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實,紀錄片 🎞 Netflix|電影觀後感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評價心得:該檢討的或許是警察體系制度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簡介、預告


Netflix 最新的真實犯罪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 Indian Predator The Butcher of Delhi )是一部令觀眾震驚和令人發毛的紀錄片迷你影集作品,《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由 VICE India 製作,由紀錄片製片人Ayesha Sood 執導。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IMDb評分為:7.6 / 10(本紀錄片即時評分這邊請),《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由三部分組成,三集的篇幅中講述了在德里肆虐的可怕連環殺人案,當時一個臭名昭著的殺手無情地殺害、肢解並把屍塊分散了整個城市,《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是一部蠻令人不安的案件,然而,雖然案件內容是蠻令人震驚,不過這部紀錄片的說故事手法蠻多會重複內容,最主要是著重在兇手動機、心理健康狀況和他對整個受害小村的心理影響。如果這部紀錄片影集可以濃縮成一部電影,把一些重複的內容拿掉,節奏應該會更好~至於這部紀錄片是不是值得追,我自己覺得還好,因為當中少了點我期待的分析兇手動機的方法和深度。而且當中也蠻偏剖沒有深入探討警察制度體系的陋習…。

Ads
Ads


Ads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影評



案件的過程


2006/10/20,德里出現一個沒有頭的分屍命案,詭異的是報案人聲稱自己放了一具屍體,這就像是對整個體制挑戰,對警方說「我向你們發起挑戰,有本事就破案,來抓我」當中報案者也說你們兩個值勤的員警竟然無所事事, 在公園旁留下的屍體裡的籃子裡放著信件滿是對警察的辱罵和不滿。


一直以來我都蒙受著不白之冤,但這次我的確殺了人,就算你們太破鐵鞋也抓不到我,我可不是害怕吃官司的小混混,我向你們發起挑戰,有本事就破案,來抓我,我期待著,你們的爸爸,CC」,這有點諷刺,因為屍體放置位置就是放在全國最安全地方「提哈爾監獄(關重罪犯的地方)」的三號門外面,警方對這命案毫無頭緒,兇手透過一通電話證實自己是兇手,說到2003年自己
曾經在2003年棄屍過,但這案件沒有被知道,而且一樣在提哈爾監獄外一號門,這才確定是連續殺人案,因為又是無頭命案可以確定的是兇手對司法系統恨之入骨~不管是警察部門還是監獄部門。



Ads


Ads

2007/4 又發現屍體,這次棄屍位置和2006年的一模一樣,屍體同樣被肢解,這次的肢解更殘忍,四肢被肢解,連私處也是,但沒有信件,之後接到電話說在法院外找到屍塊。專家分析行兇地點和肢解地點在別處,兇手也沒有在這裡久留,所以著舉動是為了要引起轟動。

這案件考驗的是對印度警方辦案能力,因為沒有目標兇手、受害者身份也無從查起,警方也沒有線索,也不知道作案方式,但也因為這件集節和個個分局的合作,因而可以成立小組,


2007/5第三具屍體,但有新信件,寫了第一、二具屍體的過程,不滿警方沒有把一些細節調查清楚,信中要求要讓媒體知道CC既風狂又危險、發布懸賞金,讓這遊戲變的更有趣,這同時也呈現他對這個辦案體系很了解,知道警方和媒體怎麼掌控,我還蠻喜歡《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當中有個教授對信件口吻的分析和剖繪,可以得知兇手對父母的地位、體系憤怒,我覺得這案件的破解很像是在看犯罪側寫剖繪。 信件中的每一字每一句都可以抽絲剝繭兇手這個人~



我本人驕傲地說我一年需要殺七、八個人,不然我會抓狂」,象徵著這個人涉及殺人的心理衝動,之前看過《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 》有說到犯罪側寫辦案方式可以是從以前的案件來找是不是有相似安健可以被歸類,有越多案件的線索,對破案更有利,所以警察找到1998發生的一件謀殺案。



還蠻有趣的是「線人」、「密探」這種職業在當時科技不成熟的時候是警方辦案的基石,這竟然成為破案的關鍵,才鎖定了嫌疑犯事前拉德。這案件蠻奇特的是警方真的很強可以在當時科技不發達的方式利用最手工、徒勞的方式來調查嫌疑犯。



Ads


兇手的自白與動機


我覺得爸媽很自私,從不關心我、也不過問我的學業,因此我對他們心生恨意」,所以我決定搬到德里,靠著別人在市場裡工作,做粗活和賣菜,但因為常被警察騷擾收錢所以對賣菜賣不出去的他就沒錢養家糊口,警察開始向安頓下來且生意興隆的人收保護費,在那個地區,比哈爾邦的移民是最底層的人,這些人沒有一技之長只能靠勞力來換去金錢,所以警察對他們的態度更惡劣


在第二集中我們可以知道錢德拉為什麼會痛恨警察和警察制度,就因為他過去的打拼生活中時時刻刻被警察的貪腐和刁難困擾,而且警方對移民地區充滿著剝削,我們也才終於知道一個社會大環境逼破一個人,讓一個人變成惡魔的威力到底有多大~ 呼應到錢德拉在信件中提到自己被冠上莫須有罪名被逮補,連同妻子也是, 事實上透過錢德拉的遭遇,這也反思錢德拉不僅是挑戰體制,同時也是在諷刺和教訓體制,醜化警方就是笨和騙子,至於受害者也是挑選過的對象,因為這些受害者也是讓錢德拉感到不滿、對社會怨恨而發洩的對象們。

2006,第一個受害者長跟錢德拉借錢,甚至不經過錢德拉同意就帶著他的女兒出門。
2007,因為受害者被開除所以錢德拉向他伸出援手,安排他和自己同吃同住,但習慣很不好,兩人在電話裡吵起來,錢德拉受不了他的性格。
2007,信仰衝突。

 



Ads


兇手的心理健康問題?


信件中的「我往後也會繼續殺人」這話語,我覺得當中的專家分析得很有道理,因為錢德拉將每個受害者的下場都搞成是受害者自己造成的過錯,而錢德拉處理內心憤怒的方式則是利用「教訓」的方式來呈現,我覺得這也是為什麼最後的署名會是「你們的爸爸CC」,會自稱是爸爸,爸爸這角色通常都是用來表示權威、地位、教訓孩子的角色,所以錢德拉自己稱自己是爸爸,也表示自己是在對這群人教訓,這就與錢德拉的母親給予薄弱的家庭關係有關。


這案件遇到的兇手其實有點特別,我覺得他是一個蠻直率的,不會刻意說謊逃避自己的作為,只要警方逼問就會說出所有的真相,就例如找到行兇地點和兇器、血跡,都是透過錢德拉的口說出來的,如果錢德拉沒有說出口,那警方無法在法律上定他的罪。



至於錢德拉殺人的動機是什麼?我覺得挑選受害者的方式有點恐怖,他不會在外面亂找受害者,而是會從身邊的人接近並且加深彼此關係,利用想要照顧對方的方式來展現自己是「控制你的人」,所以表面上錢德拉看起來是在照顧別人,事實上已經在一開始就定好受害者的死期。比較恐怖的是錢德拉並不是什麼所謂挑戰體制的英雄而是心理變態和控制欲極強和偏激的人


相機裡那些受害者說著自己逃脫過程和現在還在對錢德拉的出獄後報復的懼怕,這種影響是一輩子的,連同整個村子都對這種事情不敢亂講,各個三緘其口,錢德拉相機裡的其他受害者儼然成為更多謎團的引發,畢竟說不定有更多的謀殺案發生,不只是警方知道的那三件案件而已。前拉德本人吹噓自己犯下 44 起案件,如果他的說法屬實,這是本世紀世界上最多產的連環殺手之一。



Ads


然而,前拉德到底為什麼會因為這麼薄弱的原因而殺人? 最主要動機很大程度上與兇手、受害者都來自我們無意識地稱之為「下層階級」的事實有關,不僅是兇手為這社會最低階層的人物,不被重視還被剝削、漠視,連這案件的受害者也是沒人在乎的一群低階層人物由於警方經常「優先處理」案件,因此每年有多少國家首都的犯罪案件仍未解決或是被忽略,更別說那些最低階層受害者想要獲得正義的機率根本就是微乎其微,因為他們的性命沒有被認為是重要的。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這案件的發生多少連帶出社會環境的隱憂,因為這些移民們不被認真看待,尤其是曼達爾的妻小奔波三年才知道父親已經死掉,警方每次收了錢就把他們打發走,移民他們之所以會移民就是因為沒有錢,想要找更多的工作機會賺錢,而他們不被重視、漠視、忽視的環境裡,他們多少都會因而對這個社會更加怨恨,就如同錢德拉一樣,或許錢德拉內心一開始有精神變態的傾象沒錯,但這個社會環境裡對帶那些弱勢的移民們剝削卻也助長了錢德拉內心中怨恨的種子,這樣的生活環境下心理健康自然好不到哪裡去,尤其比哈爾被認為是社會底層的人。



想要杜絕犯罪發生,事實上就如同《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裡講的,要從根本做起,社會大眾如果都不改變、體制仍然是這樣,那如果被提前假釋的錢德拉出來怎麼辦,是不是在未來又會再次成為連續殺人魔? 這又是社會的隱憂,而這同樣反映在曼達爾的兒子身上,連同受害者的兒子都想要用「殺」來報復錢德拉,這社會只會越來越多的仇恨和悲劇



Ads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敘事手法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的問題在於說故事的方法,在將近兩個小時的篇幅中,大部分時間它都在蜿蜒曲折,引入新的故事線,而不會將已經存在的鬆散端捆綁和有條理地分析。《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面對三起命案裡,導演用一個快速的方式帶領觀眾了解案件的過程,堆滿了新聞錄音、畫面、第一手證詞、音頻和視頻娛樂,提供了背景演示。不過導演都沒有回過頭來深入挖掘這一新披露的信息所引發的一個問題:「為什麼調查無處可可查?更關鍵的是,是否曾經進行過調查?」 這不免會讓人懷疑一開始承接這案件的警察說不定也是因為覺得沒有線索而放棄,就跟兇手質疑警察部門的腐敗一樣~尤其是看到曼達爾會面警察收賄後就打發他們走,直到最近他們才被告知曼達爾的死訊以及發生的情況(問題警方都已經知道死者身份三年了….完全沒聯絡家屬難道不是警察部門體制有問題嗎?),但《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導演為什麼沒有「更深入」探討到警察體系的問題呢?


同時《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的說故事手法上故事沒有這麼連貫,三集中的每一集都在時間線和訊息片段之間來回跳躍,然後就開始一直重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既不是對連環殺手的深入描繪,也不是對難以想像的調查的扣人心弦的復述,會覺得想要表達的東西是沒有前因後果,也沒什麼特別的連貫的。


而當中比較奇怪的是有一位社會科學家聲稱自己不是「心理健康專家」,但繼續提供他對移民心理健康惡化的問題,推測這是否可能在製造兇手方面發揮了作用,這一點就很奇怪,如果這個學者自稱不是心理健康專家,那《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導演照理來說應該要請真正的心理健康專家來受訪並且分析兇手的真正動機與犯罪行為才對啊XD



Ads


其他Netflix紀錄片推薦:

Netflix紀錄片《海洋陰謀》評價心得:海洋浩劫下我們該做什麼?
Netflix紀錄片《暗網青年毒梟》評價心得:全歐最酷線上藥頭真人真事
Netflix紀錄片《編碼偏見》評價心得|演算法被加入種族歧視?
Netflix紀錄片《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心得:被自己人搞砸的案件?
Netflix紀錄片《孤女·狼·納粹》評價+心得:納粹大屠殺帶來的陰影
Netflix紀錄片《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評價:有錢家庭的焦慮,就是比較心態上的面子問題
Netflix紀錄片《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評價心得、結局:說不定社會大眾都是兇手
Netflix紀錄片《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評價與心得:至今仍留下懸念的詭異集體死亡案件
Netflix紀錄片《韓國雨衣殺手:全面追緝柳永哲》評價與心得:《信號》《追擊者》都取材!
Netflix 紀錄片《控制:追捕終極騙徒》評價與心得、結局:控制和剝奪他人人生的惡人
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評價,渣男是這結局?3個不能錯過這紀錄片的原因
Netflix紀錄片《美國殺人檔案:鄰家好爸爸》令人毛骨悚然的性情轉變
Netflix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烏俄戰爭導火線原來是這樣?
Netflix紀錄片《恐怖室友全記錄》劇情與評價心得:我的室友來自地獄
Netflix紀錄片《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邪教洗腦或貪心使然?
Netflix紀錄片《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悲劇來敲門,800米路有人倖存有人死
Netflix紀錄片《 別相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 》越到最後越有陰謀論的懸案
Netflix紀錄片《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評價心得、結局:政府企業用人民無知賺錢
Netflix紀錄片《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 》評價心得、結局:無法抹去的邪惡血脈。
Netflix紀錄片《 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 》評價心得7看點、結局兇手:顛覆性犯罪網路惡魔
Netflix紀錄片《 謀殺犯的形成 》評價心得、結局:冤獄出獄又被冤?
Netflix紀錄片《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評價心得、基本教義派教義整理:父權主義女性悲歌
Netflix紀錄片《 格拉德貝克人質危機 》評價心得:是媒體還是警察害死人質?
Netflix紀錄片《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評價心得、結局:全球性感女星死亡謎團。
Netflix紀錄片《 照片中的女孩 》評價、案件詳記、犯罪心理略析:用別人身份過一輩子
Netflix紀錄片《 弒女凶手 》評價心得、結局:為女兒復仇還是追求正義?
Netflix紀錄片《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影評評價心得、結局:一個按鍵毀掉你的人生
Netflix紀錄片 《 我殺了我爸爸 》評價心得、結局:犯下錯嚴重錯誤的好人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評價心得:吃人腦來獲得對方的能力?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評價心得:該檢討的或許是警察體系制度
Netflix紀錄片《 世紀炭疽恐攻 》評價心得:911事件陰影後的再次生化恐攻?
Netflix紀錄片《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評價心得:邪教父母執行消滅殭屍任務?
Netflix紀錄片《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評價心得:心理變態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Netflix紀錄片《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評價心得:如果要怪,就是我扭曲的腦袋
Netflix紀錄片《英國明星主播槍殺案》影評評價4重點:24年懸案,專業殺手還是警方調查錯誤導致?
Netflix紀錄片《 冷酷無情 : 冰咖啡毒殺案 》影評評價5重點:印尼司法體系照妖鏡?
Netflix紀錄片《邂逅UFO》影評與評價:宇宙這麼大,住得可不只有人類和地球而已?
Netflix紀錄片《絕命毒弒:雙面鄰家婦女滅門案》影評,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
Netflix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影評,「管教」與「虐待」小孩就在一線之隔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這騙局保證觀眾看到拳頭硬!
Netflix紀錄片《美國夢碎:綁架羅生門》影評,根本是《難·置信》的現實版!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