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實,紀錄片 🎞 Netflix|電影觀後感

Netflix紀錄片《 銀行大盜神級劫案 》評價心得、結局:真實版《紙房子》?

銀行大盜神級劫案 》影評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Netflix銀行大盜神級劫案簡介與預告


Netflix新上線一部蠻有趣的紀錄片,雖然是銀行搶劫案,但我竟然可以看著看著就笑了XD 這部紀錄片真的很神奇,也蠻誇張的,這宛如在看真實版的《紙房子》! 《 銀行大盜神級劫案Bank Robbers The Last Great Heist / Los Ladrones: la verdadera historia del robo del siglo)是一部阿根廷紀錄片,這部紀錄片電影由 Matías Gueilburt 執導,透過對當時幾個劫犯的專訪,揭示了阿根廷最著名的銀行搶劫案是如何進行的。


銀行大盜神級劫案 》紀錄片的時長約為 1 小時 50 分鐘,是2006年發生的真實事件,據說這個搶案是「世紀大劫案」,搶案中的嫌疑犯最終成為民間英雄,甚至可能成為許多虛構搶劫電影影集的靈感來源。《 銀行大盜神級劫案 》IMDb評分為:8.1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紀錄片影一種說不出來的幽默感,很有可能是因為主謀阿勞霍本身藝術家難以捉摸的哲學思想,所以會讓人覺得他們這群搶匪很神奇!

Ads
Ads


銀行大盜神級劫案 》有點可惜的是說故事方式比較鬆散,不過但確實很特別,因為阿勞霍有點像是《紙房子》裡的教授一樣,在鏡頭前說著他的計畫準備以及計畫代號!幾乎是顛覆了紀錄片的傳統形式,反倒有點像是在看電影了~ 《 銀行大盜神級劫案 》沒有到強力推薦的程度,但如果你是喜歡看紀錄片而且想要體驗不同紀錄片呈現手法的觀眾,不仿可以試試看《 銀行大盜神級劫案 》,整個故事以點離奇,氛圍也很輕鬆。



Ads


銀行大盜神級劫案 》影評評價心得

銀行大盜神級劫案 》影評


Ads

銀行大盜神級劫案 》這部紀錄片從搶劫案的策劃者或始作俑者費爾南多阿勞霍開始,2003年,他是個快樂的人,放了假,沉迷於對藝術的興趣,像造型藝術、武術和大麻藝術,阿勞霍很有趣的地方在於他的個性很樂天,甚至在鏡頭前坦承他對一些非法事情的看法。


道德,是受到社會評判的行為,倫理,是自身良心評判的行為,每一個人因出生地與時代而異,皆有一條底線界定哪些是好,哪些是壞,有件事最瘋狂的地方是在那條底線附近周旋」。



「我為什麼要搶銀行?」

「我認為最合理的答案是『死亡的意義』」,人類會發現生命非常有限,我們忽然來到世上,走得時候什麼都帶不走,所以我相信死亡的意義存在兩種形式,小孩的形式,或藝術的形式,藝術能超越死亡,一起有藝術感的竊盜案。


銀行大盜神級劫案 》講起他為什麼要搶銀行的動機,這動機應該不是一般人會突然湧現的,總體來說阿勞霍把搶銀行這件事當作是一件藝術的創造,創造沒有人能想到或可以複製的藝術,有些人可能認為做出這樣的決定是很奇怪的(我就是其中一個XD ),但我不得不說阿勞霍的想法真的很妙,他個人也很有毅力,《 銀行大盜神級劫案 》的案件和《 紙房子 》還真的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概念,甚至完全是《紙房子》翻版! 把搶劫當成一樁藝術作品是一種超越搶劫這件事的舉動,也將搶銀行變成一種「使命」,能有這樣的思想是一種蠻奇特的哲學思想~



Ads


和阿勞霍一樣,在這次搶劫中幫助他的人也是普通人,過著安逸的生活,其中一位是他的朋友塞巴斯蒂安,他是一名工程師,經營著一家水上摩托車店;另一個是烏拉圭人路易斯,他逃到阿根廷,加入盜賊團伙,搶劫富人,後來加入的也是有犯罪/偷竊歷史的人,被稱為博士、 小鬼和貝托等人。


很有趣的是這群人的目的待有一種實現自我的是使命感,好像天生就是想要當罪犯一樣,例如貝托就是想要找回失去的那一塊,而阿勞霍也的確至始至終都把這個搶案當成一個藝術品在設計,這是蠻有趣的看法和論點,在塞巴斯蒂安的論點中「搶銀行沒有關係」,因為他的家人就吃過銀行的虧,就連社會大眾也曾是銀行受害者,各自偷跳脫原本貧窮而被逼到搶銀行的動機,轉變成一種更高格局和深度的動機,雖然我不曉得他們是不是因為面對鏡頭而各自將自己的動機講得比較高尚一些….。



銀行大盜神級劫案 》前段講完搶銀行的動機之後,開始描繪阿勞霍在設計這個搶案的細節,例如怎麼挖地洞(還假裝是建築系學生去問工人,還真的得到答案XD),怎麼躲過移動偵測感應器(找到可以躲避的服裝)、怎麼開金庫?當中還蠻好笑的是阿勞霍說到「我還真沒想到我竟然為了搶銀行研究餘弦函數,真奇妙,我這一生學的東西都很零散,結果突然間全派上用場XD」,所以多讀書真的是有用的,阿勞霍的個性很幽默!



Ads


我還蠻喜歡他們還要去研究獵鷹小組的辦案心理學,所謂了解敵人才能成功,這真的很厲害,他們透過排水隧道找到了通往金庫的路,並製定了整個計劃,當中他們的毅力是令人佩服的,因為光是挖地道就已經不容易,他們工作了將近 3 年,直到 2006 年計劃才展開,雖然新聞報導說他們洗劫了 143 個保險箱並拿走了 9500 萬美元,但實際上可能更多,在行動日那天的過程呈現,蠻像《 紙房子 》會有阿勞霍的計畫解說,甚至還會有計畫代號。我很喜歡阿勞霍講的一句「沒有先者就有極高的成功率,因為沒人知道如何應對」,老實說阿勞霍的思想很超脫凡俗,完全體現他是藝術家的個性。


老實說,他們的計劃也幾乎是完美的,從一開始他們就不想傷害任何人(還拿的是玩具槍),也沒有對所有人質做任何事情,沒有留下任何會暴露身份的線索,知道什麼時候離開,沒有陷入他們的貪婪之中,一切幾乎都在他們的計畫之中,也把獵鷹小組耍得團團轉,唯一計畫中米有想到的就是貝托的妻子,
她的貪婪讓所有人都被拖下水和逮捕歸案,這個插曲是我覺得最離奇的地方,也是最百密一疏的地方,因為在我以為他們逍遙法外之時,卻被親近的人給捅了一刀,那個艾莉西亞也很誇張,顯現了人類對金錢利益的反目成仇醜態,因為她對自己丈夫的檢舉並不是因為「正義」,而是因為自己得不到而毀掉丈夫。說實在的,艾莉西亞自己的行爲也等同於「變相搶劫」


銀行大盜神級劫案 》最終結局變成所有罪犯都被逮捕,也被判刑,可是很有趣的是這些人幾乎都提早出獄,連阿勞霍十幾年的刑期也只有坐牢一年,這是什麼特別的結局XD 貝托最後坐了七八年的牢出獄說了:「直到今天,再多的錢也彌補不了我失去的時間,我可以在一年內做很多事,但坐牢一年,我什麼都不能做,所以你發現自己失去這些時間,苦惱如何報復,甚至在回去犯案,這樣算下來,你會失去一輩子,我覺得不值得」。但真的是這樣嗎?對阿勞霍來說我覺得說不定他覺得很值得,因為他不僅創造了藝術,還得到了天價的贓款~ 並且只坐牢一年多呢。



Ads


其他Netflix紀錄片推薦:

Netflix紀錄片《海洋陰謀》評價心得:海洋浩劫下我們該做什麼?
Netflix紀錄片《暗網青年毒梟》評價心得:全歐最酷線上藥頭真人真事
Netflix紀錄片《編碼偏見》評價心得|演算法被加入種族歧視?
Netflix紀錄片《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心得:被自己人搞砸的案件?
Netflix紀錄片《孤女·狼·納粹》評價+心得:納粹大屠殺帶來的陰影
Netflix紀錄片《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評價:有錢家庭的焦慮,就是比較心態上的面子問題
Netflix紀錄片《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評價心得、結局:說不定社會大眾都是兇手
Netflix紀錄片《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評價與心得:至今仍留下懸念的詭異集體死亡案件
Netflix紀錄片《韓國雨衣殺手:全面追緝柳永哲》評價與心得:《信號》《追擊者》都取材!
Netflix 紀錄片《控制:追捕終極騙徒》評價與心得、結局:控制和剝奪他人人生的惡人
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評價,渣男是這結局?3個不能錯過這紀錄片的原因
Netflix紀錄片《美國殺人檔案:鄰家好爸爸》令人毛骨悚然的性情轉變
Netflix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烏俄戰爭導火線原來是這樣?
Netflix紀錄片《恐怖室友全記錄》劇情與評價心得:我的室友來自地獄
Netflix紀錄片《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邪教洗腦或貪心使然?
Netflix紀錄片《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悲劇來敲門,800米路有人倖存有人死
Netflix紀錄片《 別相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 》越到最後越有陰謀論的懸案
Netflix紀錄片《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評價心得、結局:政府企業用人民無知賺錢
Netflix紀錄片《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 》評價心得、結局:無法抹去的邪惡血脈。
Netflix紀錄片《 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 》評價心得7看點、結局兇手:顛覆性犯罪網路惡魔
Netflix紀錄片《 謀殺犯的形成 》評價心得、結局:冤獄出獄又被冤?
Netflix紀錄片《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評價心得、基本教義派教義整理:父權主義女性悲歌
Netflix紀錄片《 格拉德貝克人質危機 》評價心得:是媒體還是警察害死人質?
Netflix紀錄片《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評價心得、結局:全球性感女星死亡謎團。
Netflix紀錄片《 照片中的女孩 》評價、案件詳記、犯罪心理略析:用別人身份過一輩子
Netflix紀錄片《 弒女凶手 》評價心得、結局:為女兒復仇還是追求正義?
Netflix紀錄片《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影評評價心得、結局:一個按鍵毀掉你的人生
Netflix紀錄片 《 我殺了我爸爸 》評價心得、結局:犯下錯嚴重錯誤的好人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評價心得:吃人腦來獲得對方的能力?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評價心得:該檢討的或許是警察體系制度
Netflix紀錄片《 世紀炭疽恐攻 》評價心得:911事件陰影後的再次生化恐攻?
Netflix紀錄片《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評價心得:邪教父母執行消滅殭屍任務?
Netflix紀錄片《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評價心得:心理變態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Netflix紀錄片《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評價心得:如果要怪,就是我扭曲的腦袋
Netflix紀錄片《英國明星主播槍殺案》影評評價4重點:24年懸案,專業殺手還是警方調查錯誤導致?
Netflix紀錄片《 冷酷無情 : 冰咖啡毒殺案 》影評評價5重點:印尼司法體系照妖鏡?
Netflix紀錄片《邂逅UFO》影評與評價:宇宙這麼大,住得可不只有人類和地球而已?
Netflix紀錄片《絕命毒弒:雙面鄰家婦女滅門案》影評,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
Netflix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影評,「管教」與「虐待」小孩就在一線之隔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這騙局保證觀眾看到拳頭硬!
Netflix紀錄片《美國夢碎:綁架羅生門》影評,根本是《難·置信》的現實版!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