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劇情片,故事

無雷影評《 天主教學校 》評價好看嗎?某個年代角落,身為男性是種無法治癒的疾病

Ads
Ads


天主教學校簡介與預告


天主教學校 》是改編自同名書籍而來的電影,這是一部很寫實但也悲慘的電影,反思過去和現在的男性教育,確保暴力不再重演,而書中的故事是真實發生在義大利的真實故事,對於女性,《 天主教學校 》是一部女性都應該觀看的電影,以了解男性世界和所有男性,以避免自己可能陷入最荒謬、最不道德、最暴力的陷阱;當然,《 天主教學校 》對男性來說也能成為一種反思,任何人都能避免為自己人生鑄下大錯的魯莽和衝動,男性女性之間都需互相尊重和互相理解的。


天主教學校 》中的案件是真實發生過的案件,在1975 年發生就讀天主教學校的三名年輕男子犯下的侵略性罪行,謀殺和強暴,引起全國譁然與轟動,這讓人們想起了國內正在惡化的厭女症、階級主義和法西斯主義。《 天主教學校 》書籍的作者在他 2016 年的小說中記錄了這個悲慘的故事,作者和被告上的是同一所學校,他的半自傳故事以犯罪為鏡頭,審視了這學校的有毒環境和內在矛盾。

Ads
Ads


天主教學校 》IMDb評分為:6.0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電影給人的氛圍不是要呈現案件內容多麼殘忍或是兇手多麼可惡,就跟書籍的作者一樣,導演也將重點擺放在三個年輕男孩身上以及身邊的有毒周圍環境,慢慢挖掘三個嫌犯這一路以來的轉變和「被塑造」,從而將整個格局擴大到整個社會去省思、思辨為什麼有這種事情發生。作者和導演所使用的是對整個大環境的檢討,而非三個年輕人而已,因此《 天主教學校 》某種程度上並不是觀眾想要看的犯罪電影,也因為內容探討的比較繁瑣,因此會有些議題和伏線並沒有探討的太深,也沒有充分表達論點,也會讓觀眾覺得比較雜,這是《 天主教學校 》比較可惜的地方。



Ads


天主教學校 》影評(無雷)

圖/Netflix《 天主教學校 》劇照


Ads

天主教學校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一個女人在羅馬一個繁華街區的公寓裡聽到了一聲聲響,聽起來像是求救的聲音,因此馬上報警,身穿制服的警察趕到時,發現兩名少女被鎖在一輛車子的後車廂中,她們的身體被殘忍地暴力相信和傷痕累累,其中一個17 歲的女孩還有點氣息,另一位19歲的女孩卻已經死了,當中兩名嫌疑犯已被找到,但還有另一名嫌疑犯還在逃跑。


天主教學校 》的時代背景是1975年的羅馬,幾乎有一半有錢、不可觸碰的精英的兒子們一起在郊區的一所私立天主教學校上學,作者和導演用了蠻大的篇幅在講這個學校的種種和氛圍,對於那些不熟悉書籍內容的人來說,天主教學派是對當時兒童,特別是資產階級羅馬的偉大人類學和社會學分析,因此當中的觀念是堅不可摧地深植在人們心中。


前面我有提到,書籍的作者和這場命案的被告是同個學校,因此在作者筆下的大環境很能讓人理解當下的狀況與想法,據外媒說書籍的刻畫很細膩,
講述的真實故事會令人嫉妒沮喪;而《 天主教學校 》導演見證的故事與書中的故事相同,但有著一些差異,《 天主教學校 》電影沒有強烈抨擊法西斯分子或明顯的藥物濫用,但也有他們不穩定、危險、極端的態度,白話一點來說《 天主教學校 》導演是不是用反感的尖銳來呈現大環境,而是用稍微有修飾但還是可以涵蓋想要傳達意涵的手法來呈現(我覺得這是因為這些議題是對義大利敏感議題與歷史的刻畫,所以導演用了比書籍作者較為溫和的方式來說故事)。


天主教學校 》著重於 1970 年代義大利上流社會的框架內:「不加思索的大男子主義、惡毒的恐同症、公然的厭女症、宗教的虛偽和傲慢的特權」被邪惡地發揚光大,片中旁白有說那年代「暴力無處不在」,整體的感覺就像是「出生為男性是『一種無法治癒的疾病』」一樣。



Ads


天主教學校 》中這三個年輕人是對他們的社會、家庭和宗教背景的犯罪產物負責,還是他們完全按照自己扭曲的本性行事的異常怪物而已?《 天主教學校 》導演在這兩種觀點之間搖擺不定,試圖雙方面地同時分析與挖掘,這是我覺得《 天主教學校 》中最吸引我的地方,或許是因為我本身就喜歡去看一個兇手的生成與契機,喜歡挖掘是什麼trigger會讓一個人變成兇手。


天主教學校 》展示了嫌疑犯是如何導致有罪的,關於這些孩子的教育、關於他們不受控制的自由,關於虛假的懲罰,關於與父母的關係,這是對我們所有人眼皮底下的道德打擊,導演有說《 天主教學校 》這部電影有一個非常強烈的時刻,它以漸強的形式出現,就像在敘事結構中曲折的肚子上下一記重拳讓人突然窒息,《 天主教學校 》這個故事不是線性的,因為「時間」在這個真實事件中具有不同含義,尤其是導致案件的關鍵部分。


電影中我們可看到這些傢伙會發生什麼,他們是誰,為什麼他們會遭受如此多的暴力,為什麼他們覺得自己是一切和女生身體的主人?這案件的發生不僅僅是財富和舒適的問題,在更廣泛的社會話語中,要杜絕對婦女的暴力行為,恰恰是必須從教育開始,不能由虛構、強加、成見組成的教育,所以《 天主教學校 》用了非常謹慎和小心的手法在呈現這些觀念給觀眾,有些觀眾能接受,但有些觀眾可能會覺得這樣的手法太深入地挖掘到觀眾想要知道的程度,所以這是見仁見智的觀感。



Ads


天主教學校 》導演被要求在 100 多分鐘內濃縮一部 1200 多頁的小說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覺得導演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不僅提供與本書相同的背景(私立天主教男校)、居住著腐敗的資產階級和無聊,無法與真正的文化和社會變革擺佈的年輕人對話、用金錢撫平孩子過度行為的父親中,妻子與身體或情感上疏遠的丈夫作鬥爭,以及處於最盲目和最不可持續的偏執的家庭,出現了「有毒男子氣概」和「道德漂移」的慘淡畫面,導演帶出的觀察事件角度是不錯的。


然而天主教學校 》本來還不錯的,卻在結局時來個個小亂流,將前面所鋪陳的議題探討似乎沒有緊緊地在後面被扣住,男孩就只是一群混亂的男孩,導演似乎忽視了一些方面,專注於推託和自我放縱的心態,這和書籍走了一個不一樣的探討方向與結論。這部電影有辦法既對社區進行精神分析,又重述這個悲慘的故事,如果導演目標是強調這群中上階層的所謂價值觀是如何崩潰的,那麼以結尾也應該花更多時間在女孩被發現後發生的事情上,例如社會如何改變、造成什麼影響等等,因此《 天主教學校 》最終還是可惜了自己前面鋪陳宇醞釀。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