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韓劇 《 安娜 / 第二個安娜 》第1集劇情+評價心得:不要在臉上透露自己的心思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第1集韓劇安娜劇情

♛1986年,誘墨父親是位裁縫師,菲利普上校和凱瑟琳妻子來訪,誘墨很受凱瑟琳的喜歡,教她彈琴,學英文,就這樣她們幾乎一起生活, 某天上校斥責凱瑟琳說謊自己是貴族和王室親戚,還是個病態的說謊精,凱瑟琳反駁自己是要在這個鄉下被看得起。 凱瑟琳和誘墨又在玩撲克牌時,凱瑟琳要誘墨記得不要在臉上透露自己的心思給別人知道手上有什麼牌,這樣才能贏,凱瑟琳這番話在誘墨心中深深烙印著。 父親很擔心誘墨,因為她想做的多,想吃的也多,但家裡什麼都沒有可以給誘墨,母親認為不需要擔心,因為誘墨自己就能做好。


♛1994年,誘墨決定停掉芭蕾舞課,她對同學表示芭蕾只是興趣,但有傳聞說她家是貧窮的西服店、母親還是啞巴,誘墨為了不被瞧不起,於是請求爸爸至少讓她參加一次把蕾舞比賽再停止,果然這招奏效,誘墨也比賽獲勝,還對寶拉承諾會在一年內讓寶拉轉學。 1999年, 誘墨目標上藝術學院,但她必須在畫畫方面跟上進度,只是她的功力被美術老師勸退,誘墨並不擔心,因為從小到大只要她下定決心都能做得到。某天,誘墨和音樂老師的師生戀被發現,音樂老師不僅把責任推給誘墨,還只受到停職處分,誘墨則是被學校給強制退學換學校,心情受到影響,連帶成績也跟著下滑。



♛2000年,大考過後誘墨沒有收到任何錄取通知,還得知父親西裝店生意越來越差,母親也被診斷出老人痴呆症,誘墨為了讓父親開心,於是說到自己考上想要的學校了,甚至假裝自己有參加開學儀式,但其實她是默默地報名重考班,而剛好租屋處也有一個同校學生韓智媛,誘墨也不得不假裝自己是這學校的新生和韓智媛交際,為了被大家羨慕,誘墨開始對自己的身世說謊,迎來校編部同學的歡迎,之後也被韓智媛邀請去參加總部聚會,讓許多男同學注意,也認識了新任的男朋友。



Ads


♛隔天,誘墨得知自己成績不如去年,老師都要誘墨自尊心這麼強硬是要讀醫大。2001年,男友要誘墨一起隔年去紐約,並且和他一起生活,對誘墨來說是個人生的轉折機會,誘墨對父親說這是被選為優秀獎學生要去研修語言,需要父親的金錢幫助,結果在出發當天就被男友的媽媽識破身份,因為學校根本沒誘墨這個人。更糟的是隔天誘墨得知父親癌症死掉,是父親不想要毀掉誘墨前途而不敢說。西裝店賣不出去,誘墨現在必須要撐起家中的生活經濟,於是開始四處做好幾份工作。 2007年,誘墨找到一份辦公室助理,成為小理事李賢珠的助理,雖然有點像是打雜,但至少四大保險都齊全,也能讓媽媽去醫院就診。


♛誘墨因為某次機會得以進入李賢珠房間裡,這裡的所有東西都讓誘墨非常驚艷與羨慕,當然她也常常注意李賢珠這個人,發現她對家族企業似乎沒有太大的認真和喜歡,就是被強迫著做。 就這樣日復一日,誘墨在這個豪宅中工作也蠻長一段時間。2010年,誘墨成為李賢珠很信任的助理,連所有私人的信用卡密碼誘墨都知道,李賢珠還送誘墨一個瑞士手錶。誘墨在這個家工作越來越忙,連想要請假回家看媽媽都被李作家給斥責與羞辱。當李賢珠說要出國時,對誘墨冷漠和輕蔑的態度,誘墨晚上決定拿走錢和李賢珠的護照離開



Ads


韓劇安娜第1集評價心得

圖/Coupang Play 


一開頭我們看到誘墨被上校和凱瑟琳帶回家一起生活,在某天的上校和凱瑟琳互罵的對話中,就能與一開頭出車禍的誘墨所講的話做連結,奠定我們所看到的誘墨將會是充滿謊言的角色。

「我知道你生活在韓國讓你覺得孤單,但也不能對別人說謊,妳記不是貴族,也不是黛安娜世子妃的親戚」
「我恨這鄉下,不想讓這裡的人瞧不起我」
「誰瞧不起妳了?妳沈浸在妄想中,還是個病態說謊精」

誘墨:「每次都一樣,只要我下定決心就都能做到,人,即使是在只有自己能看到的日記上,也會寫下謊言


從一開頭時間軸從誘墨小時候走到長大的這段期間,雖然是在介紹角色人物,但我還蠻喜歡編劇在這段時期裡下了很多的細節,例如誘墨的貧窮生長環境、遇到凱瑟琳時的性格轉變、誘墨想做的事很多、想吃的也很多(也就是慾望也變多),並且深深記著凱瑟琳所講的「撲克臉」,以及凱瑟琳認為鄉下地方讓她丟臉的觀念如何影響誘墨對貧窮的厭惡,因而開始「愛面子」、「強烈自尊」



Ads


我們知道誘墨本身的說謊習慣可能來自於凱瑟琳這席話,尤其小時候在玩牌的時候凱瑟琳教了誘墨手上有什麼牌不能表現於臉上的表情,這樣才能贏,「不要讓別人看出妳的心思」,然而,真的是因為凱瑟琳這樣的話就能深深改變誘墨嗎? 我覺得到或許某種程度上凱瑟琳有影響誘墨,但其實更大的程度上在於誘墨身邊的大環境,也應證父親所擔心的那樣,因為他什麼都沒有,但誘墨什麼都想要。誘墨會有這樣的想法,或許不只天生,其實也有後天原因。


在貧窮的環境下會讓一個人自卑,就如同往年的凱瑟琳一樣,想要靠謊言把自己塑造成一個光鮮亮麗的人設和角色,所以誘墨在跟爸爸討價還價再讓她多上兩個月芭蕾舞班可以比賽時,其實隱藏著誘墨內心中不想被寶拉給瞧不起的自卑,因而在父親面前上演鬧劇來得到她不被嘲笑的目的。



我還蠻喜歡編劇在這幾段時期中呈現出來的誘墨,這幾段是循序漸進的,也將誘墨內心中越來越深沉的目的,然而,觀眾也會漸漸發現這不是家庭的錯,而是外在環境和命運給予誘墨這樣的轉變,例如音樂老師的推卸責任與背叛,前一所高中不公平的決定讓誘墨自己承擔這些過錯,以及家庭的劇變,當一個陷入絕望並且開始對這世界怨恨不公的時候,人自然會將自己的內心漸漸地帶往深淵,因為會覺得自己是被上天拋棄的孩子



我覺得這有點像是用這樣光鮮亮麗的外表來對自己安慰,人類在絕望中會用比較美好的謊言來讓自己好過,欺騙自己,誘墨在生活上的疲憊不堪是一種自我保護,但像誘墨這樣,其實會讓自己越活越累,「自尊心其實算不了什麼的」,但誘墨就是放不下這份自尊,這就有想像是雷普利症候群。

Ads
Ads


Ads


本集後半段其實後悲慘,因為自己的一個謊言,讓誘墨失去可以見到父親最後一面,甚至在父親死去之前所懷抱的期待讓父親太進棺材了還不知真相, 之後的誘墨心境很有趣,因爲我覺得這是更加強的誘墨要走上謊言生活的重大契機,我會有這樣的感覺是因為我將我自己當作是誘墨, 如果我因為一個謊言而讓父親期待著,那我會對這謊言有所愧疚,因而會更想要讓這個謊言成真,於是之後就真的會變成荒腔走板的人生劇本。


人生的悲慘促成誘墨對這世界的探索和擁有慾望,這世界一在地對誘墨釋放出「慾望」的訊號,因為《 安娜 》這部劇中誘墨是個有「雷普利症候群」的角色(整劇中其實沒有特別講誘墨有這種精神病症,不過因為之前有看過其他網站提到誘墨的角色設計和「雷普利症候群」有關,於是我也拿來做一點小小分析),我覺得這是蠻特別的精神狀態探討,因為我覺得觀眾在看《 安娜 》之前應該很少人會知道我為的雷普利症候群是什麼, 「雷普利症候群」網路上的解釋是因內心充滿對權勢的慾望,透過不斷說謊來達到滿足,最終連自己也難以分辨真實與謊言,從此活在幻想之中的人。


Ads

但我又覺得很有趣的是誘墨這樣說謊真的是故意的嗎? 這儼然和我們所想像為了利益目的而說謊又不太一樣,誘墨的說謊很像是一種在填補自己內心中虛的保護機制,所以在當自己人生很低潮的幾次時期時,誘墨都用說謊來讓自己的生活可以更好,又或者是讓自己心裡更好過。這一點就和一開頭凱瑟琳的表現很類似,因為討厭這個鄉下地方格格不入,所以說謊自己是貴族讓別人來羨慕自己和對自己重視。


「我很可憐對吧? 幸福總是不太好界定的嘛,可不幸卻非常明確」還蠻喜歡誘墨轉變安娜的跨越道德線的內心轉折,李賢珠確實是誘墨的強烈對比,同樣是生來別人的女兒,生活和所擁有的卻可以差別這麼多, 所以在誘墨內心中那個「美國誘墨」人設似乎又開始蠢蠢欲動,本集最後誘墨被有錢人給羞辱的橋段,著實成為誘墨不甘「被瞧不起」的厭惡,畢竟前面很多橋段都在呈現誘墨為了自己的面子而說謊,因此誘墨被李作家給瞧不起之後,誘墨可想而知也會用謊言來讓幾擺脫這種不甘。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