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劇情片,故事 👻|驚悚片,鬼片

無雷影評《 哈洛根先生的電話 》評價好看嗎?超自然成長+科技警示的電影

Ads
Ads


哈洛根先生的電話預告



哈洛根先生的電話影評(無雷)


哈洛根先生的電話 》IMDb評分為:6.4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電影是改編自史蒂芬金的書籍故事,由約翰·李·漢考克編劇和執導,並由傑登·馬泰爾主演,傑登·馬泰爾以前就演過史蒂芬金的作品《 牠 》,因此這次又重新詮釋史蒂芬金筆下的角色對他來說不是難事,在演技上也相當有水準,後來我看這個傑登·馬泰爾這個演員很眼熟,才想到他之前也演過Netflix另一部劇重金屬天團 》。


在《 哈洛根先生的電話 》中,他回到了熟悉的史蒂芬金的領域,傑登·馬泰爾飾演的是「克雷格」,他在小時候就接受有錢的老人工作,這工作相當簡單,就是每個禮拜去哈洛根先生家裡為他朗讀書籍,五年來,克雷格每週拜訪哈里根先生 3 次,其中只有一次因為流感而缺席,在這段時間裡,兩人形成了相互尊重的情感紐帶,並發展了友誼。

Ads
Ads


至於作為《 哈洛根先生的電話 》中做特別的一個象徵性物品就是iPhone,因為克雷格送給哈洛根先生一部iPhone,以便象徵兩人的友誼,兩人對於手機有著相當強烈的聯繫,但不久之後,哈洛根先生因心臟病去世,他的死對克雷格來說是一個巨大的衝擊,因為克雷格想念他這位朋友。就因為克雷格在葬禮上把哈洛根先生的手機塞進他的棺材裡,然而,他卻在之後開始接收到哈洛根先生的訊息回覆。



Ads


Ads

首先,我其實挺喜歡在《 哈洛根先生的電話 》前半段對克雷格和哈洛根先生之間的友誼刻畫,這些友誼刻畫雖然是言語堆疊出來的,但不可否認兩人互舔孤獨的彼此療癒讓我這個哭點低的人有陣陣的酸楚感,導演將兩人的友誼中「創傷」與「孤獨」刻畫得不錯。


編劇導演眼中的哈洛根先生是一個殘酷的資本家的完美寫照,一個即使得到他想要的東西,也會毫不猶豫地摧毀其他人的人。將近一小時,《 哈洛根先生的電話 》探討了這兩個角色之間的聯繫,以及他們命運般的相遇如何產生了一種不太可能的友誼。《 哈洛根先生的電話 》前半段一個小時觀眾幾乎看不見所謂的「恐怖」,我甚至還懷疑我是不是看錯電影XD ,直到電影下半段才開始有一些超自然的元素敲敲穿插於各個橋段中。


史蒂芬金的恐怖故事基本上都會讓人感到非常有共鳴,因為它們處理的是「真實的創傷」、「社會排斥和孤獨」,有時候史蒂芬金會很巧妙地把這些負面的情緒變成一種惡魔的形式來具體化,比起怪物,事實上心魔和創傷更能傷害人的內心,史蒂芬金抓住的重點就是這個。所以《 哈洛根先生的電話 》裡,我覺得史蒂芬金將恐怖放在次要的位置,反倒是講述了一個關於道德和友誼的成長故事,《 哈洛根先生的電話 》雖然也充滿超自然,但《 哈洛根先生的電話 》更關注主角克雷格的內心世界,而不是鬼故事。



Ads


在電影後半段裡,《 哈洛根先生的電話 》有些小失足,或許是因為少了和哈洛根先生的對戲和化學反應,因此所有的情感醞釀都要靠克雷格和iPhone上的訊息來重溫友誼的重量。我覺得導演喜歡讓任何超自然的規則含糊不清和未經探索,應該是說他不喜歡直接告訴你這就是超自然,而是有時可以從科學上、心理上去解釋這些神奇的事情。


哈洛根先生的電話 》在後半段最主要是集中在克雷格在高中的悲劇,這樣突然轉變的風格,讓所有這些比較鬆散的故事線連接程情節沒有像電影前半段那樣整齊與連貫,因為後半段有點像是一個被動的旁觀者一樣飄過克雷格的青春期,這與前半段有著蠻大的差別與轉變,我不曉得書籍內容是不是這樣,但我覺得導演呈現出來的有稍稍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史蒂芬金」。



哈洛根先生的電話 》比較傾向於戲劇而不是恐怖,這對恐怖迷來說會是失望的一個點,因為《 哈洛根先生的電話 》不會滿足你恐怖慾望;但如果本身你就是把《 哈洛根先生的電話 》當作是劇情片來看的話,其實我自己是覺得《 哈洛根先生的電話 》不錯,這有可能是因為我喜歡探討創傷與成長的故事,因此對這樣的設計還算能接受,也覺得《 哈洛根先生的電話 》在內心探討上有著蠻大的著墨。


當然,這部電影有個問題就在於這是一個「很慢熱」的故事,當要真正進入故事時需要蠻長的一段時間,後面只留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來發酵與收尾,我覺得有點倉促,這真的很可惜。我知道有些人會期待《 哈洛根先生的電話 》是一個可怕的、令人脊背發涼的故事,所以看完後會覺得很失望,這的確也小小讓我失望,但沒有造成太大的傷害,這就看個人能不能接受這樣的設計,而我是覺得比較突兀的是議題探討的轉折,因為其實《 哈洛根先生的電話 》看完之後我覺得也是一個科技警世故事,這是我完全沒想到的XD



Ads


哈洛根先生的電話 》很有趣的點是它的題材轉折,在前面我會覺得這是一個成長故事很合理,創造一個關於找到家人與內心歸屬的感人故事。但後續卻來了個「揭示我們與技術建立的複雜關係」,這不能說是缺點,因為我可以理解史蒂芬金會這樣設計的原因,因為智慧手機也往往會吸引我們的注意力並使我們與外界疏遠,對於真正人類的情感終究還是要面對面才有溫度。


其實看到最後《 哈洛根先生的電話 》給人的感覺就是,電話只是一個媒介,智慧手機代表的就是一種「傾聽」和「傾訴」的象徵。當然後續《 哈洛根先生的電話 》還是強調科技警世這一點是有些「特別」,我著實沒有想到這部電影會蠻強調這一點,我以為只是隱喻,但導演是真的很認真在傳達利弊XD 這確實為故事帶來了點不平衡的感覺。


然而,《 哈洛根先生的電話 》儘管有缺陷,我還是覺得這部電影蠻感人,雖然這部恐怖電影並沒有太多驚悚之處,但《 哈洛根先生的電話 》仍然值得那些願意思考死亡、道德以及沒有絕對善惡的人觀看。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