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其他國家影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無雷影評《 惡水 》評價好看嗎?波蘭「千年洪水」悲劇真實事件改編

netflix影集惡水影評(無雷)
Ads
Ads


Netflix影集《 惡水 》預告



影集《 惡水 》真實事件改編


數千年來,人類一直試圖控制自然並利用其力量為自己謀取利益,有時,這些努力是成功的,但普遍情況下,如果大自然決定是時候收回屬於它的東西,人類幾乎無法阻止大自然的反撲,《 惡水 》(High Water /Wielka woda 即是一部關於可怕洪水悲劇重現的波蘭影集,《 惡水 》很大的程度上絕對可以提醒人類大自然的強大。


惡水 》是根據真實故事改編而來的,但劇中的有些角色是虛構的。《 惡水 》所呈現的是悲慘的 1997年中歐洪水,又名1997年奧德河洪水(千年洪水),這場水災於 1997 年 7 月影響了波蘭、德國和捷克,在波蘭西南部和捷克東北部當月經歷了兩次強降雨之後,奧德河和馬瓦河流域大面積氾濫並摧毀了這兩個國家,也在德國造成了破壞與極大損失。



影集《 惡水 》影評(無雷)



Ads


影集《 惡水 》IMDb評分目前為:6.7 / 10(目前評分的人並不多,分數會浮動,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雖然《 惡水 》是基於真實事件,但劇情故事裡的角色有些是虛構的,編劇導演透過這些虛構的角色引導觀眾了解最初發生的事件,《 惡水 》確實是展示了事件的整體情緒,以創造一個關於做出艱難決定、世代衝突以及個人、集體、城市和農村之間的緊張關係故事,同時《 惡水 》也探討關於新民主、新聞自由、政治和社會秩序這些「政治性」諷刺話題,因此《 惡水 》基本上是被定調為政治驚悚劇。


我覺得《 惡水 》篇幅只有六集,因此可以刻畫的篇幅有限,惡水 》的重點比較多是擺在講述「災難」的故事,以及「災難背後人物」的故事。惡水
在向觀眾提供有關災難性洪水的所有細節時,惡水還為其兩個主要角色創造了一個故事弧線,其他還設計了配角角色,讓觀眾更仔細地了解洪災如何影響普通人的生活,因此惡水 》的呈現手法內容是相當寫實,不僅是在市中心的人,生活在周邊地區的人最終都被犧牲,惡水 》這樣龐大演員陣容確實讓觀眾了解這場悲劇的規模。

Ads
Ads


Ads


在看惡水 》的時候一直讓我想到另一部美劇《 災後五日 》,雖然內容不同,不過《 惡水 》確實是有把洪水發生的那些恐懼、混亂感呈現給觀眾,就像是《 災後五日 》那樣,而且《 惡水 》在故事的佈局非常清晰,劇集基本上分為兩個部分:➊一個是可怕的洪水推進與進展,➋另一個是角色如何應對災難和他們自己個人生活的地方,我覺得惡水 》很成功地重現災害的混亂,真正表達了人們在天災中的渺小與艱鉅。


這部影集的確是握了政治面的諷刺,編劇導演隨時將這個元素穿插於劇情中,這些幾乎都是觀眾可以想得到的橋段,劇中的
當局官員也拒絕相信現在還會發生大洪水,然後當有一個這領域的專家來提供幫助時,他們在會議中反倒是過於激進或爭論自己的想法,甚至也因為特雷默是女性而將她排除於外,這部劇確實有很多關於諷刺政府做決定的魯莽與偏見,同樣地,觀眾能想到的就是伴隨的附帶犧牲者:「人民」

Ads


然而,我覺得惡水 》還蠻不錯的是有在人物關係上做一些編排,即便是在探討諷刺官員與政治,但角色之間的過去關係、疙瘩、情誼等等,加深了政治驚悚的元素豐富度,因此當中最主要的庫巴以及特雷默過去的共同經歷的故事線延伸到現在處理洪水的決定,從角色的看法矛盾、支持、掙扎之下,觀眾會發現角色「做一個決定」的過程錯綜複雜利益。所以即便特雷默是一個虛構人物,但她這角色的存在是牽動所有角色的關鍵。



Ads


惡水 》很特別的是沒有將女主角設定得完美,劇中市長有講一個詞:「人無完人」,特雷默時常被一些非常困難的問題所困擾,編劇將凌亂的角色作為故事的主角非常有趣,看到完美的人、犯錯誤的人,但仍然設法改善自己的生活並做到最好的人,即使在機會不利的情況下,這更能引起人們的共鳴,這比看一個完美的人來解決問題還更好看!


說到底,《 惡水 》的故事是關於個人面對他們無法擺脫的事情,以及人們聚集在一起採取行動的故事,「洪水」是社會的催化劑,一夜之間,普通的日常生活被政治元素鬥爭所取代,值得信賴的領導人從人群中脫穎而出。


我覺得觀眾在看《 惡水 》可以去感受這一點,洪水是真的一系之間無法避免的災難嗎?也是當下所做的錯誤決策害的嗎? 我覺得編劇巧妙地製造故事張力,逐漸向觀眾介紹每個角色,他們還及時回到過去,表明災難並非突然發生而是因為許多未糾正的錯誤而堆疊而成的悲劇。《 惡水 》中觀眾可以看到最後政府做的決策很有趣,搭配受災區人的一些化學反應,觀眾會很驚訝最後的決定竟然是這樣!


最後總結,惡水 》雖然不是一部很神的災難影集,但《 惡水 》表現我覺得還算可以接受,它不會給你高潮迭起的好萊塢娛樂性畫面,但我覺得很不錯的是人物的刻畫,觀眾可以感受的出來編劇導演是真的有在這場悲劇洪水中挖掘背後的層層原因和教訓,我自己是會推薦《 惡水 》這部影集,如果你對《 惡水 》有興趣,可以找時間觀看。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