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實,紀錄片 🎞 Netflix|電影觀後感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評價心得:吃人腦來獲得對方的能力?

影評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簡介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 》感覺會有一系列的作品~ 因為之前還有另一部《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以及這一次看的《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感覺之後還會有一連串的「連環殺手」紀錄片作品。《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總共有三集,每一集大約是四十~五十分鐘左右。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IMDb評分為:8.0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目前評分的票數不多,但我覺得之後應該再下降一些些,這部紀錄片的案件是非常令人不安的內容,兇手的手法不僅殘忍,而且還挺噁心,裡面會探討到疑似有「食人肉」的議題,畫面上的呈現雖然不是血腥,不過有些現場畫面竟然直接呈現(屍體現場)出照片的確會令人感到不舒服,請觀眾自己斟酌要不要觀賞,真的不要在吃飯或是飯前的時候看《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這部紀錄片。

Ads
Ads




Ads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影評

影評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嫌疑犯


通話紀錄找兇手:

  • 前立法委員的電話:這電話號碼正是區議員的老公拉賈科蘭德的手機,拉賈科蘭德被發現似乎與從事非法事業有關,因為相當有錢擁有幾部車子(四級員工卻買了休旅車),拉賈柯蘭德是曾經改名過後的名字,他就職於中央軍火庫民事部門四級員工,卻相當有錢,替妻子改名去選區議員,因為妻子本來是惡名昭彰的土匪。

  • 一個是家用電話(講五分鐘):普蘭黛維區議員,她也是村裡的人,與死者的哥哥認識,是區議員,丈夫叫做拉賈科蘭德。

  • 一個是鐵路熱線電話:這部分紀錄片中沒有提及。

    首先,印度警方在調查案件真的很有細膩度,都會從很細節方向查起,而且思路也很棒,首先特拉帕帝是先去確認迪倫德拉是不是真的失蹤還是單純離家? 從一個手機充電沒有拔下就可以推測迪倫德拉沒有計畫出遠門, 因此朝著失蹤與遇害的方向調查。 再來就是通話紀錄,果然印度人對數字是很在行與敏感的, 印象中之前看其他印度犯罪劇也都常常從通聯紀錄開始查起XD,從三個號碼追查到嫌疑犯~ 而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也是警方在對瓦克什拉吉審問時還會注意到他腳上的鞋子不合腳, 而且問的不是「那是誰的鞋子」,而是「那雙鞋多少錢」來確認這雙鞋是不是瓦克什拉吉的。


Ads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死者被殺的動機?


Ads

迪倫德拉被殺的原因? 迪倫德拉是一個前途無量,會為居民發生和爭取權益的好人,也是一名優秀的記者,竭盡全力幫助所有人,沒有和人結仇,但是曾寫過村裡非法採礦的尖銳報導,採礦集團認為他是眼中釘,12/13去公司會報新聞後就回到村裡,之後失蹤。


嫌犯的犯罪動機就如同上述的嫌疑犯背後的犯罪事業有關,因為迪倫德拉是個記者,所以拉賈科蘭德覺得迪倫德拉知道他從事的骯髒事,邀請迪倫德拉去家裡,然後行兇(近距離射殺),然後棄屍,雷瓦卡爾庫里安地區發生一具頭部私處都被切除的屍體,衣服也被褪去,然後埋屍,兇手的目的是要讓死者無法被辨別出身份或是找到。



案發大環境: 北方邦一直是犯罪率和惡性最多的一個地方,謀殺也是位居全國第一。 這案件的發生以及沒有及時被發現其實也搭配著印度外在環境的某些因素堆疊而成,例如當兇手要去棄屍時,經過的檢查哨在凌晨看到車子經過沒有多做盤問而放行,對於拉賈科蘭德也沒有特別了解,只看到豪華的休旅車就放行, 有錢人在印度通常是被認為有地位的象徵,因此對於只是警察來說自然不會去懷疑或是根本不敢得罪。



Ads


拉賈柯蘭德其實是連續殺人犯?還是食人魔?


當警方在拉賈的家蒐證時(找槍、找證據),發現一個「拉賈的日記」,上面寫著13個人的名字,而迪倫德拉就是第14個,如果是連續殺人犯,為什麼他可以逍遙法外這麼久? 而且警方為什麼以前都沒有懷疑過他?如果警方可以在迪倫德拉的案件中找到蛛絲馬跡,為什麼以前的失蹤案警方都沒有這樣做過? 這案件會讓我震驚的是拉賈本身看起來就像是一個普通人,他的背境很複雜沒錯,但他卻還是能擁有家庭有妻小,朋友對他也是好言評價。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第二集的內容談到拉賈科蘭德是不是個食人魔?如果是一種精神變態的殺人魔,他仍然能夠跟普通人一樣都不被發現嗎?我想這是可能的,老實說精神變態的殺手不一定臉看起來就是凶神惡煞,甚至有些看起來是很和善、和藹可親的,以前看過韓國其中很有名的「華城殺人魔」姜浩順就是如此,他以和藹可親的外表與態度作為讓女生搭便車的方式找目標和行兇,光是看外表,一定沒人看得出來他是個冷血的連環殺手,因此拉賈科蘭德的朋友和家人從不覺得拉賈科蘭德是個壞人,我想這是可能的。



幾乎所有連環殺手都會寫日記」,這是蠻妙的論點(筆記下來),也是我以前不知道的論點,他們喜歡保存紀錄、寫下手法與犯案細節,在翻閱或重溫她傷害他人時獲得的快感,寫日記就是「取悅自己」, 然而這案件當然還要探討拉賈為什麼要吃人腦?這真的是蠻妙的動機, 據拉賈自己說吃受害者的腦是想要獲得受害者相同的能力,例如想要拉拉族的聰明;想要莫恩的催眠術能力,我知道聽起來真的很荒謬,連承辦的局長都覺得很扯,還說一句「你想學催眠術可以看書、可以請教對方就好,難道吃了博士的腦你就擁有博士學位了嗎?XD」



拉賈犯案時都是利用別人對他的信任度,和他們成為朋友,並且照顧他們,這完全符合許多人說拉賈不和誰針鋒相對或鬧矛盾的說法,這一點馬上讓我反思拉賈的家人朋友們講的都是實話,拉賈的確待人和善,看起來根本不像是壞人,但拉賈對別人好的目的是「故意的」! 這和《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這個案件的兇手一樣,都是先和受害人親近當作目標對象,然後下手。



Ads


兇手親自面對鏡頭說法「警方栽贓給我」?


老實說我還蠻意外的是拉賈自己出現在鏡頭中接受專訪,他一出現有種氣場,到底這案件又是不是警方已經先入為主認定拉賈就是兇手而扭曲一切事實全部指向拉賈? 到底誰說謊我覺得觀眾可以自己分析,然而拉賈所說自己是無辜的時候我腦中閃過一個畫面,那就是「警方在拉賈的養豬場找到骨骸」,因為警方是真的有找到拉賈口中所說的埋屍地點,如果拉賈說自己是被栽贓的,那拉賈為什麼可以說出那些埋屍地點? 這一點這部紀錄片並沒有解答。


迪帕克帕特爾是其中幾個倖存的受害者之一,迪帕克是沒有經歷過被殺害的過程,但是聲稱自己有經歷過詭異的拉賈,然而這一點我並不曉得是否為真,或許當下拉賈其實根本沒有想要殺害迪帕克,而迪帕克只是因為事情都揭發出來、被媒體、警察帶風向了所以誇大和把這段詭異經歷附加在拉賈身上也說不定,這些都是疑點重重的,因為只有拉賈自己知道當天要對狄帕克做什麼。



然而在拉賈受訪時說到自己是吃素,很少肉食,這一點就被女兒說家人吃什麼他就吃什麼,不會分開飲食或做飯,而拉賈兒子卻說媽媽幾乎不煮肉,拉賈也有自己的鍋子煮菜,這一點就會讓人好奇為什麼家人說的不一樣? 據犯罪心理學家有說拉賈這個人有妄想症,所以拉賈本身會說謊或是講自己腦中世界的東西是可能的,又或者是說他特別會把事實扭曲解釋也是有可能,我覺得很妙的是連拉賈的家人都不是很懂拉賈這個人,例如他是不是吃素這個問題兒子和女兒就說出不一樣的答案…,why?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當中有個蠻不錯的論點是警方為什麼連倖存者都算在命案的數量中? 警方對媒體的說法已經是先入為主的論點,已經認為拉賈是兇手,並且為這十多條人命負責,所以警方連確認都沒有就直接對外說拉賈為這十四條人命負責,這的確是拉賈口中的誣陷,這我就可以理解拉賈的家人對警方的質疑是合理的,因為其他受害者警方都沒有確認,這對拉賈來說的確不公平。



所以拉賈認為自己是被誣陷,自己是清白的,我覺得他是踩在警方沒有調查完全的想法上認為自己是無辜的,這種想法很合理,畢竟殺了一、兩條人命和十四條人命完全不同, 然而,拉賈是不是兇手? 我覺得他還是殺人兇手,否則不可能會在養豬場那裡搜到骨骸,當然也有可能是警方隨便找一具屍骨來拉賈的家做戲也是有可能,畢竟警方濫用公權力來誣告他們所認為的兇手其實還真的有可能,
但我還是會認為拉賈是兇手沒錯,因爲他在警局有自己承認自己殺了迪倫德拉,只是警方並沒有針對所有十四件案件做完整的調查,而直接將所有案件都附加在拉賈身上,那就很可能有些是誣告。



Ads


拉賈是精神變態精神障礙?還是我是蠻喜歡這部紀錄片有找來犯罪心理學家的解釋,拉賈本身為反社會人格障礙,對於殺人這種舉動不會有同理心也不會有情緒的動盪,但我倒是蠻希望心理學家可以提一個比較知名的類似殺手來佐證拉賈本身是不是精神變態精神障礙。 然而,假設拉賈其實是有反社會人格好了,但會造就拉賈這種反社會人格一定也存在的「原因」,就好比過去他經歷過大環境的某些壓榨、壓迫、迫害等等創傷,因而有這種反社會人格障礙出現, 有些人生來是魔鬼,有些人是被迫成為怪物的,但紀錄片沒有針對這一點來做討論,我覺得很可惜的是如果導演都已經找了犯罪心理學家來講人格障礙的論點,那應該也要追溯回他過去的生活或是童年家庭來探討,因為通常一個連續殺人魔會有這樣的人格障礙通常是過去的某些不愉快創傷來的。


當中《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是有說到拉賈是柯爾部落的人,因為部落變成非部落,再變成政府的表列種姓,簡言之就是種族被邊緣化而引發的憤怒,出於某種原因覺得受到高種姓的壓迫,所以有這動機, 綜合起來拉賈不是所謂的為了殺人快感的殺人魔,而是對這社會不滿的反社會舉動。警方認為拉賈會殺人的動機是因為要當一個王,實踐科爾部落的存在,並且透過殺人來實踐自己的司法制度,這說法雖然誇張和不可考,而且拉賈本身自己也沒有對這理論親口說出,有點像是警方自己的猜測並且附加於拉賈身上。



然而,我也不會全盤否忍警方的解釋,因為掠奪者內心中的確會有自己的司法與制度,這種殺人魔的內心中會對社會反抗,符合柯爾部落被國家變為一個不存在或是邊好話的種族怨恨,這種犯罪動機就像是「社會環境」形成的, 這在1980年代開始有許多無差別殺人案都是這樣而來的,劇中有講到當時政治和政局的變遷,君主制度和民主的轉替,社會造就成的大環境就是拉賈會犯案的動機,這在《 破案神探 》中的犯罪側寫的確有這種論點。



Ads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總結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這部紀錄片的案件是相當令人不安的內容,案件也很震驚,然而很可惜的是《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更像是對涉案人員的自我評論,從警察到記者、家屬,《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探索了各個方面人物的各自想法,比如拉賈是一個掠奪者,吃掉受害者的大腦來增加他的精神力量,而拉賈的孩子們反駁了這些說法,稱他是一個關心家人的好父親和丈夫。


當然我會希望這部紀錄片更具調查性,希望導演有自己的想法來整理出誰說謊以及真相的比對,並試圖找出案件中可能被忽視或不為人知的事情。據說日記中的 14 個名字都是死者/受害者,但在其間簡短地說其中一些人還活著,《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卻沒有顯示所有名字或檢查列表中的任何人是否還活著,這就跟拉賈自己對案件的疑惑一樣,警方又沒有確認所有案件是不是都我殺的就把所有人命附加到他身上。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中採訪對象看起來像是在讀劇本或根據他們的假說理論講述,而不是用「證據」證明他們講的是不是對的(例如我比較想看的是現場的血跡、骨骸的相驗、車子上的採證證據等等),而拉賈是不是真的有吃人腦終究只是個猜測,這也沒有得到證實,但是在他的養豬場發現的其他骨骸和警察告訴我們的受害者呢?他們又是誰?《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都沒有給出很明確的答案。



甚至《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中導演可以有機會與拉賈本人交談,但他們問他這些微不足道的事情,而不是直截了當地或至少讓他講述他的故事版本,總之《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觀眾會發現各方是各說各話,各自說著自己的推論和假說,但觀眾無法從中知道哪一方是說實話,證據又有什麼?這是我覺得觀眾比較想要知道的。



Ads


其他Netflix紀錄片推薦:

Netflix紀錄片《海洋陰謀》評價心得:海洋浩劫下我們該做什麼?
Netflix紀錄片《暗網青年毒梟》評價心得:全歐最酷線上藥頭真人真事
Netflix紀錄片《編碼偏見》評價心得|演算法被加入種族歧視?
Netflix紀錄片《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心得:被自己人搞砸的案件?
Netflix紀錄片《孤女·狼·納粹》評價+心得:納粹大屠殺帶來的陰影
Netflix紀錄片《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評價:有錢家庭的焦慮,就是比較心態上的面子問題
Netflix紀錄片《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評價心得、結局:說不定社會大眾都是兇手
Netflix紀錄片《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評價與心得:至今仍留下懸念的詭異集體死亡案件
Netflix紀錄片《韓國雨衣殺手:全面追緝柳永哲》評價與心得:《信號》《追擊者》都取材!
Netflix 紀錄片《控制:追捕終極騙徒》評價與心得、結局:控制和剝奪他人人生的惡人
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評價,渣男是這結局?3個不能錯過這紀錄片的原因
Netflix紀錄片《美國殺人檔案:鄰家好爸爸》令人毛骨悚然的性情轉變
Netflix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烏俄戰爭導火線原來是這樣?
Netflix紀錄片《恐怖室友全記錄》劇情與評價心得:我的室友來自地獄
Netflix紀錄片《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邪教洗腦或貪心使然?
Netflix紀錄片《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悲劇來敲門,800米路有人倖存有人死
Netflix紀錄片《 別相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 》越到最後越有陰謀論的懸案
Netflix紀錄片《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評價心得、結局:政府企業用人民無知賺錢
Netflix紀錄片《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 》評價心得、結局:無法抹去的邪惡血脈。
Netflix紀錄片《 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 》評價心得7看點、結局兇手:顛覆性犯罪網路惡魔
Netflix紀錄片《 謀殺犯的形成 》評價心得、結局:冤獄出獄又被冤?
Netflix紀錄片《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評價心得、基本教義派教義整理:父權主義女性悲歌
Netflix紀錄片《 格拉德貝克人質危機 》評價心得:是媒體還是警察害死人質?
Netflix紀錄片《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評價心得、結局:全球性感女星死亡謎團。
Netflix紀錄片《 照片中的女孩 》評價、案件詳記、犯罪心理略析:用別人身份過一輩子
Netflix紀錄片《 弒女凶手 》評價心得、結局:為女兒復仇還是追求正義?
Netflix紀錄片《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影評評價心得、結局:一個按鍵毀掉你的人生
Netflix紀錄片 《 我殺了我爸爸 》評價心得、結局:犯下錯嚴重錯誤的好人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評價心得:吃人腦來獲得對方的能力?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評價心得:該檢討的或許是警察體系制度
Netflix紀錄片《 世紀炭疽恐攻 》評價心得:911事件陰影後的再次生化恐攻?
Netflix紀錄片《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評價心得:邪教父母執行消滅殭屍任務?
Netflix紀錄片《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評價心得:心理變態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Netflix紀錄片《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評價心得:如果要怪,就是我扭曲的腦袋
Netflix紀錄片《英國明星主播槍殺案》影評評價4重點:24年懸案,專業殺手還是警方調查錯誤導致?
Netflix紀錄片《 冷酷無情 : 冰咖啡毒殺案 》影評評價5重點:印尼司法體系照妖鏡?
Netflix紀錄片《邂逅UFO》影評與評價:宇宙這麼大,住得可不只有人類和地球而已?
Netflix紀錄片《絕命毒弒:雙面鄰家婦女滅門案》影評,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
Netflix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影評,「管教」與「虐待」小孩就在一線之隔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這騙局保證觀眾看到拳頭硬!
Netflix紀錄片《美國夢碎:綁架羅生門》影評,根本是《難·置信》的現實版!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