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無雷影評《 Glitch 天外謎蹤 》評價好看嗎?你已經被外星人鎖定了!

Glitch天外謎蹤影評(無雷)
Ads
Ads


天外謎蹤 預告



韓劇 天外謎蹤 簡介

Glitch 天外謎蹤

韓劇:Glith 天外謎蹤
類型: 驚悚、喜劇
首播:2022年10月7日
主演:全汝彬、李東輝、NaNa
集數:10集
推薦指數❤❤❤½
劇情:故事講述內容講述洪智秀(全汝彬飾)因為男友無故失蹤,她則是透過UFO成員的幫助才逐漸接近真相,為了尋回失蹤的男友,她進而展開一場緊張刺激的冒險旅程。

其他《Glitch 天外謎蹤》延伸閱讀統整


天外謎蹤 》(Glitch)是Netflix於2022/10/7上線的一部科幻懸疑喜劇韓劇,這是韓劇再次挑戰特別領域的方式,之前看過《 外星+人 》這部電影也覺得韓國編劇真的好有創意,都可以想到蠻奇特的梗寫成故事,這次《 天外謎蹤 》一樣也來挑戰外星人範疇。


天外謎蹤 》本劇這一季總共有十集,每一集都是大約45-60分鐘的篇幅,劇情大綱為洪智孝(全汝彬飾)因為男友無故失蹤,她則是透過UFO成員的幫助才逐漸接近真相,為了尋回失蹤的男友,她進而展開一場緊張刺激的冒險旅程。

Ads
Ads


大致上我覺得《 天外謎蹤 》還不錯,雖然沒有我想像中的每一集都很驚艷,中間劇情也稍微有些拖沓,覺得篇幅好像可以再縮短一些,但整體而言內容會讓人覺得有創意,編劇導演所聚焦的也在於「友誼的刻畫」,這是我蠻喜歡的一個點,因為本來會覺得這可能是一連串與外星人大戰的韓劇,但事實上編劇導演把重點更鎖定在「人類」身上呢



Ads


天外迷蹤影評(無雷)

Glitch天外謎蹤影評(無雷)
圖/Netflix


Ads

天外謎蹤 》的故事開頭是三十多歲的洪智孝(全汝彬 飾演)時,她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和一個交往穩定的男朋友,但智孝在生活中卻會常常看到不明物體外星人的身影(更準確地說,這是一個特別的外星人,一個戴著棒球頭盔的小綠人,看起來就像從《X 檔案》裡走出來的外星人),智孝大部分都會刻意避開假裝沒看到,自從智孝還是一個戴著眼鏡、痴迷於UFO的青少年時,這外星人好像就已經在盯著她。時序回到現在,智孝的男朋友李始國失蹤後,智孝為了找回男朋友,被拉回了她以為自己已經拋在腦後的UFO迷戀中。


智孝的男朋友李始國失蹤是推動《 天外謎蹤 》劇情的關鍵,在本文一開頭我就有提到,《 天外謎蹤 》本來是讓我以為是找到外星人陰謀並且與外星人大戰的科劇,但事實上智孝與童年閨蜜變身陌生人的寶拉之間關係變化與醞釀發酵才是《 天外謎蹤 》故事的中心



Ads


我喜歡編劇導演在「人類」身上刻劃的功夫,尤其是對智孝和寶拉兩人的刻畫有深度,在人物關係上都是透過智孝這個角色放射狀地去與身邊的人有連接,然後再重新回歸雕琢智孝這角色的內在與深度。


這是我覺得 天外謎蹤 》很不一樣的地方,過去有關歐美劇或電影在講外星人題材的時候通常會是以「外星人」為主角,可能會著重在人類想要挖掘外星人的秘密,探索這個宇宙的好奇心之類的,但韓劇就是種優勢和特點,會比較喜歡慢慢地去雕刻「人類情感」,因此《 天外謎蹤 》編劇導演捨棄外星題材的主流說故事方式,帶給觀眾的反倒是以「人的情感」為主的劇情。


我還蠻喜歡 天外謎蹤 》這部劇有種說不出來的「討喜怪異」(就是怪得讓人覺得可愛),因為劇情是個很像排列組合後的創意感,就跟《 外星+人 》有點類似,會把許多題材元素加進去排列組合,然後變成一個意想不到的劇情, 天外謎蹤 》中有女性友誼、宗教、外星人崇拜等等為中心的元素,即便劇情在前面的幾集有點小悶,但在後續這些故事線發酵的時候會給人措手不及的驚艷轉折,因此如果你是中半段覺得有些拖沓的觀眾,撐下去看到最後會覺得很不錯。


天外謎蹤 》即便將許多元素混合,當中有時我是會覺得有些刻意的喜劇會闖入正醞釀好的氛圍裡阻礙刺激,像是情緒被稍微打斷一樣,這是我覺得有點不習慣的地方,但整體來說元素的混合並不會讓人覺得混亂,會讓人覺得有創意、有條理,看這部劇時會激發觀眾想要繼續探索的想法,
這部劇講述了壓抑的創傷,以及脆弱和輕信的人如何被偽宗教所接納,這是現代韓國社會的禍害隱喻。



Ads


同時《 天外謎蹤 》也是一個關於女性友情的故事,因為它記錄了智效和寶拉的關係的緩慢修復。因此很難說《 天外謎蹤 》到底是定調在科幻還是劇情,又或者是其他類型的影集,我想這是透過觀眾觀看時特別對哪個部分有共鳴,《 天外謎蹤 》就會是你心中想要的那種類型


天外謎蹤 》當中我要特別提出的是,我覺得這部劇確實提供了一種令人耳目一新性別觀點,因為寶拉和智孝兩人的有趣組合,她們抽煙,不需要男人來幫助他們(事實上,他們周圍笨手笨腳的男人通常是一個障礙),她們對浪漫完全漠不關心,這樣的設計除了提升女性在解決問題的能力刻畫,也是編劇導演刻意將這兩個彼此互助合作的緊密度漸漸提升的手法。


天外謎蹤 》在故事架構上是這樣的,首先《 天外謎蹤 》提出的兩個問題:➊智賢的男朋友李始國發生什麼事了?➋智孝是幻覺還是外星人真的存在?《 天外謎蹤 》會花時間回答這些問題,但編劇導演不是一下子就直接告訴觀眾這兩個問題的答案,而是用更長更有深度的角色故事線去圍繞這兩個問題,這也是為什麼觀眾可能前半段會覺得小拖為什麼一直等不到全面的答案,但這是編劇導演故意的手法。


因為編劇導演選擇讓觀眾花更多時間和劇中的這些角色一起冒險,這比較有趣,這也是韓國在做韓劇、韓影的很棒的能力,所以李始國的失蹤讓李始國漸漸沒有存在感是正確的,因為《 天外謎蹤 》整體故事線不是圍繞智孝與李始國的男女朋友關係來構建智孝的冒險旅程(所以智孝和李始國有沒有CP感其實不是那麼重要XD )。



Ads


天外謎蹤 》故事線圍繞在一個怪異、充滿活力的寶拉角色+內心掙扎和對謎團困惑的智孝=更有趣的冒險。所以觀眾看到最後會發現《 天外謎蹤 》最棒的氛圍狀態大部分是關於智孝努力與周圍的人建立聯繫的時刻,這證實了觀眾與其看一些外星學術研究,人類情感反倒會更重要,並且更能給觀眾共鳴,當然這也並不是說這部劇就完全沒有探討外星人存不存在,只是編劇把外型人的探討放在第二順位。


我覺得《 天外謎蹤 》導演在講故事的手法其實還不錯,也會讓人印象深刻,因為通常在回憶過去事情會比較無趣,可是導演很成功地為無趣時代的倒敘和當代城市景觀注入一些視覺上的溫暖和柔和,而且這種溫暖和柔和在外星科幻題材故事中通常是比較缺乏的,因此《 天外謎蹤 》才會給人的感覺不是冷冰冰的追蹤外星人影集。

Ads
//MIR 文中廣告


當然《 天外謎蹤 》劇情還是有個小缺點,雖然前面提到劇情針對➊智賢的男朋友李始國發生什麼事了?➋智孝是幻覺還是外星人真的存在?這兩個問題用很長的篇幅來解答與交纏圍繞,但我覺得有些觀眾可能會覺得用了太多的時間來敘述了解故事的實質內容,就像是「智孝是瘋了還是生活在科幻世界裡?」 是一個敘事概念,是支撐《 天外謎蹤 》劇情的關鍵,這部劇選擇「慢慢回答」這些大問題,會讓觀眾覺得拖沓,雖然細膩,但對現代速食觀眾來講不一定會所有人都接受,這是我覺得《 天外謎蹤 》唯一小問題,但這也著實是編劇導演的用心,畢竟對我來說與其看一個表淺的角色人設演十集篇幅,我倒喜歡編劇導演真的像這樣仔細刻畫。


總結《 天外謎蹤 》好不好看,我覺得這部劇的確沒有到很神,但真的很有趣,光是這一點我覺得就足夠值得讓觀眾按下播放鍵試試看,因為這不是常看韓劇的觀眾所能預測的劇情情節走向,在內容的呈現、運鏡、色調也有質感,撇除當中劇情故事線小拖,還有喜劇橋段破壞重要時刻之外,《 天外謎蹤 》整體來說其實都還算可以接受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