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劇情片,故事

影評《 必勝球探 》評價心得、結局:熱誠永遠會戰勝才華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必勝球探劇情簡介與預告


Netflix新上線《 必勝球探 》( Hustle )電影,由亞當山德勒領銜主演,《 必勝球探 》劇情大綱為:亞當山德勒飾演的史丹利是費城 76 人隊的長期球探,他周遊世界尋找超凡的天才,76人隊的仁慈老闆雷克斯去世後,史丹利希望在球隊的教練組中找到一份工作,這將使他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然而,雷克斯報復心強的兒子文森很快就告訴史丹利,只有再找到一名明星球員,才能讓史丹利成為一名隊上教練,為了能達到成為教練的夢想,史丹利不得不去找一個好球員,某天他在西班牙的一個貧困社區,會見了才華橫溢的波克魯茲,並說服他飛往美國追求他的籃球夢想。 


必勝球探 》IMDb評分為:8.3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是一部蠻勵志的運動電影,畫面中充滿許多籃球比賽的經典畫面,全片主要透過史丹利這個球探中年追夢的故事線與阿波這個喜歡籃球的球員需要錢養家故事線交錯而成,大致上這就是兩個家庭在籃球這條路上的抉擇與碰撞火花。《 必勝球探 》這部片的氛圍其實有點抑鬱(尤其看到史丹利面臨許多困境一直令人感到鼻酸),不過就因為有一大段的低潮和阻礙,才會讓最後的火花遍的燦爛無比很勵志。 《 必勝球探 》這部電影的確是一種很公式化運動電影劇情,不過對於激勵人心的部分還是有些作用,我自己覺得《 必勝球探 》是一部只需要靜靜地感受片中氛圍就能被帶入情緒的電影,雖然阿波這個角色設計有一些奇怪,但整體來說《 必勝球探 》是蠻不錯的角色鋪陳,師徒兩人之間的相處才是最重要的重點,因為他們都為自己熱愛的事情付出,不管結果如何。





Ads


影評必勝球探評價心得



必勝球探 真實故事?


本來看必勝球探 》時會覺得這是不是某個球員、球探的追夢艱苦之路,不過後來查了資料發現這並不是真人真事改編,這是威爾費特斯和泰勒馬特恩寫的原創故事。雖然《 必勝球探 》這部電影沒有從任何真正的 NBA 球員身上汲取靈感,但《 必勝球探 》的編劇確保讓它盡可能真實(難怪整部電影看起來真的很像某人真人真事改編XD 氛圍營造的實在太像!)。

Ads
Ads


亞當山德勒在接演《 必勝球探 》時是因為這個劇本非常鼓舞人心,並且喜歡劇情中努力付出的一面,而且不是總能從中得到你想要的東西。亞當山德勒同時是擔任《 必勝球探 》這部電影的製片人,他有興趣讓事情盡可能接近 NBA的氛圍,因此當初他就希望阿波這個角色是真的了解籃球的人來飾演,因此也很有趣的是《 必勝球探 》劇本是有修改過的,主要是
這背後的原因是 Netflix 曾被中國政府拒絕,所以最後插曲變成把團隊帶到了西班牙,並開始尋找適合波克魯茲的演員。

Ads


最終獲得阿波這個角色的「胡安埃爾南高梅茲」最初對阿波並不感興趣(胡安埃爾南高梅茲在現實生活中真的是在NBA打籃球,他的哥哥也在NBA打球),然而,他的兄弟姐妹說服他試一試,所以製作了試鏡錄影帶,這給亞當山德勒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事實上,他是一個偉大的球員,一個年輕的傢伙,並且仍然熱衷於為自己取名」,感覺胡安這個球員和《 必勝球探 》就是這麼有緣,《 必勝球探 》電影中胡安的以前隊友,以及安東尼愛德華茲也有友情客串。



Ads


必勝球探-劇情方面


必勝球探 》這部電影有優點也有蠻可惜的點,我先說這部片整體對我來說是還蠻算能接受的內容,畢竟每個人在人生、生活都在面對一大堆鳥事和困境,當我們看到別人也能突破困境時,內心總會有一些力量讓自己有勇氣面對現況。 導演的確為《 必勝球探 》帶來一些蠻有底的內容和畫面,尤其劇組找來一些真正的籃球明星來客串,為一個局外人(阿波)試圖闖入聯盟的故事增添了真實性。


必勝球探 》籃球不管是比賽還是街頭鬥牛,畫面都引人入勝,尤其我最愛的是史丹利和女兒開始幫阿波在街頭增加曝光度的那一連串的鬥牛畫面,畫面的運鏡以及帶動都很順暢,也嘗試很多不同的角度增加豐富層次,也有不一樣視角去看鬥牛。《 必勝球探 》給予觀眾的是誠實地看待一個真正天生但無法抓住大浪的人的起起落落。導演和剪輯師搭配下,以及配樂融合,真正在鏡頭後展現了 NBA 大聯盟中發生的事情精髓,這一切都來自史丹利的眼睛和內心,因此導演的確是在《 必勝球探 》創造了蠻好的畫面。


同時,《 必勝球探 》是蠻可惜的是阿波這角色少了一些立體度,看得出來片中所有關於阿波的故事幾乎是著重在他精湛的求己,但常常被自己無法自我控制的脾氣害慘,雖然這是編劇想要呈現阿波對家庭的重視,不過其實感受不出他與家庭的連結,只有靠著簡單幾幕和台詞來呈現而已。
必勝球探 》的主角是史丹利對救贖的追求,以至於編劇對波克魯茲這角色就似乎只著重球技,但當中我覺得如果這個年輕人必須在遠離家鄉的情況下養家糊口,面對他不完全了解的外國文化,既然編劇已經提起,那編劇導演應該要多一點畫面在阿波對家人的思念中著墨、在異國的孤單感,例如看照片或是打電話回家鄉的橋段等等,或許能將阿波這個角色提升立體度。


反之,《 必勝球探 》的主角定位是一個中年男子努力向懷疑者證明他仍然在籃球界中擁有價值的故事,因為文森一直貶低史丹利,讓史丹利越來越自我懷疑,如果故事能將阿波理解史丹利為他的努力化為他努力的動力,那我想會更有看頭,反倒是阿波的媽媽說「你可以放棄你所擁有的,但你不能放棄史丹利給你的一切」,編劇反倒是由媽媽最先看出史丹利的付出~



Ads


然而,上面這些並不是想要表達我不喜歡《 必勝球探 》這部片,總體而言我是喜歡《 必勝球探 》的,在角色上不復雜,也讓觀眾看到一群熱愛籃球的人為他們所愛的事情拼命努力,尤其是片中特別安排不同世代的籃球明星來擔任角色,完美展現出他們對籃球這項運動的熱誠,就像是史丹利說的「熱誠永遠會戰勝才華」,在這部片中我看見的是對一件事滿滿的熱誠,或許這就是史丹利對嚮往電影夜的女兒這麼支持的原因,因為女兒能對某一件事有興奮感比什麼都重要。這也是為什麼史丹利面對阿波搞砸比賽要回國的時候史丹利並沒有責怪阿波,反倒是說「能訓練你這一個月是我最快樂的時光」,因為史丹利對於當教練擁有滿滿的熱誠,不管結果如何,他都覺得這個月值得。


再加上《 必勝球探 》一直傳達的理念很簡單,就是「永不退縮」,這是運動電影中最常有的格言,《 必勝球探 》將這四個字套在史丹利和阿波身上,一個是為自己的要當教練的夢想、一個是想要用打籃球讓家庭變富裕的草根人物,他們在這條路上是互相扶持的,雖然大多的時間都是史丹利在鼓勵阿波,但阿波得願意配合和努力就已經是史丹利的最大支柱。看在觀眾眼裡,如果這兩個角色都已經能夠挺過這麼多困境,現實生活中的我們,何嘗不可?我想這也是《 必勝球探 》要給觀眾的氛圍。



Ads


必勝球探-角色方面


必勝球探 》中亞當山德勒飾演的史丹利是虛構的前籃球運動員,後來成為 NBA 球探史丹利蘇格曼,大約十年來,他在妻子和女兒身邊犧牲了很多時間(過去九年都錯過了女兒的生日),希望能加強 76 人隊的實力,然而,隨著他升任助理教練,這種情況即將改變,至少在新的管理者文森突然出現並派史丹利再次去當球探,並且承諾如果他能找到冠軍成功的缺失球員,他就可以成為助理教練。


必勝球探 》的史丹利是本片的主角,他與家庭的連結締造出史丹利這角色柔弱的一面,他將自己在場上的經驗談話為教育女兒的方式,希望女兒可以去喜歡一件她真正感興趣的事情,他說到「我很高興她終於對一件事覺得興奮」,這無形中也透露出他知道人生不能這麼快就放棄任何事情,尤其在人生中能找到想要付出一切的事情是很難能可貴的事,透過女兒這角色,也讓史丹利這角色向女兒的人生導師。


必勝球探 》中史丹利在家庭裡會讓我覺得有柔弱的一面主要是因為和老婆的互動,
必勝球探 》劇情其實也是關於家庭議題的,雖然史丹利和老婆的互動常常幽默中把嚴肅的事情帶入並淡化,但這也使他們成為一對有趣但人性化的夫婦。史丹利對他不斷錯過女兒的生日感到不高興,但在她的電影製作野心背後有一種愛的鼓勵,在史丹利訓練阿波的這一個月過程中,有家人的支持和付出,也讓史丹利還有一點救贖的故事線,因為史丹利有一隻報廢的左手和一個不光彩的過去,隨著《 必勝球探 》的進行而開始發揮史丹利這角色背後悲傷的醞釀。



Ads


當中史丹利直在76人隊中無法被看見價值時,當史丹利對老婆說出「50歲的男人沒有夢想,他們只有惡夢和濕疹,只有一個人知道我的能耐,而他死了」,這一段話說出來時其實帶有強烈的心酸感,因為史丹利在自己熱愛的事情上似乎一文不值,當文森堅持不要讓波克魯茲加入時,史丹利有點哽咽地說「我是不可或缺,所以很有價值,對吧?」這表示史丹利對於自己的夢想還在追求,但不敢奢望。


至於文森這個壞蛋角色就是用來襯托出史丹利的堅持,文森就像是被寵壞的小孩,用盡一切方法來讓史丹利難堪和退縮,成為史丹利的阻礙,他這角色的存在很顯然就是用來對比史丹利,也因為文森對籃球只看數據和盈利,和史丹利對籃球的熱忱完全相反,事實上,《 必勝球探 》的軌跡集中在如何滿足辛勤工作、感情和凝聚力的回報上,而不是懷疑者和反對者會發生什麼,因此《 必勝球探 》刻意避免了文森暴政後的下場,編劇導演反倒是以更豐富的手法揭示情感運動中的友好競爭應該是什麼樣子。


在《 必勝球探 》結局中也很有趣,因為阿波並不是在76人隊,而是去NBA別的隊伍打球,史丹利則是正式成為76人隊的助理教練,即便兩人在場上算是對手,但他們兩人可以在場上仍然像父子一樣的師徒(阿波左手還刺青「橡樹」,他說過他的左半邊是對父親的印象和回憶,代表史丹利在阿波內心中永遠不是敵人和對手,而是恩師),最重要的是,他們仍然致力於為自己努力奮鬥的夢想,也是上一段我提及的,《 必勝球探 》中呈現了所謂友好的競爭該是什麼樣子,而是不去看壞人會有多慘的下場。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