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驚悚片,鬼片

影評《 哭悲 》評價心得、結局:人性崩壞一瞬間,招架不住的邪惡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哭悲電影劇情簡介與預告


電影《 哭悲 》是於2021年上映的臺灣恐怖片,這部電影評價看起來是兩極,而我是屬於喜歡的那一派~ 《 哭悲 》的導演是來自加拿大的導演賈宥廷(Rob Jabbaz),《 哭悲 》的風格據導演自己受訪時有說到靈感來源是美漫的《 CROSSED 》,《 哭悲 》劇情大綱為新型病毒蔓延,社會對防疫已經逐漸麻木,沒人相信突變和潛藏的危機即將到來。 


哭悲 》IMDb評分為:6.4 / 10 (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對我來說在視覺效果上真的震撼,之前看過《 逃出立法院 》的風格也沒這麼血腥,《 哭悲 》的大尺度真的是顛覆我對台灣電影尺度的想像,大部分網友的評價是覺得《 哭悲 》的劇情沒什麼內容和深度,的確,在格局上和諷刺議題的探討的確沒有很深入去探討,幾乎像蜻蜓點水般地帶過~ 不過我有發揮我的理解能力,努力去感受導演想要帶給觀眾的核心課題討論。

Ads
Ads


哭悲 》在畫面的呈現上幾乎是徹底的「bloody」,我看國外的預告片整個更大膽,這是台灣國片蠻大的突破,總之整部片的風格是血漿用免錢的,虐殺的橋段也是幾乎會把觀眾逼到座位最邊緣,我個人對於砍殺、喪屍的影劇本來就不是很迷戀,不過《 哭悲 》的確是有在我心中留下印象的深刻,幾乎將大尺度的血腥、性愛畫面填滿整片,即便劇情的內容可以更深入探討會更好,不過我還是喜歡《 哭悲 》這部片的。 (是也不需要砲轟我為什麼要喜歡《 哭悲 》,我也就單純以個人觀影角度去紀錄看電影時的感受罷了。)



Ads





電影哭悲評價心得

圗/《 哭悲 》官方海報與劇照


病毒讓我們放棄人性前,國家先放棄自己


Ads

哭悲 》一開頭透過與醫生專家的對話說到艾爾文病毒:「醫學專家到底在怕這病毒怕什麼? 明明就沒有死人,只是一般感冒症狀,講這有什麼意義? 」醫學專家希望社會要小心謹慎來看待這件事情,病毒不是拿來政治操作的手段,結果鄰居林哥感冒也不想要去看醫生,因為醫院排隊已經排到天上去,醫生也只會說「留在家裡,不要到處亂跑


在這病毒一發不可收拾之前,《 哭悲 》用了一小段的對話和篇幅來刻畫當下的政府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狀況來描繪政府對疫情的放縱和鬆散,讓人民只能靠自己。而《 哭悲 》電影中段再次出現政府出來喊話時,也給不出交代和資訊,這的確是在諷刺政府只有喊口號,但卻無法任何作為,只有作秀,就連同更諷刺的是政府已經有病毒入侵讓國防部部長感染,搭配到總統所講的「積極控制」,儼然是最諷刺的畫面。



當政府能作為卻無法作為時,引發醫院的那群人開始也暴怒自相攻擊,這一幕也非常有嘲諷意味,因為就算沒有感染,人性也在此時失控和道德喪失,形成一團亂,這樣的結果也是「把病毒用政治操作」而來的下場暗諷。《 哭悲 》這部電影在對政府的批判沒有在客氣,雖然這是一個很像是架空的現實,不過不免會讓觀眾內心有份與現實生活中的對照。



Ads


人性崩壞只有一瞬間


殺人、強暴事件頻傳,《 哭悲 》透過這兩種最大值的元素將平常有規範的人性全都拋棄,在人性的野蠻中,我自己在想《 哭悲 》應該是利用這兩種人類最私密以及最極端的人性壓抑作為題材來創造出這兩種元素。


人會屠殺、會野蠻是因為有社會規範,也警察、有見義勇為的人、有法律才能讓人得以壓抑自我,「殺人」這種行為通常是憤怒與內心壓到達抑臨界點的表現,因此《 哭悲 》將病毒設定成人性的崩壞,在失去內心中的規範時,就會開始殺戮。 另外一點就是「性」,性是人類中最隱密、私密的議題,但人都會有衝動慾望,就例如捷運上那個阿伯,一開始還沒有感染時對凱婷還能克制自我,但被凱婷給罵了之後他開始轉為生氣,因此他的染疫攻擊行為就是在表現出他對凱婷慾望,拋開既有的人性,直接露骨地表現出最醜陋、最邪惡的一面



因此我想《 哭悲 》中的艾爾文病毒或許只是個媒介,透過病毒的幫助,將人性壓抑的那一面全部釋放開來,變成一種不再被社會規範給束縛的野蠻行為。說穿了,《 哭悲 》就是把人性邪惡放到最大值的呈現。



Ads


《哭悲》感染者與非感染者之間對立來回穿梭


哭悲 》用人性崩壞的方式讓所有劇情毫無設限地擴大,《 哭悲 》中有相當多露骨的台詞和畫面,其實我還蠻佩服台灣竟然可以做到這樣大尺度的劇情內容、畫面,在許多瞬間的感染後失控的畫面中,有幾種案例都呈現出人性壓抑後爆發的殘忍。觀眾應該不難發現《 哭悲 》那些感染者並非是成為「毫無知覺」的變異,這些感染者反倒都還能對話,因此他們還是具有可以溝通和對話的能力,單純就是因為病毒而剝奪了他們的社會規範,讓反社會潛在個性放大


因此在片中觀眾其實無法知道哪些人是該小心的人,這反觀到平常的我們也是如此,當中捷運那一段應該是運用了「鄭捷殺人事件」做為基調,就如同當初的鄭捷一樣,這些反社會個性就像是隱藏起來,沒人可以分辨得出來,尤其大家都在滑手機,不會去關心身邊的人(如同《 哭悲 》一開始阿喆看到頂樓的那個滿身是血的老婦人卻沒有先積極報警一樣,內心都存在著冷漠)。



Ads


非感染者也被逼出一樣的邪惡


哭悲 》在畫面上是利用感染者非感染者之間的對立與恐懼堆砌起來,那些非感染者逃無可逃,躲也躲不過。但凱婷對付那變態阿伯的橋段很有意思,當阿變態阿伯被凱婷給制伏的時候,變態阿伯說「妳跟我一樣暴力、變態」,接著就是換凱婷發瘋似地用滅火器把阿伯的頭給砸爛


人因為什麼而壓抑、抑制自己的衝動、慾望? 人是本身就善良,還是邪惡? 撇除掉病毒,人的內心中都有那一股最反社會的衝動,凱婷失控那一幕讓我感受到外在環境的逼迫,很多環境因子會造就一個人的行為和個性,大家都只是在壓抑而已,就差那個「啟動因子」的出現,又或者大家都是在努力在壓抑自己罷了,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那個病毒學家最後被阿喆殺掉之瞬間,說著「我剛剛殺掉那些嬰兒,很爽」,也帶表著人性本來就很野蠻和殘忍



Ads


哭悲結局:病毒存在嗎?


凱婷遇到病毒學家,他是一開始發現艾爾文病毒的人,他講了這病毒一年多完全沒人相信和理會,首先他先解釋這病毒怎麼回事:「病毒它會影響我們的邊緣系統,控制食慾和性慾的腦區,我們人類自以為是萬物之靈,會自己思考,會做出符合決定的判斷,但是事實上我們每個人都只是受到邊緣系統的影響,大腦是為了控制我們的慾望而存在」。


在凱婷發現病毒學家利用嬰兒做實驗時,直接對對凱婷注射病毒濃縮液,來判斷凱婷有沒有病毒抗體,凱婷看似沒有發作,所以跟著病毒學家要去頂樓停機坪,結果被兩個感染者給用斧頭砍到腳,凱婷只能扶著他去頂樓。



我還蠻喜歡最後阿喆也感染的轉折,阿喆講著自己很愛凱婷,很需要凱婷,但他的方式是很殘忍,已經失去人性、理性的愛,那種想要把對方吃掉的愛,最後的阿喆讓我們知道,就算是愛也會被放大到變成恐怖的扭曲。



Ads


所以病毒存在嗎? 關於這一點,《 哭悲 》很多伏筆都沒有寫出來,病毒從哪裡來也沒有提及,《 哭悲 》最後還有留下很多沒有揭開的問題。如果觀眾仔細回想與分析,就會發現《 哭悲 》有很多地方不合理。可是就我自己感受而言,《 哭悲 》編劇導演並不是要探討「病毒」這個東西,而是病毒的無意間爆發去搭配上一些社會議題暗諷和探討,這是蠻不錯的出發點,不過在劇情上的編排如果可以更為深入探討想要說的概念和議題就更好了~


而最後我會想要討論一個蠻有趣的觀點,在看《 哭悲 》的時候我一直在想,這病毒存在嗎?因為劇情中太多令人覺得無法合理的設計,就例如為什麼在結局時凱婷就沒有感染? 雖說她有抗體(就跟韓劇《毒樓》女主角一樣有抗體可以救人類),然而,如果撇開這牽強的劇情設定,我覺得導演也是想要讓觀眾去思考一個點「病毒會不會其實根本就不存在,是人類社會中的『從眾行為』」?


社會學上「從眾行為」就是一個人開始帶頭做,接著一個、兩個、三個、四個,變得大家的行為都會被影響,再加上內心慾望的釋放,讓所有人都會覺得「反正大家都這樣做,我也可以這樣做」的行為,而內心中的邪惡慾望就是跟著這樣做的「催化劑」,再加上《 哭悲 》畫面也沒有帶我們看到阿喆直接被感染者攻擊,可是到最後他被感染了,所以他看到的那個殺戮的人們,很可能就是內心的慾望,因此看多了,自己也被影響了,說到底,我自己覺得《 哭悲 》是一個癲狂者、社會製造出來的反社會者的慾望世界,所謂的病毒就是一個讓惡人作祟的藉口罷了。



Ads


台灣電影推薦:

《當男人戀愛時》評價、心得、結局:你以為你欠我的是錢嗎?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導演剪輯版》評價心得+結局:那天掉頭就走的只有妳的驕傲
《親愛的房客》電影評價心得、結局|最好的贖罪方式或許就是愛
《角頭外傳浪流連》評價心得:角頭談起戀愛,背後那身不由己的抉擇
《緝魂》電影評價心得:你說的執念對很多人來說是需要的,你知道嗎?
《返校》評價+感想+解析:害怕之下,讓我選擇忘記
《誰先愛上他的》評價/觀後感:輕點同志議題,不講對錯,我們都愛他就好
《哈囉少女》評價/觀後心得:女高中生婊到無法無天
《女鬼橋》評價&劇情&分析:驚嚇滿分縝密劇情校園恐怖傳說
《美國女孩》評價與心得、結局:若妳是想逃避,在任何地方都一樣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