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實,紀錄片

Netflix《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評價心得:邪教父母執行消滅殭屍任務?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這部新的Netflix紀錄片是蠻恐怖和精神病態的一部紀錄片,這紀錄片訴說著一個家庭的故事,這家庭在 2019 年和 2020 年之間經歷了一段瘋狂的時期,並且仍然面臨著後果。《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是一部紀錄片迷你影集,總共有三集驚心動魄的內容,每集片長約為 40 至 50 分鐘,《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講述了一位名叫蘿瑞的女人的故事,她是一位慈愛的女兒、妻子和孩子的母親,以及她對某些概念的信仰如何變得極端並摧毀了他們的生活,這案件中的蘿瑞堅信耶穌、世界末日的意識形態、精神等,但最後卻造成了「宗教殺戮事件」的悲劇。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是一宗「宗教殺戮案件」,透過導演順暢的說故事方式讓觀眾很容易掌握蘿瑞生活中發生的事情,以及透過她的長大兒子寇比帶我們了解了他母親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發生的恐怖詭譎變化,並且蘿瑞的母親和她的朋友則帶我們了解了她在事情變得更糟之前的情況,也強調了蘿瑞的各種生活事件。《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深深地向我們證明不正確宗教如何對某些人造成不良影響,邪教文化在世界某些地區的真實性,以及它對人類的影響程度可以有多悲痛。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IMDb評分為:7.3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紀錄片基本上就像其他紀錄片一樣遵循著既有的規則在呈現,包括原始和真實的鏡頭、錄音、聊天信息以及對被告近親和親人的採訪,《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有趣的地方在於它從未真正嘗試以同情的語氣來描繪洛蘿瑞,因此我們其實並不知道蘿瑞內心到底在想什麼,也自然而然將她視為事件的罪人。



Ads




我覺得《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這部紀錄片是不錯看的,三集的篇幅會一直吸引觀眾的專注力,不知不覺中就看完,節奏掌握的也很不錯,人物關係也交代清晰,不會因此說到誰就忘記那個人是誰,總之我會推薦大家看這部紀錄片,同時如果你也有興趣觀看邪教題材的話,推薦看另外兩部很棒的作品。

Ads
Ads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最一開始說到後期聖徒教會是通往聖殿的道路,如此一來,主才能親自教導你。 因為這樣的觀念深植於心,因此變成會覺得有些事是「任務」,不然就無法去天堂。(註:蘿瑞和查德雖自稱是「真正的摩門教徒」,但看完之後其實會發現他們成為了世界末日邪教的成員,其信仰與現代 LDS 教會截然不同,因此請勿將本片中的罪行加諸於現有的摩門教徒身上


蘿瑞的激進思想本來是我以為查爾斯給蘿瑞強加的宗教觀念,但事實上是蘿瑞本身對宗教就已經很著迷,導致越來越深陷,在許多話語中,蘿瑞有一直說她聽到天使的聲音,或是看到魔羅乃天使等等,這在《 天堂的旗幟下 》影集中也有提到過,事實上一個人被一個觀念給深植於腦中之後,這些聲音有時候是潛意識製造出來的,可能是想要用來保護自己,或是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Ads


Ads

我覺得蘿瑞本身會漸漸開始變的極端與激進是因為她對家人沒有安全感,因為一開始家人對後期聖徒是沒有排斥的,但隨著與丈夫查爾斯的意見分歧還有寇比本身跟著凱西去基督教會,這或許會讓蘿瑞本身覺得自己所遵從的教義被毀壞、背叛,認為家人背叛了主,背叛了她,離她而去,因此才會在寇比的婚禮過後開始講「末日理論」


在比較激進的後期聖徒教中會特別強調「末日」的可怕,並且利用這樣的恐懼操縱讓信徒認為更應該要執行主給的「任務」,因為在啟示錄中講到如果不信從主的指示和信服,就會在審判日無法上天堂。 就因為對末日會來臨的深信不疑,這會讓蘿瑞一直處於恐懼中,此時的信仰又是蘿瑞失敗婚姻和破碎家庭內心中的力量,而這個信仰卻又是把她拉進深淵的關鍵,成為環環相扣的可怕起因。



尤其是遇到查德(兩次瀕死經驗讓他聲稱可以預見未來的人,因為對末日理論深信不疑的蘿瑞當然會被查德的密日預言理論吸引並且深信),查德這個人一開始見到蘿瑞就已經說他們是天作之合,前世就已經結婚過,這對於外人眼中看來是說謊(老實說很像是神棍),但在蘿瑞耳裡卻是「神蹟」,然而,會轉變蘿瑞變更極端的始作俑者其實是查德,因為查德就像是邪教的首領一樣,利用他書籍集結而來的信徒成為一個「神」。



就因為這樣的深陷,我覺得很大的程度是查德和蘿瑞為了要合理擺脫查爾斯所以故意洗腦蘿瑞說查爾斯體內有「奈德」這個人的靈,最後很不可思議的是連艾力克斯也和蘿瑞一起深陷在宗教的迷途中,因而殺掉查爾斯,看到這裡,其實我已經不知道蘿瑞到底是因為宗教力量想要除掉查爾斯,還是私心恩仇想要除掉查爾斯了,很大的程度根本已經是蘿瑞對查爾斯的不耐,因而找了許多的藉口在洗腦大家



Ads


這場槍擊案並不是意外,而是他殺,畢竟蘿瑞的反應太過冷淡,就像是早就知道結果,這當中比較令人瞠目結舌的是連同女兒泰莉也為了幫媽媽而說謊說得自然,從泰莉的反應以及被警方訊問的輕快談吐來看,泰莉並沒有所謂的恐懼和任何憐憫,蘿瑞、艾力克斯、泰莉三人的計謀是相當恐怖的,你會很難想像什麼樣的家庭情感會讓人類拋棄自己的道德良知對警方睜眼說瞎話?


案件的發生有很多疑點,這裡我就不贅述,因為知道蘿瑞為人的人都很明顯覺得這是謀殺,因為有太多平常不會發生的事情發生,總之蘿瑞就是為了跟查德在一起,查德用他「神的理論」來悚用蘿瑞執行這項「任務」,我覺得泰莉是個年輕人,如果會這麼聽蘿瑞的話沒有反骨或是叛逆就真的很奇怪,紀錄片中並沒有說到太多關於泰莉是不是也被蘿瑞宗教力量操控或是心理操控,但在泰莉要搬家時的那種悲傷,我覺得是參雜著恐懼與未知的,這或許已經可以隱約從中去感受到泰莉在蘿瑞身邊有很多說不出口的痛苦


我覺得這案件中可憐的是蘿瑞,查爾斯曾經說到:「她(蘿瑞)說自己的親生女兒是暗靈,請幫幫她,查爾斯」,查德替蘿瑞家族的人氛圍光明和黑暗的靈,也就是分善惡的意思,泰莉就被設定為最糟糕的暗靈,我想這就解釋了我前面的疑惑,泰莉為什麼這麼聽蘿瑞的話當中是否也有言語和心理操控,答案是有的,如果泰莉認為自己會有危險,或是她自己是最低等級的暗靈,那她內心中自然會有壓力,因為等級越低靈魂就會卡在地獄之間變成殭屍,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把靈魂和軀殼分開(去除肉體,殺掉的意思),因此我覺得這是泰莉所害怕的,因此會更相信母親給她的話語是真的。


就因為這家人的遭遇,案件格局越來越大,那就是查德這個邪教,他消除兩萬個殭屍的理論成為殺人的洗腦方式,蘿瑞也就是堅信這樣的論點,而進行「殺戮」,因此查爾斯不是個案,布蘭登就是下個目標,但沒成功,之後換成查德的妻子泰咪被殺。



Ads


這些案件透露出一件事,查德所說的那些「預言」都是他即將犯案的劇本前提,因此這些並不是預言,而是他故意讓事情發生來證實他的預言,他雇用殺手殺掉泰咪所得到的保險金也成為為末日做準備。當中一個女生被指派嫁給艾力克斯也是後期聖徒會做的事,因為查德認為自己是神(又或者是「先知」),因此指派誰和誰結婚,並把這種舉動說成是神的旨意,被指派的女生事實上也是被用宗教洗腦了(反正查德自己有自己的一套說法)。


在查爾斯和泰咪死掉後,還有更大的悲劇,那就是泰莉和JJ兩個孩子也被殺害,如果前面我對泰莉內心存有恐懼而不敢反抗的推理是正確的話,那就可以合理懷疑這兩個孩子是真的被蘿瑞和查德給殺害,因為這兩個孩子都是會變成殭屍的暗靈,所以依照查德和蘿瑞的理論就該要消滅,同時,當中蘿瑞有對寇比解釋自己是要獻上自己的孩子來表達對神的忠誠,這樣的話語從一個母親口中講出來是格外詭異與精神病態。



總合起來,我覺得查德和蘿瑞兩人並不是被所謂的邪教給洗腦,因為他們本身就是邪教,查德這個人自己創造出了奇怪的黑暗系統來洗腦蘿瑞,他們所講的教義也都偏離了我們所認識的所有宗教教義,我覺得蘿瑞的世界觀已經以某種方式被歪曲,因此這讓蘿瑞更容易建立在童年時代的宗教基礎上並創造出非常不同的東西,然而,蘿瑞是不是真的對宗教過度狂熱我並不曉得,然而我可以確定的是蘿瑞肯定有利用查德宗教的教義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蘿瑞本身心理狀態並沒有問題,因為她總是很能有系統地在策劃一些事情,對警方甚至能侃侃而談以及自圓其說,所以蘿瑞是不是到最後變成一個用宗教來殺人滿足自己的空虛感我覺得是很有可能的



不可否認地,蘿瑞毀了自己的家庭,傷害了許多家人(前夫和兩個小孩)的性命,在這三集的內容中完全顛覆我的想像,本來我以為這只是一個信奉邪教的母親在掌控孩子的戲碼,但卻沒想到內容一集比一集更為令人震驚和恐怖,儘管第一集轟炸了我們,介紹了這麼多家庭成員,但這一切都為更好地理解這個案子奠定了基礎,第二集關注蘿瑞的信仰和她的行為,而第三集則為觀眾提供了有關失蹤兒童的所有內幕。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是一部很難讓人下嚥的一部紀錄片,我的意思不是不好看,而是這案件太過令人感到錯愕與不安,而且這事件很容易深植於觀眾腦海裡,這部紀錄片真的很不錯,顯示大量的檔案片段,並詳細解釋了在整個影集中肯定會引起我觀眾注意的所有內容。目前蘿瑞和查德的案件都即將要審判,兩人都被求處死刑,不管最後審判如何,我想對寇比內心中那「破碎家庭」都是永遠無法彌補的,因為他永遠無法得到答案為什麼媽媽要這樣做?



Ads


其他Netflix紀錄片推薦:

Netflix紀錄片《海洋陰謀》評價心得:海洋浩劫下我們該做什麼?
Netflix紀錄片《暗網青年毒梟》評價心得:全歐最酷線上藥頭真人真事
Netflix紀錄片《編碼偏見》評價心得|演算法被加入種族歧視?
Netflix紀錄片《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心得:被自己人搞砸的案件?
Netflix紀錄片《孤女·狼·納粹》評價+心得:納粹大屠殺帶來的陰影
Netflix紀錄片《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評價:有錢家庭的焦慮,就是比較心態上的面子問題
Netflix紀錄片《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評價心得、結局:說不定社會大眾都是兇手
Netflix紀錄片《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評價與心得:至今仍留下懸念的詭異集體死亡案件
Netflix紀錄片《韓國雨衣殺手:全面追緝柳永哲》評價與心得:《信號》《追擊者》都取材!
Netflix 紀錄片《控制:追捕終極騙徒》評價與心得、結局:控制和剝奪他人人生的惡人
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評價,渣男是這結局?3個不能錯過這紀錄片的原因
Netflix紀錄片《美國殺人檔案:鄰家好爸爸》令人毛骨悚然的性情轉變
Netflix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烏俄戰爭導火線原來是這樣?
Netflix紀錄片《恐怖室友全記錄》劇情與評價心得:我的室友來自地獄
Netflix紀錄片《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邪教洗腦或貪心使然?
Netflix紀錄片《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悲劇來敲門,800米路有人倖存有人死
Netflix紀錄片《 別相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 》越到最後越有陰謀論的懸案
Netflix紀錄片《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評價心得、結局:政府企業用人民無知賺錢
Netflix紀錄片《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 》評價心得、結局:無法抹去的邪惡血脈。
Netflix紀錄片《 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 》評價心得7看點、結局兇手:顛覆性犯罪網路惡魔
Netflix紀錄片《 謀殺犯的形成 》評價心得、結局:冤獄出獄又被冤?
Netflix紀錄片《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評價心得、基本教義派教義整理:父權主義女性悲歌
Netflix紀錄片《 格拉德貝克人質危機 》評價心得:是媒體還是警察害死人質?
Netflix紀錄片《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評價心得、結局:全球性感女星死亡謎團。
Netflix紀錄片《 照片中的女孩 》評價、案件詳記、犯罪心理略析:用別人身份過一輩子
Netflix紀錄片《 弒女凶手 》評價心得、結局:為女兒復仇還是追求正義?
Netflix紀錄片《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影評評價心得、結局:一個按鍵毀掉你的人生
Netflix紀錄片 《 我殺了我爸爸 》評價心得、結局:犯下錯嚴重錯誤的好人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評價心得:吃人腦來獲得對方的能力?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評價心得:該檢討的或許是警察體系制度
Netflix紀錄片《 世紀炭疽恐攻 》評價心得:911事件陰影後的再次生化恐攻?
Netflix紀錄片《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評價心得:邪教父母執行消滅殭屍任務?
Netflix紀錄片《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評價心得:心理變態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Netflix紀錄片《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評價心得:如果要怪,就是我扭曲的腦袋
Netflix紀錄片《英國明星主播槍殺案》影評評價4重點:24年懸案,專業殺手還是警方調查錯誤導致?
Netflix紀錄片《 冷酷無情 : 冰咖啡毒殺案 》影評評價5重點:印尼司法體系照妖鏡?
Netflix紀錄片《邂逅UFO》影評與評價:宇宙這麼大,住得可不只有人類和地球而已?
Netflix紀錄片《絕命毒弒:雙面鄰家婦女滅門案》影評,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
Netflix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影評,「管教」與「虐待」小孩就在一線之隔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這騙局保證觀眾看到拳頭硬!
Netflix紀錄片《美國夢碎:綁架羅生門》影評,根本是《難·置信》的現實版!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