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驚悚片,鬼片

Netflix影評《 天怒 》評價好看嗎?結局誰死掉?對復仇的極度渴望會扭曲心智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電影 天怒 預告



Netflix 電影《 天怒 》劇情簡介


天怒 》(La Tra De Dios / The Wrath of God )是一部來自阿根廷的新上線的心理驚悚片,於 2022 年 6 月 15 日上線 Netflix,這是改編自作家吉耶摩馬丁尼茲作品《 慢慢死去的露西亞娜》。《 天怒 》這部電影在視覺和製作資源上的展現其實還不錯,有種冷冽的視覺,蠻令人印象深刻的,但在戲劇的運用改編上,被外媒認為好像不如預期。


天怒 》IMDb為:5.9 / 10 (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本片的劇情大綱為露西亞娜是一個生活在恐懼中的年輕女子,她認為佩克洛特是導致她所愛之人死亡長達 12 年的人,因此為了制止這一系列悲劇,防止唯一的妹妹被克洛特殺死,她拼命向米她十年前認識的記者埃斯特班瑞特說著故事和真相。
誰能想到,這麼聰明的女孩,竟然會發瘋到這種地步,我並不感到驚訝,因為她一直是個操縱者,多年來,我一直試圖弄清楚她為什麼編造這些故事來反對我,我認為她這樣做是出於三個原因之一:瘋狂、邪惡或內疚」,克洛特在電影的第一部預告片中說道。

Ads
Ads


整部電影就圍繞在露西亞娜極度想要阻止克洛特對她的傷害,但這到底是誰對誰復仇?是露西亞娜對克洛特復仇還是克洛特設局對露西亞娜復仇?這成為本電影一直要看到最後才會知道的答案。



Ads


影評《 天怒 》評價好看嗎?



Ads

天怒 》是在一部具有框架故事結構和多次時間跳躍的電影,它以一個場景設置在宏偉的書店中開始和結束,在那裡,暢銷犯罪作家克洛特在他的新小說《奧迪爾和奧黛特》發布會上受到崇拜,人群中埃斯特班出現了,他是一名記者,告訴他露西亞娜正在這個地方的頂層等著他,說著「這與瓦倫蒂娜有關」,當克洛特與露西亞娜見面幾秒鐘後,我們聽到一具屍體掉了下來,因此一連串死亡中的第一個案件發生了,其起源、形式和後果都值得懷疑,讓觀眾心中種下一股懸念:「事故?謀殺?自殺?是犯罪主謀炮製的積累,還是一連串的機緣巧合?


天怒 》這部電影好不好看?
老實說這部心理驚悚片令人不安和充滿希望的開端,後來發現越來越難以維持強度、緊張、懸念,簡而言之,一個充滿對抗、變態、威脅、報復和可能的虛構故事的吸引力和被釋放的悲劇,但即使在努力堆砌和衝擊效應中,在一個半小時​​的篇幅裡,大部分時間都沒有實現敘事的流動性,或沒有真正抓住觀眾的需求和專注力,直到最後一槍才放手。我覺得《 天怒 》中發生了太多事情,增加了多個謎團想要增加懸念或是心理驚悚,但在解決它們的過程中,辜仲卻會逐漸對了解真正的動機、維度和含義失去興趣。



Ads


天怒 》這部心理驚悚片的重點是克洛特這角色,他能夠將自己的經歷發揮到極致,並希望豐富自己的小說,結合宗教成分,其中神聖的正義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克洛特被復仇和神秘的妄想所驅使,這促使他以上帝的名義執行死刑時,情節變得更加複雜。老實說我覺得這部片影的劇情內容是很新穎的,克洛特內心令人難以捉摸的特質一直延續到最後,他與露西亞娜兩人之間的火花和衝突,也將兩個角色緊緊地和神秘死亡圍繞在一起。


然而,《 天怒 》是不是為什麼我自己覺得不是很好看的原因在於氛圍的營造和節奏沒有抓好,我有看外媒對於《 慢慢死去的露西亞娜》這本書的評價給予贊同,但因為我沒有看過這本小說,因此不知道小說內容的節奏就是這樣,不過單就《 天怒 》這部電影來看,我會覺得節奏與謎團的掌握沒有太好。 因為我不喜歡謎團的越開越大然後最後才給答案的說故事方式,這會讓我失去耐心。


同時,《 天怒 》在角色的刻畫老實講也沒有太立體,演員就像是只有用來說故事的功用,沒有給予細膩的方式讓演員發揮演技,因此在氛圍上也沒有令我印象深刻的畫面,故事的包裝幾乎就是以今昔時間軸來做交替,但不可否認我還蠻喜歡這部片的色調設計。



Ads


瘋狂、殘忍還是內疚?

____《 天怒 》

天怒 》整個故事會讓人一直思考到底誰說的才是真的?是露西亞娜還是克洛特?克洛特被露西亞娜一直指責殺害了她的家人,但由於克洛特的名人身份,沒有對他採取任何行動,也沒有進行徹底的調查,克洛特聲稱露西亞娜瘋了,痴迷於編造關於他的故事,然而,露西亞娜是真的瘋了,需要將自己的損失歸咎於某人,還是克洛特為報復露西亞娜恩怨而製定的殘酷計劃?



Ads


天怒 》所闡述的概念就在於「復仇」,同時帶到這樣悲劇的發生是因為「上帝的憤怒」或是「人類的複仇」? 最後誰摔下樓我們只會在最後才知道這個人的身份,但這一幕也的確奠定了兩人是彼此復仇的對象,以及彼此曾經有關係。整個故事中,我們看到露西亞娜曾經擔任克洛特的助手,會幫助他寫書,她甚至與他的女兒和妻子有著親切的關係,但有一天,在工作的時候,他走向她並開始親吻,露西亞娜對此感到震驚,這導致她指責克洛特在工作場所進行性騷擾。


案子很快就解決了,因為克洛特只是付錢給她,沒有任何報復,但我們幾乎不知道克洛特的妻子看到了案件通知,憤怒地帶走了她和女兒的生命,因為克洛特的老婆在車禍後就患有憂鬱症,這促使她採取如此極端的舉動,這也是為什麼克洛特感到絕望。在得知克洛特的損失後,露西亞娜責備自己,覺得她家人發生的一切都是因為自己,因此也覺得克洛特試圖以同樣的方式報復她,一一殺死她的家人,但她絕對沒有證據證明每個人都以神秘的方式死亡,比如事故或食物中毒等。



天怒 》構建情節的中心主題非常直接,電影中經常早期巴比倫法律中發展起來的一項原則「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即加害者應該受到他們對受害者造成的傷害和損害的確切懲罰,這同時是克洛特的新書依據的,可以被稱為他的繆斯,並為殺戮背後的理由。《 天怒 》中,不管是克洛特還是露西亞娜,我們都能看到痴迷總是過度的,嫉妒和怨恨會一起決定故事的走向,因此這部電影我覺得蠻有趣的是這個點,因為這過程中我們可以思考到底是露西亞娜自責愧疚而覺得克洛特對她家人復仇,還是克洛特本身就已經想要對露西亞娜復仇


另外值得提到的是,《 天怒 》中關於《天鵝湖》中的角色「奧迪爾」和「奧黛特」。事實上,克洛斯特的妻子在車禍中受傷之前曾經是一名芭蕾舞演員,這讓她失去了職業生涯並讓她陷入了憂鬱症,那麼這是否意味著,她的妻子是奧黛特(被詛咒的人),而克洛特是愛上她的王子,但後來以奧黛爾的身份進入的露西亞娜,毀了這對夫妻的生活,後來奧迪爾(露西亞娜)接替了奧黛特(克洛特原本妻子)的位置,她的妹妹最後成為了新的奧迪爾,並將成為露西亞娜絕望的原因(這樣的循環和隱喻的確有點有趣)。


總體來說,《 天怒 》的故事內容我覺得編輯的不錯,涉及欺騙、尋求真理和神聖正義理論等主題,以及復仇的渴望如何使人們盲目地反駁極端的方式,不過《 天怒 》電影部分在某些部分沒有掌握得特別好,導致可惜了這樣的主題和劇情。



Ads


《 天怒 》結局誰死掉?


天怒 》隨著劇情的推展,觀眾就可以知道前面露西亞娜死去的家人們與克洛特有著一連串的巧合,因為克洛特總是與她的家人之死場景有著莫名的關聯,因為克洛特都被露西亞娜發現身影,《 天怒 》很有趣的是克洛特會知道這家人的習慣或是事情都是透過露西亞娜幫克洛特工作期間聊天時而知道的,這顯然對露西亞娜會產生恐懼,畢竟克洛特能透過這些線索找到他們,但克洛特是不是真的有動手,《 天怒 》在觀眾心中留下空間給觀眾自己去推理和想像,《 天怒 》中從未討論過他是如何動手的,儘管任何命案好像都可以跟克洛特聯繫,可是透過埃斯特班這角色去追查時又覺得這些聯繫不是那麼緊密,透過克洛特自己解釋也說這是「神聖的正義」,就好像是上帝幫克洛特實踐失去妻小的正義一樣來懲罰露西亞娜。


天怒 》快要走到結局時,埃斯特班與露西亞娜仍然找不到任何的證據證明克洛特與命案有關,就連最後在療養院的露西亞娜母親死掉也是,所以
當露西亞娜聽說瓦倫蒂娜為她的學校項目採訪了克洛特時,露西亞娜內心失控是死一定要保護妹妹,她決定在為時已晚之前與克洛特對質。她向埃斯特班尋求幫助,與克洛斯特會面。埃斯特班獲得了參加為克洛斯特新書發行而舉行的圖書簽名活動新聞通行證,他和露西亞娜參加了活動,透過埃斯特班告訴克洛特在樓上有著露西亞娜在等他,如果不想把事情鬧大就必須和她談談。


天怒 》最後才呈現電影一開頭所留下的懸念:「到底誰摔下樓」?露西亞娜要求克洛特停止這場復仇比賽,因為他已經嚐到了報復的滋味,她沒有更多的痛苦可以提供,她已經承受了足夠多的痛苦。克洛特回答:「由我來決定我是否對報復感到滿意」。露西亞娜問克洛特她必須做什麼才能結束這一切,克洛特回應:「結束它總是在她手中,而不是他的,只有她才能結束」,這表明是只有露西亞娜結束生命才會結束這場恐懼,所以露西亞娜選擇自己墜樓結束生命,好希望妹妹可以不被克洛特傷害。



Ads


最後,當埃斯特班在露西亞娜火化期間去安慰瓦倫蒂娜時,他注意到克洛特已經在她身邊,當她離開時,埃斯特班讓克洛特記住她還是個未成年人,克洛特很快就回應說:「再過幾週她就 18 歲了,她並不介意年齡差異」。儘管克洛特知道瓦倫蒂娜在他的女兒活著的時候就是他女兒的年齡,但他真的很可怕,一直在利用她的處境,當埃斯特班試圖指責克洛特是一個可憐的人時,他回答說埃斯特班必須小心說話,否則他將不得不像露西亞娜一樣受苦,克洛特抱著瓦倫蒂娜離開了,埃斯特班對此無能為力。所以看到最後大家會覺得克洛特是不是真的殺掉露西亞娜一家人呢? 《 天怒 》沒有給予很明確的答案,但我覺得這一切都是克洛特的操縱,想要報復露西亞娜讓他失去妻小,所以他利用神聖的正義來合理化自己的復仇行為,不可否認的是他這角色的確在露西亞娜內心中產生了極大的痛苦


天怒 》質疑「以眼還眼」的想法,儘管克洛特相信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神聖的正義,但他從未質疑過他的行為,露西亞娜不得不因為一個性騷擾的男人而受苦,她周圍的每個人都拒絕相信她,在《 天怒 》結尾,掠食者繼續生存,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受歡迎,而卑鄙的男人設法逗她的妹妹並贏得了她的信任。他保證不會對她造成身體傷害,所以他選擇了給瓦倫蒂娜浪漫,確保以某種方式追捕最後一個,克洛特被報復蒙蔽了雙眼,以至於拒絕接受妻小自殺是因為他對露西亞娜騷擾的真相。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