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實,紀錄片 🎞 Netflix|電影觀後感

Netflix紀錄片《 弒女凶手 》評價心得、結局:為女兒復仇還是追求正義?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Netflix弒女凶手簡介與預告


繼 Netflix 上週發布很不錯的《 照片中的女孩 》之後,本週 又有一部蠻不錯的紀錄片上線Netflix《 弒女凶手》( My Daughter’s Killer ),這是另一部揭露社會恐怖和漏洞的紀錄片,這部法國紀錄片由 Antoine Tassin 執導,片長 1 小時 24 分鐘」,很推薦觀看。


弒女凶手》IMDb評分為:6.8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紀錄片的主要人物包括與手頭案件相關的現實生活中的人,其中包括安德烈班伯斯基的採訪、丹妮貢寧的鏡頭,以及雙方律師、受害者、記者和其他幾名受案件影響的人的證詞和陳述。《 弒女凶手》講述了一位父親為為死去的女兒伸張正義而進行的激烈鬥爭,歷經將近二十年的抗爭,身為一個普通的父親身份,為死去女兒正義而戰!但他在追求正義的過程中,有很多事情會妨礙正義,安德烈想要追查的證據都消失了,甚至是驗屍時有奇怪的發現和要測試的器官,後來離奇消失了!案件來來回回膠著和因為德國那裡的屢屢結案並無疾而終,迫使這位追求正義的父親似乎越來越執著,不得不用自己的方法來尋求正義


這案件發展是蠻特別的,也帶來很多社會文化讓案件被漠視隱憂與省思,除了讓我們了解到兇手的可惡和變態外,也同時看見這社會對於這種案件的重視性,而反觀受害者父親而言,他的作法是不是又能讓社會大眾接受?

Ads
Ads




Ads


弒女凶手影評評價心得



先統整弒女凶手》這部紀錄片案件的兩個重要主軸:

  • ✦ 這部 85 分鐘的紀錄片講述了一個男人為將殺害女兒的兇手繩之以法的不懈鬥爭,在大家都不相信他的時候挖出了許多克羅姆巴赫的許多罪行,也努力找許多專家來證實女兒的死不單純(例如卡琳卡的死是因為克羅姆巴赫聲稱的「急救」而導致逆流窒息而死死因),也越來越多受害者出現,然而,這個追求正義的父親最後越來越執著而做出跨越法律道德的事

  • ✦ 這部電影揭示了一種父權制的德國文化,當時受害者被嘲笑,強大的掠食者受到養育他們的社會的保護,被性侵害的受害者說到克羅姆巴赫是個林道的權威,德國的醫生崇拜非常嚴重,因此對於醫生犯罪根本不會覺得相信,這儼然透露出德國當時社會的父權制文化引發女性受害漠視的悲劇


Ads


Ads

弒女凶手》像大多數非小說故事一樣,它以探索熟悉問題的調查性敘述開始:她是怎麼死的?誰幹的?1982 年,一名 15 歲的女孩卡琳卡在德國神秘地去世,她的繼父是一位備受尊敬的醫生克羅姆巴赫,他聲稱卡琳卡是中暑,母親很崩潰,但也沒想過女兒死因的不對勁,卡琳卡被埋葬後,屍檢報告不清楚,生父安德烈班伯斯基覺得細節中越來越可疑,即使是住在法國,很快就確信克羅姆巴赫應對女兒的死負責,可是卻苦於沒有確鑿的證據,所以很難讓人相人他的懷疑。


此外,由於卡琳卡在德國去世,她與法國母親和德國繼父住在一起, 但她死後仍然是法國公民,兩國在所有法律事務上都發生了爭執,法國想要為一個公民的死報仇執行正義,德國似乎想保護他們的公民,形成兩國之間的司法管轄權對抗,但很有趣的是因為缺乏證據,所以無罪和有罪的論點都一樣可信,會使得兩派的人各說各話,但卻都有道理,但就是無法舉證誰對誰錯。



安德烈會被別人覺得他是為了要報復克羅姆巴赫的原因在於,安德烈是一個難相處的人,他歷經過與前妻的痛苦離婚,前妻就是和克羅姆巴赫發生婚外情才導致班伯斯基失去他的家庭,當然這就會被暗示著報復的動機。安德烈本身有強迫症,就認識他的人會覺得安德烈會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甚至是高手XD 然而,安德烈還是選擇堅持到底,他聘請了律師和偵探,並在整個德國小鎮上放傳單,他甚至跟蹤克羅姆巴赫,執著於證明自己的論點絕對沒有錯


在某種程度上,紀錄片會讓我們覺得安德烈這個父親好像因為個人的情緒而對克羅姆巴赫刻意控訴,然而,觀看《 弒女凶手》這部紀錄片的觀眾也會跟著紀錄片的內容對安德烈這個人有所一度懷疑,直到他真的證明克羅姆巴赫很有嫌疑,而且還是個可怕的變態自戀狂,這才徹底讓我相信安德烈這個父親的偉大和堅持是對的。



Ads


弒女凶手》對安德烈班伯斯基的想法漸漸地開始存疑,究竟這個父親是想要「復仇還是追求正義」?弒女凶手》導演做了很成功的引導手法,在觀眾心中種下一個懷疑的種子,然後漸漸地用證據以及過程來為觀眾解答。

克羅姆巴赫主要是因為他是德國林道的權威醫生,這裡沒人敢質疑他,此外,他是白人男性,有錢人和影響力凌駕於法律之上,這就是為什麼卡琳卡的生父安德烈將伸張正義作為他的人生使命。尤其是當他發現關於克羅姆巴赫醫生越來越奇怪的事情時,事實證明,克倫姆巴赫犯下了許多罪行,大多數包括對幾名女性(通常是未成年人)的性侵,甚至克羅姆巴赫自己還承認自己的罪行,《 弒女凶手》紀錄片一開始我們會覺得安德烈是個把女兒的死複雜化的人,可是看到最後會覺得越來越可信克羅姆巴赫對卡琳卡是不是透過注射藥劑而迷奸。


弒女凶手》這部紀錄片直接為我們揭開了班伯斯基先生的面紗,當不規則的案件碎片開始浮出水面時,最初看起來和聽起來像是自然原因死亡的東西變成了惡作劇和可怕的東西,這包括卡琳卡的屍檢報告如何提到她生殖器區域的撕裂傷,克羅姆巴赫不清楚卡琳卡到底發生了什麼等等可疑之處,我很喜歡安德烈將情況掌握在自己手中,因為他的女兒被克羅姆巴赫強姦和謀殺的反覆呼救聲無人聽到。



Ads


弒女凶手》說故事手法考慮了硬幣的兩面,儘管我們知道最終判決是法國這一方判決克羅姆巴赫有蓄意謀殺卡琳卡的罪行,然而德國這一方卻堅持不給予引渡和承認這項有罪判決,我們不僅讓班伯斯基先生和他的律師告訴我們案件的進展情況,而且克羅姆巴赫博士的律師還對針對醫生的指控進行了處理,當然觀眾會相信哪一邊就是觀眾的自由心證,但我會選擇相信安德烈這一方是因為安德烈有許多證據呈現出來,但克羅姆巴赫的律師都是以口頭反駁,整體看起來班伯斯基本身的論點比較可信。


然而,讓班伯斯基的可信形象受到影響在於他對克羅姆巴赫的一件事,班伯斯基為了要讓克羅姆巴赫來到法國接受審判的執著,並使他最終做了一些難以想像的決定與計畫,那就是要綁架克羅姆巴赫。這對我來說是一個蠻大的震撼,但卻又是很寫實,平常我們在電視劇電影中看到為了追求正義而跨越道德線的人是常見的,但在現實生活中還真的會有人這樣做。


弒女凶手》在整個紀錄片的呈現上幾乎是著重在班伯斯基這號人物上,觀眾可以對班伯斯基先生的故事和這場鬥爭感同身受,但對卡琳卡的同情卻是沒有,因為她的父親成為故事的焦點,所以探索卡琳卡成長過程和她的性格的片段很少見,這種敘述手法有時會讓你覺得班伯斯基先生尋求的可能不是正義,而是披著正義外衣的復仇,因為在克羅姆巴赫已經因為強姦罪而被判刑坐牢後,安德烈仍然是繼續在對克羅姆巴赫的行蹤癡迷,似乎是想要在找到克羅姆巴赫的其他罪行,然後就進行了綁架計畫,要讓克羅姆巴赫到法國來坐牢,但班伯斯基的作法是不是真的走火入魔?我想觀眾自己心裡會有一把尺,看到最後我會覺得班伯斯基這樣做好像卻又很值得,並且正確,尤其安東這個綁架執行者的出現,莫名地讓我覺得安東為了一個父親跨越道德線很有魅力XD 而且他好像強尼戴普😂😂



Ads


然而,《 弒女凶手》這部紀錄片強烈呼籲人們了解社會的某些方面:「不要把醫生當神在崇拜,他們很可能是錯誤的和邪惡的」。《 弒女凶手這個故事還揭示了女性一直被壓制的聲音,以及在涉及針對她們的性犯罪時,她們經常被忽視或不被認真對待,當中芭芭拉電視台記者就說過二十年前女性根本不被重視,我們看到當女性在議會殿堂談論權益是竟然被男性嘲笑,當女性被侵害而去報警時也會嘲笑。就因為這樣的不平等可怕社會風氣助長克羅姆巴赫的毫無悔意,當然這也因為國家有這種風氣,所以對於卡琳卡的案件並不會想要配合法國來證實。


看著一個上了年紀的班伯斯基在螢幕上描述他的使命,再觀看他在 2007 年的鏡頭,然後是人們(包括警察)稱讚他不朽的英雄父親的評價,毫無疑問,這部紀錄片的製片導演相信安德烈班伯斯基。但我從不覺得《 弒女凶手》這部紀錄片在鼓勵
失敗者對被操縱系統進行反擊的頌歌。


弒女凶手》體現一個普通人所付出的代價,在此過程中,他已經不再知道任何其他生活方式,他的人生目標也以為女兒伸張正義為中心。在某些時候,作為觀眾,你會開始懷疑班伯斯基是為了他已故的女兒還是為了他自己? 我覺得導演保留了決定權給觀眾去自由心證。對外人的我們來說可能會覺得他執迷,但
就班伯斯基而言,他的目的不管為何,他始終沒有忘記幫女兒伸張正義,他想對女兒做正確的事,這就是最有意義的理由。同時,最令我動容的不外乎是安東與安德烈這兩個人之間的革命情感,安東認為安德烈這個人的父親力量值得讚許,因而主動做了綁架的動作,即便坐牢一年,他仍然感到自我驕傲,而安德烈也付出他有的代價,就是前科,對我來說,即便安德烈是真的帶有私心想要替女兒復仇,那這個理由也是達成追求正義很有說服力的動機,不是嗎? 



Ads


其他Netflix紀錄片推薦:

Netflix紀錄片《海洋陰謀》評價心得:海洋浩劫下我們該做什麼?
Netflix紀錄片《暗網青年毒梟》評價心得:全歐最酷線上藥頭真人真事
Netflix紀錄片《編碼偏見》評價心得|演算法被加入種族歧視?
Netflix紀錄片《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心得:被自己人搞砸的案件?
Netflix紀錄片《孤女·狼·納粹》評價+心得:納粹大屠殺帶來的陰影
Netflix紀錄片《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評價:有錢家庭的焦慮,就是比較心態上的面子問題
Netflix紀錄片《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評價心得、結局:說不定社會大眾都是兇手
Netflix紀錄片《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評價與心得:至今仍留下懸念的詭異集體死亡案件
Netflix紀錄片《韓國雨衣殺手:全面追緝柳永哲》評價與心得:《信號》《追擊者》都取材!
Netflix 紀錄片《控制:追捕終極騙徒》評價與心得、結局:控制和剝奪他人人生的惡人
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評價,渣男是這結局?3個不能錯過這紀錄片的原因
Netflix紀錄片《美國殺人檔案:鄰家好爸爸》令人毛骨悚然的性情轉變
Netflix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烏俄戰爭導火線原來是這樣?
Netflix紀錄片《恐怖室友全記錄》劇情與評價心得:我的室友來自地獄
Netflix紀錄片《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邪教洗腦或貪心使然?
Netflix紀錄片《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悲劇來敲門,800米路有人倖存有人死
Netflix紀錄片《 別相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 》越到最後越有陰謀論的懸案
Netflix紀錄片《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評價心得、結局:政府企業用人民無知賺錢
Netflix紀錄片《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 》評價心得、結局:無法抹去的邪惡血脈。
Netflix紀錄片《 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 》評價心得7看點、結局兇手:顛覆性犯罪網路惡魔
Netflix紀錄片《 謀殺犯的形成 》評價心得、結局:冤獄出獄又被冤?
Netflix紀錄片《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評價心得、基本教義派教義整理:父權主義女性悲歌
Netflix紀錄片《 格拉德貝克人質危機 》評價心得:是媒體還是警察害死人質?
Netflix紀錄片《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評價心得、結局:全球性感女星死亡謎團。
Netflix紀錄片《 照片中的女孩 》評價、案件詳記、犯罪心理略析:用別人身份過一輩子
Netflix紀錄片《 弒女凶手 》評價心得、結局:為女兒復仇還是追求正義?
Netflix紀錄片《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影評評價心得、結局:一個按鍵毀掉你的人生
Netflix紀錄片 《 我殺了我爸爸 》評價心得、結局:犯下錯嚴重錯誤的好人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評價心得:吃人腦來獲得對方的能力?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評價心得:該檢討的或許是警察體系制度
Netflix紀錄片《 世紀炭疽恐攻 》評價心得:911事件陰影後的再次生化恐攻?
Netflix紀錄片《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評價心得:邪教父母執行消滅殭屍任務?
Netflix紀錄片《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評價心得:心理變態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Netflix紀錄片《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評價心得:如果要怪,就是我扭曲的腦袋
Netflix紀錄片《英國明星主播槍殺案》影評評價4重點:24年懸案,專業殺手還是警方調查錯誤導致?
Netflix紀錄片《 冷酷無情 : 冰咖啡毒殺案 》影評評價5重點:印尼司法體系照妖鏡?
Netflix紀錄片《邂逅UFO》影評與評價:宇宙這麼大,住得可不只有人類和地球而已?
Netflix紀錄片《絕命毒弒:雙面鄰家婦女滅門案》影評,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
Netflix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影評,「管教」與「虐待」小孩就在一線之隔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這騙局保證觀眾看到拳頭硬!
Netflix紀錄片《美國夢碎:綁架羅生門》影評,根本是《難·置信》的現實版!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