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電影觀後感 👨‍👩‍👧‍👦||劇情片,故事

影評《 奇怪的數學家 》評價心得、結局:人生解題公式!對錯只有靠「證明」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奇怪的數學家劇情簡介與預告

奇怪的數學家 》(也被譯為《 奇怪國家的數學家 》In Our Prime),是2022年的韓國電影,《 奇怪的數學家 》講述渴望學問自由的脫北天才數學家李學成(崔岷植 飾)。他隱瞞了自己的身份和故事,在聚集了前1%菁英的私立高中擔任保安。李學成冷漠的態度和表情是學生們迴避的對象1號,有一天遇到了放棄數學的高中生韓智宇,對於在只尋找正確答案的世界裡彷徨的韓智宇,李學成教導了他如何找到正確的解答過程,而自己也將迎來意想不到的人生轉捩點。(本段敘述摘自維基百科)。


奇怪的數學家 》IMDb評分為:6.7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電影我自己還蠻喜歡的,雖然題材為數學家,不過角色之間的相處與火花都圍繞著「人生的課題」,將解數學題的精髓帶入人生課題探討是挺不錯的設計,將這種理論與生硬的公式解釋成簡單易懂又能有哲學的道理,甚至在結局也拋出洋蔥讓人掬一把動容的眼淚。《 奇怪的數學家 》劇情並不複雜,不過情緒鋪陳其實蠻不錯的~ 這部片推薦大家觀賞,跟著數學家去「思考」人生課題~ 

Ads
Ads


Ads


影評奇怪的數學家評價心得



我們是否都像奇怪的數學家中韓智宇一樣想快速找答案


曾經身為新世代的學生的我,也曾經像《 奇怪的數學家 》韓智宇一樣,會急著想要找到「答案」,我想生活於這個快速腳步世代的大家,一定都是這樣,希望人生可以照著許多公式去得到人生的結果,並且快速得到成果與答案。《 奇怪的數學家 》即便是講一些數學,不過《 奇怪的數學家 》給我最大的感觸不外乎是「人生課題的體悟」。

Ads


奇怪的數學家 》中韓智宇這個角色與李學成成為一個對比,因為韓智宇這角色是全國1%的頂尖學校,所追求的都是「成績」,當中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不外乎是李學成將韓智宇對數學的「改觀」,李學成是拒絕將數學作為提高韓智宇考試成績的一種手段,而是向韓智宇展示了求解函數和方程式的「過程」,李學成一開頭就強調「解題過程比得到答案更重要」的道理,換句話說也就是「思考」的重要性,即便解出了答案又怎樣,如果不懂當中的道理與邏輯,那就算得到了答案也不一定是對自己有用的答案。



Ads


當中我最喜歡李學成有說過一句話「在錯誤的題目中,找不到對的答案」,這句話不僅展現了李學成的人生經歷和領悟,也展現了韓智宇這學生所待的學校只強調得到「制式化答案」的呆板。這也是為什麼《 奇怪的數學家 》劇情中韓智宇的班主任一開始就因為韓智宇本身是「社會關懷對象」而一直對韓智宇有偏見,希望韓智宇轉學去一般高中,至少成績還可以是前面幾名,能有好的未來,找到好工作等等,但這就是好的人生公式嗎? 


劇情中韓智宇總共自我懷疑了兩次「是不是要轉學?」這兩次的思考過程中,李學成都沒有直接給予韓智宇答案,而是帶著韓智宇去思考他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這也呼應到李學成一直強調的觀念「解題過程比得到答案重要」這理念,因為學校班導給予的是用「結果論」來讓韓智宇決定,這就好比好像老師講的答案就要全盤接收,但李學成所使用的是讓韓智宇去思考,不是每個答案都是正確的,因為如果題目已經有錯,永遠找不到正確的答案


人不能只能呆版地選擇答案,這也呼應到《 奇怪的數學家 》劇情中班導師要韓智宇就是只能選「出題老師喜歡的答案」,班導師這角色就像是一個社會普偏世俗價值觀的角色,遵循著一貫的公式就認為對學生好,升學、人生勝利組,不過這就能讓人反思,就算是這種人生公式,也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身上,尤其是當班導師為了讓學生得到奧林匹亞獎項而不惜洩題,這樣的答案對學生來說已經是毫無意義的成就



Ads


想要解開數學,最需要的是勇氣


奇怪的數學家 》中的李學成也被編劇設計成擁有自己過不去的故事,劇情對這角色刻畫得相當足,尤其與韓智宇的對手戲中,過程滿滿是李學成的經歷和領悟,也透露出李學成「追求學術自由」的被迫犧牲,因此開始面對他自己封閉的過去。

Ads
//MIR 文中廣告


韓智宇在奇怪的數學家 》不僅是被幫助的角色,其實也是幫助李學成的關鍵人物,當中李學成有說:
「想要解開數學,最需要的不是聰明的大腦、也不是無止盡的努力,而是勇氣:即使今天沒有辦法解開數學題目,也能想著『啊,這道題目太難了,看來只能明天再來解題了』,這樣的勇氣。」這無疑是告訴我們不要害怕自己不懂或是解不開的困境,就跟解人生難題一樣,有勇氣面對與思考才能得到最正確的答案。


李學成身為脫北者的角色,因為追求學術自由以及對知識的渴望,所以來到韓國,卻也因此讓兒子收到學校對他的欺凌與迫害,這也是為什麼李學成會這麼不想要回去北韓,也是為什麼他會拒絕被公開是數學家,因為這是他無法面對的傷痛,他也沒有勇氣去面對過去的自己。因此我很喜歡最後李學成為了幫韓智宇澄清洩題風波而面對傷痛,透過韓智宇就像是兒子的角色帶動,李學成情感轉換到愛護韓智宇身上,讓自己有勇氣面對過去的自己,這就是「數學家」的人生解題勇氣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