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實,紀錄片

超推Netflix紀錄片《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評價心得、結局:政府企業用人民無知賺錢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簡介與預告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Meltdown: Three Mile Island,又譯:《真相見證人:三哩島核洩漏事故》)這是一部相當不錯的紀錄片影集,全部總共有四集,每一集大約是四十~五十分鐘左右,四集下來欲罷不能一直接下去看!很推薦大家看!說到核災我想大家第一個想到的都是「車諾比核災」,看了這紀錄片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比車諾比之前還有「三哩島事件」!也是很值得知道的一個核災事件~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IMDb評分為:6.5 / 10(本迷你影集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紀錄片的篇幅不長也不短,本來以為事件在兩集時就已經結束,卻沒想到在後兩集還有轉折,最後將「三哩島事件」的暗黑內幕一次爆發出來,當中涉及到官商勾結、草菅人命,利益掛鉤的內幕,過程中會越看越氣,觀眾會發現當人命牽扯到政治時這麼渺小,在這場災難中雖然沒有造成傷亡,但這個三哩島事件是改變美國核能產業的重要事件,雖然不是立即性的改變,但的確讓人民對核產業安全的意識抬頭(有需要的可以看以下附上的影片)。

Ads
Ads






Ads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評價心得



三哩島核災事件:人民對核電的一知半解


對民眾的欺瞞,一開始核電廠意外的發生其實涵括著許多面向的隱瞞,尤其是對民眾的欺瞞,資訊沒有透明化,從那些倖存的受災戶的角度來看,這場意外是他們一生中的夢魘,當中有個居民就說即便是經過四十年,對他來說那場意外還是一場忘不了的恐怖災難。


我想觀眾和這些住在核電廠附近的民眾一樣,對於核電廠的內部其實幾乎是一知半解,以現代的我來講至少還能知道核電廠的危險性,但在那年代(1979年)的核電廠對他們來說象徵著一種科技的進步,他們並沒有被告知核電廠內部的危險性PS:車諾比核災的發生是在三哩島事件之後),利用的則是當時人民需要的工作機會和一些用電便宜好處來說服民眾在家園附近同意建造核電廠。以當時的民眾對核電的認知和知識根本不普及也很有限,因為這幾乎是新的東西,所以一切幾乎都是靠著政府和核電公司的宣傳得知核電廠有多好~



Ads


Ads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這會成為民眾夢靨,畢竟原本民眾還會覺得應該不會危險,但當意外開始傳出時,這對每個居民的內心來說是「完全毫無準備」的驚慌失措,因為他們的家就在這裡,也沒有人可以帶領他們逃去哪裡,他們對於肉眼看不見的輻射是否有外洩都無從得知,所以他們能相信的當然是有專業的核電廠公司,當中一個居民受訪時也說「他們說沒事,我還相信他們了」。


人民對核電廠的認知直到剛好《 大特寫 》在意外發生前十二天上映,讓大家知道核災的嚴重性,這是蠻諷刺的巧合,電影中所提及的「中國症候群」是指如果爐心無論何種原因外露,燃料溫度會在幾分鐘內升破爐心耐熱點,並且向下熔化電廠底部,理論上能一路燒到中國爆炸射出大氣中,噴發出放射雲 ,讓賓州這麼大的地方永遠不適合人居。



這相當諷刺的是人民並沒不知道所謂「爐心熔毀」的名詞概念(核電廠廠商從沒有告知過居民這種東西),是透過《大特寫》中才知道所謂的危險,這也才帶動出核能產業大聲抗議。 在這樣的時間點《大特寫》電影像是神預言,也才揭發出真正核能產業的危險性和一些知識,我想這時候在三哩島附近的居民在電影之後也才知道核電廠的恐怖,但這一切已經來不及,因為他們的家園早已經有三個核融合反應爐了。



Ads


三哩島核災事件:雖是意外,但也摻雜人為危機處理錯誤決定


其實三哩島核電廠是美國「商用核電」歷史上最嚴重的一次事故,因此核電在一開始使用時我想人民並不知道核電是這麼恐怖,再加上在裡面相關的工作人員或許並不是每個人都這麼了解核融合反應的操作,尤其《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中看到這意外發生時,裡面的所有人都是驚慌失措找不到問題來源,這讓我想到之前看過的韓國電影《 潘朵拉 》的畫面,高官們同樣對於危機災害處理方式不理解,因此在意外中摻雜了「人為失誤」釀成悲劇


印象中我之前看HBO的《 車諾比》影集時,影集裡面也呈現到核電廠「使用說明書」、「危機處理說明」是厚厚一本,當意外開始發生時,才知道根本沒人真正理解過裡面的操作和標準作業程序。 《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呈現出,三哩島事件在整整好好幾個小時的搶救時間中,我們能知道操作員對於反應爐中的狀況完全無法掌握,尤其在第一次的爆炸震動,檢查過系統都正常,形成一個錯失可以搶救的機會(後來才被聯邦調查局證實他們被迫說謊,因為那爆炸就是氫氣燃燒,會讓反應爐熔化的現象,但卻被高層指出不要講出去)。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當中本來會覺得核委會的加入可能能帶來挽救災難的曙光,但核委會的出現雖是真的讓民眾得以得到疏散的消息,卻也引發更多令人無法置信的決策和動作,當中核委會的人員其實也有隱瞞一些數據,但核委會在當時的存在也有點諷刺,他們的宗旨是確保民眾的安全與健康,可是在決定要不要疏散時,有一度也拖延了疏散民眾的寶貴時機,到最後才決定疏散,我印象中他們提出了一個掙扎「要保護核電廠,還是要保護民眾?」這個問題對我們來說當然根本不需要想就是保護人民,但核委會這問題存在著未來核電產業的利益



核委會的存在其實也是在幫助核電廠的存在形象,有核電廠才能創造經濟,三哩島事件對和委會來說有個重點,如果現在公開說出這核電廠的問題,對未來核電的存在就會是一大挑戰,因為人民未來就會對核能反對,對國家來說就會形成更多的問題。 其實這樣的政治經濟考量不僅在三哩島事件中是這樣,在車諾比事件也是如此。



Ads


三哩島核災事件:公司的隱瞞醞釀更大的悲劇災害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中其實覺得蠻感傷的是核電廠公司(都會艾迪森公司)在意外開始發生時一再地強調「狀況已經受到控制,一般大眾沒有危險」,對於心裡已經開始害怕的民眾來說,資訊的不透明化都是一種心理壓力,尤其當州長、新聞記者們完全不知道裡面發生什麼事,只知道有意外發生,只能透過公司說狀況穩定,直到一個叫「比爾」的工程師說到地面上已經偵測到放射物質碘(這也代表輻射外洩)。


從第一集中第一場的記者會畫面中可以知道所有人都仰賴著都會艾迪森公司的所有數據來判斷事情的嚴重性,再加上控制室的操作員找不到、想不通問題來源來解決才是真正最致命的意外關鍵,然而,對外的隱瞞意外事件更是最恐怖的決策,當中一名記者問到都會艾迪森公司「為什麼延誤通報社區民眾這起事故?四點出事,他們九點才知道」,這五個小時的時間內,其實民眾早就能事先疏散,即便只是虛驚一場,還是能有足夠的時間可以確保人命安全,但他們就是硬生生地讓時間給錯失



然而,我想這是因為公司利益,畢竟如果坦承公開自己的錯誤,就會影響到他們未來的形象,民眾在未來也會反對核電廠的存在,因此很顯然地核電廠公司在乎的是「利益」。尤其當看到核電廠公司副總裁與州長的會面時,那樣的隱瞞態度更令人覺得可惡,因為他坦承「一直都在外洩,而且沒人問我,所以我就沒說」,這種態度是將人民的性命當成是利益的堡壘,就像是拿人民的性命當成賭注一樣,如果沒事就一切就被掩蓋過去,繼續隱瞞下去,但如果出事,陪葬的就是人民。



Ads


三哩島核災事件:核委會接手後也看見政治操作?


我不曉得一個核電廠更換零件會牽扯到多少的資源和程序,不過三哩島事件其實當中也是許多黑暗內幕的爆發,在紀錄片的最後透過聯邦政府的調查也發現這核電廠的反應爐設計很有問題,再加上與核委會的官官相護,核委會根本沒有主動去審查反應爐設計不良的問題(老實說我一直覺得核委會的存在真的很諷刺,他們擁有權力可以弭平一切,身兼球員和裁判的身份,人民也不能拿他們怎麼樣)。


在核委會介入之後,核委會高層指出核電廠還在外洩,但核電廠公司卻反駁已經停止外洩。 這場災難的混亂來源不外乎就是核電公司自己的隱瞞, 讓所有資訊變得很矛盾和難以理解人民與外界永遠得不到正確的數據和真相說法, 至少我覺得賓州州長在這場災難中也及時要處理和站在人民的角度去思考和作為,這是我覺得比較欣慰的地方。



尤其是得知氫氣泡可能會導致反應爐爆炸的消息時,這一段引發出的恐懼來到最大值,人民內心的恐懼和焦慮驟升,「我們越來越害怕,因為不知道會怎麼樣」。從核委會開始接手後,這問題也開始比較有一點程序在處理問題,當然這當中也能看見政府對這種核電災害的處理完全是一個驚慌失措,再加上核電廠公司的隱瞞,讓他們也難以作出抉擇,過程中是困難重重。



其實當核能產業牽涉到政治經濟時才是最難處理的,尤其是卡特總統特別到三哩島核電廠向大眾保證政府已經竭盡所能在處理,甚至他的出現都象徵著一種對「核能產業的支持」,總統的快閃有點像是一場作秀~ 所幸這場核災並沒有任何人無辜民眾傷亡,但的確也顯示人民在這場災難下成為恐懼一輩子的犧牲者。



Ads


三哩島核災事件:紀錄片徹底呈現當時民眾的不知所措與困惑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這部紀錄片像是看電影一樣,透過「演」的方式讓觀眾更有娛樂性和畫面,是很不錯的設計,而不是單純透過受訪話語來呈現意外樣貌。我很喜歡這部紀錄片這樣的呈現方式,有時像在看電影,有時又拉回受訪者的畫面讓我們知道這是真實事件,在這交錯中觀眾不會覺得膩,反倒會很有興趣想要看下去。


當中讓我覺得很痛心的是當已經決定要「撤離疏散」的時候,又發生民眾的無所適從,因為他們得知應該要疏散,但路上的消防車卻又廣播應該要民眾待在家裡,這讓民眾收到的都是矛盾的資訊,形成混亂。 其實這樣的畫面與經歷來看,這也呈現出政府在設立了核電廠之後沒有事先給予民眾的正確觀念和教育,所以在危急時刻民眾只能聽從政府或是專業人員的指示和命令,卻又諷刺的是連上頭都不知道怎麼辦。



結果造成多方的立場下達不一樣的資訊(當中也包含政府與民眾的疏散「認知」不同,因為民眾只知道要疏散,但沒有認知到這是「預防性疏散」,也就是要準備而已,還沒有要動身),在這災難中最可憐的不外乎就是人民,我看到中段之後已經可以理解為什麼受訪的這些民眾回憶起已經將近四十年的災難還會這麼心有餘悸,因為當下的那種不知道要怎麼做的恐懼是很無限大的,人類心理做大的恐懼永遠是「未知」,所以這場災難在民眾心中我想造成的不僅是恐懼,還是創傷。



怎麼說呢?因為核心洩對人體的影響並不是一瞬間的事情,而是長期的事情,站在這些居民的角度去看,核委會的慢半拍、核電廠公司的隱瞞,讓核外洩一直對人體有影響,這對人來說恐懼不是一時就會消散的,因為「誰也不能保證自己會不會在幾年後得癌症、病變死掉」,這樣的恐懼是一輩子的,對這些居民來說自己身體擺脫不掉那些輻射才是伴隨一輩子的恐懼,這更讓我理解到為什麼有受訪居民說到「四十年過去還是忘不了的災難」,因為他們都擔心受怕自己身體早已經受到污染。



即便許多專家都說這些外洩的輻射值不會危害人民健康,但問題是誰能知道? 因為這不是一時之間就可以證明的, 就如同有個密德鎮的居民說:「那些公司和高層都急著擺脫關係,但唯一能證明的就是人體」(再加上喬伊絲和寶拉兩人從沒有被納入政府所組成的健康追蹤計畫中,使得政府和專家承諾的『不會危害』再次蒙上一層紗),不管是政府還是核委會、被找來的醫療機構背書,都是政府和核電廠公司一手想要操作的未來核能產業的保障,因為當時代的美國面臨的是能源危機,因此核能成為他們的最主要能源,所以他們就必須給社會大眾這種話語。(而且當中很難想像的是也學者說到那些測量的機器有些根本測不到數值,而那些他們堅稱沒有危害的數值也沒有公開)



Ads


三哩島核災事件:第一線操作人員的犧牲、也顯示訓練不足


在三哩島事件中,我覺得最令人敬佩的還是站在核電廠第一線的那些操作搶修人員,他們堅守崗位,沒有逃跑,面對極大的壓力下,他們犧牲自己暴露於超標的輻射線下,他們所面對的是找不出問題的災害,我想我們也不能譴責他們為什麼不能處理好這場意外,但他們盡力地找出每一個可能的關鍵問題的精神很令人敬佩。


畢竟撇開他們的職位,他們也是每個家庭的經濟支柱,他們也是有家庭的人,我想他們所回報的數值肯定都是千真萬確,但是被公司對外的發言人給扭曲和掩蓋,卻又在事故半年後要這些在控制室的人員對外承認自己每個動作造成的災害,對我來說,這一幕就像核電廠公司是在給社會大眾一個譴責的對象,表面上像找到讓反應爐變嚴重的關鍵點,但問題是他們就像是公司推出來要負責任的人們,公司將他們的關係撇得乾乾淨淨



他們或許是真正的大問題沒錯,但再次往深入探討其實才是更大的問題,因為他們沒有對這種狀況做訓練,而且很多次溝通不良或誤解的情況,因此他們自己也不知所措,他們就像是被推上火線的一群人,就我自己感受到,他們也是很可憐的一群,因為他們比任何人更深陷於反應爐的暴露之中,六個錯誤中有四個是人為,反應爐設計也錯誤,說到人為,我想控制室他們每個人所做的都是想要解決當下的問題為出發點,他們並不是故意做錯的,他們只是竭盡自己所學習到的知識在處理問題。
在最後聯邦政府調查的內容也指出,當天在控制室他們所感受過的震動就已經知道是氫氣燃燒,但是公司的律師要求他們更改說詞,這就是高層的施壓,使得真相一直被隱匿。



Ads


三哩島核災事件:對核安全最不重視的是最源頭的核委會、政府


對於核能安全問題我自己覺得並不能怪罪到第一線在控制室的人員們,反倒是要回溯到最源頭的核委會給核電廠公司、第一線人員的教育和理念,當中有個核委會檢查員自己就跳出來說到「核委會一直以來都有個問題,認為反應爐很安全,不可能發生意外」,這已經是很致命的觀念,就因為認為安全,所以是最先帶頭讓底下人員沒有警覺的組織


這說起來諷刺,這些核電廠問題就像是核委會自己製造出來的一樣,有個調查員就算已經發現許多核電廠的問題卻被核委會視而不見,本來是一件可以預防的災難卻被核委會親手給擋掉黃金維修時間,這對身為核委會調查員的吉姆來說是很諷刺和心痛的事。



這也呈現出核委會「沒有安全的概念」,只有「賺錢的想法」連同總統成立的調查委員會也只是要用來掩蓋事實。到底要犧牲多少人的性命才能讓政府正視人命而非金錢利益?老實講我還蠻喜歡《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這部紀錄片帶來給觀眾對核能源安全意識抬頭的紀錄片,但我想這部紀錄片並不是帶頭要觀眾全部反對核能源,因為其實核能源只要使用妥當的確是安全,也能帶來生活便利,最主要的重點是在政府、核電廠公司對安全的重視度,很多事情可以防範於未然,連同三哩島事件都是可以被預防的,政府卻帶頭掩蓋和忽視,這才是《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這部片最主要的訴求



Ads


三哩島核災事件:居民只能獨自承受擔憂和病痛到永遠


在反應爐已經穩定之後,居民重新回到島上時,開始身體有著異樣,例如喉嚨痛、嘔吐、皮膚病變等等,這些居民只能獨自承受這樣的病變和擔憂,他們能夠做的就是開始覺醒並且要這些核電廠撤離,事件過後這些居民像是上了一課一樣,終於知道核能對人體的問題,開始知道為自己而發生,而不是被核電廠公司欺瞞。


這其實也對一開始這些居民根本不知道核電廠這麼嚴重、不穩定的膚淺認知作為很大的對比,當中寶拉也有講他們要教育自己知道核電廠的問題,這和一開始核電廠公司利用一堆斷章取義的宣傳來騙居民建設核電廠有著極大的反差(當時居民還沒也人質疑社區蓋核電廠,因為他們相信政府說的話),有個居民說「我以前完全相信政府官員講的話,可是現在誰也別想叫我相信他們的話」。



更諷刺的是對政府和核委會,在這個事件過後仍然沒有改進,也沒有檢討,這才是令人擔憂的狀況,尤其是居民在不同場聽證會上得到的答案不一樣,核委會的存在儼然成為是一種很沒有意義存在的組織,我覺得寶拉講的一段話很正確「他們要不就是在騙我們,不然就是根本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在這場核災中只有人民醒過來,但也只有人民自己在承擔和災後的後果,政府和核委會也只能繼續講著他們的「沒問題、沒危害」



Ads


三哩島核災事件:事故後,惡夢再次重現?又是一次草菅人命?


1980年,開始由貝泰公司承包清理工作,首先遇到的就是排氣計畫,有了事故的經歷,這當然會讓居民再次產生極大的恐懼,當中核委會的雷克說當地居民都被媒體的駭人新聞給嚇到慌亂,爭執和抗議都沒有意義,但我覺得這是很不負責任的說法,因為這裡是他們的家,「每天」早已經暴露在放射物質之下,現在要面臨另一波的有害氣體誰不會怕?


我覺得在這事件過後,政府和相關單位仍然沒有把「居民」納入做決策的考量一直到清理工作時仍是如此,因為政府和貝泰公司決定要走捷徑完成清理工作,只為了未來的核能產業。 《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紀錄片中本來的清理計畫是要在最晚1984年完成,但事實上根據文獻顯示,這個清理計畫一直到1993年才正式結束,因為清理成本的預算,所以連同貝泰公司都要求清理員工需要更快完成進度,這也顯示另一個公司與官商勾結間的內幕。



在不想花錢,只要求快的狀態下,清理工作顯示出貝泰公司對安全也不是很重視的態度,我想貝泰公司就跟都會艾迪森公司一樣,在「安全防護」的意識很薄弱,這和事故發生相比,我想又是另一次的草菅人命,因為當我看到清理人員出來爆料說公司只有草草更改幾個設備就隨便上陣,這種偷工減料的方式根本是二次傷害,甚至也對清理的人員安全性不在乎,受遭殃的永遠是第一線的清理人員。



Ads


其實中內容可以知道那些高層對第一線的狀況根本幾乎一無所知,我發現有許多受訪的人都這樣形容高層或官員「他們要不不知情,不然就是不在乎,又或者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嘛」,這顯示高層的決策往往不會將第一線人員、居民的安全給考量進去,永遠在乎的只有自己的利益。


再加上一號機反應爐竟然被申請要重啟,這儼然成為人民和政商之間的對抗,居民未孩子抗爭一個安全健康的生活環境決心真的很讓我動容,我想這只有住在密德鎮的居民才會懂這種感覺,因為家園附近就有一個不定時炸彈的存在,看到瑞克從一個本來只是清理工人的角色進入這個社區,慢慢去理解居民會反核的聲浪原因,他身為父親想要保護孩子的心也和這些居民一樣,希望把排除核電廠當成是對孩子的愛,他這角色等於是真正站在密德鎮居民的角度去看待「安全」這件事,也透過這角色再次應證到核委會只在乎眼前利益和進度的組織



當中我還蠻傻眼清理主任瑞克被貝泰公司炒魷魚的手段也是貝泰公司搞出來的設局,我真的很難想像這種在電視劇的情節活生生發生在一場災難之中,貝泰公司為了要讓清理主任被炒魷魚而設局,也是公司要除掉這個不願意啟用旋轉起重機吊掛作業的人,他就如同密德鎮的那些居民一樣,靠著自己的力量來揭弊貝泰公司,保護密德鎮的人民,甚至是更多城市的人民(當中還包含華盛頓、紐約等地)。這也很難讓人想像,一個貝泰公司對於如此重大的絕地可以如此草率,甚至是危險可能會擴及更大得地方還能如此草菅人命



Ads


三哩島核災事件:爆料後的企業、核委會嚴重隱匿行為


很感謝瑞克犧牲了自己來對抗力量強大的企業、核委會,瑞克付出了極大的代價來爆料,不僅和貝蒂的關係分手,但他犧牲了很多來保住東海岸的人命,而也因為瑞克的爆料,讓聯邦調查局介入調查,發現核電廠公司偽造許多工安意外的安全報告,只為了讓核電廠繼續運轉來賺錢,這顯示很多事情我們都被隱藏其中,如果不是瑞克的挺身而出,這家核電廠公司會危害更多的受害者。


但誰都沒有想到,居民到最後的反對聲浪還是不敵政府的政治利益操作,因為一號反應爐還是被順利重啟,在1985年一號機又被重啟,也是核委會投票通過,聯邦調查員說:「整個產業學到的教訓是,就算你說謊、詐欺、偽造文書、威脅、騷擾員工、犯罪定讞,還是能得到核子反應爐營運執照,這就是三哩島事件教他們的」。最後這裡的人民還是必須要和焦慮、恐懼生活著,企業、核委會還是一樣出賣居民,不願面對核災後果。



直到慘痛的事故災難後,可憐的都只有人民,就連說好聽的健康監測也從沒有啟用,或許是因為他們根本就怕把這些居民的健康狀態公開出來,乾脆將他們拋棄了,他們只能拖著沈重生病的身體度過這一生~而這不是他們所能選擇的。(然後特別不能認同《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紀錄片中那個核委會的雷克,他從頭到尾的態度幾乎是認為核委會沒有做錯,這起事故也沒有造成人民的問題)



雖然我們不能確定三哩島事件是不是有造成居民得癌症比例偏高的現象,但這些沒有精準和正確的數據顯示,就已經無法說服觀眾去信任核委會和都會艾迪生公司,畢竟有了都會艾迪生公司會偽造文件和設局的前科來看,說不定他們聲稱的沒有危害也是他們「偽造出來的」,所以沒有居民自己找的數據來支撐和證明,我自己還是相信這場災害肯定會當地居民有著健康上的影響。

雖然我不能完全否認核電廠帶來的好處和經濟帶動,我也不是完全反對核能的使用,但我覺得不能接受核電廠企業和政府對人民的欺瞞,民眾只希望可以有透明化的資訊,或許在有正確教育和傳達之後,才是讓人民重新接受核電的最佳辦法,而我想人民想要的訴求也不是全然否決核電的存在,而是政府和企業必須要有完整的配套措施和安全性保證,而不是給予民眾矛盾的資訊,直接要民眾去買單。



Ads


其他Netflix紀錄片推薦:

Netflix紀錄片《海洋陰謀》評價心得:海洋浩劫下我們該做什麼?
Netflix紀錄片《暗網青年毒梟》評價心得:全歐最酷線上藥頭真人真事
Netflix紀錄片《編碼偏見》評價心得|演算法被加入種族歧視?
Netflix紀錄片《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心得:被自己人搞砸的案件?
Netflix紀錄片《孤女·狼·納粹》評價+心得:納粹大屠殺帶來的陰影
Netflix紀錄片《買進名校:美國大學舞弊風暴》評價:有錢家庭的焦慮,就是比較心態上的面子問題
Netflix紀錄片《殺人回憶錄:尼爾森的自白》評價心得、結局:說不定社會大眾都是兇手
Netflix紀錄片《邪密滿屋:印度家族集體死亡案》評價與心得:至今仍留下懸念的詭異集體死亡案件
Netflix紀錄片《韓國雨衣殺手:全面追緝柳永哲》評價與心得:《信號》《追擊者》都取材!
Netflix 紀錄片《控制:追捕終極騙徒》評價與心得、結局:控制和剝奪他人人生的惡人
Netflix紀錄片《Tinder大騙徒》評價,渣男是這結局?3個不能錯過這紀錄片的原因
Netflix紀錄片《美國殺人檔案:鄰家好爸爸》令人毛骨悚然的性情轉變
Netflix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烏俄戰爭導火線原來是這樣?
Netflix紀錄片《恐怖室友全記錄》劇情與評價心得:我的室友來自地獄
Netflix紀錄片《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邪教洗腦或貪心使然?
Netflix紀錄片《 生死800米:巴塞隆納恐攻 》悲劇來敲門,800米路有人倖存有人死
Netflix紀錄片《 別相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 》越到最後越有陰謀論的懸案
Netflix紀錄片《 直擊真相:三哩島核災 》評價心得、結局:政府企業用人民無知賺錢
Netflix紀錄片《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 》評價心得、結局:無法抹去的邪惡血脈。
Netflix紀錄片《 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 》評價心得7看點、結局兇手:顛覆性犯罪網路惡魔
Netflix紀錄片《 謀殺犯的形成 》評價心得、結局:冤獄出獄又被冤?
Netflix紀錄片《 乖乖聽話:邪教裡的禱告與服從 》評價心得、基本教義派教義整理:父權主義女性悲歌
Netflix紀錄片《 格拉德貝克人質危機 》評價心得:是媒體還是警察害死人質?
Netflix紀錄片《 瑪麗蓮夢露:最後的錄音 》評價心得、結局:全球性感女星死亡謎團。
Netflix紀錄片《 照片中的女孩 》評價、案件詳記、犯罪心理略析:用別人身份過一輩子
Netflix紀錄片《 弒女凶手 》評價心得、結局:為女兒復仇還是追求正義?
Netflix紀錄片《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 》影評評價心得、結局:一個按鍵毀掉你的人生
Netflix紀錄片 《 我殺了我爸爸 》評價心得、結局:犯下錯嚴重錯誤的好人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血腥日記 》評價心得:吃人腦來獲得對方的能力?
Netflix紀錄片《 印度連環殺手檔案:德里屠夫 》評價心得:該檢討的或許是警察體系制度
Netflix紀錄片《 世紀炭疽恐攻 》評價心得:911事件陰影後的再次生化恐攻?
Netflix紀錄片《 蘿瑞·瓦洛:末日邪教與罪惡母親 》評價心得:邪教父母執行消滅殭屍任務?
Netflix紀錄片《 死亡採訪潛艇殺人事件 》評價心得:心理變態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Netflix紀錄片《與殺人魔對話傑佛瑞丹墨訪談錄》評價心得:如果要怪,就是我扭曲的腦袋
Netflix紀錄片《英國明星主播槍殺案》影評評價4重點:24年懸案,專業殺手還是警方調查錯誤導致?
Netflix紀錄片《 冷酷無情 : 冰咖啡毒殺案 》影評評價5重點:印尼司法體系照妖鏡?
Netflix紀錄片《邂逅UFO》影評與評價:宇宙這麼大,住得可不只有人類和地球而已?
Netflix紀錄片《絕命毒弒:雙面鄰家婦女滅門案》影評,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
Netflix紀錄片《地獄改造營:青春夢魘紀實》影評,「管教」與「虐待」小孩就在一線之隔
Netflix紀錄片《加密貨幣大騙局》影評與評價心得,這騙局保證觀眾看到拳頭硬!
Netflix紀錄片《美國夢碎:綁架羅生門》影評,根本是《難·置信》的現實版!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