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劇情片,故事

影評《 孟買女帝 》評價心得7劇情看點、結局:我們滿足男人慾望,來守護女人純潔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孟買女帝劇情簡介與預告


Netflix最近上線一部很值得花時間觀看的印度電影《 孟買女帝 》,本片改編自小說《孟買黑手黨皇后》,取自「卡馬提普拉的女家長」章節,這部片中的女主角的人生起源是悲劇,卻相當勵志,她用她的人生來成就四千多名被迫當性工作者的幸福,看完孟買女帝 》我相信觀眾一定都會被甘古給震懾,心中對她只有滿滿的尊敬! 《 孟買女帝 》劇情大綱為:一名受騙的年輕女子被賣到妓院,她不僅勇敢奪回自己的權力,還運用黑社會人脈,從身不由己的棋子搖身變成呼風喚雨的人


孟買女帝 》IMDb評分為:7.0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 孟買女帝 》在說故事上採用的是以慢但非常有韻味的方式一直醞釀甘古戲劇性的遭遇,《 孟買女帝 》在畫面、色調、配樂都有著很不錯的水準,整個起承轉合都非常厲害! 片中每句台詞都有著意義與力量!看完之後心中只有滿滿的佩服與尊敬。 《 孟買女帝 》非常推薦!

Ads
Ads




Ads





影評孟買女帝評價心得7看點討論



為什麼甘古不跑會家?選擇留在妓院?


一開始,甘古來到這妓院時,總讓我腦中浮現一個疑問,為什麼甘古不跑回家或是向家人求救? 以我自己的理解,甘古一開始用了幾天的時間理解到這世道的殘酷和邪惡,但她一開始不選擇回家我在想也是對應到甘古對父母親的歉疚,或許是因為覺得很慚愧,自己被男人騙才落得這下場,因此在甘古內心中,會認為自己沒有臉見父母,父母肯定也不會原諒她。


再加上印度的社會觀念中,女人的忠貞和形象比任何事情都重要,在他們的社會觀念中,男性的地位一定比女性高,女人如果被男人欺騙,落得被賣到妓院的事情,甘古再怎樣都是被檢討而不是被保護的那個,再加上甘古內心中一定也知道自己如果回去家裡,父母親對她的看法又會是如何? 甘古在這妓院被關起來的幾天中就像是失去所有希望一樣,任何方法都不適合她,因此她只能靠自己,從甘古要幫姐妹寫信給爸爸的那一段,甘古不知不覺地唸出想寫給爸爸信,這一段就已經呈現出甘古的悔恨,並且知道自己無法回家了(呼應到甘古時隔十二年打電話回家時,媽媽也說妳還有什麼話說,我要去寺廟了,一句女兒在哪裡都沒有問,也不想聽甘古說她十多年來的經歷)。



我覺得甘古選擇留在妓院裡是因為內心中的那份「不甘心」,而某個恩客對她說的那句話「總有一天天下會是妳的」這句話,成為她在妓院中的目標,對我來說,甘古內心想著的不只是買下這妓院,我更覺得甘古想要的是打敗這「女人被社會打壓」的革命烈士,她保護女孩、也成為這裡的領導,幫社區的人討回權利。多年來,卡馬提普拉成為她的家,妓院女孩成為她的家人,而整個卡馬蒂普拉成為她的領地。但她的旅程充滿了挑戰、反對者和社會恥辱,這讓她內心深處的鬥士脫穎而出。



Ads


「傷口會癒合,但她會永遠帶著創傷」,改變甘古成為鬥士的最大轉捩點


Ads

我很喜歡《 孟買女帝 》甘古帶領起所有姐妹對自己權益的橋段,甘古為姊妹發聲的舉動就如同在這社會中為女人發聲,甘古就如同在帶動對抗這社會的譴責,因為這社會對於她們的存在沒有人在乎,沒人知道她們經歷過什麼故事,更沒人主動去關心性工作者的來歷,尤其一開始甘古帶姐妹去電影院還是被騷擾時,甘古以她強勢的態度甩了好幾巴掌,這情節就已經說明不僅是在妓院裡,連同在社會中,男人都不把她們當作是個「人」,很主動地將她們歸納在該被踐踏的族群。


當中席拉阿姨也是如此,《 孟買女帝 》中她這角色很像是這社會對性工作者被剝削的漠視和默認,不僅不給她們休息時間,還忽視甘古被黑道毆打~ 我很喜歡《 孟買女帝 》姐妹們紛紛為甘古抱不平的橋段,「如果報警我們全部會被抓,那又怎樣?那個惡棍也會受到懲罰」,甘古的遭遇讓身邊這些姐妹紛紛感受到自己的權益不該被隱藏,沒有必要把自己的人生過得這麼卑微。



看到《 孟買女帝 》中段甘古為了不讓庫桑的女兒淪落成為妓女,因此將她許配給她的愛人阿弗桑,甘古與阿弗桑之間的故事線成為將「印度女性長大就必須嫁人」這種對女人沒有選擇權到傳統觀念,甘古說到「為了全卡馬提普拉的女性,甘古願意犧牲一百個阿弗桑」,其實這呼應到甘古一開始遇到阿弗桑時,兩人愛情發展到阿弗桑想要得到甘古的身體橋段,當時甘古拒絕,並且眼眶含淚,我想站在甘古的角度去想,她或許是認為自己曾經當過妓女也不相信愛情的排斥感。



甘古曾經當過妓女,所以這標籤還是跟著烙印在甘古的心裡,她愛著阿弗桑,卻又親手將愛人推開,甘古並不是不愛阿弗桑,而是她認為自己沒有資格(更何況阿弗桑的家人都有說絕不會讓阿弗桑娶妓女,因此甘古早知道自己無法獲得幸福的注定)。 再者,《 孟買女帝 》電影一開頭也有說「甘古是個不相信愛情的人,但她很心軟」,甘古一開始就是因為相信愛情與男朋友私奔才會淪落到妓院,這在甘古內心中男人的愛情對她而言有一種距離,這也顯現甘古雖然愛阿弗桑但怕再受傷。



Ads


性工作者標籤跟隨著她們,被社會唾棄和不包容


甘古住院那段期間,護士和醫生把她推到倉庫裡,護士抱怨「那些人把醫院當妓院,抽菸、罵髒話、一直大吼大叫,垃圾場才是最適合她們的地方」,這帶出這個社會對他們的不包容與尊重,甘古直接對拉拉談:「我來尋求正義,你看中你的事業,而我們也是,如果有人不尊重你的事業會怎樣?


孟買女帝 》這部電影的美妙之處在於它展現了甘谷在人生各個階段的轉變,她所經歷過的種種巨變都成為她為了即將成為女權大表的奠基。《 孟買女帝 》這部電影整個敘事手法需要時間來建立,甚至在過程中觀眾會發現有刻意放慢速度讓劇情推進不那麼快,但這並非沒有透過激烈的對話和強大的時刻留下深刻印象,我覺得這是印度片很特別的地方,很會用「堆砌」劇情與刻畫最為最後爆發的醞釀



卡姆莉說「全卡馬提普拉只有妳了解我們的處境,考慮我們的福祉和權利」,甘古對性工作者的重視透過瑪杜在經過甘古的解釋下還是選擇了「死亡」,甘古將瑪杜從妓院中拯救出來,甘古利用自己的遭遇轉變這個行業和社會,也用她的力量來疼惜自己身邊跟她一樣遭遇的女孩們。



甘古和其他在妓院的女孩沒有什麼不同,她也想要回家,渴望重回家人的愛,當中有個染肺結核的女孩打算要死前回到家鄉找媽媽,還覺得媽媽應該已經原諒她,但透過甘古與媽媽的電話橋段對比,這些女孩早在被迫離開的時候就已經無法再回家,這群女孩都是回不了家的人,所以在這裡所有女孩都跟甘古向家人一樣,因為這裡早已經成為她們僅存的家。



Ads


總有一天整個社區會跟我下跪


從席拉阿姨過世之後,帶出一連串妓院與這社會中許多剝削性工作者的議題,警察強迫收保護費、席拉阿姨掌握全部的錢財等等,甘古用著自己與拉拉的交情,讓整個卡馬提普拉也都怕甘古,開始奠定起甘古這一生的目標。


這不是價值的問題,而是那些女人的人生,為了她們,我必須贏得這次選舉,如果我贏了,我就能為她們奮鬥,讓她們的生活變得更好,否則她們只會繼續被折磨」《 孟買女帝 》在前半部分很好地設定了故事,讓觀眾對甘古的世界感到入迷,《 孟買女帝 》這部電影節奏放縱但又不希望趕時間,這讓人感受得出來導演不會使用戲劇狗血和處處高潮來吸引你,寧願微妙地傳達情感,漸漸地,當甘古爆發時,《 孟買女帝 》會讓觀眾起雞皮疙瘩(尤其是最後的女權演講時,那一段讓我熱淚盈眶啊!)。



甘古為了所有女性而犧牲自己的幸福,但這是她反抗所有不甘的必要犧牲,「命運奪走我童年的家,但沒關係,妳們給甘古很多的愛」,甘古在這跌跌撞撞中用自己的力量來對這社會反抗不公平和歧視、剝削, 她站在性工作者的角度站出來代表她們,甘古讓我看見她不隱瞞自己成為妓女的事實,站在政治殿堂中,她必須要先承認自己的痛苦遭遇,才有辦法代表為這裡的女性發聲,「很多人說我們不誠實,我們必須誠實地做這個不誠實的工作」。



Ads


我很喜歡甘古告訴全卡馬提普拉的全部女性說「我們有尊嚴地活著 ,不要害怕任何人,女人是權力、財富和智慧的化身,男人憑什麼覺得自己高人一等?」甘古帶動起女人不該是被欺負的一群,當中其實拉拉也是很關鍵的因素,他這角色懂得尊重女性,在社會要對這些妓女剝削之時,他是幫助甘古的最大力量,當然拉拉也代表著並不是所有社會中的男人都是想惡的,在社會中,還是有像拉拉對女生尊重的男性存在,並且他這角色的存在也象徵男人的力量有時也很可靠。


在抗爭之中,有許多人都支持著甘古,記者說「不要以為所有壞事只在卡馬提普拉,不道德存在於所有地方,因為學校而把妓女趕走只是藉口」,這是他們容不下被迫當性工作者的存在而說出的虛偽藉口,《 孟買女帝 》中在甘古人生裡幾個重要的男人都給甘古很大的幫助,我想這也是用來表現出這印度社會中男人的確是地位高的那個,但不一定每個都會踐踏女性,而是尊重女性。



Ads


甘古最終走上女權代表


認識她們、真正了解她們的人才有資格對她們的故事說嘴和討論,《 孟買女帝 》本片中有幾個男人的角色都呈現出對甘古和性工作者的認識與理解,才知道她們是很弱勢的一群,而她們的工作被認為是不符合道德的人,不過甘古也點出,所有社區的男人都去她們社區求歡,被檢討的卻是被犧牲當性工作者的她們。

我覺得甘古想要的就是尊重,她並不是在爭取全世界都接受性工作者,但至少要尊重她們的存在對別人沒有危害,也應該要享有一樣的權利和福祉,而不是被糟蹋完之後就丟棄。「不論是誰出現在我們門口,我們不會批判他們,這是我們的原則,不會過問宗教或是種姓、膚色、貧富,每個人付費都一樣,我們對人沒有差別待遇,你們又為何歧視我們?為什麼將我們排除在社會之外?


甘古代表性工作者說出內心想說的話:「我們心中有火焰,卻如玫瑰般綻放,我們滿足男人的慾望,來守護女人的純潔」,這段話真的很有智慧,我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想過性工作者存在的好處,根據甘古說的「我們滿足男人的慾望,來守護女人的純潔」,這兩句話是象徵著這社會中有性工作者的存在是有好處的,印度的強姦案頻率是全世界最頻繁的國家,而會有性侵的案件頻繁發生,最主要就是他們為了洩慾(印度男女比例失衡),因此性工作者的存在貢獻能是甘古口中說「我們滿足男人的慾望」,並且保護其他女生的純潔



甘古在毫無尊嚴的地方,給了女性尊嚴,教她們如何在籠子裡自由呼吸。 這過程中觀眾能看見一些人從原本的不認同到最後的接受與支持,我想,在這個社區中,這裡的人也跟隨著甘古的帶領去自我改變,甘古自己也在這個社區裡把自己的人生活得像電影一樣精彩。



Ads


孟買女帝畫面色調設計是視覺享受


孟買女帝 》這部電影是一種視覺享受,雖然畫面捕捉的是孟買紅燈區的黑暗小巷,但它以奢華和充足的光澤拍攝(尤其是好幾幕夜晚上的燈光設計很美,聖母節慶祝的那段狂歡畫面也很美~ 我特別喜歡《 孟買女帝 》呈現了印度「濃厚色彩」美學的畫面)。


即便《 孟買女帝 》這個故事是在探討社會、性工作者生活的尖銳真相,並提出了一些尖銳而相關的問題,不過在場景與燈光、色調的講究,也著實讓我很快就注意到!



甘古的顏色


導演選擇了最難對付的顏色___「白色」,《 孟買女帝 》中甘古身穿紗麗代表顏色就是一個純潔顏色「白色」,這在一個性工作者身上的比喻是強烈而清晰的。也呼應到甘古對大眾說性工作者權利的時候講的「我們心中有火焰,卻如玫瑰般綻放,我們滿足男人的慾望,來守護女人的純潔」,甘古代表的是性工作者女性的「純潔」。帶領觀眾理解到性工作者並不髒,也不是社會中的污點。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