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實,紀錄片 🎞 Netflix|電影觀後感

Netflix紀錄片《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評價心得:心理變態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預告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簡介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是Netflix目前最新上線的一部紀錄片,案件為一位金沃爾記者在彼得發明家的潛艇失蹤後,關於金的下落彼得說詞反覆,而駭人的真相就隱藏在其中。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IMDb評分為:7.1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關於這部紀錄片是透過艾瑪導演親身貼近兇手彼得的視角來講述案件,在整個紀錄片中的起承轉合還算是平穩,當然沒有太多的驚艷之處,大部分是講述案件的過程,前半段稍微拖得比較久一些,但後半段的轉折和加速進度還不錯。

Ads
Ads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最主要越看越後面時會讓人覺得人類的真面目很恐怖,而身處於兇手身邊的人是不是真的能在不對勁的時候辨別出來? 當你察覺怪異的時候又會不會說出來?《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這部紀錄片是可以帶你去省思這些問題的。而《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這部紀錄片的存在我覺得意義重大,不僅證實兇手說謊的鐵證,還還原兇手面不改色令人毛骨悚然的冷靜,也對受害者守護了正義。



Ads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影評

圖/Netflix


  • 2016/9/2 (失蹤11個月前)艾瑪導演採訪彼得這個業餘太空實驗室,彼得在自製潛水艇後就想要自製太空火箭,於是和克里斯蒂安之前就創造哥本哈根次軌道,他把所有經費都放到火箭計畫上,但某次發射後被克里斯蒂安要求下次不能參與火箭發射,突然間夥伴變成一大堆敵人,因為彼得自己又重組一個組織。

  • 2017/8/10 為了採訪發明家彼得馬德森,記者「金沃爾」登上對方自製的潛艇UC3鸚鵡螺號,目的是要寫一份報導「探討彼得和前火箭組織哥本哈根次軌道彼此之間的太空競賽」,隔天早上兩人下落不明,而再隔天被找到時潛水艇已經沉掉,彼得獲救後表示記者前天晚上早就已經上岸,有送她去一個餐廳,只是記者完全沒有與家人聯繫。

  • 2017/4/23 在艾瑪拍紀錄片時彼得說過「我們不是成為史上最大的英雄就是史上超級罪犯,人總要死,差別只在痛苦程度,不論做了什麼,人生都會以毀滅收場,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毀滅之前享受一點樂趣,創造最壯觀的毀滅這段話儼然成為彼得最諷刺自己、也最能預言自己的話語。UC3製作完成下水,彼得說到「只要做對決定,即使最天馬行空的夢想也能化為現實」

  • 2017/7/28 (失蹤前兩週)距離火箭發射還有兩週。
  • 2017/7/30 模擬發射測試


Ads


  • 2017/8/9 失蹤前一天,艾瑪紀錄片的影片下拍攝到太空實驗室一個人都沒有,除了彼得,彼得還在抱怨他明明需要人手結果都沒有人來,還在鏡頭抱怨著大家做這些根本沒意義。

  • 2017/8/10 失蹤當天 ,艾瑪有去拍攝,但實習生仍舊沒有出現,彼得再次抱怨,艾瑪畫面有拍到牆上的鋸子(但隔天實習生去找失蹤的彼得時發現牆上鋸子不見了),而且艾瑪在採訪這天彼得也有在傳簡訊,當下大概是在和莎拉傳簡訊要約她去潛艇,不過莎拉並沒有赴約。於是彼得接受艾瑪的訪問後四分鐘,彼得的手機響了,彼得也像是回覆完訊息,艾瑪猜測對方是金,因為金即將要搬去北京,所以要趁快採訪完彼得。

  • 2017/8/11 彼得和金兩人下落不明,太空實驗室的人對彼得的為人給出很大的認同,認同彼得的為人,認為彼得不是那種見死不救的人,警方依照謀殺罪將彼得逮捕拘留。

  • 2017/8/12 彼得否認自己有謀殺,但事實上我覺得所幸認識彼得的那些夥伴並沒有一致地在袒護彼得或是幫彼得叫屈,反倒是幫忙記者的家人盡力找到失蹤的真相(後來才知道其實在金出事的前一陣子大家就漸漸地在疏遠彼得),大家都希望記者還活著。即便潛水艇被打撈上岸,裡面的確是沒有人影,實驗室的大家反倒疑惑警方為什麼沒有來把實驗室劃做犯罪現場或是蒐集證據的地點,完全沒有被調查。實驗室夥伴去看了被打撈上岸的潛水艇發現兩個氣閥被打開是讓潛艇沉下去的方法,這也就是說潛水艇下沉不是意外或是故障,而是故意被打開的,那就代表是被彼得打開而下沉的。

  • 2017/8/21 (失蹤11天後)彼得自己聲稱在潛水艇中發生一起意外,自己對記者進行海葬,所有人開始猜測為什麼要把記者丟進海中,除非是殺了她。之後在哥本哈根南方找到一具女性軀幹(DNA確定是金沃爾 ),也是救起彼得和打撈潛艇的同一個區域,軀幹上有故意破壞的痕跡,軀幹還綁了金屬(似乎是為了排出體內氣體或防止屍體漂流或浮在上面的作法),於是彼得之後又改口說是記者撞倒頭,很顯然地,只要有新證據出現,彼得就會換新的說詞。

  • 2017/9/6 實驗室的夥伴被警方問話,大夥一致認為彼得是蓄意殺人而不是過失殺人,尤其是其中一個警察說到彼得完全不讓別人碰他的電腦,10號那天有人看到彼得拿著木工鋸子戴上潛水艇,這是很不合理的行為,而且10號那天彼得也傳訊息給幾個女生邀請她們去潛水艇,金沃爾似乎就是當晚執意要出發的人。

  • 2017/10/3 出發前一天史蒂芬和金、彼得有詭異的對話,因為史蒂芬突然說到一個犯罪網站,上面有個各種犯罪現場受害者死狀。史蒂芬表示彼得以前也會開玩笑地講機關槍或是槍枝殺掉人的事情。(這部分被警方發現他個人的電腦有這種特殊癖好,折磨與殺人影片

  • 2017/10/7 警方又找到一個袋子裡面裝有死者的衣物和兇器,不久後也找到裝頭顱、四肢的袋子,這些都證明彼得的說詞在說謊,因為頭顱並沒有撞到艙門,顯然這案件不是他所說的意外,最後彼得自己承認肢解記者。

  • 2018/4/25 判決當天 ,彼得被判無期徒刑


Ads


Ads

在《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紀錄片的前半段都在說明這整個案件的經過以及讓觀眾認識彼得這個人的過去,在找到記者的大體之後許多認識彼得人朋友們的反應是不可置信以及不敢相信自己所信任的人會做出這種事情, 我比較喜歡觀點是「我真的糊塗到完全沒有料到這件事嗎?我是否忽略了什麼跡象?他傳給我的簡訊是他的實際計畫嗎?


我覺得這案件裡彼得的朋友很特別,因為他們的身份立場就是彼得的朋友和工作夥伴,但想法卻一致都認為彼得殺了記者,而不是替彼得說話,也極力在擔心彼得是可能可以脫罪的,最主要是因為當金的屍塊被找到時,瞬間翻轉大家對彼得的看法,因而想法也都徹底翻轉。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紀錄片的後半段開始著重在幾個彼得的朋友對這案件的分析和討論,尤其是莎拉和彼得的對話裡就已經透露出彼得的怪異,當然因為這是莎拉本身先開始的玩笑話,所以我能理解她沒有把彼得的話當真的想法。



當這個案件發生時我當然第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要殺了記者?」 因為通常一個案件的發生應該是要有動機,可是彼得的殺人動機一直都不可見,警方也無法證明彼得有殺掉記者的證據,最主要原因是這個記者和彼得根本沒有仇恨。 觀眾就跟這幾個彼得的夥伴一樣,開始仔細回想彼得說過的每句話,這樣的呈現方式也是導演呈給給觀眾的,就例如提到了彼得這個每次都可以換個新說詞騙警方時,在艾瑪2016的紀錄片裡就呈現出彼得年輕時騙父親的經驗。



Ads


透過一些過去的畫面閃回,觀眾可以去感受到彼得這個人的個性和想法有時會邪惡,話語中也會夾帶一些暴力,我可以理解為什麼一些實習生和工作夥伴會覺得彼得是開玩笑,因為平常的他就是會言語中夾帶暴力玩笑讓人覺得無傷大雅,甚至在艾瑪的紀錄片裡彼得也有開玩笑地說「我要用湯匙殺人,我會隨機選出受害者,長大成人後就要習慣一個新現象:『背叛』,遭人背叛,被狠狠踩在腳下」。


我覺得這案件的發生對這些夥伴和朋友們的打擊是很大的,因為他們都是曾經跟殺人犯這麼近的人,而且也錯失可以拯救金的機會,也在在顯示人對人的信任都很盲目,又或者是說太容易相信別人,或者沒有太敏銳,尤其是莎拉,她本應該是做上潛水艇的人,但她幸運逃過了,當她每次想到自己差點是坐在金那個位置的人,這種恐懼是相當強烈的。



其實在記者失蹤前一天就能看出彼得內心憤怒在燃燒,2017/8/9 失蹤前一天,艾瑪紀錄片的影片下拍攝到太空實驗室一個人都沒有,除了彼得,彼得還在抱怨他明明需要人手結果都沒有人來,還在鏡頭抱怨著大家做這些根本沒意義。 當這一幕出來時總算解開彼得內心裡在想什麼,就我自己看來彼得是討厭所有人不把這種計畫看在眼裡,對他來說是一種「被背叛」的感覺,這是他對這些人的憤怒,他怨恨所有人背叛他,對他這種心理變態的人而言,是一種很不舒服的憎恨。



尤其在這之前克里斯蒂安早就背叛過彼得一次(將他踢出團隊),所以我覺得幾年前那時候的彼得早就已經心中埋下怨恨得種子,再來反觀彼得這個人,實習師都離他而去是因為他本身沒有給人一種有能力的感覺(或是只出一張嘴的感覺),當中就有人說彼得做事很雜亂無章,給出的承諾也都做不到,《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紀錄片中彼得內心中早就有一種孤單的感覺,他說「人生很多重要的時刻都是孤單的,孤獨出生、孤獨地死亡,到頭來在生命中所有的重要時刻人都是孤單的」。



Ads


最終金成為受害者完全是出於偶然,從艾瑪當時的採訪畫面中其實就能漸漸地感受出彼得對身邊的人不悅,我想在8/10那天就是彼得的臨界點。 在檢方於法庭上呈現的一些證據時,會讓觀眾感到相當震驚和感傷,我可以理解莎拉本身會對金所發生的事這個有感是因為她除了差點成為受害者之外,這個潛水艇的製造也有她的份當自己親手製早的東西成為比彼得犯案的工具時,自己某種程度上都會怪罪自己是個幫凶


我覺得艾瑪即便是一個導演,她對案件也有一定的幫助,如果沒有艾瑪剛好來拍攝紀錄片,也不會拍攝到彼得如此真實的一面給觀眾,而那些志工以及實習生至少願意為受害者說出真相,我想這是減少自己無法救到金的愧疚唯一救贖吧。



看完《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這部片真的會覺得人心真的很難看見真實的一面,人類竟然有如此不同的兩面,同樣可怕的是,我竟然毫無知覺」,尤其是這段時間很貼近彼得身邊和彼得深入對話的艾瑪錄到彼得那句「我只是以一個普通人的角度問妳:『妳知不知道心理變態的人就在我們身邊?這些掠食者伺機找獵物』,可能用完就丟或是回頭騷擾受害者等等,我們之間潛伏著掠食者,心理變態的人大多非常有魅力,能說善道、很有說服力,自命不凡,毫不尊重別人,他們會折磨那些受自己操控的人,方法包括騷擾對方還有貶低對方等等,誰都可能曾經遇上掠食者,而且我不會知道,『心理變態的人知道自己心理變態嗎?』,不好說」。



光是這一段,我整個毛起來,這段話就像是彼得自己在承認自己就是心理變態的掠食者,而身邊的人都不知道每分每秒都是堆砌悲劇的關鍵,這紀錄片很直接地告訴觀眾,你眼前的人即便是有禮貌的人,都可能只是偽裝的連環殺手,可能是你很親近的朋友,也可能是家人或是枕邊人,如果一個人善於隱藏自己最糟糕的性格,你永遠無法完全了解,這就是人性的可怕。



Ads


其他Netflix紀錄片推薦:

Netflix紀錄片《海洋陰謀》評價心得:海洋浩劫下我們該做什麼?
Netflix紀錄片《暗網青年毒梟》評價心得:全歐最酷線上藥頭真人真事
Netflix紀錄片《編碼偏見》評價心得|演算法被加入種族歧視?
Netflix紀錄片《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心得:被自己人搞砸的案件?
Netflix紀錄片《孤女·狼·納粹》評價+心得:納粹大屠殺帶來的陰影
Netflix紀錄片《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評價:有錢家庭的焦慮,就是比較心態上的面子問題
Netflix紀錄片《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評價心得、結局:說不定社會大眾都是兇手
Netflix紀錄片《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評價與心得:至今仍留下懸念的詭異集體死亡案件
Netflix紀錄片《韓國雨衣殺手:全面追緝柳永哲》評價與心得:《信號》《追擊者》都取材!
Netflix 紀錄片《控制:追捕終極騙徒》評價與心得、結局:控制和剝奪他人人生的惡人
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評價,渣男是這結局?3個不能錯過這紀錄片的原因
Netflix紀錄片《美國殺人檔案:鄰家好爸爸》令人毛骨悚然的性情轉變
Netflix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烏俄戰爭導火線原來是這樣?
Netflix紀錄片《恐怖室友全記錄》劇情與評價心得:我的室友來自地獄
Netflix紀錄片《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邪教洗腦或貪心使然?
Netflix紀錄片《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悲劇來敲門,800米路有人倖存有人死
Netflix紀錄片《 別相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 》越到最後越有陰謀論的懸案
Netflix紀錄片《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評價心得、結局:政府企業用人民無知賺錢
Netflix紀錄片《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 》評價心得、結局:無法抹去的邪惡血脈。
Netflix紀錄片《 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 》評價心得7看點、結局兇手:顛覆性犯罪網路惡魔
Netflix紀錄片《 謀殺犯的形成 》評價心得、結局:冤獄出獄又被冤?
Netflix紀錄片《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評價心得、基本教義派教義整理:父權主義女性悲歌
Netflix紀錄片《 格拉德貝克人質危機 》評價心得:是媒體還是警察害死人質?
Netflix紀錄片《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評價心得、結局:全球性感女星死亡謎團。
Netflix紀錄片《 照片中的女孩 》評價、案件詳記、犯罪心理略析:用別人身份過一輩子
Netflix紀錄片《 弒女凶手 》評價心得、結局:為女兒復仇還是追求正義?
Netflix紀錄片《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影評評價心得、結局:一個按鍵毀掉你的人生
Netflix紀錄片 《 我殺了我爸爸 》評價心得、結局:犯下錯嚴重錯誤的好人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評價心得:吃人腦來獲得對方的能力?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評價心得:該檢討的或許是警察體系制度
Netflix紀錄片《 世紀炭疽恐攻 》評價心得:911事件陰影後的再次生化恐攻?
Netflix紀錄片《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評價心得:邪教父母執行消滅殭屍任務?
Netflix紀錄片《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評價心得:心理變態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Netflix紀錄片《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評價心得:如果要怪,就是我扭曲的腦袋
Netflix紀錄片《英國明星主播槍殺案》影評評價4重點:24年懸案,專業殺手還是警方調查錯誤導致?
Netflix紀錄片《 冷酷無情 : 冰咖啡毒殺案 》影評評價5重點:印尼司法體系照妖鏡?
Netflix紀錄片《邂逅UFO》影評與評價:宇宙這麼大,住得可不只有人類和地球而已?
Netflix紀錄片《絕命毒弒:雙面鄰家婦女滅門案》影評,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
Netflix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影評,「管教」與「虐待」小孩就在一線之隔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這騙局保證觀眾看到拳頭硬!
Netflix紀錄片《美國夢碎:綁架羅生門》影評,根本是《難·置信》的現實版!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