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美劇|觀後感

HBO Max影集《 命運樓梯 》評價心得《 小說家弒妻案 》重現,麥克是不是兇手?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影集命運樓梯簡介與預告


命運階梯 》( 小說家弑妻案,又譯:階梯之間 The Staircase)在有這部影集之前,其實我已經看過這案件的紀錄片,在Netflix平台叫《 小說家弑妻案》,全部總共十三集,是很不錯的紀錄片,看完你會覺得麥可彼得森在這案件中真的非常意想不到的「精彩」! 有沒有需要先看《 小說家弑妻案》紀錄片再來看《 命運階梯 》?我倒覺得也不必要,除非你想要比較真實案件和《 命運階梯 》影集之間的差異性、想要比較,不然其實直接看《 命運階梯 》也是無妨的,但我還是要說,有先看過紀錄片的人對案件概念會比較足,也可以比較不同的面向看案件。


然而,命運階梯 》不是紀錄片,在一些娛樂程度和劇情的設計上肯定必須要符合觀眾的口味和喜好,因此《 命運階梯 》不像是《 小說家弑妻案》紀錄片一樣在案件上真實度需要原汁原味,但我覺得《 命運階梯 》有個特點,它比紀錄片更把彼得森一家人之間的故事說出來,也把法庭戲的部分更加放大和著重,《 小說家弑妻案》紀錄片則是比較著重在麥可一直在呈現他是無辜的嫌疑犯一樣,讓我們只看到麥可本身在鏡頭前對自己刻畫的「無辜」,其實老實講我覺得《 小說家弑妻案》紀錄片是有點偏剖的(而且後來更勁爆的消息是剪輯紀錄片的人竟然是麥可15年來的情婦XD )。

Ads
Ads


命運階梯 》IMDb評分為:7.5 / 10(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
認真要說《 命運階梯 》就真的比紀錄片好嗎? 我自己也覺得見仁見智,畢竟看《 命運階梯 》時我就已經將自己轉換成是個「看影集的觀眾」,不會去想著案件的真實性,只會想要讓劇情帶給我起伏,如果撇開案件內容真實性來看,《 命運階梯 》我覺得刻畫是比較全面的,至少有將比較多面向的探討講出來,也讓我們看到更多的死者凱瑟琳故事~ 觀眾也可以透過更多不同的面相去判斷這案件的麥可到底是不是兇手。當然,《 命運階梯 》我自己覺得也是有個致命的問題,那就是內容太過冗長,有時候太細碎的內容,加上劇情進度推進太慢,著實會讓我失去專注力





Ads





命運階梯/小說家弑妻案/階梯之間 評價心得




Ads

關於《 命運階梯 》的原型案件是這樣的,2001 年 12 月,作家麥可彼得森撥打 9-1-1 說他發現妻子凱瑟琳躺在他們家中的樓梯底部;在他打電話給護理人員後的幾分鐘內,凱瑟琳死了,但地方當局並不完全相信彼得森的故事,警方指控彼得森謀殺凱瑟琳,隨後的起訴書以及漫長的審判成為媒體馬戲團的素材,彼得森的案件也是電影製片人和作家為《 小說家弒妻案 》彼得森最初審判和定罪的深度紀錄片,案件經過慢的時間審判和辯護,還是因為血跡報告並且麥可提交了一份阿爾福德的認罪書(他聲稱自己是無辜的,即使承認證據足以定罪)並被判處服刑,麥可最終於 2017 年從監獄獲釋。


《 小說家弒妻案 》的紀錄片版本由 13 集組成(其中兩集是後來添加的),跨越的時間超過 15 年,從其結論來看,它並不尋求提供任何明確的答案。《 命運階梯 》看得出來也盡量避免對這個比小說更陌生的案件做出任何明確的判斷。不過,在這種特殊情況下,事實證明沒有簡單的答案幾乎讓人放心,《 命運階梯 》還是允許猜測(並重視所有可能發生的事情的潛在理論——是的,就是貓頭鷹是兇手的理論XD 在案件中被律師拿出來只為是兇手的就是貓頭鷹!


命運階梯 》擴大了它案件和彼得森家庭的規模,變得比 12 月那個決定性的夜晚發生的事情要多得多,而不是沉迷於莫名其妙的事情中,更多地關注接下來發生的事情,以及在結束後不可挽回地破裂的生活和關係刻畫。



Ads


命運階梯 》成為引人注目的版本原因在於它的表演和畫面呈現,如果有看過紀錄片《 小說家弒妻案 》的人就會覺得很不可思議,劇組真的幾乎把所有關係人和角色的外貌給神還原,連同場景也幾乎都是一樣,尤其是飾演麥可的科林,他的聲線一開始真的嚇到我!因為跟原本的麥可彼得森一樣!!!!!!太佩服這演員的詮釋,簡直把麥可彼得森帶到《 命運階梯 》裡來了!


其實我還蠻喜歡《 命運階梯 》劇中的麥可,他比我們印象中從他身上看到的更自我評價的角色。透過致力於充實作者背景故事的閃回場景,有大量證據支持這樣一個事實,讓彼得森被刻畫成一個「二分法」的人,一個是即使他在與其他男人也親密關係時,還是宣稱對妻子忠誠丈夫的人;另一個是一位有抱負的地方政客,他想揭露腐敗,但對自己過去的軍事記錄和所獲得的讚揚撒了謊,便開始讓觀眾對過去花費的時間產生懷疑感,開始對麥可是不是無辜的判斷因而動搖。



至於案件中檢察官緊咬不放的點是凱瑟琳知道麥可是雙性戀這件事,根據彼得森一家的鄰居和熟悉這對夫婦的人的說法,他們的婚姻堅如磐石,凱瑟琳是否真的意識到她丈夫在他們關係之外的追求是《 命運階梯 》沒有給出明確結論的眾多未知數之一,但我蠻喜歡《 命運階梯 》在凱瑟琳這個死者身上給她注入了紀錄片沒有機會探索的複雜性,即使這確實意味著《 命運階梯 》在渲染某些閃回時需要一些創造性的自由,不過凱瑟琳的存在探討的確是《 命運階梯 》很棒的設計,這會讓人想要知道凱瑟琳如果知道麥可是雙性戀,他們的婚姻關係會如何?家庭是不是破碎?



Ads


彼得森家族的成員故事也是《 命運階梯 》中的亮點,在紀錄片中我一直覺得對麥可一家的氛圍有著很刻意的呈現,好像一直在呈現麥可與家人的感情很好,常常會看到他們拿著酒杯互敲然後喝酒,命運階梯 》從克萊頓之前反復出現的法律問題,到瑪格麗特在成績方面的掙扎,更深入地研究了孩子們在彼得森家內外的內心生活。麥可被捕後,兄弟姐妹開始分崩離析,凱瑟琳的親生女兒凱特琳選擇與母親的家人一起在過道上接受審判,這是凱瑟琳的妹妹坎迪斯帶頭的分歧,導致曾經加入的家庭之間可能是無法克服的裂痕。


如果觀眾想要透過《 命運階梯 》去知道麥可到底有沒有殺掉凱瑟琳,我覺得是不可能的事,其實這個案件就我自己來看來麥可很可能有罪,但就是因為檢方和現場警察的一些非蓄意破壞證據的不小心行為,讓這個案件變得很難被證實,從紀錄片中就可以知道警方在現場早就已經有因為現場的破壞,而檢方因為被這被破壞的現場有誤判,當一開始認定麥可有罪,那就是必要用許多「刻意製造證據」或是挖掘麥可的秘密來當殺害死者的「動機」,因此在看完一次《 命運階梯 》影集後,如果再問我一次麥可到底有沒有罪?我覺得還是有的,畢竟這過程中有太多巧合,麥可也是因為很好運地現場被警察破壞,檢方刻意製造證據來污衊,因此讓他看起來變得無辜。


命運階梯 》雖然並沒有提供太多清晰的答案,在一大堆可能永遠無法解開的神秘謎團中沒有明顯的答案,沒有對真相的成功審訊,只有圍繞真相本身的環境,但這並不意味著《 命運階梯 》不值得觀賞,最終知道真相的也永遠只有凱瑟琳知道(看要不要去觀落陰算了,笑~)。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