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劇情片,故事

《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評價心得5劇情看點、結局:這世界還沒到無可救藥地步,要為自己發聲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劇情介紹與預告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 In the Wake ) 是改編自日本作家中山七里所著的長篇推理小說,這部改編電影於2021年上映,瀨瀨敬久執導,並且由「佐藤健」主演(佐藤健另外推薦作品《 《浪客劍心/神劍闖江湖The Final》追憶篇《浪客劍心/神劍闖江湖The Beginning》。)本電影劇情是以311大地震災後為背景,在災後這些受災戶的重建和政府對災民的保護著照顧議題,《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是以生活保護制度為題材,並且嘗試不同的角色角度去探討災後失去一切的人的保護制度,例如公家機關、當事者與旁觀者等不同角度與立場。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IMDb評分為:6.6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電影非常黑暗,結局也非常有後勁,以悲劇之始作為悲劇收尾來探討災後失去一切變成貧窮之人的生活困境與心境,而政府的補助制度在極大多數人需要受幫助之下,讓某些人得不到這份保護因而衍伸第二次的悲劇。《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這部電影在敘事方面各個角色視角與立場的呈現都很鮮明,這部電影雖然是在批判政府制度無法讓所以有人得到該有的保護,但每個角色所處的立場都有自己的一份道理。

Ads
Ads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會讓人心痛在於「有些錯不只是單方面人的錯」,一個悲劇的產生有時是各方的抉擇與發生組合而成,然而,本片中會發生那些的命案,所代表的不是個案,而是一個社會現象的反應,《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不全然都是在抨擊政府的制度和那些不近人情的審核員,《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用最平衡的角度去探討不同的角色所做出的決定背後原因,因此這部電影我還蠻喜歡的是因為它還算是客觀地在探討議題,結局也保留空間給觀眾自己去做事後的思考。





Ads





影評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評價心得

地震造成貧窮為主軸故事線


Ads

在《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中,一開始的劇情帶觀眾看到首先會有幾個失去家人的關鍵角色出現:

  • 笘篠警官:在地震時失去妻子、找不到兒子,因為是地震的受災戶,知道那種失去一切得不到幫助的痛苦,所以他在案件調查上會比助手更執著和仔細是因為他知道當下的恐懼和失去一切的孤單是不能彌補的,而重新活下去也是這些人所渴望的,若這些可以幫助他們的政策被這些人給阻擋,那這些人根本就沒有被保護到。

    「明白現實後會讓人頹廢嗎?」為什麼笘篠會變成只相信「眼見為憑」的人無法相信別人「口頭」說的狀況,我想這是這個角色很重要的轉折,其實笘篠是因為「還不能接受、還存在著一股希望」,畫面在被說很討厭這種只相信自己看見的人的時候,就換到笘篠找到妻子的屍體但沒有找到兒子,我想在這角色內心中她想要的眼見為憑不是真的一定要看見,而是因為內心還存在著一點「希望」,不想就此放棄。

  • 失去家人的幹子和利根:這兩個孩子在這場地震中也失去家人,庇護所中與惠婆婆成為家人,這兩個孩子對惠婆婆的愛很深,是因為他們都失去一切,所以惠婆婆像是他們的媽媽、奶奶、僅有的家人,這也是為什麼在惠婆婆沒有領到補助而死掉時,他們會這麼憤怒與心痛。

  • 惠婆婆:不想被照顧,不想依賴國家的人,因為災後失去一切,沒有地方工作,因此災後的貧窮跟著她,但她卻拒絕接受補助,因為她不想要讓不敢來往的女兒知道自己過得如此狼狽,最終寧願選擇活活餓死,惠婆婆的死也呼應到兇手讓那些社保單位幹員活活餓死的死法~ 兇手就是想要讓他們體會到什麼叫做活活餓死。


Ads


有需要的人被迫排除照顧,也有不想被照顧的人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中有個渡嘉敷這位單親媽媽被迫結束救助金,是因為她有工作而被取消救助金的人,在這社會的角落中,制度形成一種讓人活不下去的限制怎麼辦? 她的案件中可以發現,規定卻成為是「繼續工作就會被當成是病好了,要返回低保的錢」,這對一個患有憂鬱症需要錢的媽媽來說是一種折磨,而她需要變成全職員工也是因為她有著必須要讓女兒不要被學校同學欺負看不起的苦衷。


透過這種社會底層的悲歌來看,種種的規定制度雖人表面上在幫助這些社會角落的人,但卻也因為相同的規定變成是他們生存不了的阻礙, 當渡嘉敷說出「學校的人已經這件事,結果女兒被欺負,所以我至少希望可以讓女兒去上補習班,妳是說要領低保的話就得忍受這樣的生活嗎?」,渡嘉敷這案件在最後還有著悲劇發生,也就是自殺了,其實從她的案例我們能知道,在貧窮中他們很努力要生存,但整個社會和制度卻好像不是站在他們這邊的感覺,所以前面我也才會說到會有命案發生也不是個案,而是整個那些貧窮有困難的人的最後吶喊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很棒的是用了幾個案例來呈現不同接受社會輔助的人的心態,社會補助也是有被拿來濫用的時候, 這也突顯出身為低保的審核把關的人員,在許多狀態下看見人間百態,一種規定可以幫助人,但也會被濫用,幹子也說「在地震過後有許多來到這裡生活困難的人,不能放任那些非法領低保的情況,因爲還有真正困難的人在,那場地震把所有東西都改變了」。



Ads


而有需要的人中,有些人卻是怕給社會、國家添麻煩而不想要申請,這對一個需要幫助的人來說是很掙扎的事,在《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這部電影中,有許多案件的對比面,尤其是圓山小姐這種需要尋找和審核誰需要低保的角色來看,當中有職員說「我們做的事情真的有意義嗎?」如果這個制度本來就是在幫助有困難的人,為什麼沒辦法這麼單純? 就算幹子想要幫助老奶奶拿到低保,卻被上司給拒絕(應該是說這是制度規定)。


這案例就跟惠婆婆一樣,她也拒絕依賴國家,也不想要給沒在聯絡的女兒得知她的狀況,
所以從這幾個拉高格局來看政府所制定的社保制度是真的公平嗎? 有人可以偷偷好吃懶做領了社保,但有些人是真的需要這筆補助來吃飯,制度裡面的細節和規定都扼殺了每一條寶貴的性命,這同時也牽扯到那些處理申請案件的承辦人員到底是不是真的想要幫助有困難的人。


我其實也蠻能理解利根被問到縱火理由的說:「應付得太隨便了」。因為被殺害和綁架的那三個受害者,是被兇手來表明不該只看事情表面,他們應該要更加把勁勸惠婆婆不要拒絕補助才對,這三個受害者當初對惠婆婆的態度也因為對申請案件看過太多悲劇而麻木,因此失去要幫助有困難之人的初衷。



Ads


我不知道該衝著誰生氣


我還蠻喜歡《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這這部電影用很緩慢細膩的方式來鋪陳堆砌兇手的動機,尤其是看到中段幹子說自己媽媽沒了,家也沒了,不知道該衝誰生氣,而惠婆婆則是說自己拼了命活下來發現可以活著真好,兩人那段抱著大哭的畫是真的很不錯,將災難過後的人們的那份脆弱都呈現出來,而利根其實並不是冷血,而是他內心中也像幹子一樣失去一切,他對自己活下來的質疑是「我也配活下來嗎?」


對於活下來有自我質疑的設計是我最喜歡的,因為他認為自己不是什麼有貢獻的人,或許這也是因為他會犯下縱火案,希望社會和政府可以好好看看這些沒有被保護的人的困境,希望他們這些沒有存在感的人受到重視,而不希望政府和制度只用規定來篩選誰是有困難的人。幹子這個角色長大成為生活保障制度的承辦員,這角色讓她成為用自己力量來保護那些有困難的人~ 但透過她身旁的制度都沒有改變,她一個人的力量根本不夠,因為這麼多年來,這制度還是沒變,真正應該被幫助的人也沒有幫助到,我想幹子做出這一連串的命案,不僅是對惠婆婆案件怒吼,也是幫整個社會被遺忘的那些人怒吼吧,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幹子會說「人死了什麼都沒了,才不是這樣」這句話,因為同樣的制度還是存在著。



Ads


制度本身就奇怪還是被搞得很奇怪?


惠婆婆本來是不想要麻煩國家的人(被斷水斷電,沒飯吃),在利根幫助下去申請低保,當中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三雲拒絕了一個高橋先生,原因是因為高橋賢生不能繼續找餐飲相關的工作,但或許他的專業就是餐飲,硬是要逼著他拖著受傷的腳去找別的工作。


而且這制度都是必須要本人同意才行,我想這制度就是設計出來讓人覺得難以啟齒而讓那些有困難的人自動退縮,這樣的規定就像是在對人的二度傷害與自尊摧毀,而《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片中制度摧毀的不僅是一個人的人生,還是許多個家庭、人生。 惠婆婆、小乾、利根三人就像是他們新組成的家人,他們擁有彼此,這帶動出利根對惠婆婆的死會這麼生氣而去縱火的原因,因為這些承辦人員對於這樣不公平的制度不僅沒有向上反應,反倒是因為這樣的制度而讓一個人失去生命,即便惠婆婆的確不想要麻煩國家,但這制度的確就是用這種老人的內心來給控制申請量。



Ads


無法換位思考感同身受,貧窮就變成個人的事


所長對利根說到「不要什麼事情都怪別人」這對經歷過痛苦和失去一切的人來說根本沒人知道。再加上三雲本身對利根講那一段過跟本不是安慰的話,反倒像是在撇清責任的話語,後來會覺得身為審核員的前線人員會這麼該死也不是沒有原因,因為他們所處的初衷並不是在「幫助人」,而是在勸退,但這樣的現象變成是最源頭的政府給他們的壓力和規範,讓在第一線人員的人也陷入掙扎和自我麻木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中從三雲、上崎、,透過他們的角度其實也不完全在撻罰、檢討他們,因為他們是被夾在政府與人民之間的人物,他們有案件數量不能太多的壓力、對於無法幫助到所有人也感到痛心,最後變得只能忍痛,所以三雲這個角色透過做其他善事來幫助其他人,也是在對自己的贖罪,要說他們就是壞人嗎?我想也不能全然說他們就是錯的。


貧窮會帶來許多家庭悲劇
,如同片中傳出許多悲劇一樣,渡嘉敷也因為生活困頓而走不下去企圖自殺,然而,《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並沒有把這個社會制度說死,也沒有全然是抨擊 ,如果當初惠婆婆也能願意對國家求救,制度還是能幫助到他們,所以最後《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給了結論,「這世界還沒有到無可救藥的地步,只要發聲了,或許就會有人伸出援手」,上崎就是其中一個願意幫助惠婆婆的人,只是被拒絕了。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