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isney+|美劇 🚩 Disney+|追劇觀後感

美劇《 美國恐怖故事集 》第二季第1集劇情、評價心得:娃娃屋的娃娃必須有靈魂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 美國恐怖故事集 》第二季第1集劇情

🎭 自古埃及時代就有娃娃的存在,人們甚至在圖坦卡蒙墓穴中發現一個,即便在來世,它也與他相隨。1961密西西比,一家娃娃工廠製造商范沃特解釋著娃娃只不過是人類試圖完成神明未盡之事罷了,上帝用泥土造出人類,本意是追求完美。「娃娃沒有原罪,沒有肉體可供玷污,也沒有靈魂可以失去,是上帝理想的完美展現」,當德魯姆要面試秘書職位時竟被拒絕不適任,但最後被迷昏送進范沃特的私人娃娃屋裡,她將在這外外屋裡居住七天,參加一個詭異的「選美比賽」,而且這娃娃屋還不只她一人。


🎭突然間後面的那些假人都動了起來甚至會說話,說到這個比賽是製造商想找出完美娃娃的方式,不合適的就會被殘忍淘汰。科比想盡辦法要找到出口,當然都沒成功,但她發現對面那個小男孩奧提斯前幾天看過,他的母親兩年前就死掉,據說是因為勾當上另一個男人而被范沃特丟進井底殺掉。此時范沃特帶著兒子奧提斯來到娃娃屋,科比被交代別動也別說話,當奧提斯對新娃娃小丑科比沒興趣時,科比為了活下去而變魔法給奧提斯看,改變了奧提斯對科比的看法



🎭當奧提斯開始不排斥科比時,惹來另一個娃娃奧雷莉亞嫉妒和憤怒,在下一個餐盤擺設考驗中,科比看著奧雷莉亞的擺法稍微能混過關,但也親眼看到菲被淘汰後就丟進井裡殺掉。隔日,奧提斯仍然黏著科比,科比說到這是她與生俱來的能力,她不敢去探索其他能力與給家人知道,因為怕被別人說是被惡靈附身,所以她選擇離開家鄉得到自由,她嘗試喚起奧提斯本身也與眾不同的孤寂,當奧提斯偷偷說希望科比可以贏得比賽當他的心媽媽時,科比表示自己為那些被丟掉的娃娃感到難過,希望奧提斯去跟父親制止這樣做,並讓所有娃娃自由,這樣科比答應當奧提斯的媽媽。



🎭隔天新考驗是製作燙衣服的噴霧和燙衣服,雖然科比把衣服燙到燒焦還被范沃特給懲罰燙傷手,但因為另一個分數更糟於是科比也沒有墊底,只是奧雷莉亞生氣科比昨天對奧提斯講的那些話並沒有用,因為明天總驗收還是會讓輸掉比賽的人死。科比突然想到可以利用范沃特喜歡娃娃的這一點騙過范沃特,利用假人的方式取代她們,而她們可以從前門逃跑。隔天晚上,科比利用超能力把門鎖打開,順利逃出去,但只剩科比想要拯救奧提斯,但這也成為科比成為奧提斯心媽媽的關鍵,因為只有她會關心奧提斯,不過這也是她悲劇的開始,因為她被范沃特灌上塑料,變成范沃特想要的外表,科比也只能在這個家當服侍的媽媽角色,此時兩個女巫因為感應到科比微弱的超能力而來拯救她,好讓科比能帶著奧提斯離開這恐怖的家,而這個娃娃屋和范沃特也被女巫給燒個精光,科比也承諾當奧提斯的媽媽。



Ads


《 美國恐怖故事集 》第二季第1集評價心得



《 美國恐怖故事 》衍生劇《 美國恐怖故事集 》第二季第一集名為「娃娃屋」,背景設定在 1961 年密西西比州,科比在那裡參加工作面試,申請成為娃娃製造商范沃特的秘書。


其實從兩人一開始面試的反復對話中,就明顯預示著劇情會發生的事情和核心概念,在范沃特的哲理中說到「娃娃沒有原罪,沒有肉體可供玷污,也沒有靈魂可以失去,是上帝理想的完美展現」,這段話開啟范沃特會製作這個娃娃屋的初衷和概念,但雖隨劇情的發展,編劇在范沃特身上添加更多的黑暗,在范沃特的哲理裡,他覺得娃娃是不需要靈魂的,這呼應到結局時科比被選為新媽媽時,仍然被著造成一個只能聽話的樣子,外表也被鑄造成范沃特規定的樣子,這顯示范沃特這個對娃娃而言有一種掌控,也將自己的老婆身份視為一種支配控制的對象,所以他才會認為娃娃不需要靈魂、肉體。


科比表示,她那些學經歷比不上她的對事情的毅力,也正是預示著科比在事情的看法上不只是學經歷那樣制式化,從科比對范沃特一開始的對話中就呈現科比的與眾不同,她注意到范沃特的那套「娃娃是上帝完美的縮影」時,開玩笑地暗示如果她是塑膠做的,也許他會更喜歡她(這也預示結局裡范沃特真的這樣做),對話在劇情的一開篇就揭示了這一點,劇情鋪陳上消除了觀眾弄清楚最終目標是什麼的懸念,這是蠻不錯的清晰設計,畫面上也在一個有趣的轉折中,范沃特的家被設計成一個玩具屋。

Ads
Ads


Ads


「娃娃屋」的前半部分主要圍繞著科比如何在不觸碰紅色玩具車的情況下移動它(因為科比有一種超能力的天賦),透過強調「娃娃屋」及其角色對動作的重視,很明顯它不僅僅是一個魔術。「娃娃屋」的結局實際上給了一個滿不錯的意義,這應該是和《 美國恐怖故事:女巫大聚會 》做連結,在本集結局最後一幕呈現科比把奧提斯送去羅比喬克斯小姐菁英女子學院,並且要奧提斯不要用本名,就用中間名「斯伯丁」身份活下去。


在《 美國恐怖故事:女巫大聚會 》中, 斯伯丁(Spalding) 是女巫學院的僕人,在割掉自己的舌頭後,是費歐娜古德可怕秘密知己,斯伯丁對娃娃的痴迷,包括將其中一名死去的女巫打扮成一個人,根據本集「娃娃屋」提供的劇情,不難看出是什麼讓他如此這樣的性格,那也就是透過與父親的艱難關係以及與科比的代理母親關係,他與學院的關係以及為學院中的女生們服務不懈努力也變得更有意義。



在結局之前,幾乎沒有跡象表明「娃娃屋」與《 美國恐怖故事 》有任何關聯,直到最後的畫面出來之後才讓人了解到,斯伯丁扭曲的加入劇情故事使「娃娃屋」的劇情更特別,也提供對女巫團最令人難忘的角色之一的背景故事的一瞥。

Ads


《 美國恐怖故事集 》第二季第一集的氛圍營造很不錯,有令人毛骨悚然的小旋律,暖色調的配色和娃娃製造商製作娃娃的精緻鏡頭,開頭就營造出一種令人毛骨悚然的詭異感,不過這一集沒有多加著墨為什麼科比有超能力的原因,這是有點可惜的地方。但在劇情方面,《 美國恐怖故事集 》第二季第一集有很多曲折,有一些緊湊的節奏,還有很棒的表演,結局上也突然將悲劇變成好的結局,雖然我各人有點暗黑覺得科比最後下場還是成為一個洋娃娃的方式可能會更有震撼度,也會更暗黑。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