,獨特手工編排做法有助於「召喚某種存在」),在某個機關突然跑出幾本書,有《第一卷:惡魔》《第二卷:符號》《第三卷:概述》,尼克認為這些書應該很重要所以會很值錢,同時尼克又拿出一幅類似裝飾品的東西,但事實上上面是用「真人頭髮」做的裝飾,尼克覺得毛骨悚然噁心不想多知道



阿嘉莎通知羅蘭來到店裡,對通靈桌很了解也很有興趣,同時看到那三本書籍後更是驚艷,想要知道哪裡有《第四卷:聖禮》 ,因為那本很稀有,記載各種符號咒語來封印惡魔,把牠困在人間,這本書價值連城可能超過30萬美元,只是尼克越聽越毛,因為當書與它所選定的載體完成了交易之後,它就會自行燒毀除非是惡魔遭到背叛導致祂無法索回應得的報償。尼克為了要找到第四卷書,於是急著跟羅蘭回去找。



Ads


一路上,羅蘭坦承自己知道倉庫前主人一家人的來歷,他們是有錢人,在歐洲製鐵業賺大錢,二戰後結束就移民美國,所以他們改成製造武器,只是選錯邊站,羅蘭認為前主人由內到外幾乎都是絕對的邪惡,他病入膏肓,還把財產賭光鬧得妻離子散,簡直是被慾望給吞噬他走進柏林和維也納的秘術圈子,召喚出一個存在,並獻上一個容器供祂佔據、供祂依附,那容器就是他的妹妹(相簿照片中的朵蒂),這在當時行程天大醜聞,也沒人找得到朵蒂。


羅蘭還特地帶著黃金燭台來到這裡,熔融金屬是從非常奇特的來源一點一滴收集而來,如果找到第四本書,燭台發出的光芒會形成防護罩。在尼克把一些不要的垃圾拿去丟掉時,那個阿梅莉亞再次還在偷偷看著尼克,之後尼克與羅蘭發現這倉庫有密室,羅蘭特別交代尼克不要跟「祂」有眼神接觸,也不要說話!因為祂會跟羅蘭一樣感應到尼克內心的黑暗,祂會引起貪念、會飢渴,總之就是很危險



最後兩人在密室地道理發現有具骨骸被困在魔法陣中飢餓致死,惡魔就藏在朵蒂屍骸的臉裡,但就因為尼克完全不信邪,看到第四本書就在架子上,跨越了封印結界破壞封印,喚醒了惡魔,惡魔直接將羅蘭吃掉,第四卷書也真的自燃,惡魔追著尼克跑,直到眼看就是一扇出口,卻沒想到阿梅莉亞選擇把尼克反鎖在裡面,最後尼克當然就是被惡魔給吃掉了



Ads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第1集心得解析:36號拍賣品

1集:36號拍賣品劇情心得


36號拍賣物當中用了蠻大的篇幅在刻畫角色,事實上惡魔畫面從頭到尾只在後面五分鐘出現,我覺得《 36號拍賣物 》的劇本節奏緊湊,不過它的步調也是不疾不徐,不會急著將很多資訊都集著拋出來,而是有間歇性地慢慢透露謎團~ 在將近一個小時的篇幅中完整體說完這個故事。


36號拍賣物 》對我來說最主要的兩個諷刺重點就是「種族主義」和「人性貪婪與自私」的探討,先來說說尼克這個角色,尼克這個人從頭到尾會給人一種很不耐煩的厭世感,在本集的一開頭在車上導演就有巧妙地呈現他這個人對自己人生覺得徹底不公平的憤恨,尤其對外移民和種族的討厭,我想這也是為什麼艾迪和阿梅莉亞這兩個角色會被設計為有色人種以及外來移民~ 這就是要突顯尼克這個莫名厭惡外來人的「憎恨」是會傳染擴散的。

Ads
Ads


尤其尼克和艾迪一段討論戰爭的爭論時,這兩人點出外在環境給人的「不公平性」,這事實上也奠定了美國「資本主義」的根基想法,就因為資源有限,所以能撈就盡量撈,只要是我的絕不會因為對方可憐而產生憐憫,尼克對待阿梅莉亞就是這樣。從尼克身上多少也讓展現出美國人當時對外來種族的排斥現象,因此整個社會都會是對立的,而在對立的情況下,想要互相伸出援手即是不可能的事,而這種憎恨的報應就會反彈到自己身上,這也是尼克最後的下場(被阿梅莉亞反鎖在門內被惡魔吃掉,這是尼克很強烈的現世報)



Ads


Ads

而尼克的種族歧視也搭配著另一個很重要的「人性貪婪與自私」,這種雙重搭配下,尼克就會成為是一個怨天尤人的人設,所有事情都會是別人的錯,而有好處或是可以賺錢的機會就會緊緊抓住不放~ 這一點剛好吻合召喚惡魔的方法,這也是為什麼羅蘭會說不要跟「祂」有眼神接觸,也不要說話!因為祂會跟我一樣感應到你內心的黑暗,祂會引起貪念、會飢渴,最後尼克會釋喚醒惡魔就在於「他為了30萬而要去拿那本第四卷的書」,而那第四卷的書其實就是解除封印的媒介,這也是為什麼它會「自燃」~

在最後尼克的下場完全呼應到片頭所講的「那些舊物讓我們想起我們作為、或是黑暗、或是罪惡」~ 因此裡面的東西不僅揭示前倉庫主人的過去和罪惡,事實上在尼克整理倉庫短短的時間內也充滿了他在這裡對艾迪、阿梅莉亞所作所為和罪惡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