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悚片,鬼片 🧪|奇幻片,科幻

電影《 不 》角色、劇情解析5看點討論,喬登皮爾的喜劇社會暗諷手法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如果你本身還沒有看過《 不  ! 》的話,可以移駕到另一篇無雷的評價文~

影評《 不 》 評價好看嗎?一部警告自己的奇觀恐怖/科幻怪物電影。


電影《 不 》主題


不  ! 》的很大一部分是關於好萊塢被遺忘的歷史,尤其是片中提到海伍德好萊塢馬匹是該行業中唯一一家由黑人擁有的受過訓練動物公司,他們來自一大批黑人牛仔,他們或多或少從那段歷史中漸漸消失與被大環境淘汰,《 不  ! 》中Em有說他們的曾曾祖父是拍攝的 1887 年兩秒影片中騎馬的黑人,這還是被廣泛認為第一部電影。


電影中,粉飾歷史的一個典型例子就在海伍德牧場的路上,一個由Jupe經營的西方牛仔主題樂園,這個樂園旨在理想化好萊塢版本的西部牛仔世界。Jupe以前小時候是個童星,但在一場可怕的意外事件後結束演藝,就因為這個黑猩猩的攻擊事件也造成Jupe內心中的創傷。


Jupe和海伍德都是好萊塢衰落過去的一部分,他們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努力保住自己的剩下所擁有的,OJ 和Em以不同的方式被他們的父親所困擾,而Jupe則被「Gordy’s Home」的創傷事件所困擾,而外星物體意外成為讓他們實現願望的關鍵物,OJ和Em可以用拍攝到外星生物的畫面讓家族電影名聲再次一砲而紅,Jupe則是利用外星生物詭譎的吞馬行為來吸引客人來他的秀,好讓可以繼續當秀的明星,但最終以致命的方式留下後果。 

Ads
Ads


Ads


電影《 不 》裡面的外星生物隱喻


設定《 不  ! 》高潮的轉折點是當 OJ 意識到近在眼前的外星物體根本不是一艘船,而是一個「外星生物」時,這更佳讓《 不  ! 》有著神秘的轉變,因為如果這只是一艘外星船,那對觀眾來講就沒什麼,畢竟我們都知道外星船,但如果是外星生物,那牠的攻擊行為和習性就更為不可控,再加上它隱藏在海伍德山谷上的雲層裡,當牠餓了需要吃東西時就會下來。


OJ在《 不  ! 》中是個觀察出外星生物的關鍵人物,依靠他訓練動物的知識,導演巧妙地串接起OJ與父親經營馬場的故事線,使得海伍德家族的長久存在更為重要,OJ的父親有說:「有些馬是不能馴服的」,他的父親在短暫的回憶中嚴肅地吟誦,帶領觀眾一瞥OJ與父親的感人情感線之外,也讓OJ身為一個動物馴服師的角色在《 不  ! 》展現出專業,以及在好萊塢不應被淘汰或fade out的重要家族。 OJ發現只要他不與外星動物直接眼神接觸,不看外星生物的下腹部是什麼,外星生物就不會把他吞進去,他還推斷這種生物不喜歡吃無生命的或人造物體,這就是每次有奇怪聲響時會不斷有東西莫名掉落到地上的原因,外星生物基本上會反芻牠不喜歡的東西,也是因為這個習性,在《 不  ! 》一開頭OJ的父親被一枚硬幣給穿腦而死。

Ads


皮爾從來沒有給觀眾提供更多關於外星人的訊息或背景,例如這外星生物哪裡來,但其實導演也不必要這麼做,但有些外媒有評論這個外星生物就是「好萊塢本身」的隱喻,吞噬並摧毀了像海伍德家族這樣重要的馴服師,以及為了更多的收視和熱潮,以主宰、操縱星星的方式毀掉像Jupe這演員的生活。 然而,《 不  ! 》在外星生物上的設計很特別,當初Jupe能在黑猩猩襲擊事件中活下來是因為相隔與Gordy之間的一塊布簾,但Jupe以為自己是天選之人可以馴服任何東西,《 不  ! 》劇情裡Jupe就是一直在引誘外星生物出現引發悲劇,與只要盯著外星生物就會被吃掉的特性吻合悲劇,因為導演隱喻了Jupe始終不知道自己當初會沒事是因為一塊眼前的布簾。



Ads


Gordy、Jupe之間的故事線鋪陳


電影 不  !以黑猩猩Gordy的恐怖故事開始,這一段的實境秀它看起來像一個喜劇拍攝,然而有一幕卻很特別,那就是一隻藍色鞋子直立地在地板上,同時我們看到Gordy沮喪地把帽子從頭上扯下來,好像他厭倦了炫耀他的野性,但隨著電影開始展開,我們了解到一個小孩在可怕的災難下倖存,這個孩子現在就是Jupe。


Jupe利用逃離Gordy事件的幸存者來賺錢,如同前面所提及,Jupe因為不再是有名的童星(這暗指被好萊塢給捨棄和遺忘的失落),因此為了要讓自己的演藝生涯繼續下去,於是他用越來越殘忍和不道德的方式延續自己所僅存的,利用OJ他家的馬匹來引出天上的不明飛行物(沒想到最後真的引出來並且發生悲劇)。就因為童年創傷事件影響了Jupe,以至於他對自己的生活過於自信,Jupe認為自己甚至可以馴服不明飛行物。在 不  ! 》中,Em發現Jupe以前是童星的時候,Jupe還有些傲慢地告訴了她這件事, 那支站立的藍色鞋子其實就象徵著Jupe認為自己是「天選之人」可以馴服萬物的「盲目」。(在現場秀中我們在觀眾席裡看到一個蒙著面紗的女人,Jupe介紹她是瑪麗喬艾略特,也就是他以前的搭檔,她的臉因Gordy的襲擊而嚴重受傷,很諷刺的是她在黑猩猩襲擊事件倖存,但在這次卻逃不了)


黑猩猩襲擊事件並沒有教會Jupe任何教訓,反而讓他對自己的能力產生了一種錯誤的認識,因此,當這個從天而降的奇怪生物在瑞奇的表演上空翱翔尋找獵物時,瑞奇的過度自信和缺乏知識導致他因愚蠢而死。



Ads


OJ角色故事線討論


OJ是 不  !這個故事的主角,他父親的死已經馬上開啟了恐怖的開端,這場死亡案件的發生相當離奇,從天而降的硬幣穿透了他父親的眼睛並殺死了他,對OJ來說,這種現象很詭異,但被報導成是空難而掉落的東西,OJ的人設是一個非常內向和嚴肅的人,他死去的父親牧場責任落在他身上,牧場的馬匹專門供應好萊塢電影使用,但因為在劇組中一個工作人員製造的小插曲讓馬兒失控,導致 OJ 也失去工作。但為了維持生計,OJ 把他的馬暫時賣給「Jupe」,正如我們所看到的,Jupe用馬來吸引外星生物。

我們可以看到OJ做出了決定,但他仍然在某些地方承擔責任,編劇將OJ描繪成OJ對父親的堅持,這也是為什麼OJ絕對不賣馬場給Jupe,因為這是他們家族的所有「影業歷史」,我覺得他不僅是守護的是父親一開頭說要再次拍某個影集續集的願望,更是要守護海伍德家則在影業的地位。


如同前面所提及, 不  ! 》中的OJ被編劇導演給刻畫成一個隱喻不能被好萊塢遺忘和淘汰的馴服師(也是在隱喻好萊塢為了娛樂和吸睛而黑人專業的諷刺),在接近結局裡有個很突兀的橋段是一個TMZ八卦節目的出現,一位騎著電動摩托車的記者來到了現場直接衝去拍外星生物,這也是在隱喻影業為了追求畫面刺激,完全不會先了解「安全規章」,這和 不  ! 》一開頭Em在劇組面前一定要講安全規範一樣,但完全沒人在聽,甚至拿了一個東西不小心刺激馬,象徵拍攝時劇組就和這個攝影記者一樣「魯莽」。



角色:翡翠海伍德,解釋


Em在 不  ! 》中是一個活潑、迷人的女孩,她的出現就像一道閃電,以拯救她哥哥的名譽,她的聲線我覺得還不錯,和講話很抑鬱低沈的OJ完全相反,在 不  ! 》的氛圍上創造出蠻不錯的起伏。尤其是 不  ! 》一開篇Em透過她簡潔的肢體語言巧妙地描述了這些劇組安全說明,除此之外,她還做了一些關於她騎摩托車、唱歌和表演天賦的自我宣傳,片場上沒有人對此非常感興趣,但她還是很自得其樂。尤其講到曾曾祖父是第一部電影騎馬的黑人時,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覺得很感興趣,但Em為此感到自豪,觀眾就能感受到Em她簡單的甜蜜。


然而,即便Em的性格健談,但我特別喜歡她和OJ談論她的悲傷時刻,因為她沒有機會訓練她最喜歡的馬Jean Jacket,她表達她是如何被父親忽視的,就因為她是一個女人,所以在 不  ! 》的結局裡完全顛覆我的想像,因為編劇導演反倒是讓Em成為馴服和殺掉外星生物的人,這橋段成為彌補Em對自己小時候無法訓練Jean Jacket的遺憾,現在她可是馴服了一隻外星生物呢! 同時我很喜歡Em提出要拍影片的提議,從一開始Em在劇組裡說著以自己的家族為榮的話語,就能知道Em很自豪,也因為這份自豪,所以她打算用外星生物來創造家族的「另一部電影」,而最後也用遊樂園的相機拍出幾張外星生物的照片,呼應到家族老電影用照片拼湊出來的兩秒電影畫面。



Ads


總結


不  !角色真的寫得很好,在故事情節和社會背景方面也很有目的,喬登皮爾出色地描繪了 OJ 和Em的奮鬥。將類似不明飛行物的生物與Gordy事件聯繫起來, 不  !是喬登皮爾完美象徵主義的傑作。Gordy的故事一開始讓觀眾充滿驚悚可能正是喬登皮爾的目標,因為動物的襲擊事件和外星生物一樣難以全盤了解與掌控,我覺得導演再次證明,沒有什麼比現實更可怕了,即便這世界上可能我們不會遇到外星生物,但還真的可能會遇到像Gordy這樣的動物襲擊啊!(而且還是因為人類的無知所造成的)


總結,《 不  ! 》這是一部很特別的電影,《 不  ! 》的劇情並沒有很複雜,可是像要傳達的寓意倒是不少,我想喬登皮爾是真的又創造了一部好電影,不虧他被譽稱為「喜劇演員也是驚悚片天才!」、「 Social Thriller (社會驚悚片) 的天才啊!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