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實,紀錄片

Netflix紀錄片《 正牌星光大盜洗劫好萊塢 》評價心得:你家就是我的私人提款機

Ads
Ads


正牌星光大盜洗劫好萊塢預告



正牌星光大盜洗劫好萊塢簡介


Netflix新上線一部紀錄片影集《 正牌星光大盜洗劫好萊塢 》,內容大綱為 2008 年 10 月~ 2009 年 8 月期間,一群青少年闖入了幾位好萊塢名人的房子,偷走名人的衣服、現金或是珠寶,而他們的受害者有派瑞絲希爾頓、琳賽蘿涵、奧蘭多布魯、奧德瑞娜帕特里奇等人,偷竊總價值至少有300萬美金起跳


正牌星光大盜洗劫好萊塢 》IMDb評分為:5.7 / 10(本紀錄片影集即時評分這邊請),
裡的故事早在2013年就有改編拍過一部電影《 星光大盜 》(The Bling Ring),老實說一開始我看預告時來以為這是什麼整人的實境秀節目,但觀看之後才認真被說服這是真正的故事,而且很震驚為什麼兩個加害者還要參與這部紀錄片,甚至在裡面好像很自豪自己做這些事的樣子?

Ads
Ads


正牌星光大盜洗劫好萊塢 》裡的案件很令人感到神奇與諷刺議題沒錯,這是在諷刺大環境中以及人類對於出名而跨越道德線的探討,然而這部紀錄片影集卻似乎把重點聚焦在兩個竊賊身上,越看到最後越覺得反感,我著實不懂為什麼《 正牌星光大盜洗劫好萊塢 》這紀錄片影集的氛圍像是在極度宣揚、美化這兩個主要竊賊的行為?這是蠻奇怪的觀點。老實說即便《 正牌星光大盜洗劫好萊塢 》的說故事氛圍和一般相對陳悶的紀錄片形式有著很大的差異,也會因為案件覺得吸睛,但我真的不會太鼓勵看這部紀錄片影集…。



Ads


Netflix《 正牌星光大盜洗劫好萊塢 》影評(無雷)


Ads

正牌星光大盜洗劫好萊塢 》總共只有三集,每一集大約都只有50分鐘左右,第一集裡《 正牌星光大盜洗劫好萊塢 》帶觀眾先深入了解尼克和艾莉西的成長經歷,尼克基本上來自普通家庭,他從小就被名人生活方式所吸引,甚至參加了一個名為Zoey 101的節目;而艾莉西從小出生在一個習慣於好萊塢浮華生活的家庭裡(因為父親常在片場工作,母親也是當時電視劇第一大美人),但當她的父母決定分開時,她的生活發生了轉折。


第一集我們可以看到尼克和艾莉西如何用自己的方式攀登社會階梯,尼克開始和他的朋友一起做小偷,而艾莉西則聽媽媽的話試圖闖盪娛樂業,導演在訴說兩人的故事時是按時間順序呈現的,但用兩個故事線做平行交替講述。



之後的故事發展裡,總之就是尼克和艾莉西兩人相遇成為朋友,然後就開始《 正牌星光大盜洗劫好萊塢 》案件中的高潮(我不講詳細的內容以免爆雷),即便兩人所講的故事之間有矛盾,可是這事實上沒有為這部紀錄片影集增添太多的思辨和內容,兩人各說各話,觀眾也只會對兩個竊賊有著更大的反感,老實說我不曉得導演是不是故意用這樣的方式來讓觀眾對他們反感,這樣讓觀眾對他們這討厭的兩人做抨擊XD 尤其是他們對自己的行為好像幾乎沒有甚麼太大的悔意~ 甚至到第三集的篇幅中,觀眾完全會不忍直視艾莉西的行為和沒有悔意的態度。



Ads


正牌星光大盜洗劫好萊塢 》中尼克給人的印像就是為自己所做的事情感到自豪,尤其他在形容惹和與彭有犯案和計畫時,尼克的臉上沒有任何愧疚,如同艾莉西也是,而且艾莉西比尼克行為更誇張。 《 正牌星光大盜洗劫好萊塢 》有想盡辦法找來各方立場和與這案件有關的人做訪問,像是艾莉西的媽媽、姐姐、參與此案的律師和警察,甚至是受害者之一奧德瑞娜帕特里奇,原本我會以為導演可能會在轉折中來做結論「這種行為是不對的」的理念,不過並沒有呢。


正牌星光大盜洗劫好萊塢 》還強調了社交媒體和真人秀節目讓痴迷於名聲、關注年輕人們受到影響的論點,我可以理解這個論點的存在,然而我反倒是希望可以有個「專家」去分析和剖繪、用數據佐證這大環境中會有這樣影響的論點支持,雖然《 正牌星光大盜洗劫好萊塢 》中講到隨著人們越來越關注螢幕上的名人光鮮亮麗與氛圍,讓現實與幻想之間的界限逐漸模糊,這就是發生在艾莉西和尼克身上的事情。然而,就我看起來這只是一種在合理化這兩個竊賊行為的藉口,好像把錯誤怪罪到大環境改變他們行為一樣

正牌星光大盜洗劫好萊塢 》並沒有將矛頭指向犯罪的意圖,它想把重點放在罪犯身上,但整個歪掉,雖然看著故事被解開的經歷過程是很令人震驚,而且犯下罪行的人就坐在辜觀眾面前,本來我還可以期待可能會有更勁爆的內幕,結果並沒有,他們就是把他們做過的事再拿出來歌功頌德一次。



Ads


在我心目中的紀錄片總會期待說故事的導演本身會有一套自己的看法,例如想要揭發什麼事情或是真相,然而《 正牌星光大盜洗劫好萊塢 》裡觀眾會發現所有相關人員都戴著面具,我知道這是在保護或是受訪者本身的要求,這就會讓人覺得與真相好像又隔了一面紗。案件的檢察官說:「每個人都想從這個案子中出名,甚至是警察」,因此沒有人有任何伸張正義或坦白的意思。


看完《 正牌星光大盜洗劫好萊塢 》之後,事實上真相已沒有因此浮出水面,導致氛圍變得乏味,案件中相關人員每個人的指責態度取代了這種真相,然後各說各話,讓觀眾不知道該同情誰以及如何全面消化這些訊息。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