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韓劇 玫瑰公寓 結局第9~12集劇情與評價心得、推理+事件關係圖:關心變成了無法承受的執念

9 12集劇情心得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這是前面八集的事件推理關係圖,裡面的推理有點不對,但給沒看過9~12集的觀眾先參考

5 8集推理關係圖


韓劇玫瑰公寓結局劇情分析9~12集


第9集:理由

智賢被監禁之時,她試圖想要知道歹徒要綁架她的理由,對方塞了紙條寫著「想想你的妹妹」,並在日記上寫著不能放開、找到屬於我的意義。經過十幾天的監禁,智賢看到門外帶著恐怖面具的黑衣人打開門。短髮有錢女則是對女學生生氣找不出去809找筆電的人,智賢身亡的消息震驚各界,警方當然也搞不懂為什麼智賢會跑回去自殺,智娜在家想起過去姊姊的優秀毀掉她的人生,當時智娜因為自己在學校使用暴力而被學校開除,想到智賢說著「都是因為妳」,這讓智娜很自責自己害死姊姊

◉ 重案一組抓來查理要調查智賢影片散播的事,朴敏秀請求南英去打探查理被抓的原因,一問之下知道查理抵死不認是他做的影片,連查理媽吞的鑰匙也找不到對應的門,重案一組前輩還很好心把鑰匙給南英去玫瑰公寓做比對。飯店的經理和組長討論著智娜那種履歷怎麼可以進飯店,總覺得是姜經理面試時偷放行,或者是賄賂, 這成為馬經理他們對付智娜的把柄。


智賢屍檢報告出來說是被偽造成自殺,脖子上已經有手勒痕跡,即便後腦有被重擊到出血,但並非死因,法醫認為這是有多人幫手才能做得到的,警方也找到酒店的內衣組不是一組,而是一百組,等於是李佑赫被智娜給誣陷,而且在智娜身邊的人失蹤又死亡的案例不只姊姊這一例(智娜前男友也是)。另一邊,查理告訴淑子自己因為上傳視頻的事情被警方約談,這是淑子要他用來威脅智賢的,當初是要用這視頻來引出智賢,查理警告淑子如果他有事,所有人都會有事。告別式上,智娜從智賢的男朋友那裡知道智賢其實很愛她,那天甚至要去智娜住的地方。



◉朴敏秀來到案發現場內心波動,同時聽到查理因為視頻被警察約談還有點生氣,於是馬上去超市教訓查理,揍了一頓,去到智賢的告別式,朴敏秀問了智娜沒有因為智賢的死掉而開心嗎?畢竟她之前還希望姊姊死掉的,不過智娜就算怎麼討厭姊姊,但畢竟還是姊姊,怎麼可能開心得起來,反倒讓她很自責。查理因為被朴敏秀揍一頓而所有員工不做視頻的違法工作,然而,晚上在超市這裡,查理卻被兇手給捅了好幾刀。



Ads


第十集:好望角毛氈苔

◉智賢火化時智娜完全沒有哭,被父親責備為什麼姊姊死掉智娜都沒有感覺,還因此發脾氣。接續上一集,查理在超市被捅刀,朴敏秀看現場這麼多血卻不見屍體。智娜本來已經要離開家,卻被張元燮叫到警局當參考證人,因為智娜實在說太多謊,還在社交軟體上冒用姊姊的身份經歷,總之,張元燮將智娜當成是殺害智賢的嫌疑犯在審問,認為都是智娜做的,包含三年前的男朋友溺死的事,一定有共犯幫她做。南英很聽話地去找那把鑰匙的門,但從沒有找到過,最後想到或許會在資源回收站裡。


智賢體內有著高級肥料和好望角毛氈苔的種子,這在智娜家是沒有的,也就是說這是在兇手身上沾到的,但是永萬說到智娜用智賢資料網路上聊天時,主要聊天對象名稱就是好望角毛氈苔。南英真的在資源回收廠找到被換掉的喇叭鎖,於是趕緊帶回國科搜採集指紋,之後組長約朴敏秀和南英去吃飯,刻意講到老婆要種植物,這讓朴敏秀侃侃而談,崔組長也對朴敏秀開始產生懷疑。東賢發現智娜明明不在家,朴敏秀也知道智娜不在家還來這裡徘徊有點可疑。



◉淑子去找五犯時,五犯對她畢恭畢敬,主要是因為她是五犯的重要飯票,她請五犯調查出智娜和韓美妍的把柄,尤其是韓美妍維修公司與銀行的違法嫌疑,隔天韓美妍就這樣被警方給逮捕抓走。 永萬查到好望角的身份是「朴炯哲」是個年紀蠻大的人,但問題是這是一個十年前失蹤的人,現在又出現,也就是有人盜用失蹤者身份和假扮智賢的智娜聊天。智娜回到飯店要遞交辭呈,上司要她幫馬經理做有利證詞,這樣就可以不用被炒魷魚。另一邊,智娜去藥局找東賢沒找著,所以傳簡訊給東賢說不要再出現她家,此時的東賢是被朴敏秀給綁架到公寓裡



Ads


第11集:執著

◉在智賢被監禁之時,朴敏秀要智賢好好想想如何把智娜變成一個以謊言作為防禦機制的可憐人,朴敏秀就是愛智娜的人,隨時監聽、偷窺,還故意給智賢聽聽智娜到底有多擔心智賢。東賢跟蹤朴敏秀,朴敏秀故意引誘他,所以東賢就被抓進去監禁了。隔天,南英收到鑑識報告整個傻眼,因為門把上的指紋是朴敏秀,另一邊重案一組找到朴炯哲這身份五年前在玫瑰公寓租房子,崔組長從南英那裡知道門把上是朴敏秀指紋時也很擔憂,反倒把鑑識結果揉掉,要南英別管智賢的案子,應該是說崔組長很不想要面對心愛的下屬犯罪,因此要南英可以的話去勸朴敏秀自首。


◉在公寓裡,朴敏秀責備東賢不值得和智娜在一起,東賢滿嘴都是智娜是說謊精女人,這讓朴敏秀很生氣東賢根本不懂愛,也只是利用智娜想要高攀而已,說著說著,警方已經到達,東賢抓到機會攻擊朴敏秀,但也被攻擊到暈倒。朴敏秀突破重重的警力在逃生梯逃走,也只在房間裡看到東賢,並且知道這房間的人一直在偷窺、監聽智賢家。交通科的南英發現朴敏秀在垃圾桶丟了東西,警方在智娜家也發現許多竊聽器,同時智娜在允智的性騷擾案件上做了證人,她不僅提供了證據影片,也把馬經理要她作有利偽證的事說出來,因為智娜說謊而出名,只有允智願意相信她。警方發現朴炯哲失蹤案件都沒有做好後續追查,也發現這案件是朴敏秀負責,當初智賢這案件也是朴敏秀接到,於是張元燮開始懷疑朴敏秀,經過東賢的指認,也確認是朴敏秀綁架他。



◉南英來到朴敏秀家埋伏,要朴敏秀快去自首,也找了重案組來支援,朴敏秀乞求南英在給他時間,因為他有一定必須見到的人,於是攻擊所有警察後逃跑,甚至對警察開槍。南英請智娜趕緊來首爾,因爲她覺得朴敏秀唯一必須要見的人是智娜,朴敏秀跟五犯拿了黑機之後,開著五犯的車逃走。然而,朴敏秀手上拿的黑機可是淑子交代女學生和五犯給的這樣才能定位朴敏秀,只是智娜來到首爾,朴敏秀就已經不見蹤影,智娜也不敢相信朴敏秀竟然是殺害姊姊的嫌疑犯,也知道朴敏秀一直在監視、監聽自己家非常傷心,同時,朴敏秀正在掙扎自己到底要不要聯絡智娜。醫院裡,智娜問了父親是否曾經懷疑過是她殺掉姊姊,父親完全回答不出來,這讓智娜心碎父親從沒有相信過她,最後朴敏秀將智娜迷昏。



Ads


第12集:執著2

◉過去朴敏秀是果園家兒子,但愛花草的媽媽卻是因為愛花草而招來痛苦,因為父親總是對媽媽家暴,這讓朴敏秀感到反感,父親甚至拿著地契要去把房子賣掉,最後朴敏秀拿著刀殺掉了父親這個惡魔,父親從此失蹤,屍體埋在果園裡沒人知道,之後朴敏秀成為警察,但十年後母親自己自首。智娜被綁到朴敏秀以前的舊家,醒來後智娜很怕朴敏秀,但朴敏秀說自己沒有殺掉智賢,雖然他會自首,但他要智娜相信不要認為他是殺人兇手。 過去朴敏秀會開始跟著智娜是在警局時覺得智娜很悲傷又很堅強,於是開始好奇,讓人害怕的關心變成了無法承受的執念,搬到智娜家對面。


◉直到某天,智娜離開了,而且還知道是因為和智賢吵架,當時智娜還說希望姊姊死掉算了。智娜的離開讓朴敏秀無法忘懷,因此將自己情感投射到智娜身上,朴敏秀將自己當作智娜,討厭智賢,想把孤單告訴智賢,所以用綁架智賢要讓智娜回到公寓,重新回到這裡生活。這讓智娜內心很複雜,因為現在聽到這些她也無法討厭起朴敏秀。至於如何綁架智賢? 他利用李佑赫作為被懷疑的對象,然後做好萬全準備去綁架智賢,可是有一天姊姊消失了,也不知道智賢被誰帶走。



◉兩個組長都認為朴敏秀可能不是兇手,因此崔組長派南英去智娜家查看一些線索,南英發現在智娜家的馬桶有血跡,於是送去鑑定,同時智娜發給張元燮訊息說她和朴敏秀在一起,並發了位置,在送走智娜後,朴敏秀選擇舉槍自盡,而鑑識結果出來,在智娜家廁所的血跡是一個名為「鄭大虎」的人,同時淑子幫了某個有錢女人處理玫瑰公寓再開發的事,甚至筆電也在她這裡



Ads





韓劇玫瑰公寓評價心得9-12集

9 12集劇情心得


第九集著重在兇手綁架智賢的動機,智娜才是動機?


在第九集一開始,兇手告訴智賢的理由是「想想你的妹妹」,並在日記上寫著不能放開、找到屬於我的意義,在智賢斷氣之前還對智娜說「都是因為妳」,也就代表兇手的目標是智娜的關係而利用智賢,這有點類似懲罰或報復智娜的概念,又或者是兇手對智娜本身就有種共鳴,覺得很能體會姊姊太優秀毀掉她人生的那種痛恨


首先我想要先討論兇手的動機,智賢是被吊上去偽裝成自殺,但從一開始畫面帶到「想想你的妹妹」,並在筆記本上寫著不能放開、找到屬於我的意義等等字樣,後面「不能放開、找到屬於我的意義等等字樣」不知道是誰寫的,但如果帶到兇手的動機,那很有可能是兇手寫的,這就會讓我想到智娜本身討厭智賢的完美和壓迫帶來智娜毀滅性失去人生的怨恨。這或許是為什麼兇手會寫「想想你的妹妹」這幾個字,可能兇手是想要讓她去想想她對妹妹的人生做了什麼,我在想兇手本身自己也是有像智娜一樣的內心黑暗,覺得自己的人生變得破碎和看不起,都是因為姊姊的關係,呼應到智賢最後的說出「都是因為妳」這幾個字



然而,這一集其實有點顛覆我前面推理的動機,不曉得是不是有兩條故事線自分別跑,因為我還是覺得兇手要筆電的動機是因爲玫瑰公寓的重建有關係,第十集揭曉朴敏秀是兇手了,這個公寓的樣子和智賢被監禁的地方一樣,朴敏秀綁架智賢的動機是因為愛護智娜,「妳好好想過你妹妹的事了嗎?現在智娜因為妳訂下的基準,在孤立生活中、在謊言這個自我防禦機制裡,那個謊言又衍生出其他的謊言,最終變成了監獄,智娜變成那樣都是因為妳」,不過為什麼朴敏秀需要筆電? 這後面又衍伸出另一條筆電故事線出來

Ads
Ads


Ads


朴敏秀是兇手?且是連環殺手?


警方有說智娜身邊失蹤後又死亡的案例不只智賢這一樁(三年前前男友也是失蹤後發現溺死),代表兇手針對的是智娜,而且還是在幾年前就在注意智娜,而智娜唯一會傷到別人的就是「謊言」,因此跟智娜過去說過的謊言就會有關。智娜會有謊言肯定和她內心自卑有關,兇手為智娜消除那些她不開心的人。

Ads


朴敏秀問智娜「姊姊去世後,有什麼開心的事嗎?妳不是曾說過希望她死掉嗎?」,問出這個問題簡直就是編劇想要讓我們把嫌疑放到朴敏秀身上,如果搭配前面的動機,是兇手覺得智娜本身太過可憐,因此幫她除去那些讓智娜不開心的人的話,這就會是兇手動機,朴敏秀這樣喜歡智娜並且一直接近智娜的朴敏秀就變得很有動機。


至於智娜三年前的前男友是被殺死的?劇中並沒有講清楚,但看起來並不是,可能只是意外溺水,畢竟如果智賢不是朴敏秀殺掉的,那設計三年前智娜前男友被朴敏秀殺掉也沒有意義,因此智娜前男友死掉大概只是被設計出的煙霧彈。



Ads


朴敏秀的共犯是查理?


朴敏秀為兇手,那他的共犯應該就是查理? 因為前面我只推測到查理是綁架查理的其中一個人,但是一直推理不出誰是共犯,而之前我也以為智賢所在的那個公寓是查理家的公寓,畢竟查理媽還去拍門要找查理,但揭曉之後我覺得行好像被導演騙了,後來我又重新看那一段,因為查理媽是有老人痴呆症,她一開始是拍了另一扇門找查理,然後聽到聲音才去拍智賢所在的那扇門,因此這棟房不是查理家的,導演果然很會製造懸疑!


但查理是不是朴敏秀的共犯?看完全部並不是,反倒是李佑赫,可是他又只是被朴敏秀給利用和栽贓罷了,當朴敏秀說出整個犯案經過時總覺得很多漏洞bug,和之前集數編劇導演給的線索不一樣啊?朴敏秀說他是在八樓綁架智賢後,然後由李佑赫坐電梯上八樓,不過我記錄到的線索是李佑赫先搭電梯去八樓,然後4:28才發生綁架從逃生梯的畫面,而且第12集的畫面也沒有兩人一起犯案啊,我記得之前還有個畫面是一個扛人,一個丟行李箱的人?唯一的解釋應該是朴敏秀在和智娜一起看監視器畫面時,故意誤導智娜說有兩人,但時間軸兜不起來應該就是個bug,不過這一段我們已經知道是朴敏秀綁架智賢,所以過程就不在乎了。

9 12集推理


Ads


誰殺掉查理?誰搶筆電的人?指使者是淑子?


查理被殺掉和朴敏秀我想沒有關係,至於查理有沒有死掉還不曉得,這個人也可能是搶筆電的人來殺掉他,但為什麼要殺掉查理?查理屍體已經不見,代表他有可能還活著?

至於誰搶筆電?第六集時智娜早就已經把筆電給朴敏秀,而朴敏秀請南英去破解密碼,這樣沒道理第七集的時候朴敏秀共犯還要去偷筆電,看完最後這四集之後,我覺得應該是還有另一個筆電的故事線,因為朴敏秀的目的不是要筆電,而是要智賢好好反省對智娜造成的監獄生活。筆電故事線本來我懷疑是韓美妍,想說可能女學生賣資料時同時也賣出筆電消息,但韓美妍有說「那個去搶筆電的到底是誰?」代表不是她派去的人,也代表韓美妍事先不知道筆電已經被智娜找到的事。



9 12集推理
Ads


因此筆電的故事線我在想很可能是擁有智娜手機監控軟體的人,因為本來前四集我推理是朴敏秀對智娜有監控軟體,但他家裡並沒有這種東西,他只在智娜家安裝監聽器,所以駭入智娜手機的需求者應該就是要筆電的人,那搶筆電的人大概就是被派去(並且穿著和朴敏秀犯案時一樣),而這個人應該就是關於玫瑰公寓重建案的伏線,呼應到最後的畫面,淑子上頭還有個是負責開發的,因此最後發生在朴敏秀身上被嫁禍有可能就是淑子一手策劃,因為她這幾集一直說「一切都會過去的」,代表她不是能預測就是能掌控現在的案件,以下我把剩下筆電伏線重新整理:

  • 如果以目前的資訊得知,朴敏秀在智娜家放貓血和吊人體模特兒,朴敏秀有說他是在利用陷害李佑赫,而一開始淑子和韓美妍、查理他們只是想要約智賢去談判和威脅(這也是為什麼淑子會跟智賢約要談判重建可行性調查案的事),只是沒想到朴敏秀綁架走智賢成為阻礙。
  • 查理偽造的影片就是當晚約智賢那時候要用的,但智賢被綁走也計畫泡湯,這也是為什麼查理後續自己自作主張把影片放上網說是要引出智賢。但後續淑子會開始轉變是因為查理把影片放到網路上,引來所有人的討論,當然也會預料到引起警方注意,這樣就會阻礙他們要找筆電做重建案的計畫,這也是為什麼查理可能是被淑子或藏鏡人派人殺掉,而且還是查理被警方給約談之後就馬上被殺,代表查理這個關鍵人物不能被警方串連到自己(查理還有威脅淑子,如果他有事,大家都會有事),因而滅口(至於查理有沒有死就不知道了)。
  • 至於為什麼淑子在中間好像很神一樣知道朴敏秀藏著智賢?唯一的連結是在某一集查理媽曾經在查理和淑子面前晃那一把她找到的鑰匙,所以聯想到的是淑子那時候可能就在懷疑查理是不是真的沒有藏智賢(淑子甚至還問查理真的沒有藏智賢?),得知鑰匙的對應房子或許是從查理媽口中得知的,所以智賢某一天被帶走然後製造假自殺,後面的劇情很趕著湊合在一起,當警方已經鎖定監禁智賢的公寓時,就是淑子出手的好機會,利用五犯的黑機定為朴敏秀,女學生駭客用智娜的手機發出訂位訊息給張元燮去逮人,這樣案件就可以栽贓給朴敏秀,然後重建案就可以開始了。
  • 找到五犯和女學生幫忙提供情報(因為第12集時淑子還有去付錢前,看五犯對淑子鞠躬哈腰的樣子就知道已經認識她),透過女學生駭客監控智娜手機,很可能淑子得知智娜找到筆電還告知朴敏秀,鄭大虎可能是新藏鏡人的手下或是淑子的手下,於是派鄭大虎去搶筆電。
  • 但筆電沒有找到,因此轉向想要快點解決失蹤案快結案,直接把智賢從朴敏秀的公寓裡偷帶去智娜家偽裝自殺,警方就可以快點結案,在最後給張元燮關於朴敏秀位置的也不是智娜,而是女學生駭客假裝駭入智娜的手機傳送出的訊息,這也是為什麼當朴敏秀拿走一台黑機的時候女學生還跟淑子報告,因為可以追蹤位置,而追蹤到之後就透過智娜手機傳送出訊息給警方去結案,這樣就達成淑子前面很多集所講的「一切都會過去的」這句話,因為結案就可以快點玫瑰公寓重建案。淑子利用整理好的情報去幹掉惹到她的韓美妍。


所以前半段綁架是朴敏秀,但後半段智賢被帶走並殺掉可能是淑子指使。也似乎能呼應淑子講「登鸛雀樓」要遠光放遠的用意~她計畫的就是這個,因此真正殺掉智賢的兇手是淑子和新藏鏡人派去的。唯一令人不解的是那個筆電本來在朴敏秀那裡,為什麼最後跑到新藏鏡人那裡這一點真的完全不知道,或許警方那裡有內賊? 雖然不知道會不會有第二季,但如果有第二季希望可以把第一季一些劇情沒交代完的故事線交代出來了,但也真心祈禱第二季不會把第一季的線索都翻盤,不然第一季真的會是看了個寂寞…



Ads


朴敏秀對智娜的執著


最後這四集幾乎是刻畫朴敏秀的犯罪動機,其實犯罪動機看起來還挺淒涼的,朴敏秀對智娜的愛是很真心,不像是東賢那樣只為了高攀,而在幾年前智娜就已經被朴敏秀喜歡,所以朴敏秀對智娜的愛已經執著到不允許其他人傷害智娜。 智娜這角色的人設一開始雖然令我有點反感,但後面經過編劇的鋪陳和梳理,在與朴敏秀之間的相處之下,反倒會讓我覺得智娜這個角色也是很可憐的環境受害者。


這也難怪朴敏秀要問智娜「智賢死後你有比較開心嗎?」說穿了,最了解智娜的人就是朴敏秀了,我覺得朴敏秀就如同允智一樣,當全世界都覺得智娜說謊時,只有允智和朴敏秀會相信智娜,因為智娜本身在家庭中的不溫暖、被排擠、都成為智娜本身性格塑造契機,如果這個家庭少比較、不把智娜當成是沒用的小孩,不逼智娜要活得像姊姊那樣完美,智娜就不會被困在自己包裝的謊言裡。



爸,有件事我想問你,大家都誣陷我是殺姊姊的兇手時,你有懷疑過我嗎?喪禮時也是,我害怕跟你對到眼,哪怕是一次,有沒有懷疑過我,對你來說我有可能是那種人 」當智娜說出這些狀況時,這提醒著觀眾,智娜到現在都承受著無法融入這個家、被父親認同、相信的煉獄裡,這也難怪朴敏秀會為智娜感到心疼,同時,前面我有提到,兇手對智娜是感到憐憫,因此為她除掉讓她不開心的人,這一點也呼應到兇手本身的內心。



朴敏秀和智娜都有同樣的黑暗,同樣是因為家庭而內心破碎的人,朴敏秀只要為了心愛的人,要殺掉惡魔都行。有些人天生是惡魔,但有些人是被外界逼得變成是惡魔,要說讓朴敏秀成為一個殺人兇手,也是因為悲慘的家庭童年而來的內心執著,智娜的內心跟朴敏秀一樣,智娜曾經說過很希望姊姊死掉,這種想法也曾經閃過智娜的腦海裡,只是智娜並沒有付諸行動罷了,我想這部劇也是告訴我們,一個家庭的生長環境會塑造一個孩子的人格,當家庭沒有給孩子不溫暖時,他就會不知道怎麼應對這世界,只能用他扭曲的想法去守護他想要守護的東西和人,「這讓人害怕的關心變成了無法承受的執念」。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