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日劇|觀後感 🕶 Netflix|影劇觀後感

動畫《 海盜戰記 / 冰海戰記 》第1集劇情與心得評價:不是只有在戰場上戰鬥的才是戰士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冰海戰記 海盜戰記 第1集劇情

🌊公元987年,修倫格巴克,托爾茲在海上受到攻擊,托爾茲可是最強的維京戰士,在這場廝殺中,他擺脫敵人的攻擊回到岸上,海上的所有船隻都已經陷入火海。 時序來到公元1002年,冰島,托爾茲和妻子在這裡過著平凡的生活,也育有一子托爾芬和一女尤爾瓦,他們在這冰天雪地中過著農村生活,托爾芬看著藍藍的大海,差點失神。 晚上他聽著雷夫大叔講著發現新大陸的事蹟,那是個有豐富物產和廣闊草原的新天地「草原之地(文蘭 Vinland)」。


🌊在那裡還遇到原住民,即便語言不通還是成為好朋友,所以對方送了雷夫大叔羽毛帽子和煙斗,只有真正的戰士才有資格戴那帽子。但有孩子說他聽爺爺講西邊海上大海蛇把船吃掉,再過去另一邊就什麼都沒有,雷夫被嘲笑根本不是戰士。之後,把孩子都送回家後,托爾茲得知格陵蘭那裡因為寒流猛烈,家畜死不少,也有人凍死的消息,雷夫和托爾茲都擔心這裡也會越來越不好過。隔天,尤爾瓦在雪地裡發現一個俘虜的屍體,另一邊雷夫告訴托爾芬,這裡的海是很可怕的,因為曾經船隻在冰凍的海上被擠壞,只能徒步在海上走,最後只剩雷夫一個人存活下來,其他夥伴都死了。



🌊 即便冰凍的人已經死了,托爾茲還是積極對他急救,尤爾瓦看這個人像是別村逃跑的奴隸,因此直覺會引來爭端。雷夫對托爾芬說他們是從挪威那裡逃來的,挪威被峽灣環繞水也不會結冰,是富饒的土地,但某天一個強大的哈羅德男人出現支配所有村莊,自稱首次統一挪威成為挪威國王,他給人們選擇,服從國王或是離開挪威,很多人不想受哈羅德壓迫而冒險移居到遠方,所以來到冰島,但托爾芬不信自己父親與祖先會逃跑。回到家後發現家中有個逃來這的奴隸,果然引來哈夫丹到來,不過這奴隸已經再次奄奄一息,托爾茲講著文蘭這樂土,想要帶著這奴隸一起去,甚至出高價向哈夫丹買下這奴隸,結果這奴隸還是死掉了。



Ads





冰海戰記/海盜戰記第1集評價心得



第一集以托爾芬這個孩子的角色刻畫開始,當托爾芬看著大海上的海浪時,整個人都失神了,這是作者表現出托爾芬這孩子繼承著托爾茲一樣的海盜血統,適合在海上拼搏與奮鬥,尤其是有一幕托爾芬聽著一個大人說著過往的海上冒險生活找到新大陸時,他表現得特別興奮。


其實這也呼應到冰島這冰天雪地的地方令托爾芬覺得應該要找尋更美好的新大陸,「那是個有豐富物產和廣闊草原的新天地」,就因為和冰島現在這地方有著不一樣的生存環境,因此讓托爾芬會想要去找尋~ 我很喜歡第一集讓孩子們對外面的世界充滿著期待的孩子,孩子的內心特質就是天真和充滿希望,不會有邪惡,尤其是雷夫描述了原住民的友善,會讓人期待外界的世界是值得期待的夢想之地。



Ads


雷夫說頭上的帽子只有「真正的戰士」才有資格戴,「不是只有在戰場上戰鬥的才是戰士,水手也是和大海戰鬥的戰士,也是很厲害的」,在第一集的一開始,托爾茲在海上的強大戰力就是一個厲害的戰士,他現在不選擇在海上的奮鬥而是選擇在陸上生活,自然會有他的想法,我自己在想應該是和一開頭托爾茲做的那個夢有關,因為那個夢是赫爾加抱著孩子叫著躺在草原上的托爾茲,代表托爾茲是想要找一塊大陸安定下來,因而放棄成為海上的戰士。

所以他會不希望托爾芬也成為戰士或許是因為像雷夫所講的「你父親不是小氣,而是這裡的海是很可怕的」,托爾茲或許是在保護托爾芬不要去承受這些危險,因此不想要訓練他成為戰士。


為什麼我們不惜付出這麼多代價,也要住在這種北方島嶼上呢?」這就牽涉到過去的歷史以及從別村逃來這裡的那個奴隸,雷夫有說「我們是挪威逃過來的」,以下附上地圖會更好懂地理位置,冰島背後藏著悲傷但也寫實的歷史,在過去的領土爭奪中,不是統治就是被統治,這在托爾芬小小內心中埋下著一股不想逃的決心,不過眼前的奴隸逃跑到這裡來,或許也就讓托爾芬瞭解到外面的世界也是這麼殘酷。

Ads
Ads
Ads


在第一集中,我們可以看得出來有幾個戰士是擁有強大權力的人,例如丹麥國王,以及哈夫丹,都是以武力的方式在爭奪資源、土地、控制人類,但這就是「維京人」(最初的維京人就是來自茲刊地納維亞半島:挪威、瑞典」丹麥),他們天生都是戰士,利用戰鬥來爭權奪利,在歷史上真的像《 海盜戰記 》的內容一樣,一部分的維京人來到冰島是因為厭捲血腥鬥爭,想要遠離君主迫害,想要安居樂業的一群人,第一集中我們會一直聽到「文蘭」這個地方,它被托爾茲描述為溫暖又富饒,遠離奴隸商人和戰亂,十分遙遠,也正是托爾茲祖先從挪威逃來到冰島的歷史原因,而托爾茲他們族群想要尋找文蘭樂土,也是承襲著來到冰島生活的維京人最初初衷,也呼應歷史上所說冰島上的維京人並不是海盜戰士,而是農民。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