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isney+|美劇 🚩 Disney+|追劇觀後感

Disney+影集《 天堂的旗幟下第5集劇情、評價心得 》扭曲心態來自於錯誤力量支撐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天堂的旗幟下第5集劇情

◉接續上一集(第四集),山姆說到布蘭達和艾瑞卡都在名單上,並承認自己殺掉她們還把嬰兒放到布蘭達身邊做贖罪儀式,不過這被傑布戳破謊言,因為命案現場根本不是這樣,代表山姆在說謊,激動下說出「先知學院」恢復唯一真正的教堂,這引起比爾注意,山姆開始扯開話題,這讓傑布認為山姆一定在保護某個人而說謊,傑布實在問不下去而離開,而拉芙蒂家族的教區執事也來到現場,看來局長準備釋放羅賓漢山姆,於是比爾去拖延,傑布再去跟羅賓審問先知學院的事,但這不是學院,只是學習經文小組來探索他們有興趣的領域。


◉這要從伯納德布雷迪這個人說起,他是個和丹好朋友的商人(另一個搭擋是奧尼亞,都留鬍子),說到有夢想之礦(預言中提到摩門教隱藏的黃金會在來世時拯救聖徒)。最後羅賓和山姆還是被釋放,後續傑布去跟莫里斯警官會和,與洛氏夫婦見面,想知道到底有什麼事會讓他們名字被列入血贖名單內,洛主教才坦承當初法庭教會把丹、羅恩逐出教會,本來洛主教不想多談,但傑布說到這是攸關虔誠摩門教徒被謀殺的案件,現在不是包庇或躲避的時候,洛主教才說丹與羅恩被逐出教會是因為「丹」的原因,因為瑪蒂爾達發現丹在對自己的女兒下手甚至說到上帝給他旺盛的性慾是為了娶女兒為妻,並延續更多子孫血脈,當瑪蒂爾達想要反抗時,丹用違反教義要死亡來威脅她。



◉瑪蒂爾達偷偷讓女兒們逃走去教會,這也是為什麼丹被逐出教會,不過孩子被安置在一個家庭後兩姐妹逃走不見蹤跡。至於羅恩則是之後逼問洛主教丹被逐出教會的事,但洛主教當然不能說出這私事,因此羅恩威脅洛主教,黛安娜則是被洛主教的太太說服應該要幫助丈夫創建家園和環境,這讓比爾實在聽不下去,因爲她等於是叫一個受暴力的女人繼續忍受這種痛苦直到前幾個月黛安娜滿身上來求救,這是最後一次看到黛安娜。 之後去到一個山區找伯納德,得知羅恩曾經在與黛安娜有肢體衝突時來借住過幾晚,就在羅恩收到法庭教會的傳喚時發生的,不過伯納德說羅恩在他家是有誠心要悔改。至於奧尼亞這個人,是先知學院其中一人,那天和羅恩去接奧尼亞時,還順道去接了丹。



Ads


◉然而,在離開之時傑布得知伯納德竟然寄信給自己,這才開始不單純的案情,因為他們鑽研的經文就是一夫多妻制,甚至對妻子隱瞞,而伯納德給自己的信件裡就是寫到會列出「名單」並作為宣示和公證,即便伯納德根本在小組擬名單時就退出,但傑布生氣伯納德袖手旁觀,不過比爾聽到了轉折,因為伯納德說這追溯到艾瑪也開始擁有權力之後,天國就開始流血和戰爭,艾瑪開始出版文章結盟,鄙視那些一夫多妻制的行為,這導致分裂並且在下令銷毀報紙和逮捕他們妻小。 當伯納德說到丹出獄後有建立一個叫農場的群居地時,他很怕去到那裡,甚至還跟傑布要了防彈背心。在這之前,他們先回去警局請艾倫畫出路線圖讓警方得以先部署,並且要艾倫帶路,而比爾要傑布回家陪家人,剩下的由他指揮就好。


◉傑布回到家一陣怪異,家裡漆黑一片甚至家人不在,傑布深怕是家人被拉弗蒂家人攻擊,最後看到貝卡留下紙條說是去楊主教家裡用晚餐,喬西也因為吃了精神疾病的藥狀況好很多。休息前傑布想著艾倫今天的話,他說到如果早期聖徒分裂成艾瑪、喬瑟夫、布里根姆楊(楊百翰)三人自稱的先知,這樣很奇怪,因為先知只能有一位,在喬瑟夫躲起來後誰掌舵?就是楊百翰,艾倫覺得喬瑟夫在這節骨眼不會笨到想死,所以楊百翰以艾瑪的名義寫信給喬瑟夫要他投降,好藉此除掉喬瑟夫,讓自己成為唯一,因此艾倫不期待在農場那裡可以找到「兩個以上的先知」,因為先知一次只能有一個。



◉伯納德前往農場路上說羅恩去教會法庭只是去為丹拒絕納稅的政治立場站台,不過事實上羅恩的確是因為崇拜先知和家暴、威脅主教而被逐出法庭,羅恩回到家後強烈宣示自己的主權,女兒將他衣服上神聖的標誌都剪下讓羅恩覺得自己失去一切,於是給兒子手錶並告訴他有時離天父越近就越容易受到迫害的話語,然後就離去。來到丹建立的農場,這裡只有幾個被奧尼亞一個月前帶來的幾個加拿大摩門教女孩,這些女孩說丹與羅恩曾經在這裡睡覺過,傑布找到衣櫥中一封羅恩寫給黛安娜的信、一張名單,這表明丹與羅恩正在找黛安娜,不過艾倫看了信之後說羅恩不太可能寫這種信。


◉不過伯納德偷偷跟傑布說艾倫不知道的事可多了,羅恩不只是家暴,在羅恩離家後回家去找媽媽,媽媽告訴羅恩他是天選之人,這讓羅恩重燃奪回主權的抉擇,因此看著病懨懨的父親艾蒙,回想過去艾蒙在這個家造成的傷害,所以現在的羅恩不幫艾蒙找醫生,因為艾蒙自己說過只要離天父夠近就不需要醫生,所以羅恩就像是楊百翰一樣,背叛了喬瑟夫,也故意讓艾蒙死去,成為一家之主,傑布理解到羅恩是故意讓警方找到名單,因為他堅信自己就是天選之子,來世 的楊百翰,這也代表會有更多血案。



Ads





天堂的旗幟下第5集心得評價



天堂的旗幟下 》比爾尖銳評論成為道德指南


比爾和傑布兩人的互動仍然是有趣的看點,比爾說他是「咖啡因教會的狂熱分子」的一次性台詞具有更大的意義,緊隨其後的是傑布稱讚比爾是一個更善良的人,他認為這與信仰息息相關,比爾用一種有趣的方式拒絕了這個錯誤的前提和假設,同時也更深入地了解了《 天堂的旗幟下 》正在努力解決的問題。《 天堂的旗幟下 》代我們以不同的方式看待這個世界,在這個世界中,善良不一定是虔誠的而且通常那些以信仰為盾牌的人可能會犯下一些最卑鄙的行為,因此這說明了擁有信仰不一定和善良劃上等號。《 天堂的旗幟下 》第五集這兩個來自不同階層的男人之間的玩笑不僅有助於加深他們的性格和關係,而且還梳理出困擾傑布的日益增長的矛盾。


比爾的觀點本身是比較悲觀一點(儘管它一次又一次地被證明是正確的),這與傑布的理想主義性格形成了一個美妙的對比,傑布經常努力完全掌握情況的嚴重性,即使在傑布有所突破的時候,也有一種感覺,他仍然抱有一種虛假的希望,即他生命中的一部分的教會無法與這樣的事情聯繫起來比爾則是可以感覺到他夥伴身上的衝突和痛苦,這使他成為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在上一集的新聞發布會上說真話時稱讚傑布的人。儘管比爾好像一直在對傑布的信仰做一點小開玩笑的舉動,但他明白傑佈內心的動盪比他表現出來的要多得多。


正是在對善意和同情心的細微瞥見中,這也是為什麼傑布會說比爾是個善良的人。雖然傑布仍然對案件的結果抱有希望,但比爾知道這一切可能會在哪裡結束,他尖銳的言論消除了他們遇到的許多人的噪音和認知失調,揭示了原本會被隱藏的真相(《 天堂的旗幟下 》第五集中劇情就是如此,以一個非摩門教徒的局外人總能聽出一些轉折,例如他突破盲點:「妳鼓勵一個正在受家暴痛苦的女人繼續隱忍?」、「我身為一個局外人好像聽出了轉折」),正是這兩種不同的觀點以迷人的方式相互推動,成為彼此的陪襯,就像他們成為了好朋友一樣。



天堂的旗幟下 》第五集再次更強烈地展現「一個強大的人(天選之子)」將帶領摩門教進入危險原教旨主義想法,困擾著緊張已久的調查,並給像布蘭達、戴安娜和瑪蒂爾達這樣敢於抗議的女性的命運蒙上了更大的威脅。在《 天堂的旗幟下 》第五集不僅探討了更極端主義的基要派 FLDS 教會中的腐敗,它還推翻了摩門教信仰中長期存在的有害父權思想。

Ads
Ads


Ads


從摩門教領袖保護教會的本能中可以看出這一點,他們保護的是自己的權力和勢力,而不是保護「弱勢女性」,反倒要這些女性做隱忍與服從,在保護戴安娜方面,洛主教一家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但他們卻主動保護主教免受羅恩的威脅,這形成強烈的對比和諷刺。在所有這些恐怖橋段中,《 天堂的旗幟下 》抓住了一個道德指南針崩壞的證明。隨著教會中的虐待事件的展開,比爾警惕的眼睛將這一切都納入其中,目前,他是第一個說出教會的壓迫性本質的人,這與過去不同,過去幾集裡,艾倫口中的布蘭達是《 天堂的旗幟下 》的道德中心,但現在換成比爾尖銳又精準的突破盲點。

Ads


在《 天堂的旗幟下 》第 5 集會越看越黑暗,越看越令人憤怒和厭惡,這一集將摩門教歷史與拉弗蒂家族的行為結合起來,展現拉弗蒂家族重現了過去摩門教歷史的種種,因而發生了更加暴力和黑暗的轉變,因為先知啟示讓丹和羅恩被逐出教會,我們在閃回中見證了丹對一夫多妻制的執迷和執著,甚至他還想要娶繼女為妻讓自己洩慾,至於羅恩,它圍繞著他對戴安娜家庭暴力以及可能的謀殺,這是令人毛骨悚然和難以想像的,我不曉得觀眾看完《 天堂的旗幟下 》後會不會討厭摩門教,但我真的差點深陷其中覺得摩門教是很恐怖的教派,但我們一定要保持理性,好好看看傑布這個一樣是摩門教徒的角色,他帶給我們的就是很有正面力量的信仰,這也是為什麼我這篇文章標題會寫「扭曲心態來自於錯誤力量支撐」,因為信仰是好的,但如果以「信仰為盾牌」做出跨越道德線的事,那就是盲目與盲從、走火入魔,已經不是信仰,而只是合理化自己的行為藉口。



在《 天堂的旗幟下 》第 5集中氛圍真的很令人不安,看到丹和羅恩用他們的舊經文和教義來拋棄現在的感性,這真是令人震驚,瑪蒂爾達、她的女兒和黛安娜的遭遇將在這一集中讓觀眾了解,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傑布越接近幕後黑手,這個世界就越會撕裂他,並威脅他內心的信仰,看到艾倫直面他的兄弟們生活的現實以及這促使他們做什麼,真是令人心碎。


宗教的力量和成為聖人、上帝的想法有時候是不利的、有毒的,《 天堂的旗幟下 》這一集是一個活生生的證明,我們可以見證不可克服的信仰的黑暗面和人們對更高權力的期望,與這一集一樣黑暗的是傑布和比爾日益增長的友誼,有時可以減輕語氣,讓你在恐怖之間小話這些沈重的訊息得以喘口氣,與此同時,傑布也因手頭的案子而與家人疏遠,是不是這可能會給他帶來悲慘的結果,這也令我擔心呢。



Ads


伯納德是誰?為什麼丹和羅恩被逐出教會?


在《 天堂的旗幟下 》第 5 集中,從山姆狂熱地大喊先知學校已經恢復了一個真正的教會,顯然,帶出羅恩和丹兩個角色的故事,還有伯納德、奧尼亞這兩個角色的存在。伯納德在本集中似乎看起來沒有跟著羅恩、丹一起犯罪,但的確是有參加小組讀書會,也知道丹與羅恩的思想多可怕,這裡我統整丹和羅恩被逐出教會的原因:

  • 洛主教透露丹想娶他的繼女並發生性關係,啟示教義者一直支持一夫多妻制,他們的狂熱變成了精神錯亂,這是前所未有的極端行為,瑪蒂爾達想從丈夫手中救出女兒,瑪蒂爾達抓住機會讓女兒們逃跑,女孩們去了老教堂,那時洛主教才知道一切,他從來沒有給兒童服務中心打電話,並且在沒有向當局透露事實的情況下,將這些女孩轉移到另一個摩門教家庭。比爾對摩門教社區不妥協的狂熱感到震驚,也許比爾不了解文化和宗教信仰,但他足夠謹慎,可以區分是非洛主教的做法根本就是本末倒置。

  • 艾瑞卡命名儀式上,但洛太太卻建議戴安娜繼續獻身於她的丈夫,並繼續支持他。布蘭達無法理解他們是否生活在 20 世紀,因為她被告知的那種事情已經超出了倒退的範圍,直到幾個月前黛安娜再次來到洛主教面前,臉上的瘀傷越來越多,洛主教給了她一些金錢上的幫助,並給她安全的地方,那是他們最後一次見到戴安娜,羅恩會被逐出教會是因為他的家暴行為太誇張。

  • 伯納德說戴安娜表現得好像她比她丈夫知道的更多,並且覺得黛安娜跟以前艾瑪一樣想要掌控,伯納德對黛安娜的行為嗤之以鼻,他將這種情況與摩門教創始人喬瑟夫的妻子艾瑪情況進行了比較,她站出來支持一位違反一夫多妻制的「神聖原則」的出版商,喬瑟夫正在逃亡,而艾瑪希望她的兒子可以接替她的丈夫,但是社區成員已經制定了另一個計劃,他們希望楊百翰接任,最後喬瑟夫被設計後死於迫害。


Ads


天堂的旗幟下 》這一集的敘事方式有一點混亂,有一些其實好像也不是很必要,《 天堂的旗幟下 》有個蠻特別的說故事手法,就是喜歡用今昔兩時空的故事做交叉,並且傑布腦中也會常常多次閃現一些片段,這些片段其實對我來說有點突兀,總覺得這些畫面的閃現如果去除也不會影響劇情,當然我知道這是導演想要呈現傑布內心中的衝擊,不過這些畫面的卻有幾次都動盪我融入進去劇情的節奏。


但老實說《 天堂的旗幟下 》不可否認地讓我覺得很用心在設計台詞,裡面的許多橋段都在於台詞來呈現想法的精準度,當然也稍微會讓人覺得「講述」比「演繹」要多很多的手法,但我不是反對和排斥這樣的手法,因為這一點我自己還蠻能接受的,畢竟話語能豐富和還原整個歷史的真實度,不會因為透過畫面的單純演繹讓觀眾誤會過去歷史,因此我自己覺得這是蠻重要的敘事手法。



Ads


丹和羅恩就是父親的複製品


在揭露丹的宗教極端主義的細節時,《 天堂的旗幟下 》第 5 集中丹告訴瑪蒂爾達,他打算娶她 14 歲和 12 歲的女兒為妻,這個令人不安的細節是完全真實的,正如《 天堂的旗幟下 》所暗示的那樣,真正的丹曾多次對他的大繼女進行性侵,這是他第一個想娶的第二任妻子。這完全是來自於丹內心中的邪惡想法:「我們娶的妻子越多,我們生的孩子就越多,在無盡的世界中的榮耀就越大」。


這表明宗教會將女性逼到角落,讓她們屈服,直到她們崩潰,但一位母親會為她的孩子而戰甚至不惜犧牲她的自由,丹將喬瑟夫的教義當成聖旨,將一夫多妻制用來合理化自己獸性的藉口,劇中瑪蒂爾達不接受之時,丹又再次用教義來威脅她的不忠,看到現在會覺得這一家人男人的走火入魔成為很可怕的殘害與迫害。然後,戴安娜首當其衝地受到羅恩的攻擊,為了孩子也擔任那個保護孩子的強大母愛力量,拒絕讓羅恩帶走她的孩子,在那一刻,羅恩是個精神錯亂的人,而戴安娜是一個被丈夫推到極限並被拋棄的女人,歸根結底,他是一個惡毒的怪物——就像他的父親艾蒙一樣,甚至看到最後也發現還有來自加拿大女生受到宗教的囚禁,代表這事件不僅限於布蘭達、艾瑞卡、黛安娜、瑪蒂爾達身上,世上還有更多的女人也被宗教囚禁著。



Ads


艾蒙被自己的信仰盲從吞噬


縱觀天堂的旗幟下 》的劇情內容故事大概可以分成三層:❶摩門教的起源、❷拉弗蒂家族的記憶,以及❸解決布蘭達和艾瑞卡謀殺案的當前背景聯繫起來,以確定動機。


天堂的旗幟下
的歷史劇集主要都是集中在先知喬瑟夫和他的妻子艾瑪身上,喬瑟夫自身道德的演變和他所遭受的考驗一直是拉弗蒂夫婦、傑布和比爾的審訊場景中的重點。羅賓、山姆、艾倫在他們的談話中都使用了他們對聖經的知識來訴諸傑布自己對摩門教信仰的理解,許多他們對經文的解釋動搖了傑布曾經堅定的信仰觀念,而這一集更是進一步證明了這一點。比爾是傑布的完美平衡,作為一個非摩門教徒,他提出了傑布可能不想問自己的問題,而他正是在天堂的旗幟下 》所需要的。


拉弗蒂一家因家庭和信仰而緊密相連,在羅恩被妻子和孩子拋棄並被教會逐出教會之後,他回到自己的母親身邊是合適的。在母親身上,羅恩找到了安慰和新的自信,她稱他為「天選之子」,在母親眼中,無論是身裡還是心靈,羅恩都處於拉弗蒂家族的頂峰,在窺探這個家庭的過去時,《 天堂的旗幟下 》展現了艾蒙灌輸給他的家庭的恐懼,他的言語和身體虐待對他的兒子們造成了傷害,如果他的虐待和壓力的影響在《 天堂的旗幟下 》這集中表明了這一點



Ads


在這一集中最令人難忘場景就是羅恩坐在艾蒙的床邊,帶著他新獲得的信心,拒絕了父親的照顧請求,這有點像是艾蒙受到的報應和反諷,在他所信仰的信念裡認為只要離天父夠近就不需要醫生,所以最後羅恩讓艾蒙自己去乞求天父讓他活下來,因此羅恩講述了家人在艾蒙手中遭受的虐待,並提醒他自己的話,那些毆打使他們更接近天父,羅恩冷酷地說:「不會有醫生,所以你為什麼不試著祈禱呢?」,任何對羅恩走出父親虐待陰影的讚譽都因他對待自己家人的諷刺而停滯不前。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