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實,紀錄片 🎞 Netflix|電影觀後感

Netflix紀錄片 《 我殺了我爸爸 》評價心得、結局:犯下錯嚴重錯誤的好人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Netflix 我殺了我爸爸 簡介與預告


Netflix 的紀錄片在這一年來都是一直我很喜歡觀看的類型作品,大概是因為我本身太喜歡看一些很奇特的案件,然後去看人性,所以Netflix的紀錄片會非常合我胃口,也同時感受到這世界真的很多案件的發生不是表面那樣的單純~ 這才是看紀錄片好玩的地方,因為可以挖掘案件的深度以及背後的因素。Netflix在8月8日父親節這一天上線了一部還蠻驚悚片名的紀錄片《 我殺了我爸爸 》( I Just Killed My Dad )這紀錄片是緊接著《 照片中的女孩 》之後,再次推出有關「親子關係」的案件。


我殺了我爸爸 》IMDb評分為:7.6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 我殺了我爸爸 》導演斯凱博格曼 (Skye Borgman) 也是莎朗馬歇爾 (Sharon Marshall) 案件《 照片中的女孩 》導演,這次《 我殺了我爸爸 》中共有三部分組成的的迷你影集。在 《 我殺了我爸爸 》中,導演帶著觀眾探索可怕罪行背後的心理,例如殺死自己的父親並接受罪行。另我比較意外和好看的是,《 我殺了我爸爸 》將引發諸如什麼樣的複雜心態會導致事件的突出問題,並揭示背後令人震驚的真相,如果這個案件前提目前為止已經引起你的興趣,那麼《 我殺了我爸爸 》就會是你可以按下播放鍵的紀錄片。





Ads


Netflix紀錄片我殺了我爸爸影評



我不是兇手


「你為什麼覺得講出你的故事很重要?」
「這很重要,因為我命懸一線,而且希望別人知道我不是瘋子,我不是殺人兇手,我是無辜的」

我殺了我爸爸 》案件乍看之下,安東尼似乎很正常,或者像一個有創傷的孩子一樣正常,在過去和現在的採訪中,他似乎都彬彬有禮,講話有條理,導演的確用了一個很好的方式做開場,讓觀眾聽到安東尼這個孩子殺掉爸爸後的反應和想法做開頭,然後搭配著案發當時安東尼打電話去警局說「我剛剛殺了我爸爸」的話語,觀眾隨著這個結局開場,先去想像、質疑各種疑點和好奇「為什麼殺了爸爸」?


第一集中,有許多受訪者說著不了解安東尼做開始,在這些話語中,就跟我們一樣第一眼看到一個殺掉人的人會覺得是冷血、沒有同情心、安東尼就是企圖殺掉父親、有殺人傾向,但也有人認為安東尼是被逼到情緒崩潰, 如果案件沒有深入去挖掘,就沒人知道真正的真相

Ads
Ads


Ads


我殺了我爸爸 》紀錄片最大的好處是製造一種緊張感,氛圍會讓你質疑正在發生的事情,即使你知道故事的真相,《 我殺了我爸爸 》在其標題中透露了故事的要點,但在其各種分支中隱藏了最奇怪的事情,《 我殺了我爸爸打從第一集開始就特別會埋藏這樣的手法,會讓觀眾中滿質疑以及有自己的想法推理,然後開始覺得這些小事情並看著它發生真是太奇怪了


我殺了我爸爸 》紀錄片像往常一樣,為我們提供了最初謀殺發生時的真實鏡頭以及現在的採訪,其中包括安東尼本人,他的朋友、家人和同事,以及那些與法律有關聯並第一手了解此案的所有人。首先來到地檢,聽到安東尼報案的語氣也太「平淡」,在開始第一集我們可以看到安東尼在面對警方的訊問時出奇地冷靜,看著被警方訊問的畫面中安東尼,或許內心就會先浮現起一陣「怎麼會殺了人這麼冷靜?」的疑慮,甚至會覺得安東尼的說話方式整個很輕浮。



沒錯,如果我們端看案發到安東尼被警察訊問的畫面,的確就像是一場「冷血殺手」的觀感,我很喜歡《 我殺了我爸爸 》的案件編排,從一個小小的片段讓觀眾「先入為主」的想法,再到漸漸擴大格局看見更多安東尼的遭遇與故事、弒父動機時,你就徹底翻轉對這案件的看法~ 或許有人會覺得現在時期的安東尼接受採訪是在為自己捍衛自己的形象、也在辯解自己當時的行為,但從現在時期安東尼的態度之中,觀眾也會發現他在說這些故事時還覺得恐懼歷歷在目,但也很有趣的是他對自己做犯下的罪行並沒有悔恨,而且還很確定當時的作法「必須這麼做」。



Ads


Ads

然而對於當時的警方將安東尼逮捕我覺得也是一個正確的判斷,我還蠻喜歡警官當時的判斷,他會去懷疑和確認安東尼的說法,並不會一開始就認為安東尼是兇手,而是會一一地細節去確認安東尼的證詞和現場證據是不是吻合,來判斷安東尼有沒有試圖說謊,安東尼弒父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因為證據都指向安東尼,並且也有了安東尼的自白~


然而,第一集的後半段開始揭示伯特這個死者和安東尼兩人的家庭關係, 我們開始知道在這案件中有著不一樣的看法與動盪,這是犯罪心理學上第一步要做的,那就是理解為什麼安東尼和伯特之間的關係到底為什麼會變成一場殺人案? 一個單純案件的發生通常是涉及到「情殺、仇殺、財殺」,很顯然父子倆的關係就是有著憤怒和怨恨存在,這個案件讓我想到之前看過的犯罪剖繪理論,通常一個孩子的人格養成就在3-6歲之間,在安東尼與繼母、繼兄弟認識之時已經是七歲,所以安東尼過去的生活他們是不完全了解的



繼兄弟佩頓有說安東尼不喜歡跟別人講話,也會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因為和父親相處時就是很不自在, 如果在七歲之前的安東尼早就已經在伯特身上感受不到愛,只感受到憤怒的話,那就代表伯特這個做父親的是有問題的,畢竟一個正常七歲的小孩反應不會這麼冷漠和自閉,一定是父母帶給安東尼的感受不好,才讓安東尼會這樣逃避自己不自在的感受。 安東尼有說「他總是會說我哪裡做錯,這讓我覺得很難過」,這已經是在教育上讓孩子有著扭曲的自我否定



Ads


在犯罪心理學上,會有殺人傾向的人在童年幾乎都是過得不好或是有創傷,我並不是說安東尼是個有殺人傾向的連續殺人犯,但就理論來說,安東尼到最後會扣下板機絕對和伯特這個人對待安東尼的方式有個很大的關聯,而我覺得他的繼母並沒有真正了解到安東尼這個孩子的內心孤寂,但這也不怪她,因為在遇到繼母時安東尼已經把自我的內心封閉起來,這也合乎到蘇珊說安東尼沒有情緒,永遠不知道他是生氣還是開心,連同地檢也不曉得安東尼有沒有同理心,我覺得是因為安東尼所擁有的童年是個讓他不相信任何人會對他關心,安東尼說「我父親讓我不再在乎我的感受,然後開始拋棄我的感受」。


接著透過安東尼以前的同事開始說著伯特的奇怪行徑, 伯特會用手機定位追蹤安東尼的位置,家中也突然有個角落的監視器,安東尼在外面講話也都是伯特在回答,真的很高興安東尼身邊的那個同事埃蓮娜可以發現事情的不對勁,也在這案件中幫了安東尼很大的忙~ 埃蓮娜讓我們知道這世上並不是所有人都像鄰居那樣對安東尼漠不關心的。



在第一集的最後真的來了很大的轉折,也將這樣內心封閉的安東尼所有人格和個性全部串連出來!因為安東尼是11年前被父親強行帶走的小孩,安東尼的生母一直在找尋安東尼的下落,這也難怪伯特一直讓安東尼在家,鄰居對安東尼、伯特完全不知,甚至地檢疑惑安東尼不確定自己的地址和出生年月日可疑,因為這是伯特對安東尼所有操控和對安東尼的隱瞞,其實某種程度上來說我覺得還有點「監禁」的成分



Ads


邪惡父親造就惡魔孩子


我殺了我爸爸 》從紀錄片到懸疑驚悚片,再到令人痛心和令人心碎的恐怖故事,這是一個充滿恐懼的故事,這個迷你影集充分體現了這一點。第二集的內容真的很令人心碎與動容,安東尼似乎是在一場悲劇中找到了一點溫暖和希望,因為埃蓮娜和夏娜幫他找到了親生母親和他所失去的童年和家庭,也將伯特的罪行和邪惡一一展現出來,也漸漸地帶領觀眾去思考安東尼這十一年來所經歷的煉獄如果成為他扣下板機的動機,他不也就是想要結束自己悲慘命運而自我防衛嗎?


第二集是展現了安東尼被剝奪童年的主因,來自於他的父親伯特,我們可以發現伯特這個人在與泰瑞莎交往時就已經是個具有前科和怪異的人,不僅是吸毒,也在很多事情上會操控泰瑞莎,情緒都會被控制,連同泰瑞莎都被母親看出來變得憂鬱和難過,這對照到安東尼這個孩子性格也變得沈默寡言,是個不爭的事實,泰瑞莎能知道安東尼痛苦和恐懼,我想如果要證明安東尼的精神煎熬,泰瑞莎就是個很好的證明,不管是生命安全還是心裡受創,泰瑞莎所經歷的恐怖遭遇都發生在安東尼身上。



同時司法體制無法保護泰瑞莎和安東尼也成為11年後安東尼必須要鑄下大錯的重要因素,因為伯特將安東尼強行帶走的案件並沒有透過司法體系來阻斷,這又讓泰瑞莎放棄報警,這也是為什麼檢方會在系統中找不到安東尼失蹤報案的原因,而一直到之後本來泰瑞莎搶回安東尼,卻又因為伯特用了一些污辱泰瑞莎的言詞來成功讓巴頓魯治法庭發出暫時監護權,因此警察是根據法律執法,將安東尼給帶去給伯特,最後泰瑞莎筋疲力盡沒有資源金錢可以為安東尼抗爭



這對泰瑞莎來說是十一年的自責煎熬,包括泰瑞莎的媽媽也是,說穿了,伯特這十一年來不僅是虐待支配安東尼,就某方面來說是同時對泰瑞莎的支配與虐待,因為他利用帶走安東尼的方式來折磨太泰瑞莎。 「我覺得父親絕不應該傷害孩子的身體,我認為理想的父親應該會保護他們,讓他們感到被愛護,但同時又讓他們做自己喜歡的事」,這是安東尼口中認為的「正常父親」該有的行為。



Ads


安東尼是兇手,但也是受害者


然而最終還是要回到現實面,那也就是案件的真實面,雖然我們知道安東尼過去受到的折魔,但他弒父仍然是個不爭的事實,在現在的安東尼說自己沒有想要傷害伯特,但在2019的安東尼面對警方訊問時可是非常確信自己有意圖要殺掉伯特,因此這一點安東尼是有點在事後挽救自己形象的感覺。


隨著時間的流逝,《 我殺了我爸爸 》讓我們都有理由同情和不喜歡安東尼,這是一個複雜的情況,當然,法律對此有何看法?因為複雜的情緒雖然是其中的一部分,但不能掩蓋法庭上的事實。因此,當執法部門提出這些重要問題和道德上模棱兩可的情況時,你將很難理解你在這種情況下的立場,尤其是當伯特其實也很惡劣和該死的時候…。



第三集的伯特很恐怖,雖然安東尼不是傳統的被監禁,但其實也有某種程度上的「控制與支配」,就例如他在家中裝設一堆監視器的舉動,偷偷監視與掌控安東尼的去向。「在這種案件上不是非黑即白,尤其是涉及家庭暴力的案件有時是灰色地帶」,因為安東尼在警局的說詞也很令人模稜兩可,又或者是說他講出的話並不會為自己辯護,只有把實情說出來,畢竟他沒有受過正統教育,他可能不知道所謂的取一個人的人命後果會是怎樣,所面臨的司法體系又會是怎樣。



這案件有趣的就在於「表面上,伯特是受害者,安東尼是兇手,但安東尼雖是兇手,其實也是受害者」,但站在不同角度上去看都會覺得安東尼的確很值得同情他的遭遇,但當下取走伯特的性命絕對也是「蓄意」的,或許是因為再也受不了這種生活,也或許是憤怒累積到了極點因而扣下板機,我覺得傑瑞特這個律師在論點上是清晰的,他想要努力去證明「安東尼是因為虐待造成心理創傷而殺人」的論點,在這案件上它儼然成為一個英雄人物。



Ads


他找上的所有那些證人證明安東尼在生活上受過種種精神虐待,將所有與伯特相處過並且覺得是人間煉獄的人全部集合起來,包含繼母、繼兄弟、生母等等,這些都是最好證明安東尼再也受不了這種生活的最佳證明,以前我聽過一句話「有些人天生是魔鬼,但有些人卻是因為別人而被迫成為魔鬼」,當中我當然會疑惑為什麼安東尼有幾次機會向警方求救卻都不說? 但紀錄片中有說到受虐的人(包含精神虐待的人)內心會有一種如果我沒有逃脫成功就會有更慘生活的下場,因而選擇留下的抉擇, 我想這是沒有經歷過虐待的人無法取理解的感受,再加上他的離開很可能會害到蘇珊和佩頓,這或許也是他的考量之一,就像是蘇珊帶著佩頓離開一樣,苦的就是安東尼。


這就是相當諷刺的體制,不管是安東尼的生母泰瑞莎,還是繼母蘇珊,都經歷過尋求司法制度根本沒有用, 如果司法制度對這兩個女人沒有用,那被精神虐待的安東尼無法被「有形」證實又怎能被保護到呢? 看完整個案件覺得最可憐的就是安東尼,因為他兩度在這個家庭中成為那個無法被母親帶走拯救的孩子,我能理解安東尼最後扣下板機的想法「反正我已經沒有什麼好失去的了」,因為所有人都離去了,我能理解伯特最後的確是讓安東尼很害怕自己會死,所以這個板機是他結束自己人間煉獄唯一的辦法。



我還蠻喜歡個案件中的法律是挺有人性的,尤其是檢方願意對安東尼整個人生的了解對安東尼,這已經是一個安東尼被理解的機會,「你要怎麼處理這個從沒有真正人生、在專家口中不會構成危險的人?人們應該為自己做過的是認罪,所以我覺得他該承認過失殺人罪,但出於同樣的原因,如果你讓他坐牢,這到底有什麼實際用途呢?我是說,你在懲罰他,但到頭來,其實他從出生那天就被懲罰了」,這個案件的檢察官考量了兩方面的權衡,她必須在安東尼的行為上做出懲罰,但同時又要理解安東尼的動機,這是蠻不錯的檢察官,至少安東尼可以有機會被理解。



這個案件從不是在強詞奪理要求無罪,而是以最適度的刑責來懲罰安東尼,並且給安東尼一個他可以正常生活的機會平衡,司法制度上還是給予安東尼一個罪名要讓大眾知道就算你有千百個理由動機有殺人的行為還是要受到懲罰的,這個緩刑期等於是給安東尼測試證明他自己對這個社會沒有危害的機會,最終安東尼最不相信的法律制度也救了安東尼。



Ads


我殺了我爸爸 》是一個關於操縱、虐待以及當你把人們推到角落時會發生什麼的可怕故事。從這個案件中我們其實可以感受到整個圍繞在安東尼身邊的人都有著很大的關聯,但並不是周圍的每個人對這個議題都有如此的敏感度,我很喜歡本片最後下的結論:「我們這個社會傾向於迴避家暴這個議題,人們都說『這不關我的事,我不該知道別人的秘密』,但這二十年來完全沒感變過,他們仍然羞於承認自己經歷過的事,我們常聽到『你怎麼陷入這困境,你怎麼還要留下來』,我們不一定要問這些問題,『為什麼這個人會虐待自己口口聲聲說愛的人?我們這個社會更應該問這個問題。」


「對你來說什麼是正常生活?」

「就是不要….我討厭這樣說」


最後安東尼對於正常生活的定義很令人鼻酸,因為他想要的正常生活就是可以自己掌控人生,就這麼簡單,但他過去連最基本和最簡單的正常生活都沒有,對一個孩子來說「想要快樂」變成一個盼了十八年才等到,或許這十八年早已經對安東尼來說是在監獄裡了。



Ads


其他Netflix紀錄片推薦:

Netflix紀錄片《海洋陰謀》評價心得:海洋浩劫下我們該做什麼?
Netflix紀錄片《暗網青年毒梟》評價心得:全歐最酷線上藥頭真人真事
Netflix紀錄片《編碼偏見》評價心得|演算法被加入種族歧視?
Netflix紀錄片《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心得:被自己人搞砸的案件?
Netflix紀錄片《孤女·狼·納粹》評價+心得:納粹大屠殺帶來的陰影
Netflix紀錄片《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評價:有錢家庭的焦慮,就是比較心態上的面子問題
Netflix紀錄片《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評價心得、結局:說不定社會大眾都是兇手
Netflix紀錄片《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評價與心得:至今仍留下懸念的詭異集體死亡案件
Netflix紀錄片《韓國雨衣殺手:全面追緝柳永哲》評價與心得:《信號》《追擊者》都取材!
Netflix 紀錄片《控制:追捕終極騙徒》評價與心得、結局:控制和剝奪他人人生的惡人
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評價,渣男是這結局?3個不能錯過這紀錄片的原因
Netflix紀錄片《美國殺人檔案:鄰家好爸爸》令人毛骨悚然的性情轉變
Netflix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烏俄戰爭導火線原來是這樣?
Netflix紀錄片《恐怖室友全記錄》劇情與評價心得:我的室友來自地獄
Netflix紀錄片《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邪教洗腦或貪心使然?
Netflix紀錄片《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悲劇來敲門,800米路有人倖存有人死
Netflix紀錄片《 別相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 》越到最後越有陰謀論的懸案
Netflix紀錄片《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評價心得、結局:政府企業用人民無知賺錢
Netflix紀錄片《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 》評價心得、結局:無法抹去的邪惡血脈。
Netflix紀錄片《 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 》評價心得7看點、結局兇手:顛覆性犯罪網路惡魔
Netflix紀錄片《 謀殺犯的形成 》評價心得、結局:冤獄出獄又被冤?
Netflix紀錄片《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評價心得、基本教義派教義整理:父權主義女性悲歌
Netflix紀錄片《 格拉德貝克人質危機 》評價心得:是媒體還是警察害死人質?
Netflix紀錄片《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評價心得、結局:全球性感女星死亡謎團。
Netflix紀錄片《 照片中的女孩 》評價、案件詳記、犯罪心理略析:用別人身份過一輩子
Netflix紀錄片《 弒女凶手 》評價心得、結局:為女兒復仇還是追求正義?
Netflix紀錄片《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影評評價心得、結局:一個按鍵毀掉你的人生
Netflix紀錄片 《 我殺了我爸爸 》評價心得、結局:犯下錯嚴重錯誤的好人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評價心得:吃人腦來獲得對方的能力?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評價心得:該檢討的或許是警察體系制度
Netflix紀錄片《 世紀炭疽恐攻 》評價心得:911事件陰影後的再次生化恐攻?
Netflix紀錄片《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評價心得:邪教父母執行消滅殭屍任務?
Netflix紀錄片《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評價心得:心理變態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Netflix紀錄片《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評價心得:如果要怪,就是我扭曲的腦袋
Netflix紀錄片《英國明星主播槍殺案》影評評價4重點:24年懸案,專業殺手還是警方調查錯誤導致?
Netflix紀錄片《 冷酷無情 : 冰咖啡毒殺案 》影評評價5重點:印尼司法體系照妖鏡?
Netflix紀錄片《邂逅UFO》影評與評價:宇宙這麼大,住得可不只有人類和地球而已?
Netflix紀錄片《絕命毒弒:雙面鄰家婦女滅門案》影評,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
Netflix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影評,「管教」與「虐待」小孩就在一線之隔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這騙局保證觀眾看到拳頭硬!
Netflix紀錄片《美國夢碎:綁架羅生門》影評,根本是《難·置信》的現實版!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