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劇情片,故事 👻|驚悚片,鬼片

無雷影評《 編劇有話說 》評價好看嗎?每個編劇想給觀眾的心聲,結局給觀眾想像

Ads
Ads


編劇有話說預告



編劇有話說簡介


Netflix新上線一部《 編劇有話說 》(Attention Please)電影真的蠻有趣,這部電影視角真的很像是一個編劇在對觀眾講出他的心聲,有種打破第四面牆在與觀眾對話一樣。近年來印度的電影屢屢在國際上有很成績,不管是動作片還是諷刺、喜劇的作品,印度電影業總有辦法給觀眾眼睛為之一亮的驚艷,而且類型非常廣泛,這裡推薦《 RRR雙雄起義 》、《反恐少校》、《孟買女帝》、《真相影印店》等等,都很值得看!IMDb的評價也很不錯!


編劇有話說 》IMDb評分為:8.6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電影屬於驚悚劇情片,所以非常特別的是大部分都是靠著演員的台詞堆砌起劇情進展,這是相當有創意的方式來打造一個不用高預算就能有好電影的手法,全程都是用「講故事」組成劇情,雖然這種手法簡單,但要把只有聲音傳達故事氛圍真的很不容易,因為觀眾終究是在看電影,全程一直看一個人在講故事而且沒有額外畫面輔助刻畫講的故事還是可以這麼吸引觀眾,那就真的很不容易,而且當豬還可以用故事來傳達想要諷刺的社會議題,這是印度片很擅長的手法。

Ads
Ads


我很推薦大家看《 編劇有話說 》這部電影,當然我覺得這不是一部會適合所有觀眾群的電影,因為全程沒有所謂的娛樂性畫面,但如果你對「電影題材」是有興趣的觀眾,《 編劇有話說 》就會適合你。



Ads


編劇有話說影評(無雷)

圖/Netflix

Ads

編劇有話說 》一開始的故事前提和人物角色都相當簡單,在一棟公寓裡有五個朋友合住在一起,他們都是電影愛好者,都嚮往在電影圈裡闖出自己想要的位置,但除了苦苦掙扎的編劇哈里之外,其他人都還是有在做其他工作來支付生活支出。


所以哈里這角色是時常處於那種「沮喪、失志」的心態,尤其他不斷被他的室友們洩氣和羞辱,《 編劇有話說 》透過像是哈里的視角、又像是第三視角在講述哈里的故事,當大家在喝酒時聽哈里講他寫的故事時,事情變得一發不可收拾,因為哈里在公寓頂樓做出了失控的行為。


就故事的前提來看,《 編劇有話說 》的哈里是一位苦苦掙扎的編劇,觀眾是可以感受到他認為自己是一個不停努力的原創人才,然後透過他的室友對他的故事冷嘲熱諷,會越襯托出哈里內心那份「壓力鍋」總有一天會爆炸的時機,其中,吉辛是他最年長的朋友,也是最對哈里故事有所挑惕和批評的人,他不斷嘲諷哈里的劇本總是缺乏內容,都是其他電影東拼西湊而來,才會導致故事沒辦法被拍成電影,更重要的是,哈里在他的寫作生涯中還不得不承受背後的冷笑和嘲笑。



Ads


編劇有話說 》所呈現出哈里被嘲笑是有刻意佈局的,從小地方開始,例如室友們對哈里的低種姓嘲笑」,再來就是社會對「低種姓的排斥」、再到哈里自己從小到大的被嘲笑故事糟糕,然後再擴大到諷刺整個社會「低種姓偏剖、偏見」。


事實上,《 編劇有話說 》不只是在談論編劇的心聲,更是在諷刺印度社會的「種姓制度帶來的不公平」
,《 編劇有話說 》 中討論的種姓政治是推動故事發展的重要層面,《 編劇有話說 》這部電影就像是有一層厚厚的外圍層,層層扣住人心的劇情驚悚片,《 編劇有話說 》很妙的是在故事的弧線上有著一定步調轉換,從一開始的幽默對話,然後導演將電影的基調逐漸轉變為心理驚悚片,這樣佈局是很潛移默化的,觀眾觀看過程中會難以察覺這種轉換!


編劇有話說 》這部電影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演員的演技,尤其是哈里這個角色撐起所有的劇情變化,他在《 編劇有話說 》中的工作就是要講出會吸引觀眾的故事並且要以聲音與表情讓觀眾進入他講的故事裡,這是很強的演技,因為當一個演員只能有聲音與敘述長時間來吸引觀眾很不容易。


我覺得導演在鏡頭上也非常講究,
哈里雖是承擔講故事的人,但鏡頭的轉換幫哈里這角色做很多加分的元素,就像哈里在講他第二個故事時,鏡頭幾乎是靜止畫面,直到在大約故事一半的時候開始聚焦在他周圍的室友身上,只有當故事出現第一個重大轉折時,他的室友驚訝反應才打破這靜止畫面,然後鏡頭畫面就在哈里和室友之間不斷移動,導演呈現的不僅是哈里講故事、設計故事的能力,還著重在室友當起影評人對低種姓偏剖反應。



Ads


哈里講的每一個故事都有一個黑暗面,並且有些內容是代表了哈里所經歷或看到的各種創傷,吉辛導演向我們展示了日常生活中隨意的「種姓制度不公平」,當哈里走投無路時,電影攝影選擇了一個明亮的背景,而當他開始佔據主導地位時,場景又轉移到了一個更黑暗的場景,在哈里的神經病行為達到做高潮時,導演又選擇了傳統的幽靈打燈手法,聲音設計和背景配樂完美配合哈里這個角色散發出的特質與故事內容。


編劇有話說 》中其實很容易聯想到哈里代表編劇,以及他的朋友代表網路上的一些評論家,尤其在網絡影評人的崛起風潮裡,有一種共識是覺醒主義扼殺了故事講述重要性,並且影評人傾向於剖析各個方面,看看是否存在任何形式的「抄襲」,這在《 編劇有話說 》中就可以明顯感受到。


我很喜歡《 編劇有話說 》在哈里身上的層層堆疊與刻畫,這個角色真的具有相當不錯的立體與深度,隨著哈里的挫敗感越來越深,他的故事變得更加黑暗和令人不安,這些故事都是被編劇給設計過的,雖然有時後《 編劇有話說 》會讓觀眾覺得有些細節比較囉唆,但導演還是巧妙地將討論與電影的驚悚方面串連起來。而且我還發現《 編劇有話說 》的導演名字吉辛和電影中最質疑哈里能力的朋友同名,也是叫「吉辛」呢!


編劇有話說 》的故事也是導演吉辛寫的,所以這對我來說有點像是編劇導演刻意把真實的自己放在電影裡,透過一個質疑哈里的角色將自己退居後位,好讓哈里這個編劇可以被觀眾記住和討論,但是一直到結局時又有一個翻轉,吉辛導演又把自己拉到最一位(這一段我知道現在的你可能不知道我在表達什麼,但等你看過《 編劇有話說 》結局之後就會懂我想要表達的意思)。



Ads


編劇有話說 》結局解釋(有雷)


編劇有話說 》的結局有點妙,哈里在講最後一個故事的結尾時,吉辛的電話突然響起,這是哈里的媽媽,哈里拿起電話開始和媽媽說話,獨自走去樓下。接著畫面切換到他平常坐在桌子前寫劇本的畫面,這一幕會讓觀眾想到電影一開始哈里寫劇本的畫面,他的室友叫他吃飯,而且這聲音還是吉辛,吉辛告訴他在廁所發生的事,哈里的腦海裡突然閃過什麼東西,他笑了。


哈里最後這個表情非常特別,他臉上的困惑表情就像是經歷了似曾相識的人,事實上《 編劇有話說 》結局想要表達的是,觀眾所看的《 編劇有話說 》電影的整個事件都是「哈里的新劇本」,他把室友們的對待他的故事以及過去的經歷寫成新劇本,而這些新劇本就發生在吉辛叫他去吃飯的短短時間裡創作出來,所以哈里最後的笑容可能意味著,他開心自己完美捕捉到室友的習慣和舉止並且寫進故事中,他發現發生在自己身邊的人事物正在複製他劇本的想法,這象徵哈里劇本確實是「原創」。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