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法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無雷影評《 暗黑蝴蝶 》評價好看嗎?下一代承擔上一代謀殺罪惡後果

Ads
Ads


暗黑蝴蝶預告



暗黑蝴蝶簡介


暗黑蝴蝶 》(Les Papillons noirs)是一部蠻特別的驚悚犯罪影集,它在謀殺與浪漫主義之間做了個很好的平衡,劇情也是觀眾從頭無法預測到尾的影集。 《 暗黑蝴蝶 》並不像是《食人魔達默》那種傳記影集,暗黑蝴蝶 》整個故事是虛構的,但我不得不說這部劇的呈現手法真的會讓人有種錯覺覺得這故事是真的!


暗黑蝴蝶 》IMDb評分為:7.6 / 10(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影集的角色建構和劇本設計是我看過這麼多驚悚犯罪影集以來第一次看過的,要說劇情是一種殺手的自白也算是,但是背後的動機以及想要傳達的概念就不是很常見的議題,而且透過浪漫主義故事來找幾十年前的兇手是我個人蠻喜歡的手法,因為觀眾不僅看到的是犯案的過程,還能透過當事者的口吻去理解和刻畫角色,編劇是真的很深層地在《 暗黑蝴蝶 》在道德線上的模凌兩可,這種思辨設計很特別。

Ads
Ads


暗黑蝴蝶 》這部劇看起來會很悶,我覺得應該會很挑觀眾,因為它真的不像是那種變態殺人魔的作品一樣會特別剖繪兇手,不過我欣賞這部劇在劇情上的轉折以及命案後下一代為上一代所承擔的那種痛苦,這是比較少見的題材,雖然我並不覺得這是一部每個人都要追的劇,不過我覺得這部劇是好看的,有細膩度在,但對這種題材沒有興趣的觀眾其實也不勉強一定要追~



Ads


暗黑蝴蝶影評(無雷)

圖/Netflix


浪漫主義與謀殺暴力?他們是法國版邦妮與克萊德?


Ads

我覺得《 暗黑蝴蝶 》的氛圍轉變是很曲折的,從第一集開始,暗黑蝴蝶就以幾個重點角色在一個尚未明確界定的情況下開啟懸念,透過艾伯特的一個又一個的故事堆疊,會帶來故事的許多轉折,然後帶動其他角色的轉變,因此這部劇我覺得迷人之處就在於劇情元素會隨著每一段艾伯特的故事而突然轉彎。


剛開始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在一個浪漫的愛情故事裡,當觀眾還還無戒心之時,《 暗黑蝴蝶 》馬上帶來一個強烈的轉折,改變整個遊戲規則,尤其亞卓安的暴力和隱藏的脆弱,還有艾伯特蘊含的溫暖與黑暗,這兩個角色的對話之間有著簡單的對決,這段火花是很足的,整部劇中會給觀眾帶來出其不意的轉折。



暗黑蝴蝶 》裡的殺人案件就像是一種「血腥的浪漫主義」,編劇並沒有選擇一開始就將兇手的恐怖和殘忍全盤揭示給觀眾,編劇
準確地實現或多或少被角色隱藏的暴力,艾伯特講述充滿憤怒的謀殺案、卡瑞爾對復仇的追求,以及潛伏的索朗姬,暗黑蝴蝶許多角色幾乎都在與一種「潛在的殘暴」做鬥爭, 這種殘暴使這些角色模棱兩可,尤其艾伯特的故事掀起亞卓安隱藏的仇恨。


然而暗黑蝴蝶 》中的殺人犯鴛鴦讓我覺得有點熟悉,他們會讓我想到「邦妮和克萊德症」(通俗一點叫做「壞男孩控」),這種奇怪的心理狀態是有些女性對被判刑的殺人犯所吸引,有的女性甚至嫁給了罪犯,她們癡迷於實施惡意犯罪的人們,對超級罪犯們崇拜,並由此獲得興奮感與慰藉。


我知道《 暗黑蝴蝶 》並不是聚焦在講這個症候群,但艾伯特與索朗姬之間的愛情關係其實也有點像是這樣的發展,因此觀眾可以自己去感受殺手鴛鴦犯案動機是因為自命不凡的英雄行為?還是只是道德間模稜兩可的問題? 我很喜歡編劇不單單把愛情故事複雜化,因為愛情帶來的是一連串隨之而來的嫉妒交織,然後漸漸地轉化為暴力謀殺,因此這就不單單只是「邦妮和克萊德症」而已。暴力以所愛之人、女人或孩子的「愛」的名義出現,《 暗黑蝴蝶 》準確地描繪了這種無法抑制的癮,在仇恨、嫉妒、性、野蠻、激情和同謀之間一閃而過。

 
暗黑蝴蝶 》當中我覺得有個有趣的論點是關於遺傳暴力的論點,這部劇並沒有談論對女性的暴力行為,而是談論這種暴力在個人之間的傳播於流傳,所以暴力行為是因為天生還是因爲外在環境影響個人而形成的?這一點觀眾在觀看時可以多注意。



Ads


人物關係、故事架構為本劇特點


暗黑蝴蝶 》中的人物關係故事是本劇的重點,尤其是亞卓安、艾伯特、卡瑞爾。很特別的是艾伯特與亞卓安之間是個很棒的化學反應,亞卓安對艾伯特的故事在迷戀和反感之間,亞卓安內心陷入一個無法跳脫的深淵裡,這過程很有趣,因為坐在亞卓安對面的艾伯特即便白髮蒼蒼,他仍舊曾經是個連環殺手,尤其艾伯特的故事讓亞卓安覺得越來越不對勁時,《 暗黑蝴蝶 》又帶出更多陰險的秘密,這樣的鋪陳是我最喜歡的設計。


暗黑蝴蝶 》一開始就透過亞卓安自己帶出懸念:「為什麼選擇我當代筆作家?」,當然會提出這樣的問題就已經在預告亞卓安被艾伯特選來當代筆可不是巧合而已~ 這是我蠻喜歡的一個設計。



暗黑蝴蝶 》神奇之處就在故事線一開始好像都不相關,好像是各自發展一樣,但到最後卻很妙地接連在一起,故事有三個焦點,作家和老人之間的關係,一對兇手逍遙法外的史詩,以及一名神秘警察進行的調查,慢慢地,這三個故事相互連接,接下來是一系列的轉折、曲折和鮮血,他們之間的共同點是主角之間的這種持續緊張關係,導致他們復仇憤怒之心以及各種暴力形式表現出來的「嫉妒」。


暗黑蝴蝶 》給我的感覺是即便過程中你會覺得很荒謬,但到最後一切都會說得通,因此過程會覺得迂迴和複雜是正常的,在結局時你絕對會恍然大悟。



Ads


玩弄記憶和現實幻滅的概念


逼編劇設計出的兇手都像是「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者」,劇情裡發生的案件雖然都是獨立,但動機起因都來自同一個源頭,艾伯特和索朗姬結合在一起的瘋狂激情,卡瑞爾和同事瑪蒂爾之間受挫的婚外情,以及凱瑟琳對兒子亞卓安的母愛。這些將人物聯繫在一起的紐帶從來沒有為他們的行為找藉口,而是增加了一連串殘酷相衝突的漂亮溫柔。


我很喜歡《 暗黑蝴蝶 》展現出來的復古色調,畫面明亮色彩、屍體面部的侵略性變焦和血腥剪刀上的暴力插入都非常義大利Giallo風格,謀殺懸疑故事通常將驚悚小說的氣氛和懸念與恐怖小說(如殺人狂暴力)和色情元素融合在一起,然後一直到故事的最後一幕才透露身份的神秘殺手,《 暗黑蝴蝶 》就是這種調調。


它玩弄記憶和現實幻滅的概念,很多時候,主角很難區分小說和現實生活,經常使用「暗黑蝴蝶」這個隱喻元素,它的真正含義是秘密智慧,一種罕見的知識,只有那些堅定不移追求它的人才能擁有。當亞卓安接受了艾伯特的故事事實並決定不惜一切代價追求它時,他找到了「黑蝴蝶」;同樣地,當卡瑞爾意識到他、艾伯特和莫迪之間的關係時,「黑蝴蝶」也向他走來,到最後編劇才揭曉劇名《 暗黑蝴蝶 》的意義。


說到作者的筆名「莫迪」,從字義上來看它是一種罕見的糖尿病(劇中亞卓安就患有這種糖尿病)可是事實上如果深入去挖掘起源,它來自法語單詞Maudit,意思是被詛咒的,也符合《 暗黑蝴蝶 》劇中「著下一代將承擔他們父親罪惡的後果」。



所以《 暗黑蝴蝶 》總體來說,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一切都是他們自己的業力,而不是從上一代那裡繼承下來的東西,說白一點,亞卓安一生都在做出正確的決定,他不會變得像他的父母一樣或因此而受苦。現在或許聽起來抽象,但等你看完《 暗黑蝴蝶 》之後你就會懂這種想法了。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