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超推!韓國電影《 死亡預報 》評價心得4看點、結局:是撞鬼還是心理作祟?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主播/死亡預報簡介與預告


先私心尖叫一下!韓國電影《 死亡預報 》(The Anchor)好好看啊!《 死亡預報 》是韓國2022上映的懸疑驚悚片,這應該可以歸納為我今年覺得是神片等級的電影了,這部電影是我看過刻畫鬼附身和人格分裂最有創意的韓國作品!《 死亡預報 》劇情大綱為一名主播(鄭世拉)在播報新聞前接到一通神秘電話要求鄭世拉為她播報她即將被殺害的死訊,鄭世拉原本以為是惡作劇並沒理會,但在她對這件事耿耿於懷,沒想到真的在被告知的地址發現母女的屍體。


死亡預報 》IMDb評分為:6.0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首先,我蠻意外這部片的IMDb評分一開盤沒有很高分,因為我個人覺得這部電影有著蠻厲害的設計,劇情上處處反轉、懸疑驚悚滿點,觀看過程中會在鬼附身和心理疾病上交錯思考,透過命案去找到每個人內心中都會有的痛苦人格與創傷,在結局時真的非常令我掉下巴,本來是要解案件,但編劇導演透過另外的案件帶出最原始案件的起始與深入探索~ 我實在太愛《 死亡預報 》了!而且男主還是我喜歡的申河均,以前看過他演過韓劇《怪物》整個被他的演技震懾住~ 推薦大家可以觀賞這部電影,台灣於2022/5/13上映這部電影~

Ads
Ads




Ads


死亡預報影評評價心得解析



命案成為鄭世拉當上主播的野心跳板?


我死了,如果被鄭世拉主播的雙眼進行確認、透過鄭世拉主播報導出去,我覺得我會非常開心,我一直想成為姊姊妳那樣的人」這個電影開端直接產生一段懸念,因為第一個讓我想到的是為什麼是找鄭世拉?並且為什麼不是報警而是找鄭世拉這個記者主播在還沒知道鄭世拉其實有素貞人格之前,這是還解不開的謎團~ 

Ads


首先,一開始我認為是這樣的,鄭世拉的母親素貞說「如果那個人說的是真的怎麼辦?」從電影一開始觀眾就能發現鄭世拉的母親是鄭世拉的壓力來源,希望鄭世拉搶到正式主播位置,而且徐承雅還是鄭世拉的競爭對手,這帶出正是拉想要作為正式主播,這讓我想到「播報真相」是重要的核心,然而,鄭世拉是要報導真相,還是以為了成為正式主播為目的才去追查取材做後續報導?成為一個貫穿整部電影的爭議,尤其是這個案件的被重視,讓徐承雅已經做好的專題報導也被撤換。



Ads


前面這段鋪陳是很必要的和關鍵的,因為這帶動到後續鄭世拉這角色的人格,鄭世拉想要成為正式主播的心反倒動要內心道德「如果一昧地報導真相,反而不能成為話題,只要抓住更好的機會」,所以鄭世拉轉變對這案件的態度,從憐憫轉換到要把這案件轉換成「母親殺小孩的殘忍行為再自殺」,贏的局長的單獨認同,鄭世拉這種冷漠是一種她只在乎自己能否被注意到的象徵,明明鄭世拉也看過命案現場知道這對母女家境清寒,被社會冷落的樣子,但她卻選擇用冷漠寫實的態度去將案件轉向有利自己的方向。


然而,鄭世拉因為心理狀態而搞砸這一切,我還蠻喜歡《 死亡預報 》把鄭世拉想當上正式主播的野心套上母親給予的壓力與期待,然後做成「心理疾病、精神分裂」的產物,因為鄭世拉對這命案的壓力無法掌握,代表著鄭世拉即將再次被母親斥責的壓力,因而讓鄭世拉漸漸地走向崩潰,產生出新人格保護自己太愛這部電影在超自然與心理層面的交錯呈現與探討了!因為看到最後得知鄭世拉有著素貞的人格,因此這尹美紹的案件最一開始會讓鄭世拉有興趣是因為素貞的人格引導,素貞也才會問「如果那個人說的是真的怎麼辦?說不定這是成為正式主播的機會」,因此渴望這案件的是素貞人格,不是鄭世拉。


而且觀眾看完死亡預報 》之後會整個恍然大悟為什麼會尹美紹會希望鄭世拉幫她播報死亡預告,除了她把鄭世拉當成自己崇拜的對象之外,要說很剛好鄭世拉也曾經經歷過這種差點被殺死的痛,冥冥的巧合將她們牽連在一起,也很有可能她也希望透過自己的案件去呼應到三十年前素貞帶著鄭世拉要自殺案件,傳達出自己為婚生孩子被毀掉人生的痛苦,因此剛好選擇上鄭世拉。



Ads


鄭世拉終於能理解情緒感受?能感受到美紹心理痛苦?


鄭世拉這角色的內心道德線跌宕起伏是我很喜歡看的,我記得《 死亡預報 》電影一開頭鄭世拉被另一個主播同事調侃「終於有人情味」,代表她是個讓人覺得「很高冷」的一個人,然而,當鄭世拉越深入案件時,她越能感受到受害者的處境與人性(徐承雅以前說過她的取材都是別人幫她做的,代表這個命案是鄭世拉真真實實透過自己的方式來接觸到死死者和內容),也越能激發內心中對「情緒知覺」的理解。


崔仁浩說過:「當然受不了痛苦時就會選擇自殺,認為這是唯一的辦法」,鄭世拉被逼得沒有人情味我想是被媽媽給塑造出來的,片中可以發現鄭世拉本身會有用「疼痛」讓自己轉移內心痛苦的方式來讓自己堅強下來,這就像是尹美紹一樣,鄭世拉開始會理解自己的痛苦,並且開始經歷美紹的內心在掙扎和逃避什麼。



鬼附身還是內心作用,兇手殺人但卻也不存在?我很喜歡《 死亡預報 》這部電影將幻象解釋成「另一個人格的存在」的想法,這將命案的懸念帶到最高峰,讓觀眾去感受這命案是真的有兇手還是純粹尹美紹本身的被人格困擾而自己造成悲劇?(因為每次看到鄭世拉看到幻象時會自己掐自己脖子,就很像是自己會讓自己死掉),因為自己的對失去主播職位的痛苦無法駕馭和忍受,所以讓自己越來越失控。



Ads


這也套回到鄭世拉的弱點和壓力來源就是她的母親(事實上也是腦中有母親的人格造成),《 死亡預報 》在故事線上的交纏要說簡單也不簡單,要說複雜也不複雜,我很喜歡角色間故事線的交纏:

  • 例如鄭世拉VS崔仁浩是調查記者與兇手嫌疑人,他們應該是對立關係,另外,在崔仁浩與鄭世拉接近時,又會讓觀眾感覺他是不是故意在操縱鄭世拉內心,以擺脫自己是須兇手的嫌疑,這故事線有著相當多細膩的設計~ 而崔仁浩又看得出鄭世拉VS素貞的壓力關係;又因為鄭世拉去做催眠,而崔仁浩成為一種痛苦被理解的知音。

  • 而鄭世拉又同時感受到尹美紹當初痛苦感受,完全紮實地去感受到尹美紹命案發生前的過程,也帶出媽媽素貞這可怕的角色,因為這角色又是讓鄭世拉處於痛苦的人物,也是讓鄭世拉漸漸產生新人格的主因,而素貞自己也因為崔仁浩講出真相而陷入痛苦和恐怖人格出現。 然而,《 死亡預報 》最大的後勁就在於,鄭世拉內心中的人格就是自己的媽媽!要說殺掉徐承雅的兇手是素貞,但其實是鄭世拉腦中的那個素貞行兇。(這段詳細討論會在後面的篇幅詳細討論到)


死亡預報 》角色之間都有各自的故事線並且纏繞在一起,這是《 死亡預報 》編劇蠻厲害的手法!事情的一步一步形成蝴蝶效應和悲劇,也漸漸清晰化一切與鬼附身無關,而是和「人格分裂」+「痛苦」有關!這對照到尹美紹的案件,打電話向鄭世拉求救的或許就是尹美紹想要保護女兒的人格,但兇手是尹美紹腦中那個想要傷害女兒的人格,最後尹美紹的確是人格殺掉女兒,但最後自己自殺。



Ads


是撞鬼還是心理作祟?


一開始鄭世拉開始看到那些鬼魂時一定會讓觀眾第一直覺想到那是尹美紹的冤魂,可能是怪罪於鄭世拉沒有即時對她伸出援手,所以她來找鄭世拉,因此幻覺的發生已開始被塑造成是讓鄭世拉內心有著愧疚感,所以鄭世拉看到母女幻影,算是在呈現著鄭世拉內心的自責與愧疚感,當然也很有趣的是這很像是我們平常所聽過的死者想要伸冤,因此透過鄭世拉來幫自己找出兇手。


多多少使我們都聽過記者採訪命案時撞鬼的事,我覺得《 死亡預報 》還蠻有趣的是將超自然現象撞鬼和心理狀態作為融合,觀眾能將這些「特殊的現象」解釋成超自然也好,要解釋成心裡情感作祟也罷,我很喜歡這種可以雙面解釋的說故事手法。



因為鄭世拉去找崔仁浩時,本來是在問案件內容,但卻好像被崔仁浩說中:是人都會有「這麼一個人」吧作為否認自己所做一切的一種藉口誰曉得的,說不定那個人也會找上妳。就鄭世拉自己看到的那些超自然幻象(又或者只是鄭世拉自己心裡產生的幻象),一開始編劇導演讓我們感覺起來很像是鄭世拉本身就對死者的過去遭遇有憐憫,但她卻選擇冷漠利用這案件來讓自己獲得工作賞識,所以如果以心理層面來看,鄭世拉是潛意識裡有著對尹美紹和女兒失去生命的愧疚,所以那些幻象成為鄭世拉內心愧疚感的潛意識呈現,讓她以為撞鬼,但其實是內心作用。


死亡預報 》前半段完全是讓我以為鄭世拉見鬼是因為超自然現在可能也存在的論點,一開始還覺得
或許是尹美紹對鄭世拉的求救執著,而讓魂纏上鄭世拉,並且在鄭世拉的心理作用下,形成一種鄭世拉好像是撞鬼但有很像是有精神疾病的樣子,不過最後在電影後半段編劇導演給觀眾很大的轉折,鄭世拉始終沒看過母女的鬼魂,反倒是鄭世拉內心中看到媽媽上吊的記憶閃回。《 死亡預報 》在畫面上真的對觀眾做了蠻大程度地玩弄,也在觀眾內心中做了許多可能性坦索與撩撥~ 《 死亡預報 》最後結論是,始終沒有鬼,而是心理創傷。



Ads


兇手存在但也不存在?《死亡預告》是刻畫人格分裂最有創意的電影


死亡預報這部電影真的將「人格分裂」病程的重點完美與命案作搭配,這是我看過最有創意的心理疾病說故事手法! 看到徐承雅被鄭世拉腦中的那個「素貞人格」給殺掉時,這一瞬間往回推整個茅塞頓開!觀眾才知道鄭世拉其實早就有人格分裂,而媽媽根本不存在於自己的家,鄭世拉每天與媽媽的對話、被媽媽的逼迫都是她的心理狀態,是腦中的媽媽人格在困擾著自己。


這也呼應到崔仁浩說「是人都會有『那一個人』」,那個人操控著自己,說是保護但也是危險,例如尹美紹,她對崔仁浩本來是要求救(手上拿著那本寫著「救救我」的童書就可以知道),但又被另一個人格給奪去,因此說自己治療後好很多;又例如是鄭世拉,素貞嘗試殺掉鄭世拉的事情在她內心中留下極大創傷,最後媽媽又因為鄭世拉的話選擇自殺,所以這個人格存在於鄭世拉腦中,像是在一輩子想要聽從媽媽的話來挽回母親生命的愧疚感,所以鄭世拉允旭素貞的人格存在,也順從著母親的願望和操控(搭配到素貞已經死亡,這的確是很像超自然現象的鬼附身)。



這也呼應到鄭世拉看到的幻象並不是尹美紹,而是自己的母親上吊的最後樣子,不管是鄭世拉看到的繩索還是女鬼幻影,都是鄭世拉對媽媽的內心陰影! 最後我們能看到鄭世拉的陰影和創傷來自於母親怪罪小時候鄭世拉的存在是她大好主播前程的阻礙,因此想要掐死鄭世拉,這也是為什麼鄭世拉在播報新聞時講到母親殺掉小孩被專家撻伐時鄭世拉突然像被附身一樣說「要是沒孩子,會發生這種事嗎?」,因為那是鄭世拉腦中素貞的人格突然出現,才會搞得像鬼附身一樣。



Ads


鄭世拉的案件和尹美紹一樣,都是被人格給佔據自己,不管是鄭世拉還是尹美紹都是因為悲劇所產生的悲劇,尹美紹的女兒被殺掉是因為她的出生逼的尹美紹要退學,失去人生該有的幸福,這也是為什麼另一個人格被變出來想要殺掉女兒,因為潛意識中會覺得女兒害了她一生;同樣地,換到鄭世拉小時候也曾經被媽媽掐死過,因為她的存在毀掉媽媽的人生,所以當鄭世拉看到媽媽自殺時,覺得是自己的罪惡,才會有著和媽媽追求當主播的人格來實現媽媽的夢想,保護自己不要被罪惡感侵襲,但也培養出可怕的素貞人格。


鄭世拉最終在催眠中擺脫媽媽人格,是因為自己不在逃避這罪惡感,對照到尹美紹,她就是沒能好好面對與放下,因而被潛意識的人格殺掉女兒,最終自殺。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