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實,紀錄片 🎞 Netflix|電影觀後感

Netflix紀錄片《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影評評價心得、結局:一個按鍵毀掉你的人生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紀錄片全網最痛恨的男人簡介與預告


Netflix新上線一部紀錄片《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The Most Hated Man on the Internet),這部紀錄片很不錯,也值得觀看,本片劇情大綱為一名鍥而不捨的母親決心要將女兒的照片從復仇色情網站撤下,於是展開了一場線上征戰,奮力扳倒殘酷的網站創始人。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IMDb評分為:6.8 / 10(迷你影集即時評分這邊請),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總共有 3 集,每集片長時間約為 60 分鐘左右,這部影集的節奏掌握不錯,案件的驚人程度和嫌犯的可惡程度絕對會讓觀眾恨得牙癢癢!這部紀錄片就像是《 Tinder大騙徒 》一樣整個過程很生氣,而受害者的遭遇是常人無法想像的人生煎熬,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本身也有警世的作用,讓人在網路使用還是要多加小心,可能按下一個按鍵就毀了人生。

Ads
Ads


Ads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影評評價心得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事件與議題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 的案件主軸為當凱拉的裸照被放上「isanyoneup.com」之後,凱拉的媽媽夏洛特開始要替女兒討回公道並且深入調查這個臭名昭著的網站,以及其同樣臭名昭著的所有者亨特摩爾,這網站主要包含女性的色情圖片和視頻,以羞辱她們,在網站上女性的私密照不僅被上傳上去,甚至還被附帶公開她們的社交媒體帳號、地址、電話等等個人資料,讓這些受害者被網路語言攻擊到體無完膚,甚至受到許多羞辱、性騷擾的言語行為,這個世界就好像全部都在關注妳的身體一樣,很令人覺得不自在,這對受害者來說無地自容、心煩意亂、無助的心情。


然而,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 探討了網路的可怕本質,因為人們只需點擊一下即可毀掉別人的生活,展現這樣的罪行是多麼容易,網路紀錄是永恆的,無論使用者是否了解自己在網路上做什麼,無論使用者走到哪裡都會留下紀錄和痕跡,這回歸到亨特摩爾這個人的罪行,他確實是毀了這些女孩子的「一生」,卻能因為當時的網路規範不普及而無法受到制裁,最後FBI還是用「駭客」的違法行爲將亨特摩爾逮捕規範的,現在想想,如果亨特摩爾沒有駭客行為,那這案件很可能他會是一直逍遙法外的。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 核心故事情節肯定會讓觀眾怒火中燒,這就是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 的重點,你會替凱拉和其他受害者感到無比生氣,並且跟著一起譴責亨特摩爾這個人。



Ads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焦點人物:亨特摩爾&忠實追隨者


Ads

亨特摩爾並不是不知道他的網站上發生了什麼的人,他也不是個躲在網路世界背後的人,很詭異的是他反倒喜歡為他創造的形象,這要歸功於他的那些變態的忠實追隨者,他們在誹謗無辜的女性中找到了某種幸福,這些女性唯一的錯就是存在。那些忠實粉絲心態像是一種幸災樂禍、扇陰風點鬼火的觀眾:「你看得很開心,等你變主角,又是另一回事了」,當中一個地下樂團的成員就是這樣變成網站的主角時,老實說我覺得有點現世報,雖然他的朋友像是開玩笑地把他的斯密照上傳,但他的朋友的確也是讓這個樂團成員真切地感受到,因身為觀眾和當事者完全是兩回事。


或許當觀眾你能對人品頭論足,完全不管受害者的感受,這卻顯示人性的變態,多在網路的世界後面可以徹底隱藏自己,但當自己被暴露時又緊張得要死,那在你是一個隔岸觀火的人時,為何從沒有想過自己當一個觀眾是很可惡的一件事?



針對凱拉的案件,亨特摩爾根本懶得鳥凱拉,他可以說是最早的網路惡霸,因為他可以在網站上為所欲為,所有的權限都掌握在他的手中,當然 《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 討論的是亨特摩爾這個主謀,但我倒覺得在網站上的那些羞辱使用者都是幫兇,所謂謠言止於智者,一個巴掌拍不響,若使用者選擇不跟風就也不會有這股旋風,但很可悲的是人都是擁有極度邪惡和醜陋的一面,這場「復仇式色情」帶來人性一連串的變態以及復仇之心



當你走的位置越高,你摔得也會越慘,亨特摩爾就是對自己的掌控程度太有自己,因而去上了節目面對兩個受害者,他自以為受歡迎的渣男人設在節目(《安德森古柏360》)上根本不管用,看到這裡真的蠻解氣的,全世界都看到他的醜陋真面目,至少FBI看到了這案件(雖然不知道為什麼司法單位總是慢半拍)。 亨特摩爾這爛人的行為無法用單一形容詞來形容他的罪惡,尤其他對自己行為毫無悔恨之心的態度更是令人痛恨。



我覺得亨特摩爾會讓人憤怒的點在於亨特摩爾從來沒有悔意,在第一個網站賣掉後,亨特摩爾的人生更無法無天,應該是說更沒有束縛,甚至真的想著要做新的網站,到最後覺得司法給予了極小的懲罰,甚至讓我覺得亨特摩爾或許才是遊戲的贏家,因為最後亨特摩爾也只被判三十個月的有期徒刑,出來後即便不能使用社群媒體,但他如果想要隱姓埋名最背後的主使者其實也不是不可能,他的最後下場跟《 Tinder大騙徒 》很像,最後司法都是輕判,他們都能再出來重新來過,但對受害者的傷害卻是一輩子都無法療傷的。



Ads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主流媒體對亨特摩爾身份的創造更是幫兇


亨特摩爾的行為在2012年時並不違法,甚至當一個網站擁有者需要為用戶發布的內容負責,媒體為亨特摩爾的名聲助長更是一大幫凶,一堆主流媒體對亨特摩爾的行為大肆誇讚特別和跟風,這當然也會加強亨特魔爾本身自覺得合理態度,夏洛特也說「大家覺得這傢伙很酷,這個很角色想出新的賺錢方法,但對我和凱拉來說,卻是生不如死,我們完全阻止不了他」,媒體口中的亨特摩爾某種程度上就是在幫亨特摩爾做「造神、運動。


亨特摩爾引出人內心某些東西,就是呈現出網路反社會份子是成功之道,因此在許多電台、媒體的採訪上,這都是讓亨特摩爾合理化自己惡劣行為的藉口,因為他的行為不會被社會給譴責,反倒是一窩蜂的贊同。有個追隨者告訴卡蜜兒記者說「我們都想成為亨特摩爾,他過著最屌的人生」,這明顯已經道出網路世界讓人蒙蔽,只看見扭曲人性的盲從,徹底失去理性的判斷,竟然會默認這種賺錢方式和生活是對的。



《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 這部紀錄片很少有亨特摩爾的鏡頭,我不知道這是否是一個不給亨特摩爾鏡頭時間來為他的行為開脫的聰明方法,但我是蠻認同者紀錄片完全不給亨特摩爾平反的機會,畢竟他也沒什麼好反駁,而且亨特摩爾如果有鏡頭,他沒有悔恨的態度應該會讓人更生氣,就個人而言,我覺得亨特摩爾根本不值得讓觀眾花任何時間思考為什麼有人會做這樣的事情,因為就只有心理變態的扭曲的不正常人才會這樣做。



最後,字幕片段時我們知道他之前有同意參加 《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 紀錄片訪談,但後來又拒絕參加,有趣的是,Netflix用了一招讓亨特摩爾試嚐嚐他自己的毒藥,Netflix在亨特摩爾明確不想參與之後還用他的影片畫面,我想對很多受害者以及辜仲來說都會覺得Netflix做了一個完美的小報復



Ads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受者的聲音與正義的英雄們


《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 為受害者添加了聲音,我覺得這是必要的,這紀錄片內容向我們展示了未經同意暴露於網路世界的人的掙扎和心碎,在凱拉這個受害者身上,我們沒有權利去糾正凱拉為什麼要拍這寫上空照,這是她的自由,在案件中我們永遠沒有資格去檢討受害者,畢竟她們自己拍這些照片又有何錯?錯的是沒經過同意就將別人隱私公開的亨特摩爾。


《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 這部紀錄片對受害者的生活進行了同情的審視,尤其是凱拉和她的母親夏洛,夏洛特長篇大論為她的女兒和許多像凱拉這樣的受害者伸張正義,夏洛特的做法是很直得讚賞的,有多少女孩子、男孩子在這個網站上被毀掉一生,這些是害者可能根本不知道如何面對與處理,或許更多人只想要讓時間沖淡一切不敢和亨特做對。



很喜歡夏洛特這個媽媽的氣勢,儘管亨特摩爾放話不要跟他作對,但夏洛特的狠勁與勇氣很令人讚賞,當然她所面對的亨特摩爾一連串死亡威脅呈現出亨特摩爾在這個網路圈中的勢力,以及夏洛特和受害者的弱勢,因為母女兩要對付的不只是亨特摩爾,而是亨特摩爾成千上萬的追隨者,還有不把這種事當一回事的警察,當凱拉和夏洛特去報案時,警探反過來指責凱拉為什麼要拍這種照片,這很明顯就是社會對受害這的冷漠,因為受害者不是她們,所以他們可以很輕易地怪罪受害者,甚至在電視台也在指責受害者。


我很喜歡夏洛特一路以來的堅持,凱拉的繼父是一名律師,因為身為律師的關係,查爾斯威脅亨特摩爾的律師把凱拉的照片下架,這的確讓亨特摩爾願意為了後續更大的利益收入而避免利益風險。 然而, 《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 這部紀錄片很大的重點是夏洛特這個角色,透過她帶出更多不敢說出口或是根本不知情自己照片被上傳的受害者,她身為一個媽媽,能感同身受受害者的無助,所以她在案件中真的很像是所有受害者的女英雄!



Ads


她的做法是有一套自己邏輯存在的,根本像是網路偵探!這個方法碰壁,就想另一個方法,並且她從不會想要放棄,夏洛特要翻轉的不只是亨特摩爾,更至整個社會風氣,當夏洛特想要把自己的調查公開之後,竟然沒有媒體和記者想要報導這新聞,甚至覺得這種根本不能成為報導,反倒爭相報導社會歪風亨特摩爾,直到FBI從電視節目上真的看到了這案件的嚴重性。


我覺得受害者最煎熬的不外乎「別人不相信我,又只會譴責我」,這會讓她們的內心中變得很無助,這多少也牽涉到這社會人們的冷漠與旁觀心態,尤其當三個FBI真的出現在夏洛特的家時,凱拉有說終於有人真的願意相信我們並且站在我們這邊,導演用這方式呈現出受害者的無助和需要幫助~ 我很喜歡夏洛特受訪中的那種興奮和自信,當傑夫真的確定凱拉的電子郵件是被駭之後,她說「我感覺公平正義回來了」,這是她的雀躍和成就,也是其他受害者的一線希望。



夏洛特的作法雖然很土法煉鋼,但這是她唯一能做的,尤其當越來越多正義一方的人選擇站起來對抗想要毀掉亨特摩爾時,我想觀眾會越來越覺得這世界還有有些令人覺得暖心的人存在,如同夏洛特的存在,她對於那些無著的受害者來說都是很重要的依靠,在某種程度上,我覺得夏洛特本身其實也無形中拯救了某些受害者性命的貴人,因為有些人受不了這種羞辱寧願選擇自殺。 看完之後我覺得觀眾會很佩服也很謝謝那些願意緝捕亨特摩爾的英雄們,拯救了無數的新男女受害者被毀掉人生。



Ads


尤其看到詹姆斯最後用錢買下整個網站,要把整個網站關掉的舉動,他真的是很厲害的角色,他一開始出現時就說要跟亨特摩爾「鬥智」,他真的做到了,不僅收購網站,還要亨特摩爾對外公開對受害者道歉(當然亨特摩爾的道歉都是假象),詹姆斯關掉網站的舉動等於是幫FBI避免更多受害者出現,這是很剛好的銜接~


當然夏洛特最後與亨特摩爾槓上是有點走火入魔,因為她直接把公開亨特摩爾的地址,這一個宣戰的舉動真的很勇敢,也很危險,但夏洛特又有種說不出來的幸運,或許是因為她做的是好事,所以被上天眷顧,因為後來出現了亨特摩爾匿名者制裁,保護網路霸凌的受害者,夏洛特一路以來孤軍奮戰,越來越多人選擇站在她這邊,最終匿名者整個讓亨特摩爾在網路上消失,雖然這是非法活動,但以暴制暴的方式黑色正義還真的比FBI的正義來得早和有張力。



復仇向來都是醜陋的,但機智、縝密又瘋狂的復仇,絕對是美妙的」,即便亨特摩爾是個計畫完美想靠網站賺錢的人,他就是沒有算到一個憤怒的母親會是她的終結者,凱拉有夏洛特這個媽媽肯定很驕傲!「我媽絕對不是好惹的」。然而,最終亨特摩爾的下場只被判刑三十個月,對亨特摩爾應該根本不算什麼,但至少夏洛特在這個案件中與其他的人努力下,讓美國通過禁止濫用私密照的法律,但聯邦法律還是沒有禁止這行為。



Ads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警世效果


《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 似乎與我們之前看到的沒有任何不同,這個案子就像一個警世故事一樣重現在你眼前,一再地提醒觀眾內容上傳到網路上之前要三思,網路世界就算是刪掉也會留下痕跡的,《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 做了這部紀錄片我想會讓觀眾牢牢記住在心裡。


《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 儘管你對眼前發生的事件感到震驚和普遍厭惡,但《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 並沒有像之前《 Tinder大騙徒 》或《別惹喵皇 》那樣營造出類似的陰謀氣氛,不過
除了採訪之外,《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還加入了網絡動作和檔案照片、影片畫面來創造整個場景讓觀眾可以深入其境,給觀眾增加了一層額外的恐懼和震驚,就像它也可能發生在你身上一樣,基本上這手法不是創新或獨特的方式,但它是說故事很棒的補充手法。


《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說了一個幾乎沒有同情心的人犯下的令人髮指的罪行,這部紀錄片的節奏經過深思熟慮編排,得到了正確的情感勾勒和共鳴,雖然這部紀錄片雖然好像沒有太大的高潮迭起,不過我還是非常推薦這部紀錄片,只是亨特摩爾的結局也令我覺得很扼腕~ 畢竟兇嫌被判刑太輕了,在法律無法成熟到全面保護我們時,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保護自己」



Ads


其他Netflix紀錄片推薦:

Netflix紀錄片《海洋陰謀》評價心得:海洋浩劫下我們該做什麼?
Netflix紀錄片《暗網青年毒梟》評價心得:全歐最酷線上藥頭真人真事
Netflix紀錄片《編碼偏見》評價心得|演算法被加入種族歧視?
Netflix紀錄片《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心得:被自己人搞砸的案件?
Netflix紀錄片《孤女·狼·納粹》評價+心得:納粹大屠殺帶來的陰影
Netflix紀錄片《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評價:有錢家庭的焦慮,就是比較心態上的面子問題
Netflix紀錄片《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評價心得、結局:說不定社會大眾都是兇手
Netflix紀錄片《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評價與心得:至今仍留下懸念的詭異集體死亡案件
Netflix紀錄片《韓國雨衣殺手:全面追緝柳永哲》評價與心得:《信號》《追擊者》都取材!
Netflix 紀錄片《控制:追捕終極騙徒》評價與心得、結局:控制和剝奪他人人生的惡人
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評價,渣男是這結局?3個不能錯過這紀錄片的原因
Netflix紀錄片《美國殺人檔案:鄰家好爸爸》令人毛骨悚然的性情轉變
Netflix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烏俄戰爭導火線原來是這樣?
Netflix紀錄片《恐怖室友全記錄》劇情與評價心得:我的室友來自地獄
Netflix紀錄片《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邪教洗腦或貪心使然?
Netflix紀錄片《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悲劇來敲門,800米路有人倖存有人死
Netflix紀錄片《 別相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 》越到最後越有陰謀論的懸案
Netflix紀錄片《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評價心得、結局:政府企業用人民無知賺錢
Netflix紀錄片《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 》評價心得、結局:無法抹去的邪惡血脈。
Netflix紀錄片《 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 》評價心得7看點、結局兇手:顛覆性犯罪網路惡魔
Netflix紀錄片《 謀殺犯的形成 》評價心得、結局:冤獄出獄又被冤?
Netflix紀錄片《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評價心得、基本教義派教義整理:父權主義女性悲歌
Netflix紀錄片《 格拉德貝克人質危機 》評價心得:是媒體還是警察害死人質?
Netflix紀錄片《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評價心得、結局:全球性感女星死亡謎團。
Netflix紀錄片《 照片中的女孩 》評價、案件詳記、犯罪心理略析:用別人身份過一輩子
Netflix紀錄片《 弒女凶手 》評價心得、結局:為女兒復仇還是追求正義?
Netflix紀錄片《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影評評價心得、結局:一個按鍵毀掉你的人生
Netflix紀錄片 《 我殺了我爸爸 》評價心得、結局:犯下錯嚴重錯誤的好人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評價心得:吃人腦來獲得對方的能力?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評價心得:該檢討的或許是警察體系制度
Netflix紀錄片《 世紀炭疽恐攻 》評價心得:911事件陰影後的再次生化恐攻?
Netflix紀錄片《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評價心得:邪教父母執行消滅殭屍任務?
Netflix紀錄片《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評價心得:心理變態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Netflix紀錄片《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評價心得:如果要怪,就是我扭曲的腦袋
Netflix紀錄片《英國明星主播槍殺案》影評評價4重點:24年懸案,專業殺手還是警方調查錯誤導致?
Netflix紀錄片《 冷酷無情 : 冰咖啡毒殺案 》影評評價5重點:印尼司法體系照妖鏡?
Netflix紀錄片《邂逅UFO》影評與評價:宇宙這麼大,住得可不只有人類和地球而已?
Netflix紀錄片《絕命毒弒:雙面鄰家婦女滅門案》影評,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
Netflix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影評,「管教」與「虐待」小孩就在一線之隔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這騙局保證觀眾看到拳頭硬!
Netflix紀錄片《美國夢碎:綁架羅生門》影評,根本是《難·置信》的現實版!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