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實,紀錄片

Netflix紀錄片《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評價心得:如果要怪,就是我扭曲的腦袋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預告



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評價心得



因為之前Netflix上線的一部《食人魔達默:怪物:傑夫瑞·達默的故事 》非常轟動,品質和評價都很棒,鑑於墨菲節目的成功,現在Netflix也上線《 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 》這部紀錄片來跟影集版作為搭配。


題外話,
這是最近Netflix的新策略,也就是利用紀錄片和影集、電影作品一起做搭配(《 金髮夢露 》電影和紀錄片《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搭配一樣),帶動觀眾兩者都觀看的風潮有助於觀眾續訂。

Ads
Ads


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 》IMDb評分為:7.4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是「與殺人魔對話」系列的第三部,前兩部的評價也很不錯,這系列紀錄片會讓人覺得很毛是因為這是直接透過連環
殺手講述他們自己的故事,尤其從他們自己口中講出他們的殺戮,並以令人毛骨悚然的細節轉述時,這是很血淋淋和赤裸裸的畫面,也會讓觀眾去省思我們所看的影集是不是被美化了?(這是看完《 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 》的思辨,不是批評影集刻意美化~



Ads


Ads

雖然紀錄片中傑夫(達默/丹默)的一句話影響身邊的人讓大家意識到他變成了怪物,我覺得紀錄片中有個和影集版很不一樣的重點就是,大家會覺得丹墨精神失常,因此《 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紀錄片大致上都是在爭辯傑夫有的精神狀態和形成,但辯護團會會這樣認為是因為這是傑夫暗示話語中要求的,當傑夫被逮捕時,有說他已經沒輒了,「他只想要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樣?」,這讓辯護團隊認為「精神失常」是傑夫唯一的辯護武器


面對傑夫的案件,兩造雙方都聘請了法醫心理學家來研究、鑑識傑夫的案件,傑夫回憶他的童年記憶是不愉快的,因為他的父母之間經常爭吵,最終導致他們離婚,他沒有任何社交技能,這讓他父親萊諾最擔心的一件事,因為這個男孩在學校或高中時從未交過任何朋友或戀人。


而且傑夫從小就對酒精產生了依賴,並認識到自己是同性戀,一直在等待這種互動,雖然他確實和附近的一個男孩一起體驗了基本的生活,但他的第一個肉體慾望是想要一個身材健壯的慢跑男,在傑夫公開露面的整個過程中,如果說他的所有受害者中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他們都是身材健壯的男人。


傑夫對他自己的罪行態度很超然、很冷靜是很令人感到發毛的,就如同他的律師所說,他們從傑夫身上感受不出傑夫對自己所作所為感到後悔,我本身是可以理解與一個殺手面對面對談的那種衝擊與感受,就我們一般人來說是很無法想像的冷血,但別忘了,傑夫本身就是一個孤獨的人,他是對「被遺棄的病態恐懼」捆擾而導致他殺人,這暗示他無力抗拒他致命的慾望



Ads


雖然紀錄片中傑夫(達默/丹默)的一句話影響身邊的人讓大家意識到他變成了怪物,我覺得紀錄片中有個和影集版很不一樣的重點就是,大家會覺得丹墨精神失常,因此《 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紀錄片大致上都是在爭辯傑夫有的精神狀態和形成,但辯護團會會這樣認為是因為這傑夫暗示話語中要求的,當傑夫被逮捕時,有說他已經沒輒了,「他只想要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樣?」,這讓辯護團隊認為「精神失常」是傑夫唯一的辯護武器


面對傑夫的案件,兩造雙方都聘請了法醫心理學家來研究、鑑識傑夫的案件,傑夫回憶他的童年記憶是不愉快的,因為他的父母之間經常爭吵,最終導致他們離婚,他沒有任何社交技能,這讓他父親萊諾最擔心的一件事,因為這個男孩在學校或高中時從未交過任何朋友或戀人。


而且傑夫從小就對酒精產生了依賴,並認識到自己是同性戀,一直在等待這種互動,雖然他確實和附近的一個男孩一起體驗了基本的生活,但他的第一個肉體慾望是想要一個身材健壯的慢跑男,在傑夫公開露面的整個過程中,如果說他的所有受害者中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他們都是身材健壯的男人。


傑夫對他自己的罪行態度很超然、很冷靜是很令人感到發毛的,就如同他的律師所說,他們從傑夫身上感受不出傑夫對自己所作所為感到後悔,我本身是可以理解與一個殺手面對面對談的那種衝擊與感受,就我們一般人來說是很無法想像的冷血,但別忘了,傑夫本身就是一個孤獨的人,他是對「被遺棄的病態恐懼」捆擾而導致他殺人,這暗示他無力抗拒他致命的慾望



Ads


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 》有特別強調傑夫在 1978 年第一次動手和近十年後他第二次動手之間的漫長時期(傑夫堅稱這不是預謀的)或他試圖通過宗教昇華他的衝動時,紀錄片有點幾乎是把傑夫描繪成一個受害者,想要強調這是因為外在環境超出他可控制範圍的力量在吸引傑夫犯案,對於這一點我確實可以理解和接受,我覺得《 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 》有在帶觀眾用不一樣的角度去追中這將近十年的區間傑夫沒有動手的內心掙扎和原因,這是蠻棒的一個重點


因為根據FBI對連續殺人犯的定義來講,如果你是真的那種psychpath的人,並且是想要從犯罪行為中去得到快感和滿足快感的話,那當中冷卻期(冷靜期)就只會越來越短,因為他們必須要滿足快感和慾望,因此傑夫本身在第一次犯罪後相隔了將近十年時間是一段值得探討的過程,這過程中或許是可以證明傑夫真的有想要自己釐清自己腦袋的扭曲,並且有努力在用許多方法壓抑自己的殺人慾望,但最後來到壓抑臨界點,被外界以集內心的許多負面能量發酵而一次爆發,所以我不可否認傑夫犯案是蓄意的連續殺人犯行為,只是他努力壓抑的這十年不應該被忽視


而且透過這十年的過程裡可以發現有許多大環境對一個孤獨的人生長是有多不友善,不管是當代社會對同性戀的排斥與嘲諷、宗教對同性戀的妖魔化,這都成為傑夫無法讓自己心中想法排解的阻礙,因此要怪卻是是怪傑夫本身的扭曲腦袋,但外界的社會每個人的言語、想法都能間接地塑造一個殺人魔。


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 》營造緊張氣氛和帶出不僅同性戀社區面臨的悲劇,而且非白人社區面臨的悲劇方面做得很好,看到當局一次又一次地未能阻止像傑夫這樣熟練的連環殺手以及由於如此令人震驚的案件而出現的公然的恐同和種族主義,這絕對令人心碎。



Ads


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 》中傑夫本身講出對受害者的一些行為與犯案過程想法時,即便只有聲音,但那畫面真的會在觀眾的腦中有很清晰的想像,這部紀錄片既遵循事實,也遵循情感,故事很好地融合了這兩個元素,《 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 》是真的一部很不舒服的案件,觀眾會發毛不是因為害怕,而是因為不舒服和噁心,老實說,當達默談到肢解人並從中獲得性滿足時,這真的很令人震撼。


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 》中還更加強調了參與此案的心理學家以及他們對連環殺手的發現,傑夫犯下他早期謀殺罪的根本原因是「非常害怕被某人獨自留下」,而從小就經歷過這種遺棄的困擾心靈讓傑夫並不介意為了留住這些人而殺死他們,讓這些人可以永遠留下。漸漸地,謀殺本身對他來說就像是一種沉迷的癮,但陪伴自己的基本需求仍然存在,這就是為什麼他保留了受害者的骨頭、頭骨、器官或完整的頭顱以及殘缺不全的屍體的照片也起到了類似的作用,所以傑夫喜歡這樣看這些屍骸,他有時會吃掉受害者的器官,甚至有一次喝血的習慣,這也被認為是傑夫透過自己讓受害者以某種方式活著的努力的一部分。不管是影集版還是紀錄片,傑夫漸漸地相信自己是「純粹的邪惡」,這就是他痴迷於某些恐怖電影如《驅魔人》的原因,他甚至會戴著金框眼鏡出門,因為這會讓他看起來很邪惡。


雖然最後傑夫被判處無期徒刑,但他在監獄中的時間一開始是住在單獨監禁,因為他一直處於想要自殺監視之下,在庭審中,傑夫也這樣坦承,這讓當局意識到,他不僅可能試圖自殺,而且還有其他囚犯想對他做同樣的事情,在獄中,傑夫對他不得不度過的孤獨時光感到沮喪,而回歸宗教和洗禮是他試圖應對這種孤獨的方式,在被隔離一年之後,傑夫告訴溫蒂他度過了多麼可怕的時光,還告訴她,他想忍受普通民眾的生活,溫蒂很反感這樣的想法,因為她知道傑夫會招來殺機,最後傑夫是被監獄裡的某個人給永啞鈴殺掉。


其實看到最後看到傑夫的生命就這樣結束,會覺得或許對他來講這是他最合適的解脫方法,畢竟他在監獄裡的一年對他來講都很煎熬,尤其他對溫蒂講他在監獄的那些「內心」痛苦,這是揮之不去的糾纏,對想要自我了結的傑夫來說被殺掉,或許他會感謝那個殺掉他的囚犯,因為傑夫也得以在這一生中解脫了。



Ads


其他Netflix紀錄片推薦:

Netflix紀錄片《海洋陰謀》評價心得:海洋浩劫下我們該做什麼?
Netflix紀錄片《暗網青年毒梟》評價心得:全歐最酷線上藥頭真人真事
Netflix紀錄片《編碼偏見》評價心得|演算法被加入種族歧視?
Netflix紀錄片《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心得:被自己人搞砸的案件?
Netflix紀錄片《孤女·狼·納粹》評價+心得:納粹大屠殺帶來的陰影
Netflix紀錄片《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評價:有錢家庭的焦慮,就是比較心態上的面子問題
Netflix紀錄片《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評價心得、結局:說不定社會大眾都是兇手
Netflix紀錄片《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評價與心得:至今仍留下懸念的詭異集體死亡案件
Netflix紀錄片《韓國雨衣殺手:全面追緝柳永哲》評價與心得:《信號》《追擊者》都取材!
Netflix 紀錄片《控制:追捕終極騙徒》評價與心得、結局:控制和剝奪他人人生的惡人
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評價,渣男是這結局?3個不能錯過這紀錄片的原因
Netflix紀錄片《美國殺人檔案:鄰家好爸爸》令人毛骨悚然的性情轉變
Netflix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烏俄戰爭導火線原來是這樣?
Netflix紀錄片《恐怖室友全記錄》劇情與評價心得:我的室友來自地獄
Netflix紀錄片《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邪教洗腦或貪心使然?
Netflix紀錄片《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悲劇來敲門,800米路有人倖存有人死
Netflix紀錄片《 別相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 》越到最後越有陰謀論的懸案
Netflix紀錄片《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評價心得、結局:政府企業用人民無知賺錢
Netflix紀錄片《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 》評價心得、結局:無法抹去的邪惡血脈。
Netflix紀錄片《 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 》評價心得7看點、結局兇手:顛覆性犯罪網路惡魔
Netflix紀錄片《 謀殺犯的形成 》評價心得、結局:冤獄出獄又被冤?
Netflix紀錄片《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評價心得、基本教義派教義整理:父權主義女性悲歌
Netflix紀錄片《 格拉德貝克人質危機 》評價心得:是媒體還是警察害死人質?
Netflix紀錄片《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評價心得、結局:全球性感女星死亡謎團。
Netflix紀錄片《 照片中的女孩 》評價、案件詳記、犯罪心理略析:用別人身份過一輩子
Netflix紀錄片《 弒女凶手 》評價心得、結局:為女兒復仇還是追求正義?
Netflix紀錄片《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影評評價心得、結局:一個按鍵毀掉你的人生
Netflix紀錄片 《 我殺了我爸爸 》評價心得、結局:犯下錯嚴重錯誤的好人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評價心得:吃人腦來獲得對方的能力?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評價心得:該檢討的或許是警察體系制度
Netflix紀錄片《 世紀炭疽恐攻 》評價心得:911事件陰影後的再次生化恐攻?
Netflix紀錄片《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評價心得:邪教父母執行消滅殭屍任務?
Netflix紀錄片《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評價心得:心理變態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Netflix紀錄片《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評價心得:如果要怪,就是我扭曲的腦袋
Netflix紀錄片《英國明星主播槍殺案》影評評價4重點:24年懸案,專業殺手還是警方調查錯誤導致?
Netflix紀錄片《 冷酷無情 : 冰咖啡毒殺案 》影評評價5重點:印尼司法體系照妖鏡?
Netflix紀錄片《邂逅UFO》影評與評價:宇宙這麼大,住得可不只有人類和地球而已?
Netflix紀錄片《絕命毒弒:雙面鄰家婦女滅門案》影評,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
Netflix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影評,「管教」與「虐待」小孩就在一線之隔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這騙局保證觀眾看到拳頭硬!
Netflix紀錄片《美國夢碎:綁架羅生門》影評,根本是《難·置信》的現實版!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