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實,紀錄片 🎞 Netflix|電影觀後感

Netflix紀錄片《 照片中的女孩 》評價、案件詳記、犯罪心理略析:用別人身份過一輩子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Netflix 照片中的女孩 簡介與預告


照片中的女孩 》( Girl in the Picture )是一部曲折的真實犯罪紀錄片,這部片的風格很特別,把所有謎底鋪陳到最後才揭曉,從一位年輕母親的神秘死亡開始,很快她的兒子被綁架,暴力事件積累,這個女人譚雅是誰、與她的丈夫克拉倫斯如何連繫起來的一個奇怪而扭曲的事實。


照片中的女孩 》IMDb評分為:7.5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紀錄片電影非常會讓人心情非常沈重,這個案子有一些令人震驚的細節,從風格上講,《 照片中的女孩 》在檔案剪報、談話採訪以及當時的照片和視頻之間跳轉,還有簡短的重演,尤其是在逮捕的後期,這些場景做得很好,與被捕者的實際錄音聲音重現,講故事的方式非常特別也很有新鮮感。

Ads
Ads


照片中的女孩 》與其他一些電影和同類系列不同,《 照片中的女孩 》確實對其可怕的真實犯罪故事有一個明確的結論,遊戲中一直有「未解之謎」的氛圍;一切都在最後揭曉。《 照片中的女孩 》這部紀錄片創造出一個非常好的節奏,剪輯非常令人印象深刻,會讓觀眾對案件發展持續想要看下去,《 照片中的女孩 》也把 70 年代到 2000 年代中期發生的事件的詳細時間表講解詳細,但也不會過於冗長或是贅述。

Ads


照片中的女孩 》非常值得一看,儘管後半部分確實放慢了一點,並傾向於更多關於這個「照片中的女孩」究竟是誰的背景故事,但這只是一個小問題,這個故事真的很扣人心弦但也令人悲傷~



Ads


《 照片中的女孩 》評價、案件過程詳細記錄、犯罪心理略析




Netflix《 照片中的女孩 》是一部很棒的紀錄片,它讓觀眾一直猜測這位 20 歲死去女孩的身份,直到最後才真正揭曉,但這過程中觀眾並不會急著想知道,而是會沈浸在導演給予觀眾的悲傷和恐怖氛圍,你只能想像她生活的恐怖,想知道為什麼她從來沒有逃離過那種恐怖的生活。《 照片中的女孩 》這部電影以負責此案的退休聯邦調查局官員「喬」和警察局長以及她所有的同學和同事為主角,他們描繪了她的個性、過去,將這個名為「譚雅(蘇珊)」的女孩子所隱瞞的人生都告訴世界。


同樣,《 照片中的女孩 》儘管講故事的時間相對較短,但有導演安插了很多曲折和痛苦,這兩個元素不僅涉及到譚雅,也涉及到其他其他人受害的女孩。在譚雅短暫的生命中與她成為朋友的人以及其他像她一樣受傷的人。《 照片中的女孩 》如果能做成影集可能會更好,因為《 照片中的女孩 》不只是一部故事紀錄片,更有其他可以討論核心議題。不過《 照片中的女孩 》對我來說這樣的篇幅也能接受,因為導演想要傳遞的也是譚雅故事帶給世人的正面影響。關於譚雅的背後身世,我先把人物關係圖放上,後面會再做詳細記錄。





Ads


1989年是雪倫死掉前一年


1989年秋天,譚雅在俱樂部工作,雪倫與法蘭克林紛紛改了名字並登記結婚,雪倫離開家鄉後就開始當脫衣舞孃,並被法蘭克林逼迫幫客人提供性服務,卡倫看見譚雅身上有傷,也知道麥可被限制與譚雅一起出去,甚至克拉倫斯替譚雅保了保險,這讓譚雅覺得自己可能會有生命危險,譚雅想要帶著麥可逃走,但克拉倫斯把麥可給嚴密監禁起來,這讓譚雅困住無法脫身。


雪柔,是雪倫的其中一個好朋友,雪柔和雪倫以及雪倫的父親有著親密的關係,而麥可的保母發現法蘭克林竟然錄下自己女兒的裸體影片法蘭克林甚至想要跟雪柔發生性關係,被拒絕後不僅暴力還與雪倫消失在這一帶( 在離開之前,雪柔被法蘭克林殺掉,直到在1995年才被發現屍體)。



1990/4 /25 奧克拉荷馬市,譚雅車禍病死亡


當譚雅在路邊被發現並送醫時,克拉倫斯告訴卡倫說譚雅被車撞,幾個人在馬路邊看見譚雅躺在路上,送醫後她的丈夫克拉倫斯出現了,他說譚雅是一名脫衣舞娘,有個兒子麥可。但醫生在潭雅身上看到許多瘀青和舊傷,最後譚雅幾天後仍然傷重不治死掉。 譚雅的舞孃夥伴想幫譚雅找家人,結果找到時她媽媽卻說「我女兒在18個月的時候就死了」, 醫生和護士覺得這是預謀犯罪,譚雅胸前有抓傷,看起來像是和人打鬥過,看起來外表不像是被車撞的樣子,但卻沒有證據可以證明法蘭克林殺了雪倫。


1990/5/1麥可被安置寄養家庭,在收養的前兩年,克拉倫斯一直在爭取麥可的扶養權,在法庭上宣稱自己被迫稱為壞人,當克拉倫斯有權探視麥可時,麥可內心充滿恐懼躲在桌下說「那個壞人」,而令人震驚的是麥可根本不是克拉倫斯的親生兒子,之後克拉倫斯被停止探視權,結果克拉倫斯開始在寄養家庭外監視著這家人。 這是本案中第一過很大的轉折,因為我們都以為他們是一對夫妻並且有麥可這個小孩,這是克拉倫斯很聰明的地方,因為他對發現譚雅的人這樣說,代表想要混淆別人的追查。



Ads


1994/9/12 克拉倫斯覬覦麥可、被判刑52年


有個男人被綁在林中的樹上,雙手上銬、嘴巴貼著膠帶,這是嫌犯悠閒地去到學校亮出槍說要找兒子,最後把校長、麥可綁架走。FBI介入要找麥可下落時,發現克拉倫斯以前用了「法蘭克林佛洛伊德」的社會安全號碼來領譚雅的保險金,這代表克拉倫斯真名是法蘭克林,後續追查還知道他有許多化名「崔頓戴維斯」、「華倫馬修」、「克拉倫斯休斯」,以前也因為1962年綁架一名四歲女孩人親、1963搶劫銀行、1972出獄、1973攻擊一名女性被捕又被保釋,然後潛逃,所以從那時起就是一個將近逃亡二十年的人。


就因為綁架案也帶出譚雅背後真實身份,譚雅身份是「雪倫馬修」,在高中雪倫是天才班學生,長相也甜美,甚至考上喬治亞理工學院全額獎學金,不過她的父親卻選了一張雪倫很性感的照片刊登在期刊中祝賀女兒。 雪倫的父親開始向同學父親借錢,雪倫的媽媽也說是被車子撞死(照片中的女孩 》本片最後揭曉雪倫的生母還活著),雪倫原生家庭充滿著秘密和詭異,雪倫像是被父親給嚴格控制的女孩子,只要父親在家聲音就會焦慮,某天她表示自己懷孕,父親不讓她去讀大學,雪倫表示「總要有人照顧父親」這種話,所以她去雅利桑那生下小孩給別人領養。



因為珍妮的指認,才發現克拉倫斯是雪倫的父親(他們不是夫妻,而是父女關係),珍妮在雪倫家的遭遇也是很令人感到鼻酸,因為珍妮竟然在那裡經歷雪倫被法蘭克林強暴的過程,當雪倫隔天去安慰珍妮的時候,我覺得雪倫此時此刻已經是經歷在絕望之中,她只想要保護她的朋友免於被父親的傷害,這也是為什麼雪倫會說「我沒事,妳就沒事」,雪倫想要的是朋友以及外面的生活,所以長期忍受了法蘭克林的詭異對待,現在回頭想想,或許這也是為什麼雪倫知道自己得到喬治亞理工學院全額獎學金的時候會這麼開心,因為她的內心中覺得這是可以逃脫父親的唯一機會



Ads


照片中的女孩 》紀錄片的後半段開始有不一樣的曲折,著重在法蘭克林這號人物的過去以及如何對待雪倫,更解釋為什麼雪倫離不開這場夢魘:


✦ 1970年代法蘭克林住在奧克拉荷馬市 ,法蘭克林與五六歲的雪倫合照,有探員一看就知道雪倫是典型的受虐兒童,因為看起來難過沒有笑容,1990年雪倫死掉時是20歲,表示雪倫應該是在1969、1970年出生才對,但法蘭克林在獄中的時間是1963-1972,也就是說雪倫不是法蘭克林的親生女兒這也就是說「雪倫是被綁架來的」?!監禁雪倫超過15年時間,因此這更牽涉到這個女孩根本就不是雪倫,而是屬於別人的小孩,也有屬於自己的名字!或許這也是為什麼法蘭克林極力會想要綁架麥可,或許是因為他又想要故技重施讓麥克取代雪倫的位置替他賺錢? 這動機不得而知。



即便找到法蘭克林並逮捕他,但麥可不見了,探員覺得麥可很可能已經死掉。因為檢方所擁有的證據薄弱,很難可以勝訴,所以至少先由綁架罪和非法持械罪下手將法蘭克林關起來, 然而,法蘭克林這個罪犯在法庭上所展現的辯護能力真的很驚人,他不僅代表自己辯護,還可以避免站上證人席,還可以達到和法官爭論的目的,在美國法庭上的確能勝訴是因為你的故事可以說服法官或是陪審團,再加上這案件檢察官所擁有的證據是很薄弱的,所以法蘭克林本身知道這一點,因此他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來說服法官。



Ads


或許有人會認為,為什麼雪倫不逃? 雪倫可以自己去上學,她的童年沒有被禁錮,那為什麼她不要選擇逃跑去求救? 甚至是在高中時珍妮來到家裡還會經歷雪倫被法蘭克林性侵的過程? 最近我也在看另一部影集《 犯罪心理學 》,犯罪側寫探員分析過被俘虜者和俘虜者之間的關係是很複雜的,我想雪倫和法蘭克林之間還稱不上什麼私德哥爾摩症候群,不過法蘭克林這個人對俘虜者會有種「洗腦」「賦予關係」的舉動,這在FBI中是綁架犯會有的行為模式


套用到雪倫與法蘭克林之間的關係,雪倫是被綁架來的,身為俘虜者的法蘭克林賦予了雪倫一個「女兒、妻子」的身份(
他們有登記結婚),跟她建立起關係,雪倫在長期被控制之後會漸漸地對這種關係產生一種依賴感,因為年紀小小的雪倫(推測五歲以前的雪倫就已經被法蘭克林綁架)知道自己沒有能力可以逃。再加上所謂的綁架犯會有「洗腦」的舉動,會降低受俘虜者的反抗,可能是用虐待、威脅的方式讓受俘虜者不得不呈現「順從」的心態, 這也是為什麼有個探員可以從五六歲的雪倫照片中看出她是個典型的受虐兒一樣,雪倫在那麼小的時候已經被被用「暴力」威脅,而雪倫的順從為的就是「求生」,從FBI找到有其他受害女童的照片以及屍體就能知道,法蘭克林所做的行為隨時都會讓雪倫陷入生命危險,所以雪倫過去所產生的順服是為了讓自己可以求生。


這也呼應到珍妮經歷雪倫被父親性侵的過程,雪倫隔天對珍妮說「我沒事,妳就沒事」,根據FBI的經驗研究,受俘虜者有時候會乖乖順從有很大的原因也在於她們不想要其他女孩子也受到同樣的對待,所以會扛下這種痛苦保護其他新的受害者產生,因為雪倫保護了珍妮不被性侵,而對法蘭克林乖乖順從,因此我覺得在雪倫內心中,她不是對法蘭克林有斯德哥爾摩症,而是盡可能不要惹到法蘭克林,並保護不要有新受害者出現(從FBI發現那些照片後知道有其他受害的女孩子就能知道,雪倫的順從是不要有其他女孩子成受害者),直到雪倫有了麥可,這又成為法蘭克林對雪倫施壓的痛點。



法蘭克林因綁架麥可案而被判刑52年,但仍找不到麥可,直到在綁架校長的那輛校車底部找到了一疊猥褻照片,裡面除了有雪倫的照片,還有其他位知名的女孩被毆打和虐待的照片



Ads


1995/3/29 公路邊發現一具嚴重腐爛的人類骨頭


有人在公路旁的土中發現了骨骸,挖出人體骨架,屍骨中有頭顱有彈孔,眼眶下也有裂痕,這代表這些不是自然死亡,而是致命暴力,比對之下,確認這是雪柔,以前雪倫在脫衣舞孃俱樂部的朋友。1989年在雪倫與雪柔的錄影帶事件之後,雪柔身上開始出現一些瘀青和傷痕,法蘭克林也一直打電話來俱樂部要找雪柔,直到某天法蘭克林到門口威脅會殺掉雪柔,之後雪柔在當天沒有回家,人就消失無蹤,雪倫和法蘭克林也離開鎮上,也雇人把原本的拖車給炸掉。



2002年,佛州,法蘭克林因殺害雪柔兒被判處死刑


然而,FBI仍對麥可的下落毫無線索,也不知道雪倫被綁架前的真實身份是誰。一個記者因此也開始與FBI喬做了合作想要解開這兩個謎團,首先找上法蘭克林做訪問,這同時帶出法蘭克林這個人為什麼會變成一個扭曲的變態?


法蘭克林出生於1943年,父親死掉,有其他兄弟姊妹,母親無法養育他所以帶他去喬治亞浸信會之家,但在那裡法蘭克林過得很慘,被那裡的人虐待,會故意燙傷他的手、毆打,裡面的男孩強暴、毆打他,也逼他做奴隸,直到18歲,法蘭克林已經有嚴重的精神疾病,法蘭克林就跑去從軍四處漂泊、偷東西,因為被逮補在監獄也受到侵犯,甚至聲稱是雪倫跟著他,不是他綁架雪倫


最近看的《 犯罪心理學 》影集中有提到,通常俘虜者會有這些控制的行為都在於他們的童年有著扭曲的經歷,克拉倫斯就是如此,他自己談到自己童年也很慘,這些經歷都養成了克拉倫斯的扭曲人格,俘虜者會有錯置的行為,會將自己內心中的憤怒、過去的悲痛施加於受俘虜者身上,尤其特別對於那些沒有招架、反抗能力的被俘虜者來展現自己的權力,所以他對雪倫所做的那一切虐待,都是以前克拉倫斯內心裡的怨恨



Ads


2004-2011 尋找雪倫真實身份、麥可下落


✦2004年,麥特伯貝克的書也出版,造成大家都在找雪倫真實身份的熱度,但卻沒人出來說那是他們女兒(這一點很奇怪,畢竟被綁架走的女兒照片出現在書中以及媒體上,一定都會認得)。

✦2005年,梅根,她是雪倫的親生女兒,以前她在1989年被領養。雪倫總共懷孕三次,一次是高中,孩子應該是被領養,然後是麥可,第三個就是梅根。

✦2011年,美國國家兒童失蹤與受虐兒童援助中心出面協助,愛希莉與喬一起合作要找出雪倫的身份,首先他們先了解法蘭克林到底是誰,派了兩名FBI去與法蘭克林講麥可的下落,最後終於得出麥可真的死掉,並且還是法蘭克林開了兩槍結束這個小生命,隔了20年,警方終於得出麥可貝埋屍的下落,卻沒想到警方仍遍尋不著麥可的屍體。

最後兩個FBI探員對法蘭克林的突破心防很不錯,這很像在看《 破案神探 》一樣,能讓法蘭克林自己滔滔不絕講自己的事,也帶出在1975年認識的珊蒂這個女孩子時用了布蘭登的假身份結婚,並且還生下了幾名女兒,最終終於解答雪倫就是「蘇珊塞瓦奇」, 蘇珊因為在一場颶風之後跟著兩個妹妹被迫安置在克里夫的家,但克里夫沒有接受,於是珊蒂遇到了法蘭克林,兩人結婚但也發現法蘭克林的恐怖面,直到某天法蘭克林偷偷趁珊蒂不在家時把三個孩子帶走,同時這案件沒有被重視是因為兩人有正式結婚,所以這是民事問題,要夫妻自己解決。(這完全展現當時警方對這種綁架案或是犯罪的敏感度不高、甚至是漠視

法蘭克林之後把兩個女兒帶去孤兒院,只把蘇珊帶離開,比較讓人震撼的是珊蒂對於蘇珊被帶走沒有很緊張,也沒有用更多的力氣在找蘇珊,或許這也是為什麼蘇珊會覺得心寒,也只有繼父自己一個人可以依賴了,因為她會覺得自己像是被拋棄了。

✦2017年6月,麥特和梅根將譚雅的墓碑換成本名「蘇珊」,這也讓蘇珊能用自己的身份好好地長眠了。



Ads


其他Netflix紀錄片推薦:

Netflix紀錄片《海洋陰謀》評價心得:海洋浩劫下我們該做什麼?
Netflix紀錄片《暗網青年毒梟》評價心得:全歐最酷線上藥頭真人真事
Netflix紀錄片《編碼偏見》評價心得|演算法被加入種族歧視?
Netflix紀錄片《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心得:被自己人搞砸的案件?
Netflix紀錄片《孤女·狼·納粹》評價+心得:納粹大屠殺帶來的陰影
Netflix紀錄片《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評價:有錢家庭的焦慮,就是比較心態上的面子問題
Netflix紀錄片《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評價心得、結局:說不定社會大眾都是兇手
Netflix紀錄片《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評價與心得:至今仍留下懸念的詭異集體死亡案件
Netflix紀錄片《韓國雨衣殺手:全面追緝柳永哲》評價與心得:《信號》《追擊者》都取材!
Netflix 紀錄片《控制:追捕終極騙徒》評價與心得、結局:控制和剝奪他人人生的惡人
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評價,渣男是這結局?3個不能錯過這紀錄片的原因
Netflix紀錄片《美國殺人檔案:鄰家好爸爸》令人毛骨悚然的性情轉變
Netflix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烏俄戰爭導火線原來是這樣?
Netflix紀錄片《恐怖室友全記錄》劇情與評價心得:我的室友來自地獄
Netflix紀錄片《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邪教洗腦或貪心使然?
Netflix紀錄片《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悲劇來敲門,800米路有人倖存有人死
Netflix紀錄片《 別相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 》越到最後越有陰謀論的懸案
Netflix紀錄片《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評價心得、結局:政府企業用人民無知賺錢
Netflix紀錄片《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 》評價心得、結局:無法抹去的邪惡血脈。
Netflix紀錄片《 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 》評價心得7看點、結局兇手:顛覆性犯罪網路惡魔
Netflix紀錄片《 謀殺犯的形成 》評價心得、結局:冤獄出獄又被冤?
Netflix紀錄片《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評價心得、基本教義派教義整理:父權主義女性悲歌
Netflix紀錄片《 格拉德貝克人質危機 》評價心得:是媒體還是警察害死人質?
Netflix紀錄片《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評價心得、結局:全球性感女星死亡謎團。
Netflix紀錄片《 照片中的女孩 》評價、案件詳記、犯罪心理略析:用別人身份過一輩子
Netflix紀錄片《 弒女凶手 》評價心得、結局:為女兒復仇還是追求正義?
Netflix紀錄片《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影評評價心得、結局:一個按鍵毀掉你的人生
Netflix紀錄片 《 我殺了我爸爸 》評價心得、結局:犯下錯嚴重錯誤的好人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評價心得:吃人腦來獲得對方的能力?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評價心得:該檢討的或許是警察體系制度
Netflix紀錄片《 世紀炭疽恐攻 》評價心得:911事件陰影後的再次生化恐攻?
Netflix紀錄片《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評價心得:邪教父母執行消滅殭屍任務?
Netflix紀錄片《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評價心得:心理變態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Netflix紀錄片《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評價心得:如果要怪,就是我扭曲的腦袋
Netflix紀錄片《英國明星主播槍殺案》影評評價4重點:24年懸案,專業殺手還是警方調查錯誤導致?
Netflix紀錄片《 冷酷無情 : 冰咖啡毒殺案 》影評評價5重點:印尼司法體系照妖鏡?
Netflix紀錄片《邂逅UFO》影評與評價:宇宙這麼大,住得可不只有人類和地球而已?
Netflix紀錄片《絕命毒弒:雙面鄰家婦女滅門案》影評,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
Netflix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影評,「管教」與「虐待」小孩就在一線之隔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這騙局保證觀眾看到拳頭硬!
Netflix紀錄片《美國夢碎:綁架羅生門》影評,根本是《難·置信》的現實版!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