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美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第四季 《 怪奇物語4 》結局(8-9集)評價與心得:完美刻畫「創傷」與「原諒」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怪奇物語4 》於 2016 年首次登陸 Netflix 以來,已從熱門節目轉變為主流經典節目,第二部終於在 7 月 1 日發布,《 怪奇物語第四季 》融合了八十年代的懷舊、令人毛骨悚然的恐怖和《龍與地下城》的幻想,一開始就贏得了觀眾,但是《 怪奇物語第四季 》心情變了,它的核心童星現在是青少年,聲音破碎,頭髮成熟,會有情感慾望,探討的議題也跟著觀眾和演員們一同成長。


怪奇物語4 》有著很厲害的預算和更高規格的製作價值,據報導,Netflix 在《 怪奇物語第四季 》每集中花費 3000 萬美元,這數字反映在收視數據中(在《 怪奇物語第四季 》發布的兩週內總共 6.2 億小時的收看,這是很驚人的收視),最重要的是,《 怪奇物語第四季 》這部劇出人意料的長壽迫使它擴大了視野和格局,奪心魔在第二季中滅亡,而孩子們在第三季破壞了顛倒的入口,當然,我們都喜歡一些新的怪物,但單靠怪物是無法做到的,於是《 怪奇物語第四季 》多加了「創傷」和「原諒」以及一些青少年議題內容來豐富整個劇情與格局。

Ads
Ads


關於《 怪奇物語第四季 》前面七集的內容我就不再多做討論,前面七集的心得文可以點選以下延伸閱讀(大約有八千多字的討論和分析)↓↓↓↓↓

《 怪奇物語4 》第四季評價心得、10劇情解析:格局擴大跨越事件時間線。


Ads


《 怪奇物語4 結局》評價心得





Ads


怪奇物語4 創傷與原諒主題鋪陳


Ads

怪奇物語 》轉向了一個適合與它一起長大的 Z 世代觀眾的話題:「創傷」,《 怪奇物語4 》使新的、更可怕的怪物(威可那)充滿了隱喻,《 怪奇物語4 》的對手是一種捕食並擁有經歷過極度痛苦的青少年的生物,透過妮娜計畫讓我們深入了解亨利變成一號、變成威可那扭曲過程,這些變成了血腥、偏執的幻象,無論是慈愛的父母變得殘忍、車禍還是喪親之痛,在他們被怪物殘忍地殺死之前,威可那折斷他們的骨頭並挖出了他們的眼睛作為創傷的記號。


這個寓言並不十分微妙,但《 怪奇物語4 》將這些新的「心靈」恐怖巧妙融合在怪物中,這是很天衣無縫的設計,也使得復古的元素在再次被Z世代給看見,創造出不一樣的「Running Up That Hill」代表意義,
怪奇物語4 》也因其對創傷的正面處理而吸引了 Z 世代。對於那些在網上長大的Z世代來說,這是一個反常誘人的主題,重要的是要檢視和探究你的過去,以消除消極的痕跡,實現真實的自我,《 怪奇物語4 》呈現出一種氛圍,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能接受那些精神健康有問題的人,只要這些受傷的人也能夠打開心房讓別人走入內心~就如同麥克絲最後在朋友的鼓勵和愛護下才終於能打開心房對別人說出失去比利的創傷。


創傷的主題是幻想的熟悉領域,比如《 哈利波特 》系列就充滿了類似的隱喻,從哈利額頭上的傷疤到只有見過死亡的人才能看到的生物,許多作品中兒童和青少年依靠故事來開始處理這些概念,《 怪奇物語4 》同樣也是在本季一開始就帶著觀眾沈浸於這議題中。



Ads


怪奇物語4 》以虛構的敘述讓我們能夠更細緻地看待這些「創傷」「原諒」的議題,越來越多的創作者不僅在與一個角色相關的情況下探索它們,而是在整個劇情中進行探索,就如同《 怪奇物語4 》這樣,以整季的篇幅每個角色都在療傷以及深陷,因為在第三季經歷過了「失去」,因此第四季就是因為彼此有共同事件的創傷,也能成就第四季每個角色之間的修復。


我一直喜歡這部劇中最渴望、最熱情的元素,而不是它的神話,當它接近與大壞蛋的最後對決時,其中一些快樂可能會消失,威可那告訴小艾,當她將他放逐到虛空時,「我成為了一個未被人類破壞的領域探索者」,我想這句話也代表著威可那在顛倒世界中是不受那些人的拘束,但他的也不在滋長自己的內心黑暗,將這些黑暗傾洩到人類的世界中。


一群有知覺的粒子和怪物的巢穴的指揮官,這些粒子和怪物吸收了受害者的記憶和本質,這也意味著他憤怒的倖存者可以感受到他,威爾說:「我仍然記得他的想法,而且他永遠不會停止,直到他拿走了所有東西」, 這使得霍金斯的居民以及我們處於一個非常孤立無援的地方,邪惡的粒子從顛倒中洩漏出來,等待著即將到來的世界末日,創傷對威可那來說是一種帶給別人痛苦來。



Ads


怪奇物語4 》包含了使這部劇成為一種現象的所有元素:詼諧的對話、處理成長痛苦的發自內心的角色,以及大量 80 年代的懷舊情緒,在最後兩集中,兩位編劇將這些創傷與碎片漸漸地縫補和拼合,過去七集集中我相信觀眾對於角色的刻畫都是有感的,在前面七集裡,我大致上有整理出劇情的重點和探討議題,以下我以列點的方式呈現,有興趣的可以看詳細探討文章



Ads


麥克絲對比利的放下


不僅僅是作為《 怪奇物語4 》第一部分最令人難忘的時刻之一的焦點,麥克絲第二部分裡仍然是整個合奏中毫無戒心的強者,在之前的故事情節中,鞏固麥克絲於團隊中的活力方面有些掙扎之後,事實證明,她在故事裡與伊萊雯一樣引人注目,在身體、心裡、情感上與威可那針鋒相對,搭配到上述所講的創傷,從第三季比利死掉後麥克絲第四季陷入一整個黑暗的創傷中,前半季編劇把麥克絲打造成一個一直在逃避創傷的孩子。


然而,在二部中的麥克絲漸漸地開始決定要面對這些黑暗記憶,她堅決當威可那的誘餌,說了「我知道我要面對的命運,威可那利用我的記憶對付我,但僅限於我最黑暗的記憶,他似乎只能看得到我們的黑暗面,所以我就往反方向跑,奔向光明面,說不定在那裡他就找不到我,這是我的精神世界,不是他的,所以我應該能控制自己的所在」,這樣的台詞隱喻著麥克絲不再是將自己推入深淵裡痛苦,而是要往更明亮的方向去,也就是更開心幸福的記憶去,這是一種很不錯的青少年處理創傷的隱喻。


尼采曾有一個理論,「只要你看深淵越久,深淵就會來找你」,我覺得《 怪奇物語4 》用了蠻大的篇幅來應證,想要讓自己不往深淵裡去,就是不是看深淵,讓創傷不再內心縈繞著自己,而旁人只能給予幫助,最終能把自己拉出深淵和創傷的人永遠是自己,這也是為什麼麥克絲會說「這是我的精神世界,不是他的,所以我應該能控制自己的所在,我盡量拉開距離,找段快樂回憶,躲進去,躲在光明中」。



Ads


布羅納對伊萊雯的利用是因為對亨利放不下


怪奇物語4 》第八集用了一段震撼伊萊雯對抗布羅納的橋段來展現兩人彼此的創傷,看到第八集我才知道原來布羅納這角色也有一種隱隱的創傷,那就是對「亨利的放不下」,這是第二部中蠻不錯的設計,因為這同時也刻劃了伊萊雯面對創傷的方式,伊萊雯理解到自己的創傷不是因為自己,而是因為布羅納對亨利放不下而一直在利用伊萊雯找亨利的下落,因而造成世界危險。


一個人的創傷影響以及創造了另一個人的創傷,這是我本季中很愛的一個梗,「死了很多人是因為你,因為你無法收手,你無法放下亨利」,這故事格局設計得太美麗,因為這個創傷的形成是環環相扣的,這三角關係是很聰明的設計!

 
  • 伊萊雯創造布羅納的創傷,但布羅納因為對亨利的放不下而造成伊萊雯的創傷
  • 亨利的創傷又來自於布羅納和家


這也同時顯示面對一個創傷會製造更多的創傷與黑暗,這也完整呼應到威可那這怪物的設計,威可那利用所有人的創傷來壯大自己,這何嘗不是和布羅納一樣,把創傷越搞越大呢?很喜歡編劇替伊萊雯面對創傷而放下的解決方式,布羅納本來需要伊萊雯的力量,卻也讓伊萊雯同時看見真相,知道怪物不是她,而是布羅納,在本季一開頭的伊萊雯一直在說自己是怪物,現在伊萊雯解決了一個青少年時期的「自我認同問題」,完美對伊萊雯這角色內心世界的收線。
至於布羅納還是留下了遺憾,我覺得伊萊雯沒有回應布羅納想要聽的「我知道你是為我好」這種話是因為我覺得伊萊雯已經對布羅納放下,她知道自己的內心以及真正看清布羅納,最後伊萊雯選擇離去讓布羅納抱著遺憾死去,表示伊萊雯已經不再對布羅納有留戀



Ads


史帝夫情感創傷


史蒂夫這角色在《 怪奇物語4 》真的是一個令人重新愛上以及到處都有強烈存在感的角色,他為自己從傻瓜到敏感的傻瓜旅程感到非常自豪,結局這兩集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不外乎是在顛倒世界裡他對南西的告白,「我小時候都是往後爬,所以造就我一出門我就非常自信,但我也像個白痴」,這是還真的是一個殘酷的組合,史帝夫承認:「但好消息是,我有一次的摔下來頭腫個大包,這改變了我」。最後一集史帝夫對南西說的話非常感動,也呈現史帝夫已經成熟,認為南西當初甩掉他是一種當頭棒喝,他對南西的愛其實一直在整季中時不時放閃著。


一開始史帝夫一直在把妹,現在看來才知道這是史帝夫對南西的放不下,因此跟其他女生的感情路中就是不順利,對於一段感情的受傷不是逃避而是面對,就如同史帝夫對南西的那段告白一樣,他不求南西的回覆,但把心裡話說出來時才會真的讓自己看清處想要的東西,而不是用別的東西來掩蓋內心感受,而雖然他對南西的告白也沒有贏來他想要的結局,但我覺得至少史帝夫本身一直放在心中的話釋懷了。


我只能說史帝夫在《 怪奇物語4 》中創造了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橋段,這角色在《 怪奇物語4 》完全是顛覆了過去三季給我的配角作用,反倒成為一個極為成熟的大人角色。



Ads


怪奇物語4 結局裡的角色動態


怪奇物語4 》整體在角色編寫上幾乎是將所有角色動起來的方式進行著(除了….強納森,看了一整季一直覺得他好像完全被冷落沒有很突出的表現機會),觀眾應該都會發現給個角色都會有一些進展以及變化~ 


先來說說喬絲以及哈普,從第一季開始,這對搭檔就有著不可否認的化學反應,但喬絲第二季時失去鮑伯,並且在第 3 季創造了她和哈普之間的奇怪動態(情愫),粉絲們多年來一直希望這兩個角色能夠快點湊成一對,《 怪奇物語4 》第二部分終於看到兩人確定以及接受彼此的關係,這讓劇集中產生了更加平穩和可愛的動態,已經嚴肅和受盡酷刑的哈普終於迎來一個值得的疼愛。


編劇在最後兩集中戲弄了《 怪奇物語4 》某些角色的一些可怕後果(真的最後兩集每次看到一些台詞都會讓人遐想是不是這角色要死了?編劇完全成功地讓我從頭到尾感到不安),雖然一個特定的死亡肯定會讓一些粉絲傷心欲絕,但本季結束時大部分合奏完好無損,並不是說我希望角色無緣無故地死去,而是當我們即將進入《 怪奇物語 》第五季之前,挺過死亡任務的第四季角色們所經歷的這些危險困境,都會成為第五季的強大。


怪奇物語4 》把擁擠的故事情節確實繼續讓我們在場景(或國家,甚至)之間跳躍,但是隨著團體最終開始合併,它變得更加精簡,老實說我覺得第二部的剪輯肯定比第一部更流暢,因為當我們將自己從一個特定場景轉移到另一個場景時,它不會感到匆忙,也不會混亂。



Ads


怪奇物語4 》第二部在角色上有個蠻重要的特點就是,我最後才意識到某些角色的重要性,例如,阿蓋的參與似乎從一開始就太勉強了,但是,他的披薩技巧和人脈(找鹽那一段很帥氣、可以找到軍隊的輪胎紋也頗強)在第二部中非常有幫助,讓觀眾重視他作為一個角色,儘管我們仍然對他知之甚少,無法感受到情感上的聯繫,不過至少他刷了點存在感以及重要性。


雖然長達兩個多小時的第九集專注於結束與威可那的戰鬥,但也為未來播下了大量種子,從史帝夫承認他夢想有一天擁有一個大家庭到情感上的死亡,這將在未來產生重大影響,額外的故事節拍被巧妙地設置為使第 5 季變得更大更好,《 怪奇物語 》這部影集從未努力超越自己,而且越來越強大,很佩服編劇在不斷提升情感戲劇和一流動作的同時設法保持一致的基調不走鐘,這是很值得稱讚的,在結局與威可那的對抗不負眾望,當威可那試圖吞噬麥克絲時,她再次被迫處理她最黑暗的想法,心理恐怖被帶到了最前沿。


就像我們被騙以為某些角色會死一樣,前幾季每次結局都會預示著下次有更大的威脅襲捲而來,《 怪奇物語4 》結局中也是留下一個大懸念,這一季的結局最終可能會給小鎮上發生的事情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可能會使整個小鎮都不得不考慮這種令人不安的情況,這個結局讓我們覺得真的沒有回頭路了,所以第
5 季將成為怪奇物語的最後一章,可能終於是災難性事件展開的時候了。



Ads


怪奇物語4 視覺特效層面


怪奇物語4 》在視覺層面上,第二部的水準真的超級高,充滿了史詩般的特效,儘管它更接近於一部血腥的恐怖類型,但這種壓倒一切的黑暗,再加上本季無休止的狂熱節奏,會讓人覺得很充實,當然我自己是因為覺得一口氣片長太長而覺得腦袋有點疲憊XD 但看完就是爽。


怪奇物語4 》該節目還提高了粉絲的期望,他們吞噬了第一部分並開始將他們所有的幻想和理論投射到這些剩餘的劇集中,一些理論感覺像是試圖緩衝預期的打擊,《 怪奇物語 》已經養成了殺死從芭芭拉、比利的習慣,所以粉絲們一直在焦急地猜測本季可能是誰又是個悲痛的亡魂?是越來越迷人的史蒂夫還是這一季以來一直黯淡的威爾?我一直覺得蘿蘋講的那句「我有一種可怕的感覺,這次的計畫可能沒有用」就像是在預告悲劇的發生,這是個很棒的懸念的鋪陳,就像是告訴觀眾準備好一個震撼彈攻擊。


怪奇物語4 》在最後兩集以很厲害的特效和視覺畫面呈現來滿足觀眾的觀看享受,如果《 怪奇物語4 》已經可以有這麼強大的特效和視覺設計,那誰不會期待《 怪奇物語 》第五季呢?!!!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