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韓劇《 非常律師禹英禑第13集劇情與評價心得 》眼前所見並非就是一切

13集劇情心得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非常律師禹英禑第13集劇情


🐳禹英禑一早就在爸爸的飯捲店遇到房東父親金永福來諮詢,他表示自己沒有參觀文化遺產卻被要求支付參觀費,他和女兒開車去漢白山路上路過就被攔下說黃地寺是文化遺產要支付費用,對方說是合法收取,雖然打官司只能拿回兩人費用6000韓元,要負擔的訴訟費根本划不來,然而金永福堅持花大錢也要討回這個正義,而這個黃地寺就在濟州島,讓禹英禑眼睛都亮了,因為那裡有海豚~~鄭明錫去醫院聽檢查報告,裝做鎮定地回到公司,禹英禑馬上說自己要申請去濟州島出差,卻沒想到鄭明錫要大家一起去出差幾天聚在一起,這讓大家都傻眼鄭明錫太反常。


🐳午餐時間,禹英禑一樣講著海豚,濬浩提醒禹英禑他還在失落的情緒中,於是和禹英禑約定這次去濟州島順便去看他的姐姐和姐夫,董格拉米提醒禹英禑要準備好「相見禮」,要多說好聽稱讚的話,還要記得微笑和活潑,說到最後董格拉米也任性要金旻植一起去濟州島。 首先,他們就去黃地寺前面那條路做蒐證,果然遇到對方強行收費,想要經過就要付錢的場面,但車子掉頭也是違法交通法規,簡直是強迫收取的過路費。在林蔭大道上,微風吹拂過鄭明錫的指尖、髮絲和臉龐,鄭明錫默默地流下眼淚來。來到鄭明錫推薦的幸福湯麵,卻發現店家已經歇業一段時間,鄭明錫看起來很失望,他滔滔不絕地說這家湯麵的好,禹英禑看得出來鄭明錫對這家店有極大的依戀和回憶



🐳第一次開庭,禹英禑面對一群和尚還是強硬地表示廟方變相收取費用,不過被告拿出地圖表示整個漢白山國家公園範圍都是黃地寺所擁有,收取費用是正常的,而在付費的時候就代表已經知道可以有參觀的權益。而在庭後,被告住持邀請鄭明錫一行人去參觀黃地寺祈福會,然後被要求做158跪拜,後面這群律師整個很失控,連董格拉米聽著木魚聲都開始跳起舞來,被住持看到後不僅沒責罵,住持也笑了出來。後續住持說到這道路常發生車禍有生命死亡,當初建造這條路時也砍了很多樹,才會有剛剛的祈福儀式。之後住持帶著大家去看國寶掛佛幀,但因為怕會損壞所以沒打算拿出來給大家看,主持說著「眼前所見的並非就是一切,別被眼前看到的事物所迷惑,請思考事物的本質」。



Ads


🐳晚上,鄭明錫看大家都在工作,這氣氛很沉悶,於是鼓勵大家放下工作好好享受在濟州島的第一晚,權敏宇自告奮用和崔秀妍一起去便利商店買酒,兩人吵架帶點甜蜜,路上,權敏宇約崔秀妍繞路去橋那裡看看,還幫崔秀妍拍照,此時權敏宇的父親打電話來,這通電話似乎讓權敏宇很煩惱,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權敏宇父母親健康有問題,所以他是這個家的唯一經濟支柱,因此努力賺錢對他來說才會這麼迫切。 回到民宿,鄭明錫聊到八年前前妻提離婚的事,當初度蜜月就選擇到濟州島,是因為在這裡才能接到工作電話,有什麼問題也才能馬上回首爾,他原本以為他們婚姻有問題是因為婚前常吵架,但後來想想其實會離婚早在度蜜月就有問題,因為他只在乎工作而忽略老婆的感受,現在想想都不知道當初那樣生活到底為了什麼。


🐳晚上禹英禑被客廳的鬧鐘吵得受不了,卻發現鄭明錫在外面痛苦地咳嗽。隔日,禹英禑很興奮地準備因為要去看海豚,但同時也要去和濬浩姐姐、姐夫見面,即便他們準備了禹英禑不喜歡的生魚片和烤肉,她還是承諾會努力吃得很香。早上禹英禑一隻海豚都沒看到很失望就去姐姐家,禹英禑很努力不讓濬浩丟臉,也要讓自己給對方有好印象,卻沒想到一直不順利,還把氣氛搞砸。在禹英禑不在的時候,姐姐很不滿濬浩的對象是像禹英禑這樣的女生還說會讓父母擔心生氣,因為他們要濬浩找的是可以照顧濬浩的女人,而不是像禹英禑這種需要被照顧的人,而姐姐這些話語都被禹英禑偷聽見。



🐳第二次開庭,被告找來證人說金永福沒有充分了解黃地寺的文化,因為文化遺產是包括整個土地上的所有東西,以及道路路途上所涵蓋的土地部分,在禹英禑要詰問時,鄭明錫突然身體極度不適,因而倒在地上痛苦不堪。



Ads


非常律師禹英禑第13集評價心得

13集劇情心得


接續上一集,鄭明錫突然吐血真是嚇死人了~ 從上一集編劇拿他與柳齊夙相比較,探討了一個人對於自己的職涯如何決定,自己內心中怎樣叫做自己內心中認為的「律師」,這一集鄭明錫對人生的態度與看法就稍微有些改變


上一集中鄭明錫對禹英禑說:「是誰告訴你律師必須貢獻心力讓世界更美好?律師的職責是辯護,保障委託人的權益,竭盡全力防止委託人遭受損害,那就是我們的本分,我們具備的法律專業應該展現在那種事情上,而不是讓世界變得更美好」,這一段完全把鄭明錫內心當律師的那份混濁感呈現出來,我所謂的混濁感不是在批評他,而是想說原本的一張白紙在這個大染缸中變色的混濁感,再加上上一集知道可能有過去的客戶會來追殺自己,這種力不從心的感覺在鄭明錫內心中爆炸,所以當禹英禑想要糾正鄭明錫在這次案件上是不道德行為的時候,鄭明錫才會生氣,因為他當律師就只能這樣,當客戶不滿意,才是他失職的時候,也是生命有危險的時候。



柳齊夙對當律師的熱愛對照到鄭明錫被一個張載鎮搞得疑神疑鬼,甚至似乎發現自己咳出血來的畫面對照,鄭明錫孤單在辦公室苦笑的那畫面真的很淒涼一個快樂敗訴的律師VS奮鬥到生病的高壓律師,這沒有選擇的標準答案,就端看你怎麼選擇,這也是禹英禑現在正在思考的課題。 所謂的生命與人生,都像是柳齊夙念的那首詩一樣,只要成為一塊能溫暖別人的煤炭,那就是人生,鄭明錫以前的想法和抉擇也不一定是錯的~因為這就看個人怎麼選擇,而人總又會因為當下的選擇而在未來後悔自己失去的東西



Ads


這一集一開始就接續著鄭明錫身體健康出問題的故事線開始,編劇有點壞,故意沒有先告訴觀眾鄭明錫的檢查結果,用了一整集的一些鄭明錫反常決定與反應讓觀眾提心吊膽一整集,整個過程中我都會不自覺地將注意力放在鄭明錫身上,會想要從他的反應中去猜測他的檢查結果(例如他邀請大家一起去濟州島出差,大家聚在一起也是一種緣份,總會讓人往不好的結果去想像…還有半夜在民宿外痛苦咳嗽的樣子),鄭明錫這個美麗的角色值得更好的未來生活,作為一名年輕的律師,他已經為自己的職業犧牲了自己的婚姻和青春,現在健康狀況也發生在他身上,會覺得他在職涯這條路上的付出很偉大也好殘忍,真的希望編劇可以讓他能早日康復,並能吃到對他有美好回憶的幸福湯麵。


當然,鄭明錫的人生階段我想是很寫實的,我其實蠻喜歡編劇創造出生病的鄭明錫給觀眾去省思,當我們都埋首於工作時,很多時候都會忽略與身邊的人的溫暖聯繫甚至會忘了怎麼愛自己,鄭明錫其實某種程度上和柳齊夙一樣,都是「一塊燃燒自己溫暖別人的煤炭」但忘了自己會燒成灰燼,所以編劇用鄭明錫去解答了上一集留下的「怎樣才是好律師」的問題,只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去對別人付出,就是個好律師,就像是鄭明錫這樣,然而,這一集編劇在這個問題上又更深層地去探討,「為別人付出時,也要多愛自己,多愛身邊愛你的人,珍惜自己有限的人生」。



回顧鄭明錫的過去,鄭明錫的潛在疾病也有些黯然失色,作為一個絕對的工作狂,我很可以理解鄭明錫內心中的一些「得與失」,因為我自己也是個工作狂,會不自覺得想要在工作上達成一個自己期許的目標,與別人競爭、對自己嚴苛、不願浪費時間等等,但一個生病真的會讓人停下腳步重新思索「自己的人生」,我相信大多數的觀眾也能理解這場鬥爭,因為它描繪了韓國過度勞累的文化(我想在台灣有部分的人也是),以及鄭明錫的奉獻精神如何透過努力改善自己的職業生涯,最終卻失去了他的妻子。

Ads
Ads


Ads


在這一集中鄭明錫有說到「大家能聚在一起也是一種緣份」,這句話就像是一種對生命和身邊人的珍惜,也是鄭明錫在生病之時想要彌補和圓滿自己內心的方式,不管檢查結果如何,是不是絕症,可以很確定的是一個生病會讓鄭明錫轉變自己對生活的看法,他用了更多的時間去開心、去玩樂、與可愛的下屬們聚在一起,我覺得本集中鄭明錫這角色帶出觀眾內心中那股想要在工作中解放的勇敢和嚮往,但著實也很心酸


看到中段的鄭明錫終於可以明白編劇導演刻意在一開始不把檢查結果告訴觀眾,因為這可以製造一種畫面的酸楚感,當我看到他們在林蔭大道穿梭,畫面特寫在鄭明錫臉上的畫面,跟著輕柔的配樂,內心不自覺湧現一股酸澀感,尤其是鄭明錫獨自坐在後座默默流淚的樣子,真的很感傷啊!這趟出差中,編劇和導演一直著重在鄭明錫對過去快樂的回憶上著墨不管是對幸福湯麵的眷戀還是他想要推薦的地方,這些都一步一步堆砌出鄭明錫這個角色在過去的快樂如何在過去漸漸消失,因此現在鄭明錫想要通通找回來

13集劇照


Ads


Ads

權敏宇這一集有著不一樣的表現,看來編劇有點創造他與崔秀妍的愛情線? 這一集我們更看到柔性的權敏宇,權敏宇的表現似乎更容易被觀眾理解他的內心,雖然他對崔秀妍的一舉一動都顯得可疑(畢竟突然對她這麼好XD),但他對禹英禑的態度卻沒有改變,他談到成為他家唯一養家糊口的人的確讓我瞬間軟化,事情對他來說並不容易,他知道這個世界需要錢才能生存,他只是在尋找最好的機會,在第七集的時候我就有對權敏宇這角色提出不一樣的期待看法~


第七集權敏宇在欺負禹英禑時,我就大致上在想權敏宇背後應該是有個什麼樣的動機會讓他選擇這麼不擇手段,權敏宇會這麼做出可惡行為肯定會是有原因,我們都曾在工作中經歷過,有人因為靠關係走後門而受到優待,換做是我們也會感到沮喪和不公平,權敏宇第七集的行為可能具有欺騙性,但他已經明確表示無論如何他都想要這份工作那時候我就希望編劇可以讓觀眾能更多地了解權敏宇的過去並理解為什麼這份工作對他如此重要到需要這樣鬥爭和計較,以至於他會需要這樣來毀掉禹英禑



終於盼到編劇給我答案,而且還是搭配現在鄭明錫在工作上打拼「得與失」時巧妙呈現,《 非常律師禹英禑 》這集最主要的議題就是「眼前所見的並非就是一切,別被眼前看到的事物所迷惑,請思考事物的本質」,沒想到被告住持這句話竟是本集中的最重要生活哲學~ 不管是在收費案件中還是在各個角色中,這份哲學成為角色之間相處和瞭解彼此的重要關鍵。



就好比鄭明錫生病這件事,他的故事在這一集很令我感動和鼻酸,他看到他年輕時拼了命地工作失去了令他無法挽回的婚姻、他其實很像是住持講的「眼前所見的並非就是一切,別被眼前看到的事物所迷惑,請思考事物的本質」,在我們做任何決定時一定都會以眼前所看見的景象、事件做參考,韓國競爭工作環境讓鄭明錫失去他一直在流失的幸福,這也是為什麼鄭明錫會說「我本來我一直以為我們的問題是離婚前經常吵架,但其實並不是,我們從度蜜月就有問題了」,因此鄭明錫沒看出自己婚姻出問題的本質。



Ads


又或者是說權敏宇,他跟鄭明錫很像,因為被外在環境和身邊事物所逼迫的選擇,讓他也被蒙蔽了自我的職場道德,因而處處針對比他優秀的禹英禑,這會讓他在職場上失去所謂的「朋友」與人脈,但權敏宇會有這樣的內心是錯的嗎?我想也並不是,因為人都會習慣於先處理眼前的問題為優先,在自己什麼資源都沒有的狀態下,人自然而然會不自覺地跨越良善的界線。


當然,住持那句「眼前所見的並非就是一切」這句話同樣套用在觀眾看劇時的角度,編劇著實以權敏宇這個角色去讓觀眾自省自己對權敏宇也只有片面的了解就下了討厭權敏宇的定論,很多事情觀眾也會很自然地被劇情剪輯鋪陳給騙了眼睛、騙了心,權敏宇這角色手段雖然可惡,我也覺得他用了最不應該的方式來對付禹英禑,然而,當更了解到權敏宇背後的動機時,觀眾似乎又更能換位思考權敏宇過去小手段背後的故事,在權敏宇這些決定的背後本質,都是觀眾過去沒看見的本質。



妳有這麼可靠的爸爸,確實可以一輩子當個公主,本來我以為三十歲之前我還能過得從容不迫,結果爸媽的健康狀況卻不允許我從容,我真的要很認真賺錢,我現在是家中的經濟支柱,我沒有裝大人,我就是大人」,權敏宇講這段話時讓我瞬間鼻酸,光是這一段就已經解答權敏宇會需要這份工作的迫切,在我們怪罪權敏宇欺負禹英禑時,或許也應該下腳步看看權敏宇在這個社會中「努力要活下去」的樣子(雖然他的手段還是很不可取啦,畢竟他也能用別的方法來表現自己)。



人生走到不同階段都會有不一樣的感觸,「真不知道我以前那樣生活到底是為了什麼?」鄭明錫選擇了工作,沒看到婚姻的破裂,現在成為一個懊悔;權敏宇選擇需要賺錢養家而處處針對比他優秀的禹英禑,或許他真的可以打敗禹英禑,但或許某一天,他也可能會後悔自己這樣對待禹英禑。



Ads


再來,關於住持那段「眼前所見的並非就是一切,別被眼前看到的事物所迷惑,請思考事物的本質」套用在濬浩姐姐對禹英禑不滿意的話語,濬浩一句「你們今天才第一次見面,妳就覺得自己很了解她嗎?妳只是還不了解她,拜託妳不要這樣想」,濬浩的姐姐內心擔憂是這個社會既有的傳統思想,而姐姐對禹英禑就像是看不到禹英禑的本質與內在,直接將禹英禑拒絕於外,他們眼前的禹英禑的確不是大家想像中的女生那樣溫柔婉約和懂得察言觀色,他們對禹英禑的印象的確就只有停留在「眼前所看到的禹英禑」而已


感覺現在禹英禑內心中已經對自己與濬浩的關係感到懷疑和害怕,這一集的愛情故事線情況似乎變得更糟,對禹英禑來說,要與比你更好的人建立關係並不容易,對於自閉症譜系的人來說,這只會變得更加困難,希望濬浩能夠幫助禹英禑找到這種任何人都易獲得的「自信」,也希望能再次看到禹英禑幸福的笑容啊!有點擔心後面的故事線會很揪心。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