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驚悚片,鬼片

影評《 孵化 / 孵魔 》評價心得、結局:這個恐怖童話不只一個怪物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電影孵魔劇情簡介與預告


電影《 孵魔 》(Hatching/Pahanhautoja)是一部芬蘭恐怖片,爛番茄影評網91%高分好評,國際影評一致盛讚​,IMDb評分為:6.7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奇幻的芬蘭恐怖童話《 孵魔 》是漢娜貝格瓊的導演處女作,劇情大綱為:一個年輕女孩從樹林裡撿回一顆鳥蛋,她偷偷在床上孵化這顆蛋,卻沒想到這顆蛋快速變大,最後孵出一隻兇殘的鳥怪物。這甚至還不是最可怕的部分,她家中那完美主義媽媽生活影音直播主觸動了《 孵魔 》電影中最真實的恐怖。


像許多偉大的怪物電影一樣,
孵魔 》以怪物作為壓抑情緒的隱喻,而電影裡生物是長期以來銀幕上最獨特的怪誕創作之一,漢娜貝格瓊的恐怖處女作暗示了對那些更關心完美而不是關心孩子幸福的父母黑暗算計。


孵魔 》中這隻鳥怪物是著名的電子動畫設計師古斯塔夫霍根 (Gustav Hoegen) 的作品,他曾《星際大戰》系列、《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中獲得了榮譽奧斯卡金獎提名特效團隊獎項,而這個細長、大眼睛、粘糊糊的生物看起來和感覺就像是回到了那種超凡脫俗的世界,散發出像《羊男的迷宮》詭譎氣氛,與年輕女主角蒂雅發展出溫柔且危險的關係。

Ads
Ads




Ads





影評孵魔評價心得、結局


孵魔 》中的那顆「蛋」是貫穿本片的重點,這個神秘的蛋是從哪裡來的呢?一切都始於 蒂雅這個孤獨的女孩,被同齡人視為怪人,這主要是源自於她嚴格而專橫的母親施加的學習和釘住各種瘋狂的壓力,為的就是讓她贏得即將到來的第一次正式體操比賽。從電影一開篇就能看見蒂雅的孤獨、對她寵愛和被寵壞的弟弟嫉妒、又偷看到母親背叛父親出軌時的內心痛苦和恐懼,所有不敢講出來的「內心負面情緒壓抑」在內心裡悶燒著。


但是在蒂雅撿到蛋之前,還有一段是描繪蒂雅母親冷血的一面,一隻黑鳥撞破玻璃讓家中所有東西都雜碎,在母親冷冷地折斷了牠的脖子後,蒂雅被指示去處理這隻鳥的屍體。那天晚上蒂雅感到內疚,決定在晚上偷偷溜出去埋葬這隻鳥,不僅為了讓這隻鳥不再繼續剩最後一口氣而痛苦,蒂雅忍痛殺掉這隻垂死掙扎的鳥,但也發現
一個蛋,所以蒂雅將這顆蛋帶回家並藏在床上孵化,蛋卻也莫名其妙地變大了。

Ads


我覺得這一段埋藏了很多隱喻,就例如媽媽殘忍地扭斷鳥脖子,象徵著媽媽不接受任何人的犯錯,因為這隻鳥在家裡搞得亂七八糟,東西都被打碎,而且媽媽還在小孩子面前做這樣的動作,也代表著她對小孩是有一種高低階席的權威,並且也沒有關心小孩的感受。再來就是蒂雅撿到的這顆蛋,就我自己的想像,這顆蛋會孵化出蒂雅,也能解釋為是被她親手結束生命的靈魂對蒂雅內心的幻化,因為蒂雅本來是很愛惜這隻小鳥的,是媽媽親手殺掉她,所以牠對蒂雅像是在報恩,跟著蒂雅回家。



Ads


蒂雅把蛋放在床上孵化,這是她一個人的秘密,不需要參與她母親直播中「可愛幸福日常生活」假象的一環,這顆蛋是一個不需要被挑剔或批評的秘密,就像她的體操練習一樣,她的母親扮演舞台媽媽的角色,將蒂雅推向完美。當蛋長大並孵化出一個巨大的黑色類人鳥時,蒂雅的母性本能、朋友想像開始發揮作用,這隻鳥如同蒂雅可以訴說自己情緒的出口,她給新朋友 取名為阿莉,而阿莉反過來尋求保護和照顧蒂雅,那就是:「攻擊那些她認為是蒂雅敵人的人」。


孵魔 》劇情是一部經典的怪物電影,使用阿莉作為蒂雅壓抑情緒的外在表現。她所有的焦慮、恐懼和嫉妒都成為了阿莉採取行動的衝動,隨著他們越來越親近,兩人變成了真正的替身,分身,身體上變得更加相似(因為阿莉的食物來源是蒂雅的反芻物,動物的反芻餵食是一種母愛的表現),精神上也更加緊密相連。她的「後代」阿莉吸收焦慮的方式反映了蒂雅自己的母親撫養她的方式,強化了她對孩子的有害完美主義。怪物的隱喻在《 孵魔 》中得到了明確的闡述,但至關重要的是,這部電影沒有過度解釋,讓細節保持神秘,暗示後再次暗示,讓觀眾猜測和想像,懸念掌握的很好。


我覺得《 孵魔 》很棒的是它不只是一部電影,它的整個運行時間都在構建這個神秘的、脈動的鳥蛋破裂。在這種家庭生活遠不如母親對她的追隨者締造的幸福理想家庭,母親沉迷於自我形象和聲譽,以她女兒的成功來犧牲幸福為代價,不久之後觀眾就會知道阿莉與蒂雅之間的連結。《 孵魔 》結局是奇怪而且令人覺得打從心裡毛的,這個生物似乎過度補償蒂雅從她真正的媽媽那裡得到的溫柔養育,因為蒂雅雖然害怕阿莉傷人,但蒂雅仍舊會原諒阿莉、愛著阿莉,無論經過鄰居的女孩,還是媽媽新男友的孩子差點被傷害這件事,蒂雅還是很喜歡照顧阿莉,也許是為了彌補她母親可怕的行為,以及缺乏友誼的缺憾,所以才這麼愛阿莉,並且從中得到溫暖,這同時也象徵著蒂雅這孩子目前人生中過得有多缺乏溫暖與愛,甚至是滿滿的壓抑。



Ads


孵魔 》導演的確是製作了一部設計豐富的電影,其視覺風格是講故事的一個組成部分。蒂雅的家庭住宅為了頻道網友支持者而設計,採用白色、金色、粉色和侵略性花卉壁紙設計,成為一個超現實和可怕的空間(就像是這個家根本是為網友而設計,不是為這家人而設計)。服裝設計也刻意在透過性別配對將家庭聯繫起來(例如觀眾會常看到兒子和父親會穿同一色系的衣服,蒂雅和媽媽則會穿一樣材質或剪裁的衣服),也使蒂雅與同齡人不同,她穿著白色小蕾絲孔連衣裙,而其他女孩則穿著牛仔褲。


母親標誌性的荷葉邊粉色連衣裙和金色高跟鞋是修剪整齊的女性氣質的寫照,但所有這些裝飾都只是掩飾她們內心的黑暗。在《 孵魔 》這個富有想像力的現代寓言中,《 孵魔想像並外化了內心的黑暗可能是什麼樣子,並提供了一個關於社交媒體風格的美學和表現以及養育心理的當代警示故事。


在整個氛圍中,觀眾會覺得這個家庭的互動很不像是家人(尤其父親對母親出軌的事竟然認同這件事就顯得父母毫不在乎「這個家庭」的相處,而只在乎表面的光鮮亮麗),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雖然阿莉代表了蒂雅害怕和隱藏的醜陋部分,但她仍然有意識地養育它,秘密餵養牠讓它成長,變得越來越可怕。儘管她可以看到阿莉正在前往可怕的地方,但她還是一直在保護它,即便蒂雅她害怕阿莉會打破她的控制,暴露她對家人的隱瞞,並引起她母親的憤怒,但與此同時,阿莉滿足了蒂雅最黑暗的衝動,對她的嫉妒和怨恨起作用和直接表現


這就是導演用來呼應蒂雅內心中渴望釋放自己想法和憤怒的表現,因此阿莉等於是蒂雅的另一面,是那一個不會在乎缺點,會把內心想法表現出,並且拒絕壓抑的那一面表現出來,這也是為什麼蒂雅會這麼保護阿莉,因為這就是她自己,並且還是最真實的自己,不是那個只會討好媽媽的自己。



Ads


電影孵魔結局


孵魔 》確實感覺像是一個黑暗的童話故事,而不是一個標準的砍殺片,它想要傳達出的訊息特別和專門圍繞少女時期的考驗、女性面臨的期望,以及兩者之間的直接關係建立起來。孵魔 》在結局中是媽媽原本要殺掉阿莉,但蒂雅見狀馬上上前擋在阿莉面前,迎向了媽媽次過來的那一刀,所以媽媽殺掉了會聽她話的完美蒂雅。


蒂雅在倒下同時,嘴裡咳出鮮血,這鮮血落入了阿莉張開的嘴裡,阿莉原本已經撕裂的臉頰漸漸癒合,它的眼睛變成了和蒂娜一樣的眼睛,並且說出了「媽媽」這個詞,媽媽抬頭看到眼前的阿莉就是自己女兒蒂雅的樣子,嘴巴和嘴唇周圍有一些傷口痕跡,這表明阿莉真的轉變為蒂雅。某種意義上,《 孵魔 》講述了一個青春期前的女孩即將發育成女人的同时,危險地學會了精神上的假装和壓抑情感,所以最後阿莉也變成了這偽善家庭的一份子,這也是為什麼她喊了「媽媽」。


》這結局中阿莉取代了蒂雅,《 孵魔建立在人們在現代社交媒體時代提出的自負的想法之上的。正如電影中所看到的,這位母親假裝自己的生活、婚姻和環境都是最好的,但她內心卻非常脆弱和可怕。她會毫不猶豫地殺死那些在不知不覺中給她的生活帶來一些殘骸的生物,當她無法按照自己的計劃做事時,她也會對自己的女兒大喊大叫。另一方面,蒂雅的黑暗、壓抑的願望和慾望不能留在她體內,而是透過她阿莉表達出來,所有被阿莉傷害或試圖傷害的人,都是蒂雅的良心有理由想要傷害的人。她對弟弟馬蒂亞斯既嫉妒又惱怒,她經常發脾氣,給她和她的父母帶來不便。她嫉妒瑞塔,因為她在體操方面的高超技巧,而嫉妒泰羅的孩子,因為蒂雅的母親對她關注在乎成功而不是母愛。與身邊的大人們不同,蒂雅無法將這一切隱藏在笑容背後的情緒,全部透過身體表現出來。最後,當阿莉最終完全變身為蒂雅時,這可能表明蒂雅已經學會對世界假裝和偽裝感情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