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片,科幻

影評《 Firestarter 燃火的女孩 》評價心得、結局:我並不特別,我是一個怪物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Firestarter 燃火的女孩 劇情簡介與預告


《 Firestarter 燃火的女孩 》電影是美國2022上映的驚悚劇情奇幻片(在台灣預定為2022/8/18上映),《 燃火的女孩 》為賣座驚悚片《隱形人》製作團隊重新改編恐怖大師史蒂芬金經典小說《燃燒的凝視》,在1984年時《 Firestarter 》已經有拍攝成改編電影叫做《勢如破竹》,這次《 燃火的女孩 》則是新版本,劇情大綱描述一個擁有驚人燃火能力的小女孩,為了保護自己和她的家人,是如何對抗希望抓到她並且控制她的邪惡勢力。


燃火的女孩 》IMDb評分為:4.6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電影整體上來說雖然是有著超能力沒錯,不過觀眾並不會覺得這些超能力感到驚艷,而本來預期說既然超能力的梗平凡,那至少可以在角色的故事線上有所共鳴之類的,但很可惜《 燃火的女孩 》並沒有達到這樣的好效果,尤其連親子的情感也沒有太深入探討角色發展,這是蠻可惜的一部重拍版電影。

Ads
Ads


Ads





影評Firestarter燃火的女孩評價心得



燃火的女孩 》講述了查莉小女孩的不幸,她是一個能夠用念力製造出火焰超能力的女孩,她也有個可以控制別人腦中超能力的父親,以及一個可以用念力移動物體的母親,片中查莉擁有強大但野性的力量,電影一開始中就馬不停蹄地呈現查莉長大後越來越控制不了極端的情緒導致火焰超能力爆發,所以她的父親敦促她抑制這種情緒。當然,對孩子來說,這種壓力不會解決問題,因為事情的壓抑只是像壓力鍋一樣或讓壓力越來越到達臨界值,《 燃火的女孩 》片中是完整呈現出查莉本身的徬徨與恐懼。

Ads


所以她當然不會理解父母為什麼一直要她壓抑,再加上還有一個更直接的威脅,就是邪惡的政府機構追捕他們,以便進行進一步的研究和實驗,這些聽起來都不適合為孩子創造一個養育環境,我覺得這一點《 燃火的女孩 》很可惜只有點到為止,在父母為查莉擔憂她的超能力時,安迪和薇基所展現出的偏執令人感受不出他們對查莉的愛,應該說這樣設計有點奇怪,安迪是被設計成很愛孩子的沒錯,不過他對查莉應該要接受訓練作為控制超能力如此地反對,只有要查莉去勁量壓抑控制自己的超能力,甚至一開始還怪罪查莉把政府機構的人引來。


另外關於安迪利用超能力去洗腦別人當心靈導師賺錢的方式也存在著超能力者的「灰色地帶」,如果安迪本身是為了愛女兒而想要平凡生活,但在外面他卻是一直在使用超能力賺錢,儼然讓安迪這角色看起來似乎不是真的想要擺脫超能力帶來的困擾。《 燃火的女孩 》無論是查莉在小學還是在逃亡中,查莉都必需獨自面對一個決心誤解和害怕她的世界,面臨著來自同學、父母和政府機構的偏執,達到了可怕的程度。片中查莉持續的焦慮可能是探索自 80 年代以來育兒方式如何改變孩子心理健康的議題探討,在查莉的外在環境迫使查莉無法控制自己,即便查莉沒有超能力,但外在環境對查莉的不友善,使她也會厭惡這個世界



Ads


燃火的女孩 》這部電影的呈現沒有太多的創意,暴力畫面本身經常重複,其視覺效果幾乎沒有變化,以至於觀眾過程中會感覺越來越乏味。而且片中查莉在這裡的感覺是比較心智不成熟的版本,因為在《 燃火的女孩 》中,查莉對自己的定義是她對「不正常」的憤怒,而在1984年版本則是對自己感受和壓力源有一個更清晰的詞彙,知道她自己並不特別,而是一個怪物,所以在舊版中查莉內心被探討的更深入、更明確。並非所有恐怖電影都需要很恐怖,但令人毛骨悚然的兒童電影應該要有這樣的顫慄感才對,然而在《 燃火的女孩 》中沒有呈現太多情緒,沒有獨創性,只有一種平凡的美學,缺乏火花著實是可惜了。


燃火的女孩 》內容沒有觀眾想像得多,不過有個重要的議題的確有提到,孩子被迫隱藏自己的身份,因為其他人不理解他們,我想,如果電影中可以深入探索這種鎮壓所帶來的恐怖,或者是政府機構試圖控制個人的噩夢,那《 燃火的女孩 》應該就會很有機會創造出一
些其他令人毛骨悚然的心靈感應兒童故事,或其他具有權力成年故事更不同的東西。


燃火的女孩 》拋棄了許多賦予情節重要性的角色驅動時刻,原作是一部恐怖電影,講述的是成年人為了自己的目的(仁慈、惡意或利益)試圖影響孩子的思想時會發生什麼。但《 燃火的女孩 》新版本並沒有讓除了安迪之外的任何角色與查莉交談超過一兩句話,所以它只是一個關於一個愛父母並想要報復傷害她家人的人的女孩的平淡故事。另外我覺得像雨鳥這樣的角色被簡化為空洞的對手很可惜,在他們隱藏的深處只有模糊的暗示,雨鳥的角色幾乎完全被降級為軟弱無力的結局,他的角色有很多不祥的對話線,不過和劇情並沒有很深的關聯性或轉折。



Ads


燃火的女孩 》結局解釋


不過在本片的結局中到是有個還算有可以接受的結尾,這呼應到整個電影中一直強調的外在環境對查莉的殘酷而讓她失控,但過程中有幾個地方強調著「原諒」,例如媽媽會原諒查莉不小心讓她手燒傷;或者是查莉發現那個農場的老人一直執著於媳婦Essi對她造成車禍的不可原諒,但是由查莉幫老農夫解開心結與獲得原諒的~ 「原諒」這個梗一直到最後則是沿用到雨鳥和查莉兩個角色身上。

當上尉問雨鳥為什麼要讓查莉逃跑時,他回答說她會來總部尋找她的父親,並補充說,查莉是他的妹妹和母親,她是他們向世人隱瞞的憤怒,雨鳥知道查莉的到來會給他帶來死亡,所以雨鳥已經準備好接受它,因為這是他應得的命運。直到最後查莉並沒有殺掉雨鳥,這讓雨鳥感受到的查莉的大度(原諒),雨鳥才意識到這個小女孩是凌駕於所有人之上的,所以他現在才知道要尊重她,認為查莉是全能的,是他們所有力量的結晶,這也是為什麼他最後會牽著查莉的手,並抱著查莉離開。


因此查莉這段過程中學會去原諒那些逼她於絕境的人,她也學會判斷哪些人是壞人、好人、值得原諒的人,而不是直接對那些嘲笑和不理解她的人直接用超能力攻擊~ 《 燃火的女孩 》最後呈現出查莉最後學習自己如何在這殘酷的世界生活。而也告誡觀眾,不要因為別人的不一樣而去攻擊、嘲笑、覬覦、操控,如果你停止去攻擊別人,那就不會讓自己受到傷害,因為那些被嘲笑的人本來就不會想要主動去傷害別人,通常都是被別人激怒的,所以別當那個激怒別人的人,世界也才能和平~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